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台北食記|[海底撈台灣一店松壽路店]-海底撈台灣中國比一比

星期二, 11月 05,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 No comments



從中國紅到台灣的海底撈火鍋,自從在北京吃過一次後,對蕃茄鍋底念念不忘,抱著想要比較台灣和中國差異的心態,不畏人潮硬是來排隊了一次,候位服務、桌邊服務、娛樂性質、餐飲品質,我都給很高的分數,但價位好像比中國貴不少。冷冷的冬天找個機會中午抽號碼牌後去看電影逛街後再來吃個海底撈吧。


1994 年起源於四川一家小店面的海底撈,在中國已經有 148 家分店,台灣、韓國、美國都有海外分店,但當初要進駐台灣時,沒有人知道中國式的經營到底能否征服台灣人的味蕾,為此遠見雜誌也特別寫了系列文-海底撈能否征服台灣,看背後他們經營方式、對員工的訓練和福利、跟食安的堅持。

無庸置疑,他們是成功的,2015 年 9 月台灣一店開幕至今,一年多來熱潮未退,預約電話總是打不通、排隊總是 2 小時起跳,傳聞 2017 年底也會在板橋開台灣的第二家分店,希望到時候可以紓緩台灣一店的人潮。

先回顧一下 [北京五日自由行](3)-體驗服務至上的海底撈火鍋(王府井店)


海底撈台灣一店-松壽路店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2號(ATT 4 Fun 6 樓)
時間:11:00-04:00
電話:(02)7743-1855 / (02)7743-1899
官網:http://www.haidilao.com/(可看菜單)
Facebook

海底撈前的廣場(?)地板總是充滿著或坐或站候位的人潮。

中午在附近用餐完兩點半來抽號碼牌,抽了一張五人大桌的號碼牌,下午三四點的時候跳號跳很快,所以六點半就回來等了。可以掃上面的 QR code 查詢當前叫號,大陸的其他功能如點餐、娛樂、註冊會員都尚未開放。

中國飲食特色之一-排隊要依人數分為大小桌,四人以下坐小桌。雖然有點邏輯,但小桌的翻桌速度永遠是大桌的兩倍,感覺起來不太公平。其實五人坐四人桌,或者併桌都是很好的選擇阿。Anyway,六點半回來很明顯太早了,最後我們快八點才進去用餐.....(暈)

換個角度想太快進去用餐,就無法使用它的免費項目了。來海底撈不就是要為了體驗這些東西嗎?大陸有的美甲、遊戲間、按摩椅、擦皮鞋、等待飲料、水果小菜粥品通通沒有少,還多了大陸沒有的哈根達斯冰淇淋。另外還有愛心傘、雨衣、wifi。不過好像除了食物以外,其他就沒用到了。

我一直到看到名片才知道原來店名是松壽路店,我以為應該會叫台灣一號店或 101 店或信義店之類的。

讓我們進去瞧一瞧~

首先是美甲服務,是真的有這個服務,但現在已經抽號碼排到一百號了,我想到打烊都還做不到吧...然候後面有一把按摩椅,但人這麼多應該也輪不到...

小小的充滿聖誕節氣息的兒童遊戲區,還有一個工作人員在裡面陪伴他們。

候位區的飲料和水果和一些糖果餅乾,飲料是台灣很少見的涼茶,台灣版本不會太甜。

台灣才有的哈根大使。但要壓抑自己想吃的慾望,不然吃冰都吃飽了,等下要吃甚麼!!

海底撈湯頭,一包 $168 其實不算太貴。不知道一包可以煮多少的水,好想買一包帶回家哈哈

坐在地上等的時候服務人員立刻送來茶水小餅乾和桌遊,服務員對於廣場上等待的客群觀察力非常敏銳。(我覺得送 UNO 也是策略之一,因為一局常常都要玩很久,讓你不知不覺時間就過了)

還有先送來菜單讓我們減少等候上菜的時間,雖然這樣就沒有用平板點餐的經驗了有點可惜XD,菜單內容可以去官網有更清楚的照片和介紹,燈光太暗了回來看照片才發現拍得不清楚QQ。所有的菜色都可以點半份--這也是我覺得很貼心的地方,讓人數少的組合也能吃到更多元的菜色。

忽然間服務人員大喊有變臉秀喔,娛樂性再加一等。變臉秀我在北京用餐的時候沒看到,在觀眾面前近距離互動變臉,這個功夫肯定要比在舞台上的還要好。

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把他們提供的服務都看過一圈,一場 UNO 都還未分出勝負,終於在八點輪到我們進去用餐了,其實,先抽號碼牌時間也不算太難熬嘛!

