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巴爾幹半島16天自駕行](18)-斯洛維尼亞-什科茲揚溶洞(Skocjan)+波斯托伊納溶洞(Postojna)+Predjama洞窟城堡




喀斯特地形源自於斯洛維尼亞,著名的景點包括世界遺產的什科茲揚溶洞(Skocjan cave)看伏流和地上河,歐洲第二大也是最多觀光客的波斯托伊納溶洞(Postojna cave)搭小火車玩溶洞高趣味性,另外附贈嵌在山洞懸崖邊的普列迪加瑪城堡(Predjama Castle),三個都是很精采的行程,本篇介紹如何將三個行程一日遊的購票攻略。


旅行日期2017.06.16
旅行地點皮蘭-什科茲揚溶洞(Skocjan Caves)-普列迪加瑪城堡(Predjama Castle)波斯托伊納溶洞(Postojna Cave)布雷德湖

斯洛維尼亞雖然不是一個眾所知曉的旅遊國度,以前教科書上讀到的喀斯特(Karst)就是源自於此地,幾乎所有觀光客來斯洛維尼亞至少會去一個溶洞,但如果時間有限,該去什科茲揚溶洞、波斯托伊納溶洞好呢?


什科茲揚 VS 波斯托伊納 ?

什科茲揚溶洞(Skocjan Caves)是世界遺產,擁有更多資源更多保護,維持最原始的景色,但全程需靠步行。
波斯托伊納溶洞(Postojna Cave)是歐洲最多觀光客的溶洞,有世界第一條洞內火車,可以搭火車遊覽溶洞,還可以順便拜訪旁邊的普列迪加瑪城堡(Predjama Castle)。

擁有實事求是愛比較精神的我,決定兩個溶洞都去,而且排在同一天去(因為距離其實很近),先說結論好了:如果你跟我一樣愛拍照、愛華麗風格、不耐走路的話,推薦去波斯托伊納,因為洞內開放攝影,燈光效果也較華麗,還有中文導覽機和火車,而且還可以順便去普列迪加瑪城堡,娛樂效果絕佳;如果你喜歡親近大自然、健行的話,什科茲揚溶洞身為溶洞代表,可以應證書上所學的地質學知識,全程走完需要三四個小時。

因為兩個溶洞一定都要預約到固定的場次才能進去,所以如何安排順序也是溶洞之旅的重點。如果夏天自駕的話,一天玩完這三個地方算是游刃有餘,但搭乘大眾運輸的話,就需要更精密的安排,因為什科茲揚溶洞交通不太方便。

若是從首都盧比安納來的,建議上午先去 Predjama 城堡,城堡有販售城堡+溶洞的套票,還可以直接在城堡預約溶洞小火車的時段,駕車至 Skocjan 約需半小時,到現場再買票即可。從南邊來的則是 Skocjan-->Predjama-->Postojna

建議參觀時間 :Predjama 城堡 1.5 hr / Postojna溶洞 1.5 hr / Skocjan 溶洞 1.5~3 hr



喀斯特地形(Karst topography)是甚麼?

國中地理課本第一次念到喀斯特地形,印象中書本說"此地形常見於中國東南方,其地形源自於南斯拉夫"。而現在已經沒有南斯拉夫了,原來「喀斯特」是斯洛維尼亞伊斯特拉半島的一個地區,當地稱為 Kras,意為岩石裸露的地方。

當雨水或者地下水與地面碳酸鹽類岩石接觸時,會溶出少量碳酸鹽,經過長時期的溶解侵蝕,不溶的碳酸鹽沉降在地面,形成倒錐形的鐘乳石或從地上長出石筍。在喀斯特地貌下往往存在地下河、溶洞等景象。

什科茲揚溶洞(Skocjan Caves, Škocjanske Jame

當雷卡河(Reka)來到石灰岩地形為主的喀斯特地區,河水溶解了石灰岩,切割了河床,形成四公里的峽谷,接著河流忽然消失在地表,直到進入義大利境內流出亞得里亞海,這樣奇特的地貌就是什科茲揚溶洞。

