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台北食記|[阜杭豆漿]-跨年完直接排隊的早餐-華山市場燒餅油條豆漿

星期日, 11月 03,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 No comments



跨完年後不想這麼快回家而且肚子又餓了,忠孝東路走九遍後還是不知道該吃什麼,位於善導寺站超有名的阜杭豆漿剛好開始排隊,四點就可以進場,吃飽飽剛好充滿活力去升旗或回家睡覺。

一如往常來到了信義區,坐在松智路上聽著大螢幕,跟一群人一起倒數。每年都說是最後一年施放煙火,人潮依然很洶湧阿。
    ↑台灣的國旗和 Taipei 101也是代表我們的東西,外國人總是以自己的地標和國旗為榮,怎麼台灣總是只有國慶日和元旦才會出現呢?


不過看了六年的101,真的覺得有快要沒落的趨勢,煙火新意不夠、線條太細,然後更只在塔尖跑馬燈出現 10 分鐘的字幕,沒有大大的 HAPPY NEW YEAR , 2016,真的讓我相信這可能是最後一年了。
但來廣場體驗一下跨年氣氛還是不錯的拉,看看年年都被暱稱為刷子的101,今年天氣不冷,但也不夠晴朗,霧霾很嚴重,和煙火的煙攪在一起了。

阿妹加碼到一點半,結束後原本想要去福隆看日出,但天氣不好只好打消,卻又不想這麼快回家,跑去國父紀念館附近號稱宵夜場的柳家涼麵,居然跨年夜早早收攤,一怒之下更不想回家了,想起了台北很有名的阜杭豆漿還沒吃過,查了一下平日是 5:30 才營業,有網民說元旦比較早開,於是就親身試一下元旦這天到底它會幾點營業。

阜杭豆漿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08號2F(捷運善導寺站五號出口)
時間:05:30~12:30,賣完為止。週一公休
電話:(02)2392-2175

半夜三點的忠孝東路一段,其實不算太寂靜,對面的星巴克和飯店仍然燈火通明,可能是因為跨年的關係吧。

但善導寺站五號出口這邊的華山市場完全是暗的,害我一度以為不會提早營業,要不是在7-11遇到穿阜杭豆漿制服的阿姨出來買早餐XD

其實入口不在三角窗那裡,要往前走。居然已經從樓梯上排到這裡了,估計大概有50人在排隊。(才發現跟我一樣熱血神經病的人還真多,這些一定都是跨完年直接來排的),以前聽說朋友升完旗來都大排長龍,所以大家可能學聰明了。

樓下排隊不時可以聽到樓上的聲音,真是令人期待,4點15分 鐵門開放了,但被放進來之後還等了半個小時。

華山市場的二樓還有其他店家,阜杭豆漿只是其中一家,清晨時分的位置全都是阜杭豆漿的,自由入座。

一張公告清楚說明營業時間,賣完為止喔。

桌上擺著好多要出貨的箱子,阜杭也接受大量訂購,可能是因為這些大量訂購延後了營業時間吧,網路上有人說元旦 3:30 就營業。

看著工作人員來來回回推送一箱一箱的早餐,提供大家團餐的選擇,but 應該不是 5:50 送到台南吧?怎樣都來不及阿!


等待的期間也不無聊,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廚房備料的樣子,小小的一個廚房至少有十位員工,每個人手腳俐落各司其職。

這邊是揉麵糰區,還有一個專門負責炸油條的員工。

桌上是阜杭最人氣的厚燒餅麵糰,原來食物要好吃製作過程就很費工。一個人負責麵糰,遞給另一個人,用手沾冰水後沾麵團,再立刻貼入傳統的烤爐,光想到手要一直摸冰塊水就渾身發寒阿。


這個烤爐很高溫,一隻手在極冷的冰塊,另一隻手卻在極高溫的烤爐旁,真的很辛苦。

烤好一籠放旁邊的厚餅,蓬鬆狀看起來好好吃喔~

這邊是把蛋夾進去厚餅的阿姨。


像參觀手作坊大概20分鐘後終於輪到我們點餐了,牆上的菜單,其實以早餐來說不算便宜,乍看之下會有點多東西不知道該怎麼選,我把菜單簡化為:

