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Go Dutch, Eat Belgium,2015](20)-阿姆斯特丹博物館(Rijksmuseum)

星期一, 8月 17, 2015 Posted by Revetahw , No comments



今日參觀了荷蘭最大的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見識了林布朗最有名的夜巡(Night Watch)和維梅爾的倒牛奶的女僕(The Girl With The Pearl Earring)
這是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是一個歷史與藝術的博物館,原址再海牙,後來搬至阿姆斯特丹博物館廣場上。但過了一百多年後,在 2003 年決定重建,花費了十年 150 億台幣重建。

資訊
時間:9:00~17:00
票價: € 17.50(如果有博物館卡就可以免費參觀博物館)
官網 (也可以切換成簡體中文的版本,只是英文比較詳細)

花費了十年除了硬體上改建建築與古蹟修復的困難,和與當地人的矛盾也是另一個重點。建館的過程拍了一部紀錄片真實反映了爭論時的過程(尤其最後藝術妥協於民粹,讓腳踏車通過博物館,成為博物館特殊的景象),讓大家知道,所有的結果都不是一蹴可及的。


腳踏車從博物館裡通過的特殊景象

大廳挑高,屋頂是透光玻璃的,並設有大量光柵,除了是一個造型外,讓大廳明亮又炫麗

整個建築從裡到外都是使用紅磚

旅客詢問處有大概十種語言的樓層簡介

簡介依照不同時代和不同樓層的收納位置做分頁

清楚標示重要館藏的位置

我們是團體票而且有限制入館參觀時間只有短短的45分鐘,於是只有時間看重要館藏。

阿姆斯特丹博物館的鎮殿之寶--夜巡,就是由這位畫家 : 林布朗、林布蘭、林布蘭特所畫。

林布朗是荷蘭人公認最偉大的荷蘭畫家,很會利用光與影的強烈對比表示肖像畫,並切洞悉各個角色內心的情感,常受到眾人所托繪製肖像。但最後"夜巡"這幅畫的政治不正確得罪當權者讓他最後窮途潦倒。

先來看這幅大家比較熟悉的畫,出現在部編本的歷史課本上過。以前覺得深刻到讓我有點害怕,覺得屍體太逼真-這就是畫家的功力所在。
The Anatomy Lesson.jpg

"杜爾博士的解剖學課 The anatomy lesson of Dr. Nicolaes Tulp" 是外科協會托林布朗幫忙畫團體肖像,這幅畫厲害的是,所有的人都佔有一樣的篇幅互不遮擋,但又不是呆版的在同一個平面上。-這樣是一個政治正確的畫。

再來看阿姆斯特丹博物館的鎮殿之寶-害林布朗窮途潦倒政治不正確的畫:夜巡 (Night Watch)

關於夜巡
16.17世紀是荷蘭最有錢的世紀,但因為還沒發明照相機,因為生意崛起的有錢人們想像貴族一樣留下紀錄,只好找畫家幫忙畫肖像畫,而且所費不貲-一人五百塊,那時候養活一個人一年只要兩三百塊。

當時因為肖像畫有名的林布朗還請了經紀人幫忙,肖像畫依照全身、半身來收費,因此每個人都希望可以站到良好的位置,最好位置明顯而且容光煥發。

"夜巡"是10幾個市民保衛隊每個人出了一百塊,請林布郎畫的肖像畫,要掛在保衛隊的大廳。然而這幅畫我們可以看到,所有的 Spotlight 都在前面穿白色的副官和紅色披巾的隊長身上,其他人都好像只是配角。

林布朗利用明暗掌控和洞悉人物心思的特色,想要控訴這團人謀殺以及逼迫未成年少女賣淫的事實,而其中有一個小天使是他硬安插進去的,對於主題來說非常違和,但對於畫面是非常協調的--那個小天使是真理的象徵。

這幅畫因為太大無法掛在大廳,因此四周曾被截掉,而且是掛在壁爐上面,因此積了煤碳,看起來像晚上,因此被叫做夜巡。

民兵們收到這幅圖畫後極度不爽,要求退款,雖然對我們來說這幅畫非常有故事性,而且一層一層的人物明顯,但出了錢卻被畫的很小的人超級不爽,要求重畫,但林布朗不願意,而被控告抹黑霸凌,他的事業也走了下坡。

這幅畫也有電影"夜巡林布蘭"。

電影導演彼得葛林納威說,以前的畫作本身就像戲劇,每個人在畫家前都是演員,但一個真正的大師,可以看穿假相,畫出真實。
委託人要他畫的是他要演給大家看的戲,可是他卻畫出了真相。

在夜巡前聽完故事-原來一幅畫可以藏有這麼豐富的故事,畫作前人來來往往。
可以拍照但千萬不要用閃光燈、千萬不要用閃光燈、千萬不要用閃光燈。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拜託表現不要像個426,年紀大的人可以請年輕人幫你關閃光,同團團友一直拍照又不知道自己開閃光,被管理員說要趕我們團體出去了我覺得很丟臉


接下來進入物品展示館,英荷戰爭這是自戰敗英國船艦上取下的英國國徽木雕,顯示荷蘭的航海時代來臨。

荷蘭人因此獲得海上霸權的帆船,荷蘭人改良了帆船,使動力大增可以跑去更遠的地方,於是荷蘭成為了西班牙、葡萄牙之後的海上霸權。

這是一幅跟聖經故事有關的畫,"St Paul Healing the Cripple at Lystra, Karel Dujardin, 1663"
關於一個聖徒利用神力治癒那個跛腳者,大家都用崇拜的眼神看著的畫作

貴族女人的娃娃屋,裡面全部的東西都是比照真品打造的。
左下角的迷你瓷器顯示那時候的人們對中國瓷器的熱愛,貨都是東印度公司從中國帶過去的喔

娃娃屋裡的油畫、牆壁掛飾、椅子的逼真程度令我歎為觀止。

倒牛奶的女僕(The Milkmaid)
這幅畫是維梅爾的畫作(Jan Vermeer)在麵包籃子的光影是用金色的點線描繪、牛奶瞬間的暫停很厲害。右下角的是荷蘭的暖腳爐,整幅畫作利用明亮的色彩呈現很平凡溫馨的家庭風格,這對當時農業社會而言,呈現的是豐衣足食的幸福。

維梅爾和林布朗、魯本斯同屬於低地國家巴洛克畫家。他的故鄉是產藍陶的台夫特,台夫特是當初東印度公司的據點之一,人們因為貿易變得富有,生活也開始講究。另外因為宗教改革的關係人們不再喜歡宗教神話那些貴族代表的畫作,也因此喜歡畫日常生活的風俗畫。
維梅爾不是專職畫家,因此不像有畫室的魯本斯,維梅爾畢生只有30多幅畫,他畫作的特色是透過顏料一層一層相疊,所以在不同角度看會有不同的色澤。

不同於林布朗肖像化陰暗、寫實風格,維梅爾呈現畫作比較明亮且接近日常生活的寫真。戴珍珠耳環的少女(The Girl With The Pearl Earring)是他最有名的畫,和夜巡一樣也有出一部同名電影。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jpg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由 Johannes Vermeer 


雖然導覽很短暫,但因為當地的地導是一個講的很生動的台灣人,聽半小時精采介紹有時候也勝過半天亂晃!
下一篇往可以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看風車、乳酪、木鞋的風車村


更多荷比十日遊文章請參考
 [Go Dutch, Eat Belgium,2015](24)-荷蘭、比利時十日遊全記實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