什科茲揚溶洞雖然貴為世界遺產,但其實觀光人數遠遠不及波斯托伊納,可能是因為交通不便的關係吧。

Skocjan cave 路線
1.Through the underground Canyon:在地洞內行走,一定要跟要團體導覽而且不能照相,全長 3 公里大約需 1.5~2 小時。
2. Follow the Reka river underground:在戶外行走,約 1.5 公里耗時 1.5 小時,四五十月需導覽才能進入,其餘時間自由參觀。
3.1+2,全長 5 公里,需時 3 小時。
官方網站:詳細的參觀路線、時刻表、票價,資訊皆很清楚。
(圖中的時間與票價是 2017.06 價格,詳情還是要參考官網,觀光地區漲價是不眨眼的)

溶洞位於園區深處,要先跟著導遊像校外教學一樣走過一段路才會到達入口。

解說人員會分成英文和斯洛伐克語的講解,基本上兩個注意事項,1.洞內溫度常年 12 度,要記得穿外套,2.洞內不能拍照。

直到出洞口才重見光明,洞穴內其實不難走,洞穴裡有涓涓的流水-也就是伏流,也有高聳的懸崖,微弱的燈光,讓你感覺身在奇幻世界。這裡的洞穴不像中國的石灰岩洞那麼浮誇,每個都有七彩的燈光,也有特別的命名。在這裡一切都盡量保持原始的容貌。

走到了洞口,導遊說可以拍照了。原來我們剛剛在一百多公尺深的地底下,縮小的洞口把地下奇觀都隱藏在裡面--這就是所謂的別有洞天吧?。

什科茲揚溶洞是 1986 年斯洛維尼亞首座世界遺產。

這座溶洞的開發遠不及波斯托伊納,一直到 17 世紀,舊南斯拉夫(JUGOSLAVIJE)的探險家才開始探勘此處。

參觀完第一部分的溶洞後,左轉往不需要導遊的第二部分,右轉搭乘一小段纜車回到出口。

走了一小段五分鐘,在峽谷裡面深不見底望不到天空,不過為了還要去下一個溶洞,就沒有走第二段行程了。

這是園區裡唯一一段不需走路的地方,請好好珍惜XD

參觀什科茲揚溶洞大概兩個多小時,基本上是比較精實和正經的行程,接著開往波斯托伊納地區,去趣味的溶洞和城堡。POSTOJNA 為開發較深的觀光區,交通便利,還有火車站。

波斯托伊納公園區是一個多元的遊憩區,包含主要的波斯托伊納溶洞、普列迪加瑪城堡及城堡下溶洞、波斯托伊納展覽館、蠑螈博物館、旅館及餐廳,很適合慢遊的家庭一日遊。


波斯托伊納套票

若要去兩個以上的地方買套票一定比較划算,強烈推薦至少一定要買(1)+(4)套票,參觀溶洞與城堡。另外還有一些秘密基地,只接受提前預約的,詳細內容可上官網。
(1)波斯托伊納溶洞(POSTOJNA CAVE)/ 1hr:應該是80%的人來到此地的重點,搭小火車參觀溶洞,一定要事先預約特定場次才能進去,有中文導覽機。
(4)普列迪加瑪城堡(PREDJAMA CASTLE):第二重頭戲,嵌在牆上的城堡,保留當時的陳設,中文導覽機含在票價內把城堡故事講得很生動。
(5)城堡下溶洞(CAVE UNDER PREDJAMA CASTLE)/ 45 min:城堡下也有一個溶洞,是斯洛維尼亞第二長的溶洞,讓你戴著安全帽體驗當時城堡主人被圍攻時與外界秘密聯絡的通道,一定要事先預約特定場次才能進去
(2)波斯托伊納展覽館(EXPO POSTOJNA CAVE KARST):介紹溶洞和波斯托伊納的歷史地理地質資訊。
(3)蠑螈生態館(VIVARIUM PROTEUS):地底下的世界有豐富的物種,尤其是源自於此的穴居蠑螈。
官方網站:參觀路線、時刻表、票價,導覽資訊