菜單
1.飲料類:熱冰豆漿/米漿 25、鹹豆漿 30
2.厚燒餅:28-加蛋 38、加油條 50、加蛋+油條 60
3.薄燒餅:22-加蛋 32、加油條 44、加蛋+油條 54
4.其他類:甜/鹹飯糰 40/35、(油條、甜餅、蔥花鹹餅、蘿蔔絲餅)皆22、蛋餅 28、荷包蛋/蔥蛋 12
※提醒大家要早點想好喔,因為還沒排到你的時候,店員就會一直問你要喝什麼XD

這邊點餐順序比較特別,點飲料-->點餅類-->結帳-->自行找位置用餐。

還在排隊的時候就會有工作人員問你要點什麼飲料,決定好後他會拿一個餐盤放上去,接著餅類會放到你的餐盤上。
(沒有點鹹豆漿偷拍一下別人的XD)

點餐區的工作人員也將近十個,溫馨提醒這裡的工作人員可能因為很忙都不是非常有耐心,大家動作還是快一點比較不會被催,我找個零錢都會被唸怎麼不先把錢準備好QQ

點了一碗豆漿、米漿、厚餅、厚餅+蛋、薄餅+油條、甜餅、兩種鹹餅共結了226,

餓了好久好冷先來喝一口米漿。米漿很濃郁,但有點甜,甜度不像豆漿是可以調的。

豆漿:天氣一冷立刻浮了一層豆皮,其實真正的豆皮就是從豆漿表面撈起來的。不算是有燒焦味的豆漿,我們點的是微糖,我覺得剛好可以提味又不會太甜,豆漿和米漿都好大一碗到最後有點喝不完XD

厚燒餅是本店招牌,麵皮很厚,口感Q彈不會太硬,如果不喜歡麵皮味道的人夾一個蛋就不會太單調,而且很扎實可以吃飽。但如果沒有夾蛋,厚燒餅本身就的蔥可以點綴麵皮。

餅皮表面灑了一些芝麻,特別的是刷了一層糖水,烤起來表皮會比較酥脆,而且單吃麵皮可以感受到一些甜味。

接下來是薄餅夾油條,薄餅是一層一層的薄麵皮疊起來,吃起來很有延展性,相較之下沒有厚實麵團的感覺,是不同的體驗,小時候的我還會很無聊地把餅皮一層一層撕開哈哈。
不過當我拿起薄餅時我居然聞到了熟悉的"氨水"味,是實驗室揮發性的氨水味,而不是蛋白質腐壞的阿摩尼亞味道,仔細聞一下是從油條身上發出的。我不太相信這麼有名的老店會使用黑心材料,當場查了一下,原來有的店家為了講求發酵的速度使用"碳酸氫銨"取代"碳酸氫鈉"當作膨發劑,食品級的碳酸氫銨是合法的添加物,但要等其發酵產生的氣體氨氣揮發掉才不會影響食物觀感,但他們因為想要快速消耗民眾而忽略掉這點,是令我大扣分的點。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對氨水味這麼敏感,其實吃的時候就不會有聞的這麼濃烈了。這油條的口感確實和外面一般的酥脆不太一樣,比較厚實帶勁。

薄餅一樣也是灑了很多白芝麻。

蘿蔔絲餅、蔥餅、和甜餅我們外帶到隔天睡醒才吃,其實冷掉的口感也還不錯欸,香氣還在。


餅皮也是層層疊疊,內餡的味道也很不錯,尤其是甜餅,烤的膨脹的甜餅內層塗滿麥芽,經過加熱後的焦糖香,冷吃脆、熱吃會牽絲(恕我太餓吃掉沒照片了XD,只能用文字形容)

蘿蔔絲餅,蘿蔔絲很多,黑胡椒的調味也恰到期分,只可惜鹹餅都有點小。


當我吃完方桌和吧檯已經全滿了。如果吃不完可以去外帶區拿塑膠袋,吃完的桌面很快會有清潔人員打掃,好讓下一組客人入座。

為了看到底排隊已經排到哪裡,刻意繞路到四號出口,然後看到已經排到全聯的人大傻眼,時間才五點一刻而已欸,這應該要排一兩小時以上了,奉勸各位如果元旦這天要來的還是不要太晚XD

恩,五點了,該回家睡覺了。2016年的第一天就在美食中開啟了。



心得:
喜愛度:甜餅>蘿蔔絲餅>薄餅>蔥餅>厚餅
價格:好吃但偏貴。
服務:態度普通。
總結:如果不排隊會來買。但要排隊的話可能會卻步,另外有氨水味的油條大扣分。

阜杭豆漿: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08號2F(捷運善導寺站五號出口)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