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義大利兩周自助行](2)拿坡里(Napoli)總攻略-住宿交通+拿坡里卡推薦+拿坡里國家博物館+地下宮殿+拿坡里夜景+最夯Pizza餐廳




在台灣人眼中,拿坡里是一個敬謝不敏的城市,因為治安差的關係。但其實拿坡里沒有想像中可怕,而且拿坡里是往龐貝、阿瑪菲海岸、卡布里島、西西里島最佳的樞紐點,拿坡里擁有得天獨厚的港口與火山,甚至贏得了舊世界三大夜景的名號,也被列入世界遺產,如果你要往以上的景點去,怎麼捨得不花時間停留在這個城市呢-喔對了,拿坡里還有茱莉亞羅勃茲的 pizza 喔

身為坎帕尼亞大區的首都,拿坡里是歐洲少數幾個從希臘到現在沒有被完全消滅文化的城市,又活在維蘇威火山爆發的陰影中,在現代則是一個混亂骯髒黑道臭名遠播的城市。然而從希臘時代留下來完整的歷史遺跡在坎帕尼亞大區被保留完善,而附近的阿瑪菲海岸和龐貝雖然奪走了拿坡里本身的光彩,但也讓拿坡里能夠在觀光上屹立不搖。

其實,去了一趟拿坡里,它沒有想像中恐怖,但我必須要說拿坡里確實很髒亂、路上很多黑人、街上會有針頭、路人不遵守交通規矩。但這就是拿坡里,基本上只要你做好你的防護裝備、不要走在小巷裡、注意周遭人事物,我想這個城市的秩序不會對觀光客有太多的威脅--歡迎來到南義。

關於歐洲防搶秘訣請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ciuigi/posts/2176608369319086

所以首先,關於拿坡里住宿-

就選在離中央火車站步行五分鐘的距離 B&B Hotels,位於中央火車站出來的大街上,旁邊還有麥當勞XD,雙人房一個晚上 43~53 歐


拿坡里交通

拿坡里往其他城市交通

從下圖可以看出拿坡里是南義往龐貝、阿瑪菲、西西里島的交通樞紐,這邊先給大家一個概念,其他細節請參考各景點的介紹。


拿坡里市區交通

其實拿坡里的交通是挺方便的,有地鐵、火車、有軌纜車等,交通網看起來有點複雜,也由不同公司經營,不過交通卷都能夠通用,只要記住下圖圈起來的幾個重要觀光景點的站就可以了
高鐵+地鐵共構的中央車站:藍線黃線交會 garibardi
考古博物館:黃線 museo
聖埃莫堡:纜車 fugamorghen,或地鐵黃線 vanvitelli
老城區及港口:纜車 augusteo、地鐵黃線 municipio

拿坡里交通圖請參考連結

拿坡里旅遊卡

在拿坡里觀光客最常用的有兩種卡:拿坡里卡(粉藍色)及坎帕尼亞卡(粉紅色),其他的是 365 天、藝術卡及自然景觀卡,我想觀光客用不太到,就先跳過不介紹了


 票卡整理如下(以 2019 年為例)

拿坡里卡 3天坎帕尼亞卡 3 天坎帕尼亞卡 7 天
效期啟用後72小時啟用後72小時啟用後168小時
票價21歐32歐34 歐
青年票價12歐25歐X
交通拿坡里公車地鐵拿坡里公車地鐵+維蘇威私鐵X
景點拿坡里前三個景點免費,之後五折坎帕尼亞前兩個景點免費,之後五折坎帕尼亞前五個景點免費,之後五折
景點清單請參考官網

PS.坎帕尼亞地區包含龐貝、蘇連多、阿瑪菲,所以這些地區的交通包含拿坡里地鐵、公車及維蘇威私鐵,但不含蘇連多-阿瑪菲的 Sita Sud 公車

PS.用在拿坡里考古博物館(15歐)和龐貝古城(18歐)就划算了XD

誠摯推薦要去拿坡里重要景點和龐貝蘇連多的人購買坎帕尼亞卡 3 日卡,拿坡里-蘇連多私鐵來回 7.2 歐,龐貝古城門票 15 歐,只要在拿坡里隨便參觀一個景點就划算了,拿坡里地鐵和公車都等於免費了


拿坡里景點

下圖為拿坡里地圖,除了考古博物館和聖埃莫堡外,都分布在港口邊

這就是拿坡里老城區的街道,兩旁不知道幾百年的建築讓巷子暗無天日,但滿滿的觀光客讓巷子充滿生氣。

老城區中夜晚的拿坡里街道看起來就有點冷清,晚上還是不要走在小巷中亂晃比較好,我們是錯誤示範哈哈哈,我們有很注意周遭的。

老城區中很多賣著拿坡里必吃的甜點-萊姆巴巴,味道很像雞蛋糕泡在糖水裡,長得有點像一朵香菇,還滿不錯的!