我們直接去 Predjama 城堡,買套票的同時順便預約 Postojna 的時段,建議劃三小時以後的場次,參觀城堡大概 1~1.5 小時,再加上城堡到溶洞間的交通時間。旺季更要提早來劃位,因為每一個班次的小火車人數有限,額滿就沒了。導覽機都含在票價裡。

普列迪加瑪城堡(Predjama Castle, Predjamski grad

第一眼看到嵌在石洞裡的城堡就嘆為觀止了。

Predjama 城堡與傳說

Predjama 意指溶洞前的城堡"pred-"指的是前面,"jama"則是溶洞的意思。矗立在 127 公尺高的懸崖邊,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城堡,在中世紀物資缺乏的年代,城堡並不豪華,甚至有些濕冷陰暗,而且為了防禦窗戶只能開個小洞,但因為有著洞穴中祕密通道的的遮蔽,城堡的主人能夠在圍困一年的時間裡依舊生活自如。而且外觀和內在依舊保存完好,讓我們可以一窺中古世紀人的生活模式、城堡防禦方法等。

其中城堡最知名的故事就是 Erazem Lueger 騎士,也被稱為強盜男爵 (robber baron),他殺死了神聖羅馬帝國的高官自知會被通緝就逃回自己的城堡 Predjama,果真皇帝派人來追殺他,可惜城堡難攻易守,圍攻者覺得只要把 Erazem 圍困在沒有出口的城堡,過不久他就會自己餓死,殊不知山壁後的岩洞是對外的通道,Erazem 天天有新鮮的食物吃,甚至還丟新鮮的櫻桃"慰勞"那些圍困他的士兵,就這樣過了一年多。

最後,他還是死了,一個想要發財的僕人出賣了他,趁他在如廁的時候給外頭一個信號,他就被炸死了-因為中世紀的廁所直接蓋在高樓層處的外牆,這樣排泄物就可以直接排至外頭了。

先從最底部開始看起,也就是階層最低下的地方。審判室。中古世紀俘虜來的囚犯就在地下室被訊問拷打,然後.....你懂得。

被圍困的城堡居住者無法外出取水,聰明的他們在牆壁上鑿出溝槽,讓岩壁裡的水聚集。

中世紀的餐廳兼起居廳,小窗戶和厚實的牆壁讓整個城堡陰暗不通風,只有靠近窗戶和火爐的地方才有一點陽光和溫暖。

廚房。建築本體直接接洞穴就是天然的煙囪,可以直通高聳的岩洞。

城堡與山洞的交界處,緊密接合,完全沒有違和感。

蓋在岩石旁邊的小屋就是 Erazem 爵士被炸死的小廁所。

城堡的視野很好,斯洛維尼亞的鄉村味道和克羅埃西亞截然不同。

兵器室還保留當時厚重的盔甲。每年騎士節都會有人穿著騎士裝在城堡前面的草皮上比武。

一直往上走就可以到騎士飛天遁地的洞穴了。

洞穴大概兩層樓高,雖然沒有甚麼裝潢,但是一個很好的避難所,洞穴也有密道可以通往地下岩洞。有岩洞專門的導覽,詳情可以上官網。

騎士的接待廳,看起來很普通的接待廳,其實布幔後頭都是藏有機密文件的洞穴,這城堡真的令人嘖嘖稱奇。

地窖,現在做為商店,但以前可是藏有許多寶藏的地方,一直都沒有被人發現,直到近代將城堡改建成博物館才被人發現。

城堡外牆上有一個 19 世紀的騎士徽章,雖然樣貌不清晰,但也為無趣的城堡外觀增添一點色彩。

如果把導覽機所有內容都聽過一次的話,參觀城堡要花費一個多小時,原本以為只是一個外觀奇特的城堡,沒想到導覽故事也講得精采,是非常推薦的一個景點。

從城堡開回溶洞要十分鐘,加上找停車位大概要留半小時的時間才不會太趕。


波斯托伊納溶洞(Postojna Cave, Postojnska Jama)

波斯托伊納的特色是 1872 年鋪設世界首條溶洞內的小火車軌道直到 1927 年更進化為電氣火車,所以參觀溶洞變得很輕鬆,他是歐洲最有人氣的溶洞,在這兩百年間已經有超過 3600 萬人次參觀。

