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Go Dutch, Eat Belgium,2015](10)-比利時皇宮、史地介紹、原子塔

星期二, 7月 14, 2015 Posted by Revetahw , No comments



關於比利時,在我們心中第一個想法好像就是巧克力最有名、第二個是鬆餅和啤酒,最後是尿尿小童,好像沒了,比對荷蘭的了解還少。 這次去了比利時有三個冷知識

1.奧黛莉赫本是比利時人 
2.清朝來傳教的南懷仁也是比利時人
3.讓拿破崙一敗塗地的滑鐵盧位於比利時 


這是比利時皇宮(Royal Palace of Brussels),位於布魯塞爾公園對面,是國王辦公的地方,是一個路邊拍照的景點,沒有下車參觀,如果要進去參觀的話,皇宮是免費的。皇宮內部的建築為仿造路易14凡爾賽宮的樣式。

在觀光比利時之前,還是先了解一下下好了

比利時地理 節錄自維基百科

比利時的名稱,源自羅馬時代,當時此地稱為比利時高盧(Gallia Belgica)中文名源自1849年瀛寰志略(雖然我完全沒辦法把比利時的讀音和Belgin連在一起,叫布爾金還差不多)

比利時屬溫帶海洋性氣候,地理位置與英國隔海相望。並接鄰荷蘭、法國、盧森堡、德國,戰略位置重要,被稱為"歐洲十字路口"。
國土面積3.05萬平方公(比台灣小一點),海拔最高只有694公尺,西部地形和荷蘭的窪地相似,中部東部漸升的丘嶺和接連德國。主要河流有:斯海爾德河和默茲河。

比利時是歐盟的創始國和北約的成員國(當初原本維持中立,但因為二戰被納粹打不爽就加入北約)

講完地理來講歷史XD...

比利時歷史

羅馬時期(西元前到五世紀):羅馬人在萊茵河畔建立了高盧比利時行省Belgica。

中世紀時期與佛蘭德伯國(五世紀到1384):日耳曼的法蘭克人建立了法蘭克王朝,一堆大小封建諸侯國諸侯林立,在現今比利時的地區屬佛蘭德伯國。當法蘭克帝國分為東中西法蘭克帝國後,佛蘭德伯國的斯海爾德河以西部分歸屬西法蘭克帝國,以東部分中東法蘭克帝國(後來變成神聖羅馬帝國),但仍都屬於佛蘭德伯國的領地。

佛蘭德伯國(Vlaanderen,由日耳曼語低地"flauma"演變)為粉紅色最上方的位置,為比利時佛萊明語區的前身。



Partage de l'Empire carolingien au Traité de Verdun en 843.JPG

勃艮第與哈布斯堡時期(1384~1556)佛蘭德和勃艮第通婚(荷比第一次合併),所以比利時和荷蘭一樣變成勃艮第的一部分,勃艮第公國後來跟奧地利哈布斯堡家族通婚,哈布斯堡的查理五世又繼承了外公的西班牙國王,於是荷比盧變成了西班牙帝國哈布斯堡尼德蘭的一部分。

西屬尼德蘭與奧屬尼德蘭(1556~1795):後來北荷蘭七省獨立成立荷蘭共和國(荷比第一次分家)。剩餘南方七省繼續被西班牙統治,為"西屬尼德蘭"地區。但當哈布斯堡最後絕後,法國和奧地利都想爭奪西班牙王位爆發西班牙王位之戰,在1714年烏特勒支簽了條約,西屬尼德蘭分給了奧地利成為"奧屬尼德蘭"。

Europe 1714.png

法據時期(1795~1815):拿破崙戰比利時,直到滑鐵盧戰役打敗後,1815年簽訂了維也納條約,因為怕把奧屬尼德蘭給法國會增加法國實力,所以荷蘭共和國和原奧屬尼德蘭變成了荷蘭聯合王國(荷比第二次合併)。

比利獨立(1830~now): 因為不爽荷蘭使用新教,也因為荷蘭人對待比利時人的不平等(強迫說荷語、公務人員數量不平等),想要併入法國(因為歷史上有很長的時間南比利時是屬於法蘭西),但聯合國怕法國太壯大,於是讓比利時獨立建國(荷比第二次分家),並找了一個德國貴族薩克森-科堡-哥達王子利奧波德一世來當國王。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比利時獨立比利時歷史


