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北京五日自由行](17)-北京必吃美食整理




北京身為中國古都之一除了必去的景點,必吃的美食也不能少,除了姚記炒肝外,小吊梨湯、四季民福烤鴨、烤肉季都讓我們流連忘返甚至想再去北京吃一次,最後一篇推薦給大家我覺得北京必吃的甜點、鹹點和餐廳。

北京,近代中國的首都,擁有許多深蘊的文化;也是中國世界遺產最密集的地方,萬里長城很多段都位於北京近郊;另外因應 2012 北京奧運建設的地鐵,讓觀光客便利度大增;最後還有很多宮廷美食,北京菜因為以上幾個特點,又受到滿蒙回等邊疆部族等影響,擁有極具民族特色的美食,是你沒親自來北京不會知道的。

其實北京遊就是由必吃和必去組成的,北京必去在第一篇行程規劃介紹,最後一篇就來介紹北京必吃:五種鹹點、五種甜點、五家餐廳。

必吃美食

小吃類-鹹點

1.北京炸醬麵

北京炸醬麵就跟台中太陽餅一樣,到處都說自己是老字號,大街小巷都看的到,但真正獲得好評的就那幾家,這是四季民福的炸醬麵,由豆子、小黃瓜、蔥、豆苗、火腿與醬汁擺成一盤,自己手動扮入麵條當中,口味很對台灣味,不會死鹹不油膩,麵條又 Q 彈。

地點推薦:四季民福、老北京炸醬麵大王(興隆街)、海碗居。

2.炸灌腸與炸咯吱

最傳統的灌腸是在豬大腸中灌進澱粉和碎肉,後來就直接用澱粉灌製成長條狀下去炸後切片,必沾蒜頭醬油。我原本真的以為是肉類,但吃起來就好像在吃麵團沾醬油而已,是庶民文化之一。
炸咯吱是炸慣常的好朋友是綠豆粉或黃豆粉和麵粉混成再下去炸的點心,可以包餡料或沾醬吃。因為咬起來很脆會發出咯吱的聲音而命名,吃起來除了口感和灌腸不一樣,味道好像都差不多哈哈。

地點推薦:姚記炒肝

3.焦圈與豆汁

焦圈和豆汁是的好朋友,豆汁是用製造綠豆渣或冬粉的水下去發酵,因此顏色有點灰綠色,第一次聞到真的有一點可怕,但其實喝起來鹹鹹的,有點類似臭豆腐泡在鹹豆漿裡...。焦圈與豆汁就跟我們豆漿與油條一樣是好朋友,沾著吃、配著吃都可以,而且必須配醬菜,焦圈原料和油條很像,口感較脆。

地點推薦:姚記炒肝

4.它似密

(肚子太餓沒有拍到獨照,但因為太特別又想推薦給大家,只好放菜單照XD)。它似蜜為道地的清真菜色,把酥嫩的羊肉用花生油和香油燙熟後加上以甜麵醬、醋、薑汁、醬油調製的醬汁。

地點推薦:烤肉季

5.炒肝
炒肝吃起來很像大腸麵線,除了豬肝以外,其他像大腸、蒜泥醬油調味、澱粉勾芡,都和大腸麵線差不多。

地點推薦:姚記炒肝


小吃類-甜點

1.豌豆黃
豌豆黃是右邊黃色那盤,黃豌豆煮爛後加糖炒,等冷卻凝固後切塊,吃起來有點沙沙的綿密的口感,甜甜的沒有太重的豆味,冰冰涼涼的很好吃。

出沒地區:各北京小吃店

2.驢打滾

驢打滾用糯米包著紅豆餡,很像驢子在地上打滾因而命名。吃起來很像紅豆麻糬,有的驢打滾外頭還會沾上黃豆粉。

出沒地區:各北京小吃店

3.文宇奶酪


台灣許多旅遊書和部落客大力推薦的文宇奶酪,說一天限量幾百碗,但其實現在沒限量,也在什剎海開了分店了。文宇奶酪用鮮奶、白糖、糯米酒,經烤制而成,雙皮奶很嫩入口即化,奶味濃而不膩,加了芒果或紅豆更好吃,但一杯破百的台幣實在太貴了。