 拿坡里國家考古博物館(Museo Archeologico Nazionale di Napoli)
推薦程度:★★★★★
票價:15 歐 (含在卡帕尼亞卡,所以使用這個點很划算)
時間:周一~周日0900~1930,週二休館
官網

不只是拿坡里,也是義大利中很重要的博物館,保留了希臘羅馬時代在這塊土地很重要的文物,如果你對這些都沒興趣的話,相信你也一定會去龐貝城,那麼我告訴你龐貝城裡的真跡都濃縮在這個博物館裡,先來這裡可以讓你去龐貝的時候更有感覺。

如果你沒有太多時間,馬賽克區絕對是你不能錯過的地方,這幅 The battle of Alexander against Darius 是鎮店之寶,這麼大的一幅馬賽克,使用了50~100萬片的磁磚拼湊出亞歷山大和大流士戰爭中栩栩如生的故事,製作於西元前 2~3世紀,在龐貝古城被發現。

除了鎮店之寶外,其他馬賽克也都很有看頭,色彩鮮明圖案豐富,你能想像這是兩千多年前的古人日常的裝飾嗎?看完我真的覺得難怪他們要稱中古世紀是黑暗時期了。

The Secret Chamber 也很精彩,其實就是18禁展館啦! Pan having sex with a goat 也是鎮館之寶,另外還有一系列從龐貝古城的妓院挖出來"姿勢"圖。其實古希臘羅馬人遠比現在的人開放許多呢!

世界很多國家都有陽具崇拜的現象。

龐貝古城的縮小圖,看到這規模根本令我震懾,隔天去龐貝古城一整天真的走不完,快累慘XD

另外 Blue Vase 也是從龐貝某人的墳墓挖出來的,在玻璃器皿上貼上雕花裝飾這功夫也是了得。但我不知道為何blue被我拍起來變黑色的哈哈

Farnese 區有很多Farnese公爵收藏的大理石展品,這些大理石居然都被上色了,因為他們發起了一個用彩色粉塵爆炸將雕像上色的遊戲,我覺得上色後的雕像變得更親民了!


 拿坡里地下宮殿(Napoli Sotterranea)
推薦程度:★★★
票價:10 歐
時間:英文導覽有特定時段
官網

拿坡里喧鬧的老街下藏著一個希臘時期的地下宮殿,整個導覽約一個半小時,彷彿讓自己進入了神祕空間,沒有甚麼台灣人推這個景點,但有許多外國人大排長龍。

五千年前的希臘人開始在這裡挖洞穴,一直到羅馬人越擴越大,甚至還有希臘羅馬大劇場藏在底下,適合跟我一樣喜歡歷史的人,但如果英文不好的話聽導覽起來可能會有點吃力。


這是模擬當初挖地洞的故事,地下宮殿就從這邊開始。很多基督教徒的古老城市都有地下生活空間,是為了逃避羅馬帝國和阿拉伯人的追殺,地下宮店就這樣一路被使用著,直到19世紀才荒廢。

羅馬人甚至在地底挖了400公里長的水道橋,一直到幾千年後地下都還有水。

這個床跟地下宮殿有甚麼關聯? 這是 20 世紀一個阿罵的家,但沒想到其實床底下藏著通往尼祿時代的劇院。

雖然無法感受到劇院全貌,但真的有大理石建築埋在下面,阿罵應該想也想不到自己睡在大理石遺跡上吧


 聖埃莫堡(Castel Sant' Elmo)
推薦程度:★★★★★
票價:城堡內部 10 歐,觀景台 5 歐,可以使用 pass
時間:08:30~19:30
官網

這個城堡本身有一些展出,但這不是來這裡的目的,舊世界三大夜景(香港、函館、拿坡里)才是這裡的主角!聖埃莫堡是拿坡里地勢最高的地方,可以看到維蘇威火山與拿坡里港完美的弧度。

交通方式:(請參考文章最上方地鐵圖)
1.搭 line 1地鐵到 Vanvitelli,步行約一公里
2.搭 line 2火車 Montesanto 轉纜車到Morghen
3.從老城區 Augusteo搭纜車到Fuga站


