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嘉義遊記|[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2)-奮起湖台灣好行交通攻略、奮起湖行程規劃總覽、景點地圖、老街夜遊導覽




在阿里山兩天一夜後繼續搭乘台灣好行往奮起湖去。奮起湖除了便當以外,還有步道、舊聚落文化和老街傳統美食,很值得過夜,隔天再搭阿里山森林鐵路下山。這篇就來分享奮起湖交通方式及行程規劃。
(2019年11月更新)

奮起湖是阿里山鐵路的中繼站,被譽為南台灣的九份。其實奮起湖並非湖,只因為東、西、北三面環山,中間低平,像是畚箕,雲霧環擁如湖,故舊名畚箕湖,後因名不雅,而改為「奮起湖」。


行程規劃

Day 1 嘉義市-阿里山
Day 2 阿里山-奮起湖 -北側森林步道導覽-老街導覽
Day 3 奮起湖台灣杉森林步道導覽-百年老老街-阿里山小火車-嘉義市


先來個圖解嘉義、阿里山和奮起湖的相對位置

交通攻略
嘉義-阿里山

1.高鐵站發車:台灣好行阿里山 A 線
2.台鐵站發車:台灣好行阿里山 B 線
3.森林鐵路至奮起湖轉台灣好行 A/B 線

阿里山的行程規劃請參考[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1)-台灣好行交通攻略、行程規劃、阿里山賞櫻步道森林鐵路推薦行程(神木線、祝山線、沼平線)

奮起湖-阿里山/嘉義
1.高鐵站發車:台灣好行阿里山 A 線
2.台鐵站發車:台灣好行阿里山 B 線
3.森林鐵路

(以往從阿里山到奮起湖一天只有兩班直達車,其他路線都必須到中繼站石棹轉車,2019年後取消石棹往返奮起湖的班車,改往從嘉義市區和阿里山直達)


阿里山 A 線
阿里山 B 線

森鐵本線

Note.車票很搶手,務必在乘車日期前兩週的早上 6:00上阿里山森林鐵路官網訂票

時刻表隨時可能異動,請參考台灣好行官網阿里山森林鐵路
參考網站: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嘉義林管處
額外推薦:阿里山覓旅


往奮起湖的搭車點在 7-11 前


約 50 分鐘會到石棹(念做"桌"),往奮起湖的站牌位於萊爾富前面。

從阿里山搭 12:40 的車只要等 10 分鐘,是小巴,在山間繞來繞去之後就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奮起湖只有一個地方比較熱鬧,所以不會迷路。今晚住在奮起湖附近最大的飯店,奮起湖大飯店,位於小七隔壁。

傳統日式塌塌米,還有小茶几可以泡茶。

住奮起湖大飯店可以免費一天三次的導覽,當初看到這個毫不猶豫就決定住這間了,雖然價格高一點,但導覽也是額外的收穫!

奮起湖大飯店導覽資訊
路線一:每天 8:30,約1.5小時。百年土地公廟-台灣杉森林步道-百年肖楠母樹林
路線二:每天 15:00,約1.5小時。火車頭倉庫-北側森林步道(木馬道+翠竹坡)
路線三:平日 17:00 / 假日 19:00。夜遊老街 or 賞螢(依季節而定)


第一天下午趕在三點前 check in,剛好參加導覽。

奮起湖很小,景點很密集,但因為是山路的關係所以常常找不到要去的地方,所以我把熱門景點都點在地圖上,給大家參考
標示分類-綠色:步道紅紫色:美食藍色:文物館橘色:車站及住宿


Day 1 :火車頭車庫-木馬道翠竹坡晚餐鐵路便當老街夜遊

火車頭車庫:放著阿祖級的車頭,從日治時期運載著阿里山的林木到嘉義平地。

接著導覽員就會帶大家走往在好望角咖啡旁邊的步道。

翠竹坡的竹林,有一種武打片臥虎藏龍的感覺,忽然間就起霧了。

約一個多小時走完步道,還可以先來逛逛白天的老街,可惜五六點已經有很多店家在收了,老街很短,但有一些當地才買的到的特產:愛玉、山葵、還有德銘餅店炸彈脆餅。

晚餐就在飯店來個奮起湖便當,坐在店家中用鐵盒吃著便當還別有一番懷古的滋味。
奮起湖大飯店就是以販賣便當起家的。奮起湖位於阿里山與嘉義鐵道的中點,日據時代起載運木柴和工人的火車每天一早兩邊對發,會在奮起湖停留,就有許多人上前兜售便當,奮起湖便當就是這樣發展而來的。