搭乘 3.5 KM 的小火車約 15分鐘,剩下1.5 KM最精采的部分再步行,總共需時 90 分鐘。搭乘火車的時候不要站起來頭手也不要伸出去,不然打到珍貴的鐘乳石不知道是你比較慘還是它比較慘。

PS.如果要租借中文導覽機最好早點去櫃檯詢問,因為我們後來去的時候中文導覽機居然租光了 T.T。

溶洞內可以拍照,但 ISO 要開超高,不然會又暗又糊,不過好像有一點時光感XD小火車速度很快,所以是整段行程最冷的部分,記得穿外套。

在火車上體驗的是與溶洞近距離高速度接觸,下來步行後才能細細體驗奇形怪石的樣貌。

斯洛維尼亞的溶洞不像中國廣西地區,總是打上七彩的燈光,反而用最平實的燈光呈現出每個岩石最真實的顏色。白色的天花板,但長出的鐘乳石卻是淡紅色的,是因為裡頭含有鐵元素。

深達幾米的洞穴,雖然是密閉空間,但壯闊感無法言喻,頭頂是尖細的鐘乳石,底下是石筍,此時來到了洞穴的最高點,下階梯往水源處走去是 Big Mountain Hall。

走到最底部之後,穿越俄羅斯戰犯建造的俄羅斯通道(Russian Passage)進入另一個洞穴。

洞穴裡的石頭雖然都是鐘乳石,但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幾乎沒有一張照片是一樣的。

鐘乳石每 30 年只會成長 1 毫米,所以這麼巨大的石柱都是經過幾百萬年的累積,這根柱子也含有特殊的元素和結晶,才會閃閃發亮的。

這兩根是波斯托伊納的代表柱 Brilliant-總是被印在門票和任何觀光手冊的封面。那液體欲滴的樣子加上咖啡色與白色好像巧克力和香草冰淇淋。

層次非常地擬真!!其實純白色的鐘乳石並不多見,要完全無雜質外,還需很高長時間的鈣化才能這麼純白無瑕。

離開門口前最後一根特別的石柱。

Concert Hall 溶洞的最後一站,每年夏天都會在這邊舉行音樂會,導遊也在這裡唱了一首曲子,回音效果很不錯。
接著會看到蠑螈養殖箱和地底下唯一的郵局,然後步行走出這個神奇的地方。

至於,這麼厲害的溶洞怎麼沒有辦法列入世界遺產,或許是因為架設火車軌道以及舉辦音樂會的舉動太容易破壞自然生態吧。

巴爾幹半島路線及各城市景點地圖


更多巴爾幹半島自由行

 巴爾幹半島總攻略:行程規劃、自駕攻略、必去景點介紹、花費
 蒙特內哥羅新赫爾采格-科托峽灣及古城洛夫茜國家公園-布達瓦-策提涅
 波赫聯邦Blagaj tekija 修道院-莫斯塔爾(老橋-波士尼亞烤肉城區漫步 Free Walking Tour
 克羅埃西亞:杜布羅夫尼克(搭纜車、爬城牆杜布羅夫尼克卡逛城區景點與博物館夜景、Lovrijenac 碉堡)-哈瓦爾島斯普利特旭本尼克札達爾16 湖國家公園-水車村普拉羅維尼波雷奇札格雷布
 斯洛維尼亞皮蘭什科茲揚溶洞-Predjama 城堡-波斯托伊納溶洞布雷德湖-盧比安納(城區漫步 Walking Tour盧比安納城堡、摩天樓與中央市場
 番外篇:Sixt / Rentalcars.com & Booking.com 爭議事件

關於環歐 10 國 52 天

 環歐行前準備:路線規劃、機票交通、簽證保險財力證明、實用 APP、花費
 希臘 9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巴爾幹半島 16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自駕攻略、必去景點介紹、花費
 匈牙利+斯洛伐克 8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奧地利 6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德國 14 天 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捷克 5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

  1. 你好 兩個洞穴可以用一天行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篇文章就是一天走完兩個洞穴的喔~駕車會比較容易,若是搭乘大眾運輸,時間就要抓得更精準了。

      建議都先預約參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