出沒地區:南鑼鼓巷

4.冰糖葫蘆


北京的冰糖葫蘆口味可多元了,有草莓、山楂、橄欖、奇異果....,老闆會將糖葫蘆裹上一層糯米紙,完全不黏牙,冰糖脆又不死甜,搭配水果酸酸甜甜的,非常推薦。

出沒地區:前門大街

5.老北京酸奶


老北京酸奶,玻璃瓶裝和塑膠瓶裝是一樣價錢的,但玻璃瓶只能在攤上喝,塑膠瓶可以帶走。有點像蜂蜜口味的優酪乳,微甜微酸好喝。

出沒地區:地鐵站旁書報攤

餐廳類

1.宮廷菜-小吊梨湯

北京宮廷菜有很多,花家怡院、仿膳飯莊知名度很高,但小吊梨湯是當地人才知道而且非常火紅的餐廳-主打以水果入菜,清爽不膩,菜色中西合璧,保留了北京傳統風味,又加入創新元素,以紅酒香梨、梨球果仁蝦、乾酪魚、梨湯脫骨雞為主打菜,每道都好吃而且價格不高,是目前我吃過所有的餐廳中排名前三名的餐廳,絕對是我北京美食推薦第一首選。

[北京五日自由行](11)-北京人才知道的美食-小吊梨湯

2.北京烤鴨-四季民福

北京有名的烤鴨很多,全聚德雖然分店多但大多是團體用餐的地方、大董烤鴨質感高但價格更高、便宜坊台灣有分店、所以口碑好價格適中的四季民福是我們的選擇。標準的北京烤鴨師傅會親自到你面前處理你的鴨,切的很薄很薄,然後還會有一堆你分不清楚的配料,一定要沾白糖,吃那入口即化的鴨皮。

[北京五日自由行](16)-四季民福烤鴨燈市口店

3.烤肉-烤肉季
北京必吃之一是烤肉,烤肉季和烤肉宛並稱"南宛北季",兩家都是清真烤肉,烤肉季以烤羊聞名,烤肉宛則是烤牛肉。烤肉季不管是杜泊羊還是烤羊肉串,肉質鮮嫩,香料使用恰如其分,也不會吃到羊的腥羶味,其他小菜如芥末墩、北京麻豆腐、它似蜜也很好吃。

[北京五日自由行](8)-北京兩大烤肉之一-烤肉季什剎海店

4.銅鍋涮肉

北京必吃涮羊肉,北京人說「北聚寶源南宏源」用大銅鍋長筷子涮著羊肉,沾著芝麻小料(酌料)、整鍋的清水沒有湯頭不能喝-這就是北京涮羊肉,然後吃羊肉還要一邊配燒餅。最有名的是宏源南門和東來順,但我在東來順大踩雷,建議大家還是提早訂位去吃宏源南門吧。

[北京五日自由行](14)-最雷的晚餐-東來順天安門店

5.麻辣火鍋-海底撈

雖然是起源於四川的一家店舖,但來北京如果沒有訂位的話一定沒有辦法吃到以上那幾間餐廳,或者時間很晚的話也沒有餐廳營業了,海底撈正是你來北京沒辦法吃到道地食物的另一個選擇,便宜的價格頂級的服務,適合台灣人口味的湯底,值得來品嘗一下。


[北京五日自由行](3)-體驗服務至上的海底撈火鍋(王府井店)

更多北京五日遊

總攻略:行前準備(機+酒、網路、必載app)、行程規劃(必去景點+長城+世界遺產)、花費
北京必吃美食
Day 1金山嶺長城海底撈王府井店
Day 2天壇南鑼鼓巷文宇奶酪-鼓樓大街姚記炒肝-煙袋斜街恭王府-什剎海烤肉季什剎海店南鑼鼓巷夜景
Day 3慕田峪長城明十三陵-定陵、長陵神道小吊梨湯
Day 4頤和園國家博物館-天安門廣場東來順天安門店前門大街大欄柵
Day 5故宮-景山公園四季民福烤鴨燈市口店-機場


(以上地圖點出大多觀光客常去的景點,彩色標記為確實吃過的餐廳走過的行程,灰色為備份餐廳,淡綠色為備份行程)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