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巴爾幹半島16天自駕行](10)-克羅埃西亞-哈瓦爾島(Hvar)乘著快艇遊亞得里亞海




哈瓦爾島一年有 270 多天的晴天,最知名的行程就是出海至維斯島(Vis)的綠洞和比舍沃島(Bisevo)的藍洞,一年只有一半的時間,一天只有幾個小時能夠看到岩洞整個被海水映照成藍色的樣子。如果你喜歡陽光海上活動,千萬不要錯過哈瓦爾島,溫暖的陽光,不會黏膩的海水,從斯普利特只要兩小時就到哈瓦爾島,還可以把車一起開過去,交通完全沒問題。

旅行日期2017.06.10~11
旅行地點莫斯塔爾-斯普利特-哈瓦爾(Hvar)-維斯島(Vis)-斯普利特

寫在文章前面:關於斯普利特與哈瓦爾與藍洞

神秘的藍洞是很多人一生中必體驗的項目之一,世界上之名的藍洞其中一個是義大利的卡布里島,另一個就是位於克羅埃西亞的比舍沃島了。


要去克羅埃西亞的藍洞一定要從哈瓦爾島出海,而去哈瓦爾的船最快是從斯普利特港出海。受限於船班時間和出海時間,這一段的行程不太好排,所以先給大家一些資訊。當然如果你有時間慢遊的話,行程會比較容易調整。建議前一天傍晚先來到哈瓦爾即可,在港邊的旅行社中比較,不需要太早報名,因為藍洞的開放都是當天早上看海象而定,報名的時候可以等到確定會去藍洞在繳費。

從哈瓦爾出海的 Tour 行程通常是上午 10 點到傍晚 6 點,價格是一個人400~600 kn 不等,船長會帶你去藍洞+綠洞+三~四個海灘。小艘快艇比較貴,約為 8~12 個人一艘,建議穿著清涼服裝和泳衣,因為隨時會濺到海水,船長也會讓你下水游泳、曬太陽、放空,非常青春洋溢;大船通常是 30 個人,船上可以用餐也有廣播講解,不會被噴濕,但去的地方也較少。另外也有從斯普利特出發的大船一日遊,價格是前者的兩倍,優點是不用算往返斯普利特和哈瓦爾的船班時間,也不用前一天來過夜。

藍洞只有在天氣好退潮正午才能進入,需要在中途的小島換小船,還要另外加付 50 kn。如果想參加當地 Tour,不建議當天來回,建議至少來哈瓦爾住一晚,隔天 Tour 結束還來得及搭八點末班船回斯普利特(夏天船會開比較晚)。如果不去藍洞,我不建議來到哈瓦爾島,就算是夏天,實際上藍洞能見的時間也不多,相對的機會成本很大,如果讓我重來一次,我應該不會把哈瓦爾排進去(不過可能是因為此行我沒看到藍洞所以覺得花 400 kn 在海上漂流一整天太貴吧哈哈哈)。

好拉說了那麼多,目的是給想去哈瓦爾島和藍洞的人一個概念,還是希望大家繼續往下看。

哈瓦爾港口與附近小島地圖


三進三出克羅埃西亞海關,第一次在雅典飛入杜布羅夫尼克,然後立刻出境前往科托,第二次在科托入境杜布羅夫尼克,第三次往莫斯塔爾後再次進入斯普利特。


從斯普利特前往哈瓦爾島是最快速的,旺季一天有十幾班船往返,由 Jadrolinija 公司營運,船分為兩種

斯普利特-哈瓦爾船班

1.Stari Grand(Hvar):載車渡輪,船班較多,至世界遺產老城廣場,需要再開車或搭接駁車去城區。
2.Hvar(Hvar):人行渡輪,班次較少,直接在老城區下船。
詳細內容請參考網站:http://www.jadrolinija.hr/en/ferry-croatia



2017.06 票價為一個人 47 kn,一台車 318 kn,單趟約兩千塊台幣。

把車開進超大的船艙,目視可以停放 30 輛以上的小客車,停好車後熄火,離開車庫。

回頭看斯普利特港口,斯普利特是克羅埃西亞第二大城市,港邊是戴克里先宮,明天再回來參觀。

船艙內很大,有販賣部和很多座位,但跟希臘的豪華郵輪差很多,但航程只有兩小時,滑個手機就到了。

下船後不久會到達哈瓦爾島最古老的城區-史塔利格勒 Stari Grand(其實這個字在南斯拉夫文中就是老城的意思,所以不是只有哈瓦爾才有 Stari Grand),相較於哈瓦爾港,這裡安靜許多,沒有喧鬧的遊客和商店,就是個人小船停泊的地方。

Palaca Paladini 廣場附近有著當地大理石建築的城堡和博物館,不過他們慵懶的下午四點還不營業。中午從一點半休息到五點半,好像太久了一點....

