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花蓮遊記|[太魯閣]-台灣好行一日遊完美班次交通攻略、行程規劃-旅客中心+砂卡礑步道




誰說一定要開車才能去太魯閣?!
誰說一定要跟貴鬆鬆的旅行社才能上太魯閣?! 
本篇文章直接分享台灣好行太魯閣線的班次及時間,
讓你用250元暢遊太魯閣必遊景點!
(2019.11 月更新資訊)

自從台鐵太魯閣號普悠瑪號開通之後,去花蓮就再也不是一件耗時的事,但從花蓮去到太魯閣深山,就小時候的認知沒有汽車好像有點窒礙難行,想當初從花蓮去太魯閣搭私人巴士可是要一個人近千塊,這次搭台灣好行一個人只要 250元喔!

出發之前先上官網做點功課,最主要要先查公車繞行的路線,再參考官網的景點、步道,從中選出最想去的幾個點,並排出優先順序,因為我們只規劃一天的時間,衡量腳力和時間可能會不夠。

資訊
官網:太魯閣國家公園 、台灣好行太魯閣線
票價:可無限次上下車-->一日券 250元 ,兩日券 400元。單程 149元
購票地點:花蓮客運總站(橘色建築)

我們選了幾個必去的點:太魯閣旅客服務中心砂卡礑步道布洛灣燕子口
第二順位是:天祥遊客中心綠水步道長春祠步道

時間規劃

08:30花蓮車站客運總站 -->09:10到達太魯閣遊客中心-->步行15~20分鐘到砂卡礑走步道--> 10:41砂卡礑搭車-->10:55布洛灣(看影片、午餐)-->12:05布洛灣搭車-->12:13燕子口步行至九曲洞-->14:26九曲洞搭車-->14:30綠水走步道-->15:52綠水搭車-->16:112長春祠走步道-->17:22長春祠搭車-->18:10花蓮車站

NOTE 1. 可自備點心上山野餐,山上食物難免較貴
NOTE 2. 有時候人潮眾多,可能會排到下一班車,所以時間要掌握好,而且台灣好行一天班次不多,若必須要搭這班要提早去等
NOTE 3. 出發前可上官網查看步道開放狀況,再依情況調整各點停留時間
NOTE 4. 以上為一日遊建議,可視情況自行調整

時刻表 


花蓮火車站→花蓮縣旅遊服務中心→七星潭→新城火車站→太魯閣→太魯閣遊客中心→砂卡礑→布洛灣→燕子口→綠水→天祥  (去程不停:長春祠步道


天祥→綠水→燕子口→長春祠步道→太魯閣遊客中心→太魯閣→新城火車站→七星潭→花蓮火車站(回程不停:布洛灣、砂卡礑


面對花蓮火車站右邊的才是花蓮客運。我們沒有走早起路線搭第一班,所以大概提早20分鐘就去客運站買票排隊。

在這個站排前面等車

早上來的是中巴,提前半小時剛好可以坐到最後兩個位置,剩下後來上車的都只能用站的了。有的巴士車上會貼台灣好行的廣告,不過有的跟花蓮客運長的一樣,只有車頭的LED燈顯示。

一日券的票長得弱弱的,回到家一天都爛掉了XD

站牌前面有一個看板,寫著步道的特色和建議行走時間,可以參考一下。


第一站會先停七星潭,水超美超漂亮,讓我開始動搖下午要不要提前一班來看海XD

接著停新城火車站,台八線的樹有綠有紅有黃還滿美麗的。

大概40分鐘就會到太魯閣門口了,開始感受到壯闊山水了。


太魯閣遊客中心 | 停留時間 10分鐘

誠摯建議在遊客中心先下車,上個廁所(步道通常都沒有廁所)、把水壺補滿(到天祥之前都沒有免費的飲水機了)、拿一些文宣、再次確認步道封閉的情況,或者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詢問工作人員。

(原來國家公園是屬於營建署阿,國小地理好像曾經考過這題...)