城堡內部據說是一些兵器展,但我不是很有興趣,直接搭乘電梯來到觀景台,觀景台是一個堡壘,繞一圈都有不同的角度欣賞拿坡里港。

遠方是卡布里島和蘇連多,日落時分海上的薄霧讓遠方好像蓬萊仙島。

望著平原下的房子遙想到了火山爆發時山下的龐貝古城的場景,遠方的維蘇威火山仍是一座活火山,如果忽然又火山爆發,不知道他們來不來的及逃生

我覺得拿坡里港的弧度很特別,雖然不是特別閃亮或有多少炫麗的建築,但還是值得一看

終於等到了天色已黑,港邊的燈光全部亮起。此時是三月底的七點。其實要來聖埃莫城堡看夜景不是一年到頭都可以做到,因為夏天的歐洲太陽落得很晚,城堡營業時間只到 19:30,一年大概是在九月中~隔年三月中才能夠等到夜景。

接下來就搭著纜車到老城區,纜車站是很復古的那種~

拿坡里最熱鬧的地方就是舊港邊的老城區周圍了,全部的觀光客都聚集在這裡,害大家都以為拿坡里很荒涼沒有人煙XD

舊港邊有一個和米蘭艾曼紐二世迴廊類似的迴廊 Galleria Umberto I,但建築和店家奢華度就差很多了,拿坡里這邊只有麥當勞和滿滿的尿騷味....

這是新堡 Castel Nuovo,四邊形的城堡是當初拿坡里皇室的住宿,另外還有蛋堡但我們沒有走過去

拿坡里皇宮 Palazzo Reale 前的廣場 Piazza del Plebiscito 是舊城最大的廣場,很可惜沒有排時間去逛,因為裡面 Bibilteca Nazionale 有藏有2000 卷希臘時代的草紙書和西元五世紀的聖經。

廣場後的保羅聖芳濟教堂 Basilica Reale Pontificia San Francesco da Paola 三個拱頂看起來像三個大蘑菇,外觀一點都不像一個教堂

教堂裡面很漂亮,空間很大,其實不輸羅馬的萬神殿,但旅客少很多,一定要進來參觀

教堂前的拱廊晚上會打燈光,剛好拍到義大利國旗紅白綠的顏色~


拿坡里 pizza | Da Michele

推薦程度:★★★★
票價:pizza  4~5 歐
時間:11:00~23:00,周日公休

來到拿坡里一定要吃 pizza,拿坡里是 pizza 的發源地,口味較其他地區還重一點,最知名的瑪格麗特 pizza 就是命名自於King Umberto 的皇后 Margherita。

Da Michele 應該是台灣最知名的拿波里 pizza 店,因為茱莉亞羅勃茲的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曾在這裡吃 pizza,如果有幸你還可以跟茱莉亞羅勃茲(的照片)合照

晚上八點了還是門庭若市,記得要先去找店員拿號碼牌,然後要聽得懂義大利文的數字哈哈哈,店員偶爾才會喊個英文,你就要知道義大利文是甚麼然後來推測現在喊到幾號。

裡面可以看到整個 pizza 產線,從麵團、加料、進窯烤到出爐一目了然

這家店只有兩種拿坡里最正統的pizza,Pizza Margherita-傳說中為皇后發明的pizza,使用羅勒葉+水牛起司+番茄 ,正好代表了義大利的顏色;Pizza Marinara-番茄醬、大蒜和一些香草,都各是五歐

在義大利如果吃到不是窯烤的pizza就太遜拉~

Pizza Marinara-烤好的 pizza 大概跟台灣 9 吋 pizza 一樣大,不要懷疑這是一人份!!!!餅皮真的很棒,略帶焦味又Q彈,但口味跟台灣比起來就略顯單薄,雖然義大利人覺得我們這樣惡搞 pizza 是大不敬(?)。費好大力氣才把他吃完,所以在義大利第三天就把自己 pizza 的扣打用完了哈哈哈




義大利旅遊地圖

放大至想去的城市,或從左邊勾選想去的城市,就會出現該城市的景點囉!


更多義大利文章

 義大利總攻略-必去景點+行程路線規劃+住宿網路推薦+花費
 拿坡里城市圈
   拿坡里總攻略-交通+拿坡里卡推薦+拿坡里國家博物館+地下宮殿+拿坡里夜景+Pizza餐廳
   龐貝古城交通及參觀路線攻略
   阿瑪菲海岸一日遊
 羅馬城市圈
   羅馬景點路線分析
   羅馬觀景台推薦分析
   梵諦岡一日遊   
 佛羅倫斯城市圈
   佛羅倫斯總攻略
   五漁村總攻略-五漁村卡一日遊
   波隆那
 威尼斯城市圈
   威尼斯景點路線分析
 米蘭城市圈
   米蘭景點一日遊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

  1. 寫得真好,拿波里除了治安差環境髒亂,但它的景點具有它的獨特性,我也是為了地下宮殿及夜景而在那停留,幸好去了,讓我有了認識它的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去過的人真的都不會說後悔的!畢竟也是世界遺產級的城市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