其實史塔利格勒平原(Stari Grand Plain)世界遺產,因為這裡保留了西元前四世紀希臘人來此殖民最原始農耕方式,2400 年以來,這裡利用石牆分隔耕地和集水系統的耕作方式並無改變,從原生的橄欖、到釀酒用的葡萄,還有 20 世紀才發展出的薰衣草,在這片土地共存。

這個世界遺產保存了人類的文明,不過是真的沒甚麼看頭,我們東看西看找不到有趣的地方,只好速速駛過。

開車約 20 分鐘就可以到達舊港口,哈瓦爾是中間地勢比較高的島,若是住宿在山上會比較便宜,但來港口就要爬幾百階樓梯,如果開車過來的要記得先問民宿有沒有車位。

其實哈瓦爾城區最熱鬧的地方就集中在港口,沿著碼頭是一攤一攤的餐廳、小販、旅行社攤位。

港邊也有許多販賣薰衣草商品的小販-說真的來到哈瓦爾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克羅埃西亞也適合種植薰衣草,沒想到島上普照的陽光成為薰衣草最佳的生長空間。

傍晚時分夕陽把島上的房屋照得通紅,這個時候是找隔天去藍洞行程最好的時機,其實藍洞開放與否都是當天才知道,無須太早報名。大街上滿滿的旅行社和掮客,反正就是選一家看順眼的就是了,反正網路上也沒有太多評價可以搜尋,可能對外國人來說跟誰出海都一樣吧,只要有出海曬太陽就可以。

港邊最精華的地方-聖史帝芬廣場(Trg Svetog Stjepana),餐廳、兌幣處、遊客中心、旅行社大多在這周圍。周圍皆是土耳其人摧毀後的達爾馬提亞文藝復興式建築。

其實我們去的那天天氣並不好,號稱一年有 3/4 晴天的哈瓦爾島居然沒能看到夕陽,不過一轉頭就看到火燒雲,也是滿令人震撼的。

這顏色好像油畫才有。

燈亮起來的哈瓦爾城比白天還熱鬧,大街小巷都是吃飯、去酒吧的人潮。可能是因為出海去的人們都回到島上的關係。

右邊的街道全部都是餐廳,港邊的船也變成船趴舉辦地了。(可惜當場不敢亂拍XD),山上是哈瓦爾的碉堡。

聖史帝芬廣場(Trg Svetog Stjepana)和下午完全是兩個樣子。廣場上大理石地板,兩邊文藝復興式的建築,是很典型的達爾瑪提亞地區 15~16 世紀老城風貌,這些食材都取自於克羅埃西亞當地。

有時候旅遊太長時間會有一些倦怠感,對於身邊的事物沒有那麼好奇,這時候就會忘記拍下當時習以為常但卻無法再次回到那場景的畫面。例如這兩天的民宿都沒有拍照,只留下我在民宿停車場看到月光和山城倒影在車頂的畫面。

港邊的掮客。其實藍洞的開放跟潮汐高低和風浪大小有關,每年只有夏天的正午比較有機會進入藍洞,一早起床看到晴天很開心,但來到港口才發現是晴天霹靂-因為藍洞沒開放。不過當地人做生意還算誠實,藍洞沒開放會再次問我們參加的意願,如果不願意參加那就不用繳錢了-我們參加的是 400 kn 去綠洞+三個海灘的價錢。

這是陪伴我們的快艇,可以乘坐8個人,船頭通常是直接穿比基尼的白人,而船尾有帆布棚的地方則是穿著薄外套戴帽子防曬的亞洲人哈哈哈。

回頭看哈瓦爾城,港邊的船都是等待著出海的遊船。

出海後第一個行程是綠洞,跟藍洞一樣位於某個礁岩底下,經過陽光的折射後,洞內會發出閃閃的綠光。

當快艇們排隊進洞時,有一群穿泳裝的人蹦蹦跳跳的爬上了礁岩....