眼尖的我注意到了上面掛的旗幟是豎的,查了一下發現不是掛反了,而是這是比利時的王室旗,如果有掛上表示國王在家,沒掛表示不在家。

比利時的政治運作是一個聯邦的模式,跟瑞士有一點類似。
比利時政治
比利時是一個聯邦國家依語言分為三個社區:
1.荷語區(佛萊明語)(佔總人口59%)
2.法語區(佔總人口40%)
3.德語區(佔總人口1%)

又分為三個行政區:
1.佛萊明(法蘭德斯)區(Flemish Region):為荷語區
2.瓦隆區(Walloon Region):為法語區+德語區
3.布魯塞爾-首都區(Brussels-Capital Region):為雙語區

政府分為三種:
1.聯邦政府(最大的政府):負責外交、國防等事
2.行政區政府(不同行政區組自己的政府):負責行政區事項,如土地、交通
3.社區政府(不同語區組自己的政府):管自己的語言、文化、教育等事。

北部的佛萊明(又稱佛拉芒)區是古時法蘭德斯地區,為佛萊明語社群(類似荷蘭語,古法蘭德斯語)的佛萊明人組成,總共分為五個省。

南部的瓦隆區為法語+德語社群,大部分講法語,只德語區的人講德文,也是五個省。

布魯塞爾-首都區是雙語區,雖然包圍在佛萊明區中一直也都是法蘭德斯的一部分,但因為首都的關係,崇尚法語的人比較多數現在講法語者多於講荷語者。

比利時分區圖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比利時行政區域

分區聯邦制典故
13世紀的法蘭德斯地區(Flanders)交通便利貿易興盛以紡織工業聞名,而講法語的瓦隆區 (Wallonia) 也是當時歐洲金屬冶鍊工業的重鎮。後來,拿破崙佔領法蘭德斯區後規定法語為官方語言,並且當時法國國力強盛,上流社會爭相學習法文,使得重視工業和原先就講法語的瓦隆區比較進步。

後來法德蘭斯及列日國(現今瓦隆區)併入荷蘭共和國,信奉新教的荷蘭除了推行新教和荷語和種種不平等待遇以外,荷蘭重商主義使得純樸農民無法承受,法蘭德斯農民仍認為法文比較高尚,因而排斥荷蘭人想要獨立,最後也如願以償的獨立了。

然而在二戰戰後重建階段,比利時的經濟發展開始向北邊的法蘭德斯地區轉移。以工業主的瓦隆尼因為礦脈枯竭,失去過去的競爭力。過去以農業為主的法蘭德斯區則日漸抬頭。比利時現今的大城也都位於佛萊明區,如布魯塞爾、安特衛普、根特、布魯日。兩區的矛盾和衝突使得比利時最後變成一個聯邦國家,各區享有自己的自治權。

然而在首都以法語為主的比利時,荷語人士一直覺得不甚公平,一直以來法蘭德斯區的居民都想要獨立,也有獨立運動。
參考歐洲獨立浪潮比利時語族文化共同體與行政自治區之演變與現況

了解完一些比利時的事之後,回頭來介紹一下早上來布魯塞爾市區前經過的原子塔

原子塔(Atomium)

這個位於布魯塞爾近郊的原子塔,1958年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辦世界博覽會而建。構思是將鐵分子的模型放大1650億倍,塔身是九個金屬球象徵鐵原子,用鋼管連結成正方體的樣子,八個圓球位於正方體的八個角,另一個圓球位於中心,建築總重2200噸,高102公尺。各邊的鋼管內有電扶梯可以通往各個圓球,塔頂是景觀餐廳,可以俯瞰布魯塞爾市區。

雖然長得很奇怪,但他也是成為布魯塞爾的一個地標了

一下車有一種來到巨人國的感覺,剛好今天一早天氣不錯,藍天都有映在球體上。

說真的沒有上塔看布魯塞爾市區是覺得有點無趣,不過就當作來認識一下特色建築吧,但我相信這是一個來一次就夠的地方。


下一篇介紹比利時的重頭戲-歐洲最美的廣場-布魯塞爾大廣場

更多荷比十日遊文章請參考
 [Go Dutch, Eat Belgium,2015](24)-荷蘭、比利時十日遊全記實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