這本小折頁清楚列出各步道所需的時間,還有步道的類型

雖然還沒進入重點,但遊客中心的對面也很厲害

上完廁所把水裝滿後,開始今天的第一個步道-砂卡礑步道。剛剛的服務人員表示"出了遊客中心之後左轉,會看到一個指標,一直往前走,過了一個隧道就會到了"。

隧道有超過一公里...,我原本以為很近欸,走在隧道都沒人一直有絕望感,看著車子呼嘯而過好想叫他們載我XD

砂卡礑步道 | 停留時間 1小時

砂卡礑-五間屋(1.5KM,約走30min)-三間屋(2.6KM,約走1.5hr
砂卡礑步道從入口處到三間屋全長約 4.1 公里,倚著全長十六公里的砂卡礑溪,在峻秀的峽谷間,有著清澈的溪水、美麗的岩石及蓊鬱的森林。砂卡礑步道原是為了發展立霧溪的水力發電。步道原名神秘谷步道,因為在砂卡礑溪上游有一個太魯閣族的「大同部落」,舊名為「砂卡礑」(Skadang)而被改為砂卡礑步道。


出了隧道馬上就看到砂卡礑步道的入口了,大概有一小時十分鐘可以停留在這裡。

需要先走一段階梯下去才會到達步道,這階梯下去的時候沒什麼,等走完步道上來的時候真的有一種為什麼沒有電梯的感覺...(誤

步道本身單程是4.1公里,但後面因為風災的關係(不知道是哪個風災,台灣太多風災了...)沒有開放,只能走到五間屋

沿著砂卡礑溪都是大小礫石,感覺水流不大。

溪的另一邊是山壁,溪水藍的好漂亮。

砂卡礑步道會走在山壁裡,小心碰頭

沿途很多是這種山壁,而且有的還會滴水,記得小心頭小心腳~

看到這個告示我覺得很逗趣XD 後來真的有遇到原住民騎摩托車哈哈

走五分鐘後回頭看看剛剛走來的大橋,紅配綠很漂亮。

從砂卡礑橋往下俯瞰,可以看到砂卡礑溪緩緩注入立霧溪中。由於砂卡礑溪含沙量少,因此無論平常或颱風豪雨之後,溪水都能保持清澈,步道的岩石以花崗片麻岩、矽質片岩及大理岩為主,皆屬於變質岩。(參考官網)

雖然這些步道遊客絡繹不絕,但還是是屬於原始林區,我們要保護自己也保護大自然。

在走的有點無聊後會遇到五個小涼亭,賣一些原住民的手工藝品和食物,我猜應該是五間屋到了。"五間屋"舊名為"斯維奇"(Swiji),太魯閣語是指大型葉片的榕樹。

但指的是這五個木造涼亭嗎? 應該不是吧哈哈。

其中一家最多人的就是這個了--馬告香腸,原本不想吃的,看到人潮聞到味道就跑去買一支了XD


這個是山蘇,隔壁有攤位賣一袋一袋的山蘇很多婆婆媽媽有興趣,但這個是拿來"告"馬告香腸的

黑黑的一粒就是馬告-"馬告"是泰雅族的一種類似胡椒的香料,以前在夜市有吃過,但吃起來沒有甚麼特別的,可是這次的吃起來帶有一些植物和香料味,還會口齒留香喔,然後搭配山蘇可以解油膩。推~
(希望店家可以在五分鐘路程處擺一個垃圾桶,不然拿著竹籤走路有點危險啊,可是又不想隨手亂丟在地板上)

五間屋走過去一點會看到這個告示,五間屋到三間屋的路程都毀壞了,不知道多久會好

往前走一點有一處是可以下去親水的,可是我不是很確定這樣是不是可以的,畢竟他寫不要游泳?!

我們沒有下去玩水因為已經超過一半的時間了。這種來回的步道最保守就是走到總時間的一半時,就必須回頭了,剛剛香腸等太久回程差點就要用跑的...

看看剛剛我們就是這樣走在山壁"裡",真的只是切一小個縫給我們走,造工程的人實在太厲害了

幸好快走後有趕上,但腳已痠,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阿...
雖然車通常會比表定時間慢,還是要提前來等比較保險。

大概10分鐘的上坡彎路車會到布洛灣台地。

為了防止文章太長,布洛灣、燕子口、綠水和長春祠請參考下篇-花蓮遊記|[太魯閣]-台灣好行一日遊車次交通攻略、行程規劃-布洛灣、燕子口、綠水、長春祠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