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花蓮遊記|[太魯閣]-台灣好行一日遊完美班次交通攻略、行程規劃-布洛灣、燕子口、綠水、長春祠




誰說一定要開車才能去太魯閣?!
誰說一定要跟貴鬆鬆的旅行社才能上太魯閣?! 
本篇文章直接分享台灣好行太魯閣線的班次及時間,
讓你用250元暢遊太魯閣必遊景點!
本篇分享布洛灣、燕子口、綠水、長春祠

(2019.11 月更新資訊)

自從台鐵太魯閣號普悠瑪號開通之後,去花蓮就再也不是一件耗時的事,但從花蓮去到太魯閣深山,就小時候的認知沒有汽車好像有點窒礙難行,想當初從花蓮去太魯閣搭私人巴士可是要一個人近千塊,這次搭台灣好行一個人只要 250元喔!

出發之前先上官網做點功課,最主要要先查公車繞行的路線,再參考官網的景點、步道,從中選出最想去的幾個點,並排出優先順序,因為我們只規劃一天的時間,衡量腳力和時間可能會不夠。

資訊
官網:太魯閣國家公園 、台灣好行太魯閣線
票價:可無限次上下車-->一日券 250元 ,兩日券 400元。單程 149元
購票地點:花蓮客運總站(橘色建築)

我們選了幾個必去的點:太魯閣旅客服務中心砂卡礑步道布洛灣燕子口
第二順位是:天祥遊客中心綠水步道長春祠步道

時間規劃

08:30花蓮車站客運總站 -->09:10到達太魯閣遊客中心-->步行15~20分鐘到砂卡礑走步道--> 10:41砂卡礑搭車-->10:55布洛灣(看影片、午餐)-->12:05布洛灣搭車-->12:13燕子口步行至九曲洞-->14:26九曲洞搭車-->14:30綠水走步道-->15:52綠水搭車-->16:112長春祠走步道-->17:22長春祠搭車-->18:10花蓮車站

NOTE 1. 可自備點心上山野餐,山上食物難免較貴
NOTE 2. 有時候人潮眾多,可能會排到下一班車,所以時間要掌握好,而且台灣好行一天班次不多,若必須要搭這班要提早去等
NOTE 3. 出發前可上官網查看步道開放狀況,再依情況調整各點停留時間
NOTE 4. 以上為一日遊建議,可視情況自行調整

時刻表 


花蓮火車站→花蓮縣旅遊服務中心→七星潭→新城火車站→太魯閣→太魯閣遊客中心→砂卡礑→布洛灣→燕子口→綠水→天祥  (去程不停:長春祠步道


天祥→綠水→燕子口→長春祠步道→太魯閣遊客中心→太魯閣→新城火車站→七星潭→花蓮火車站(回程不停:布洛灣、砂卡礑

關於砂卡礑可參考前一篇花蓮遊記|[太魯閣]-台灣好行一日遊完美班次交通攻略、行程規劃-旅客中心+砂卡礑步道


布洛灣 | 停留時間 1小時10分鐘

布洛灣管理站規劃成原住民特色園區,提供遊客解說諮詢服務及遊憩訊息、放映多媒體節目;左側的太魯閣族文化展示館,透過多元的方式呈現太魯閣族的傳統文化。展示館二樓是販賣部。

布洛灣台地是立霧溪下游的大型雙層河階,太魯閣語的意思是「回音」,這台地曾經是太魯閣族人聚居的部落,大約在200年前,中央山脈西側的太魯閣族人,因耕地和獵場不足,而遷移到立霧溪流域定居,當時有兩個家族分別在布洛灣的上、下台地建立部落。


太魯閣族是我們曾經熟悉的九族之一泰雅族的分支,所以在穿著、居住地、習俗、語言都很接近。

布洛灣有點像縮小版的原住民展示特區,還可以看影片休息一下。影片播放著快要消失的原住民語言、文化,旁邊跟我們一起觀看的是特地帶長輩來懷念以前生活並順便教導孩子自己文化的原住民夫妻,覺得能這樣傳承自己的文化很不錯。

二樓有販賣部,可以吃午餐,在這邊上個廁所補充水分,70分鐘的時間算是充裕,不然下次有水喝的地方就是到天祥了。

下一站往太魯閣另一個必去景點-燕子口

遊覽車到達燕子口後路會分兩邊,左邊是車行隧道,人分流至右邊的步道,步道完全是柏油路,很好走,只是有時候會有小客車和摩托車經過,走的時候要注意安全。

然後要注意落石,如果是在山下跟旅行社報名的應該都會提供安全帽,在燕子口的前後我也有看到租還安全帽的地方。

燕子口旁邊的錐麓古道,需要申請而且有人數限制。

第一步看起來就很刺激的樣子阿XD,有志者可以挑戰一下,但目前是封閉中。

這吊橋好像在賽德克巴萊的情境--話說太魯閣族和賽德克族其實也是同源。古道有10.3公里,最後可以翻過山脈到達南投的霧社。

燕子口步道 | 建議停留時間 2 小時,可步行至九曲洞搭車

步道東口-西口:約1372KM,單程步行約10~30min,全程為柏油路。
※台灣好行站牌只停在東口
沿著中橫公路到達燕子口,立霧溪峽谷在此變得更狹窄了,從這裡向西延伸到慈母橋,是立霧溪峽谷最膾炙人口的一段。燕子口步道從燕子口到靳珩橋,途中可欣賞太魯閣峽谷、壺穴、湧泉、印地安酋長岩等景觀


