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Go Dutch, Eat Belgium,2015](15)-世界遺產風車群-小孩堤防(Kinderdijk)




來到荷蘭除了鬱金香之外,就是風車了。小孩堤防是有名的風車群景點,可以看到被UNESCO列入世界遺產裡面的19座傳統風車,看風車倒映在運河旁邊,悠閒的散步在蘆葦群中,體驗荷蘭最原始的風光。
小孩堤防位於鹿特丹近郊,我覺得是荷蘭必去的景點之一。
但因為相機和角度的關係,拍到11座好像是我的極限了哈哈

小孩堤防(Kinderdijk, kinder:小孩之意,dijk:堤防之意)

南荷蘭省的一個村莊,距離鹿特丹15公里,小孩堤防坐落在萊克河(Lek)與諾德河(Noord)交匯的阿爾布拉瑟丹 (Alblasserwaard, waard:水洲之意)。1740年時,這裡是一片沼澤地,為了排水建地,荷蘭人在Elshout(小孩堤防舊名)建造了一個19座風車組成的系統,1997年小孩堤防風車群被列入UNESCO的文化遺產(見:Mill Network at Kinderdijk-Elshout)。




小孩堤防命名的由來有很多種,其中比較著名的是因為在有一次荷蘭淹大水後,所有的東西都被淹了,但裡頭居然有一個搖籃,搖籃裡有一個小孩沒有死,於是就叫小孩堤防了。

資訊
此為風車博物館開放時間及票價,如果只是看風車沒有營業時間也不用票
時間:夏季 09:00~17:30,冬季 11:00~16:00(詳見官網)
票價:成人 € 7.0(包含博物館和參觀風車)
英文官網


在入園之前可以在購票處填寫問卷得到一份簡介,介紹小孩堤防的歷史以及風車運作的原理。

小孩堤防就像一個公園一樣,如果只是去散步的話是不需要門票的。

這是一個遊船的碼頭,一直有接駁船接至鹿特丹市區,也是來小孩堤防最快的方式。

公園的兩旁都是運河,人就散步在中間,前面有一段是紅色的腳踏車道,要記得不要走在上面,荷蘭的路權意識很高,走在上面一定會被你聽不懂的話罵哈哈

荷蘭是一個大部分土地都是沼澤、湖泊、爛泥巴的國家,中世紀時為了讓日益據增的荷蘭人有土地可以住,就拿磨麥子的風車來排水,透過風力,把沼澤爛泥的天然水打入人造運河,或排出至大海中,也因此荷蘭國土面積多了1/5。

在頂尖時期荷蘭有一萬兩千多座風車,但後來被蒸氣機和動力發電機取代,最後只剩下觀光的用途。

荷蘭現在也只剩小孩堤防這裡保留了完整的風車和堤防。在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六風車節的時候,全國的風車也會掛上國旗一起轉動。

風車排水原理

小孩堤防總共有19座風車,在Overwaard(高沙洲)和 Nederwaard(低沙洲)各有八座風車,負責兩階段把水排出去,另外更遠端有三座。



Alblasserwaard 地區長期受到 Lek 河氾濫,形成很多水和泥沙混雜的圩田(polder water),在13世紀時荷蘭人築堤防挖運河,但效果不彰,圩田還是積水。

後來發明了風車磨麥子後,荷蘭人想到風車也可以拿來抽水,由於無法一次把低窪地的水抽到高度差異太大的閘門,於是分兩次抽水,先用 Nederwaard 的風車把圩田的水抽到 Low Boezem,再用 Overwaard 的風車第二道抽到 High boezem,等到水平面比較低或退潮的時候,便打開閘門把水排到 Overwaard 外的 Lek 河。


為了要確保下一座的風力來源不是來自上一座的風車轉動,所以 Nederwaard 和 Overwaard 風車的差別在於,Nederwaard 的風車不能排成一直線,而 Overwaard 則沒有此問題。
課外資訊:荷蘭的海岸保護與土地利用


我們很幸運,今天的天氣不錯,但變成會有一邊的風車逆光,但逆光也有逆光的美拉

可以看到Nederwaard的風車錯落有致,也映在運河裡,今天除了太陽很大之外,一點風都沒有,聽說是很難得很幸運的荷蘭天氣,看到好多人來小孩堤防要嘛很冷、要嘛風很大、要嘛下雨。


雖然風車的顏色看起來舊舊的,逆光看起來更滄桑了。但他們默默的佇立在荷蘭的田裡,為荷蘭的發展立下了大功。

這邊共有19座風車,第8和第11座風車是可以上去參觀的。可以看他磨麥,也可以參觀裡頭的住家,但需要門票。

風車的葉片角度也有它自己的意思。
第一個:風車會長期休息
第二個:風車暫時休息,馬上可以立即啟動
第三個:最下面的葉片偏左,表示家中有新生或喜事
第四個:最下面的葉片偏右,表示家中有喪事

我覺得我們看到的都是第三種,但其實這些風車幾乎很少啟動了,除了在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六風車節。
此圖翻拍自小孩堤防官方簡介

這邊原先都是一些爛泥巴地,所以圩田旁邊都會長很多的蘆葦

這些蘆葦有時候好礙眼XD好想把他割掉



看我吹動風車 哈哈

雖然如果風大的時候風車會轉動,但天氣不好照片拍起來也就沒有很好看。
風車和紅房子綠草和藍天映在水上很美麗。



其實在往裡面走會有一個平台就可以清楚的拍到運河另一側,不被蘆葦阻擋。



就叫做荷蘭式油畫吧XD

Nederwaard的風車逆光所以拍的很黯淡,但也是另一種滄桑美,七座風車坐落在不同位置的圩田裡。

從這裡可以明顯感受到風車在運河的兩側。

人散步在圩田中,小鴨漫遊在河道中,人和鴨的倒影都形成很美麗的風景。

過了一座小橋就是那座可以參觀的風車。


再看一眼孤零零的風車在圩田中吧。

其實小孩堤防不大,如果純走路的話可能來回半小時就會走完,但這裡天氣好的話可以殺掉很多照片,如果再進去風車裡面參觀的話可能要兩三小時。

只要來到小孩堤防絕對可以拍很多"荷蘭式"照片

從鹿特丹會有接駁船接駁至小孩堤防,運河中也有私家船開來開去,船和樹的倒影也映在今天很安靜的湖面上。

這個應該是接駁至船的碼頭,湖面把景色切成一半。

住在小孩堤防附近的人家,雖然可以享受美景,但應該有點無聊吧,平常只有呼呼吹的風和一堆遊客哈哈

離開小孩堤防風景區,要進入小孩堤防村(Kinderdijk)了。歐洲的路標很有意思,進入一個地區會架設這樣的地名,告訴你已經進入此區,如果要離開此區也會有標示。

番外篇:荷蘭的交通標誌


50畫一槓就是離開速限50區,地名畫一槓表示離開這個地區,滿貼心的。
第一排第五個是一個很特別的標示,表示在這條路你有優先權可以不用減速慢行。




心滿意足的離開小孩堤防後,下一篇要介紹荷蘭另外兩個歷史悠久的都市-台夫特


更多荷比十日遊文章請參考
 [Go Dutch, Eat Belgium,2015](24)-荷蘭、比利時十日遊全記實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