晚上七點準時從飯店出發老街導覽,夜晚點上燈的老街又有不一樣的風情。如果是冬天或夏天就有機會可以看到螢火蟲,又是另一條路線的導覽了,全台灣只有奮起湖有冬螢喔,可惜我們來的時候已經過了冬螢的時候。

老街裡懷舊的廣告看板和童玩,老街導覽很快,大概就是講解這邊的歷史民情,半小時就結束了。

一早起來看日出其實也很累了,早點回飯店還可以泡澡休息。

奮起湖大飯店提供的早餐其實滿豐富的,有時間要早點下來吃XD

Day 2:百年土地公廟台灣杉森林步道百年肖楠母樹林--檜木甜甜圈愛玉伯百年老老街(黑莓咖啡)搭火車回嘉義

一樣從百年火車頭車庫前出發,往另一個方向西南邊走去,早上的鐵道沒有甚麼人,很幽靜。

台灣杉森林步道,步道兩側日本杉跟台灣杉,這些杉木以前都是日本人家具的來源,聽著導覽員講解生態,忽然覺得走步道除了運動還多了很多植物常識和文化厚度,可惜聽過常常會忘記哈哈。

出了杉木林之後看到這個拍電影的 2013,一定會聞到很香的味道,就是百年檜木甜甜圈

脫隊來買一個,不吃還好一吃驚為天人,外頭香酥脆,裡面軟 Q,後來又再來買一次XD

百年老老街走去,是奮起湖最早發跡的聚落,現在仍保持著原始的風貌,除了供電影拍攝外,也是對文化的重視。

老老街裡有一間得獎的黑莓咖啡,老闆就在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落現場烘培。

另外一個隱藏版美食愛玉伯也是奮起湖必吃的喔。

奮起湖這個小鎮外表看起來荒涼不起眼,大多數人以為只有便當,但其實走進街道裡處處都是驚喜。關於奮起湖的老街、美食的細節請參考下篇。

兩天一夜奮起湖剛好不會太趕,也很充實,最後回到了奮起湖火車站搭阿里山火車下山。

阿里山鐵路有四個特色(1)經過三個林帶,溫帶、副熱帶、熱帶,沿途植物完全不同,(2)獨立山螺旋 8 字型盤旋,是因為地勢險峻只能緩慢爬升,(3)180 度大轉彎,也是為了因應地形,(4)屏遮那後之字形鐵路,有時以車頭在前拉車,有時以車頭在後推車。阿里山森林鐵道介紹
可惜這次只能看到前三個特色,因為奮起湖到阿里山的火車尚未通車。其實阿里山鐵路從早期的林業用途到現在轉換為觀光業推廣滿成功的,阿里山鐵路的建築工法其實與許多世界遺產可以相提並論,希望哪天台灣也能出現在世界遺產之名。

180 度轉彎的火車,如果在車頭或車尾就可以拍到整輛轉彎的火車了。

越往平地開去,出現的是熱帶的植物,和山上的截然不同。

一路上停好多小站,竹崎已經幾乎到平地了。


最後回到熟悉的嘉義車站,大學四年在嘉義念書幾乎每個月都會看到這個站牌一次,卻從未搭乘過阿里山森林鐵路,也從未上過阿里山,這次終於完成一個台灣的大景點,只可惜櫻花沒有盛開。

這邊就行程規劃做個簡單的介紹,老街與美食敬請期待下篇。其實上阿里山如果沒有自駕的話,靠著火車和台灣好行只要時刻預先規劃好真的很方便喔。



更多阿里山奮起湖系列遊記


[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1)-台灣好行交通攻略、行程規劃、阿里山賞櫻步道森林鐵路推薦行程(神木線、祝山線、沼平線)
[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2)-奮起湖台灣好行交通攻略、奮起湖行程規劃總覽、景點地圖、老街夜遊導覽
[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3)-奮起湖大飯店、北側步道導覽、老街美食(愛玉、便當)
[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4)-台灣杉森林步道導覽+奮起湖百年老老街+美食推薦(百年檜木甜甜圈、黑莓咖啡、愛玉伯ㄟ厝)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