看到頭上山壁包這樣就要小心了,表示這邊常有落石。

安全帽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免費租還。

峭壁上有許多岩洞,但不是燕子住的洞,這是壺穴,會有水從山壁上流出,雨季則大,旱季則小。
形成的原因有兩種,可能是因為 1.這些峭壁原先是在地底下,隨著立霧溪挾帶著岩石,不斷侵蝕岩壁造成,2. 岩壁中有許多地下水流出,久了滴水便穿石了。

頭上這些石洞才是燕子棲息的地方,一個一個的凹槽是渾然天成的鳥巢,但因為觀光客漸增,現在已經很難看到燕子了


燕子口的道路都位於山洞中,想當初這些都是開路工程人員一個一個冒著生命危險炸出來的

來到太魯閣除了驚訝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佩服那些工程人員,雖然我不相信什麼人定勝天拉XD

 這是印地安酋長岩石,大家自己意會看看吧

靳珩橋位於燕子口步道西側,是為紀念修建中橫公路不幸殉職的靳珩段長而命名,附近還有一個靳珩公園有他的雕像。


 聽說這座峭壁比101還高,但照片有點難表示他的壯闊

從布洛灣到燕子口的司機表示,西口往前走有九曲洞和慈母橋,時間夠可以去看看,只要沿路看到巴士都可以招手。但我到西口在路上招手時,另一班司機超不爽表示這裡不能上車,所以各位就碰看看運氣,或者燕子口來回走一趟也不用一小時。

(2019年更新停靠九曲洞,可以不用碰運氣就可以上車!)

如果不想走回去的想碰運氣的,要往前走到車行道才會遇到公車,不然像我一樣以為站牌在人行道,看到公車再奔過去...我覺得今天最累的就是追公車了,雖然是幸好有追到拉...

太魯閣最怕的我覺得就是塞車了,一個塞車所有班次行程都大亂,這是一個單行道,發生了黑羊不讓白羊的故事,所以整個上山下山的人都被塞住了,應該塞了有半小時以上吧。
 (然後我沒有說這個就是兇我沒有站牌不可以上車的司機喔

到達綠水都3:00了,我們面臨兩難,因為我們還想去七星潭看看,昨天的七星潭在下雨整個霧濛濛一片。但如果要走綠水步道就不能去七星潭。
至於沒有去天祥的原因是因為之前做功課看那邊是飯店和旅客中心,景點還要再往裡面走步道,但步道好像又是關閉的。

綠水步道 | 建議停留時間 1 小時

綠水-合流:約 1.97KM,單程步行約一小時
綠水步道原是合歡越嶺道的一部份,步道入口位於綠水地質地形展示館旁,茂密的森林、斷崖地形、岩生植物、人文遺跡都是其特色。綠水步道可以體驗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人文特色,也可以觀察步道上特殊的植物生態。走在這條具人文歷史價值的步道上,有如走在先人的足跡上,讓人引發思古之情。


剛剛奔跑太累了,加上更想去七星潭看海,所以只看一眼綠水就出去外面搭上回程的車了。
另外綠水旁邊的"合流"兩者合稱"綠水合流",是可以烤肉休憩的地方

綠水這邊有個小展示館,展示太魯閣的地形,可以明顯看到溪流沿著峽谷,然後翻山越嶺真的就可以從後山到達前山,很佩服古人當初到底怎麼開發這裡的。

 車行在山壁間。

長春祠步道 | 建議停留時間 1小時

禪光寺-長春橋:2.03KM,單程步行1小時
為紀念開闢中橫公路殉職人員所建,祠旁湧泉長年流水成散瀑,公路局取名為「長春飛瀑」。步道延伸到長春祠正後方,垂直的山壁開鑿出「之」字型陡急而上的階梯路面,被稱為「天梯」。循天梯直上,先到達觀音洞、再經太魯閣樓和鐘樓均可遠眺,登上鐘樓,居高臨下,俯瞰立霧溪曲折河道和峽谷,公路、車輛、遊人盡在腳下,景色很美。

長春祠也是原本要去的,但是步道封閉所以想說如果下車拍照後又要再等一小時,所以就在車上遠眺吧。

在太魯閣站附近有拍照點太魯閣牌樓,紀念台灣的第一條東西橫貫公路的開通,聽說有的司機會讓大家下車拍照。

從牌樓離開後大概半小時會到達七星潭,其實如果早上更早出發的話,不用犧牲綠水也可以來七星潭,早上看山下午看水。

 看到一座的觀音,他的落成日寫著2015.09.27,不就是今天嘛!太扯了XD

滿懷希望到了七星潭,看到的只是封鎖線QQ,我們只能站在封鎖線外看越來越高的浪花和越來越接近的潮汐,因為隔天就是莫名奇妙轉向又變強颱的杜鵑颱風阿...害我兩天都沒有好好的玩七星潭,連沙子都沒碰到,只好鼻子摸摸回程了

最後送上一張颱風前夕的天空,再多住了一晚後,隔天就是第一次站普悠瑪回台北了的奇遇記了。

台灣好行近年來多了很多路線深入台灣景點,如果善加利用(算好班次)的話,就算是沒有車的青年族也可以台灣走透透拉!

這趟旅程下來只用250元就完成了十多年沒去的太魯閣遊,其實算划算了,最想去的景點都有去了,雖然遇到了塞車,還有第二順位的景點沒去到,但旅行就是要留下遺憾才有下次再來的理由阿,所以誰說大眾工具不能深入台灣的景點!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