大家都好勇敢XD

綠洞比藍洞大很多,但可惜綠色折射的並不是很明顯。

然後一轉頭又是藍海,不知道為什麼亞得里亞海海水的顏色瞬息萬變,一天讓我看到至少五種海水的顏色。在太陽下駛船其實不如想像中熱,而且歐洲濕度較低,海風也不如台灣般黏膩,小船也不太會暈船,其實滿舒服的。

原本一望無際的大海,忽然間出現礁石,兩塊礁石中間又是另一個天堂,海水又變成綠色。

水非常清澈,可是水底都是礁岩和水草,沒有穿膠鞋很不舒服。岸上白人們很享受這樣的陽光,可能一年當中有一半是陰暗的對他們來說陽光很值得珍惜吧,但我們跳下去海水一下就覺得無聊了,幾乎每個白人都會游泳,這樣才能在夏天盡情享受,然後岸上陰影永遠是亞洲人和歐美人的分界XD

其實一直到中午我們都還對藍洞的開放抱持著一絲希望,畢竟我們來哈瓦爾的目的就是去藍洞,過了正午後都沒聽到重新開放的消息忽然間玩性全無,但外國人大多會在島上停留三天至一周,反正他們來到這裡的機會很多,不像我們會希望跑多一些景點,但換個角度想,能夠來這裡搭船出海就是一種體驗。

坐小船用餐和廁所就是一個困擾,所以一定要自備輕食,然後穿泳裝(才能下海尿尿哈哈哈),大概下午一兩點,船長會停在小島邊,想游泳吃飯睡午覺尿尿的隨你去,也沒有宣布集合時間,上岸邊的餐廳吃飯覺得太貴,網路收訊又很差,到後來就有點無聊,需要帶副樸克牌打發時間比較適合XD

海邊一排的露天度假中心(?,這海水寶藍綠也太美麗。

離開礁岩區後的海水變回深藍色。然後因為怕海水潑到相機,而且手上都是鹽,(雖然不會黏膩,但鹽會馬上結晶在你的身上...)所以沒有拍很多照片,在冰島藍湖的驚滔駭浪弄壞我一台相機讓我餘悸猶存。

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上堡壘看一看,矗立於山頭的堡壘是一睹哈瓦爾灣最好的地方。

離搭船還有兩小時,從這條小徑爬上去只要十分鐘,如果趕時間千萬不要走錯路了,其他路徑都是兩三倍時間以上。

可惜時間有限無法進去堡壘參觀一下,只能透過公園一堆樹俯瞰哈瓦爾港,其實港口本身很小,停泊的都是娛樂用的船隻。

搭上八點半最末班的船回斯普利特,結束在海上漂流一整天的哈瓦爾之行,很剛好遇到夕陽把濺起的海浪照成橘紅色。

在船上看日落也是特別的體驗。






巴爾幹半島路線及各城市景點地圖


更多巴爾幹半島自由行

 巴爾幹半島總攻略:行程規劃、自駕攻略、必去景點介紹、花費
 蒙特內哥羅新赫爾采格-科托峽灣及古城洛夫茜國家公園-布達瓦-策提涅
 波赫聯邦Blagaj tekija 修道院-莫斯塔爾(老橋-波士尼亞烤肉城區漫步 Free Walking Tour
 克羅埃西亞:杜布羅夫尼克(搭纜車、爬城牆杜布羅夫尼克卡逛城區景點與博物館夜景、Lovrijenac 碉堡)-哈瓦爾島斯普利特旭本尼克札達爾16 湖國家公園-水車村普拉羅維尼波雷奇札格雷布
 斯洛維尼亞皮蘭什科茲揚溶洞-Predjama 城堡-波斯托伊納溶洞布雷德湖-盧比安納(城區漫步 Walking Tour盧比安納城堡、摩天樓與中央市場
 番外篇:Sixt / Rentalcars.com & Booking.com 爭議事件

關於環歐 10 國 52 天

 環歐行前準備:路線規劃、機票交通、簽證保險財力證明、實用 APP、花費
 希臘 9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巴爾幹半島 16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自駕攻略、必去景點介紹、花費
 匈牙利+斯洛伐克 8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奧地利 6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德國 14 天 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捷克 5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