桌數很多,空間也很大,被分隔成很多區,唯一的缺點應該是廁所只有一間,要排隊很久,不然就要去 ATT 的樓下廁所。

剛好正對海尼根 2016 年聖誕節在 101 的布置。

來看看自助醬料區有甚麼。

30 種酌料讓我眼花撩亂,不過北京的經驗告訴我,湯頭味道十足,完全不會讓你想用到酌料--酌料一個人要收 50 元,不太便宜呢。另外飲料有涼茶、豆漿、檸檬水,喝到飽也是一人 50 元, 跟中國比起來都貴滿多的,中國只需要 20 台幣就可以無限暢飲了。

另外還有三道前菜和三道水果,這些都免費。前菜好吃開胃,只是有一點辣,胃不好的人要小心(就是在說我自己哈哈)

這兩道粥品也是我在北京沒看到的,但深得我心啊。我最愛甜甜的紫米和小米粥了,而且很解辣。

很快的服務人員送上傳說中的夾鏈袋、髮圈、圍裙還有為外套們套上椅套,用椅套著的外套真的不會有火鍋味。

鍋底也很快就上了,鴛鴦鍋一份 $480,一邊是蕃茄鍋、另一邊是麻辣鍋。最最最小辣的麻辣鍋還是讓我們辣得無法自己,或許下次可以考慮完全不辣,那就會只有花椒的麻,但應該也夠我們受了。蕃茄鍋則是大受好評,湯頭濃郁、大顆大顆的蕃茄浮在上頭,看的出來用料實在,也用了不少香料提味,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蕃茄鍋。
鍋的四周都有抽風設備,所以吃飽後身上不會充滿火鍋的味道,非常厲害。

不到十分鐘,所有的菜都上來了,這次我總算有給每道菜一個特寫了。

梅花豬($280)、精品牛($320)、豬頰肉($320)、魚包蛋($220),肉切得很薄,也很鮮嫩。

蔬菜拼盤($288),頗貴,但吃火鍋還是需要一些蔬菜減少罪惡感油膩感。

年糕($76),這是半份的量,很Q彈的年糕,但就跟外面的火鍋料一樣,不算特別有特色。

撈派滑牛肉($360),是沾了蛋黃醃過牛肉,切得很厚所以要煮很久,但久煮不硬,口感很嫩,我喜歡。

四川酥肉($360),有點類似排骨酥的概念,沒有令人印象深刻。

撈派千層毛肚($290),毛肚切得很薄,所以下鍋燙一下就可以吃了,很脆有嚼勁。連盤子都用和毛肚一樣的形狀,真有趣。然後服務員還會適時送上一些醬料說可以沾毛肚吃--根本就不需要花錢買酌料拉!

其他桌上沒出現的料就是直接丟到湯底去煮了,特寫這個撈派豆花($190)真的很好吃,跟我們平常吃到的豆腐、凍豆腐、雞蛋豆腐的口感都不太一樣,吸滿湯汁的撈派豆花很扎實卻很嫩,大推。

撈麵($110),我想這是所有人來海底撈必點的,除了手工麵條很 Q 以外,他的娛樂性十足,每個客人都被他們逗的笑哈哈,都不知道是表演還是調戲(?)了,不過台灣的撈麵還真的貴,大陸一份只要 4RMB,大概 20 台幣而已。

用餐的時候服務人員幾乎隨侍在側,只要你一個眼神他就會立刻過來,當我們反應麻辣鍋實在是太辣了,服務人員很貼心的幫我們撈掉辣油,還順便跟我們聊天一下。他說其實這個口味都已經調過了,真正道地的口味幾乎半鍋都是辣油...(他們為了聖誕節每個服務生頭上都有裝飾品,也太可愛)

最後結帳一個人吃了七百左右,不含服務費,大概是大陸的兩倍價格。

剛好經過廚房,半透明的廚房看的到內部運作會比較安心,已經十點了,內場的人依舊忙碌。

居然還有這種守則欸,非常"中國式"的文宣,但看到好像真的有比較安心(?)

十點半的門口,一樣還是很多人在候位,海底撈的魅力真的無法擋阿!

步出門外後發現,身上居然沒有殘留一點火鍋味,真是太神奇了。

心得
喜愛度:蕃茄鍋底>>撈派滑牛肉>撈派豆花=撈麵。我認為"撈派系列"的應該都是經典菜色,只要敢吃都可以點來試試看。可惜沒有點到很多人推的"血旺"。
價位:中高,平均一人 $600~1000,幾乎是中國的兩倍價,果然舶來品還是比較貴。
服務:非常好,服務生眼色很精明,很快明白你的需求,但又不是亦步亦趨或很矯情制式化的禮貌。
總結:食材普遍都有中上的水準,小菜、水果、粥可以免費吃,和市面上其他單點火鍋店做出了區隔。麻辣鍋很好吃但和其他同等價味的麻辣鍋不分軒輊,反倒是蕃茄鍋味道非常濃厚用料也實在,是我至今最愛的湯頭沒有之一。
沒用餐時間限制是優點亦是缺點,抽了號碼牌後至少要等兩小時以上。最後一個缺點是覺得休息區的空間太小,好像只是為了有休息區而設立--然而如果沒有休息區又不海底撈了。

以上為吃過海底撈台灣一店與北京王府井店的小小心得。

海底撈台灣一店-松壽路店: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2號(ATT 4 Fun 6 樓)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