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北京五日自由行](10)-明朝皇帝長眠之地-明十三陵、定陵、長陵總神道、長陵、昭陵

星期一, 9月 23,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 No comments



明十三陵是明清皇陵世界遺產中的一部分,位於北京城近郊,三面環山,共有 13 位皇帝及其后妃的陵寢,體系完整、氣勢磅礡,整個建築花了 230 年,無法計量的銀兩和人力耗費,是中國古代風水與建築技法的體現,已在 2003 年被列入世界遺產,雖然目前只開放長陵、定陵、昭陵和神道,但仍值得順道一遊。許多人忌諱在陵寢內拍照,不過小編膽子比較大,如果對明朝陵寢好奇的人歡迎閱讀此文章。


明十三陵是八達嶺、居庸關、慕田峪長城會經過的景點,既然列為世界遺產,就順道去看看吧,雖然不及故宮建築偉大、長城規模磅礡,但就像去埃及會參觀金字塔、去印度必去泰姬瑪哈陵一樣,參觀完後對於中國明清的皇權的展現和歷史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通常去十三陵都靠包車或在德勝門乘坐 919 公交車, 2016 年北京地鐵昌平線已經開通到十三陵景區,因此地鐵也會是另一個選擇,不過這次是全家出遊,所以選擇和慕田峪長城一起包車一天(約 600 RMB),所以就沒有特別深入研究大眾運輸的部分了。


明十三陵

明十三陵坐落於北京市昌平區,距離北京市區約 50 公里,是中國明代皇帝的墓葬建築群。自明成祖永樂七年起用,直到安葬崇禎帝後結束,歷時 230 多年,共葬有 13 位明朝皇帝,是全球保存完整皇陵墓葬群之一,總面積約 80 平方公里。從清代到新中國時期都有進行維護修護,在 2003 年被列入世界遺產。

明十三陵東西北三面環山,南面開闊面向北京城。沿襲南京孝陵的模式,神道共用,各陵都是前為祭享區,後為墓冢區。陵墓規格相近,各據山頭,陵與陵之間相距 500 至 8000 公尺不等,由長陵神道主陵像支葉一般往外拓展。



至於明朝總共有 16 位 皇帝,為何只有 13 陵?
因為開國史祖朱元璋的墓位於南京;明惠帝在與叔父靖難之役時陵墓下落不明;明代宗因為哥哥明英宗被俘竄位,當哥哥復辟後就毀了他的陵寢,所以才會只有 13 個陵。

                             旺季(4/1~10/31) 淡季(11/1~3/31)
時間:                  08:00~17:30                 08:30~17:00
票價:     定陵             60                                    40
               長陵                   45                                    30
               昭陵                   30                                    20
               神道                   30                                    20
               聯票                  130                                  100
官網http://www.mingtombs.com/sslx/


路線規劃

神道:兩旁有神獸的長陵總神道,可以體驗一下甚麼是所謂的神道,從頭到尾走一遍大概花 40分鐘



長陵:明朝遷都北京後第一個皇帝的陵寢,是十三陵的主陵,規模最大,地面建築最宏偉,但也只能參觀地面建築,大約花 1小時

定陵:明朝在位最久的皇帝明神宗之墓,是目前唯一開挖地下的陵寢,可看性相當高,加上十三陵博物館,大概要花 2~3 小時

昭陵:明穆宗的陵寢,因之前遭受諸多毀壞,是目前十三陵中第一座大規模復原修葺的陵園,特別的是有啞巴院的建築,因知名度不高,參觀的人較少,而且我也沒去,沒辦法建議要多少時間才夠。

我認為參觀的優先順序是:定陵>神道>長陵=昭陵

如果有一整天或者對歷史及建築有強烈興趣的人,可以買聯票將所有開放的陵墓都參觀過一次,景區與景區間有很多公車可以接駁(千萬不要用走的,陵墓與陵墓間可是有很長的距離!)。


因為從慕田峪來的路上塞車了一小時,所以我們在十三陵的時間又更短了,原先計畫想參觀長陵也只能放棄了。

包車司機直接帶我們去定陵,買了一張定陵的票。


定陵

建議定陵的參觀路線買完票後由右側的明十三陵博物館開始,再往陵墓區去,左去右回。

在售票中心對面的十三陵博物館是免費的,非常推薦進去參觀,先得到一些知識比較可以避免待會的走馬看花。

明十三陵的模型,縮小超多倍的模型,黃色的屋頂都是各個皇帝的陵寢,可以看到個陵寢就佔據在各山腳間。

明十三陵位於天壽山腳下,以長陵為主體,按尊卑禮制依序往左右兩側排列。但各陵的建築又由自己的神道和陵宮組成,其中以長陵最大、永陵定陵次之,崇禎帝的思陵最小。

明朝實行帝后合葬制度,所以一個陵墓除了墓主外還會有許多后妃。
明朝對於陵寢的管理非常嚴格,近千里內都禁止平民靠近,清朝入關後基於對前朝的尊敬除了重建崇禎皇帝的思陵外,仍繼續派護衛守護陵寢,但也開放讓平民在附近居住形成聚落。

花半小時了解一些簡單的知識後,就往陵寢的部分前進。

神功聖德碑,傳統上碑上記述墓主家世和生平事跡及頌揚文字,通常由神獸背著。前任皇帝的碑文由下一位皇帝撰寫,三十年不上朝荒淫無度的明神宗實在沒有甚麼值得讚美的,他的兒子不知道該寫甚麼,所以就空白了。

陵慕完全被山包覆著,這就是東方人最愛的風水。

非常"故宮式"的建築,朱紅色、屋簷、對稱性,外是城牆、內是宮殿,皇帝們在死後住的建築都要和生前住的宮殿一樣。

欞星門指的就是天門是一種中國古代門的樣式。所以宮室、祭祀建築(如天壇,社稷壇)和陵寢都設有欞星門,另有一說是欞星門為陰間與陽間的分隔,所以從定陵回來之後一定要喊一聲"我回來了"。

明定陵地面建築的總佈局,呈前方後圓形,含有“天圓地方”的象徵。定陵早在萬曆帝生前就開始營建,歷時6年方完成,耗銀八百萬兩。陵墓建成時皇帝只有 28 歲,直到萬曆帝過世後才正式啟用,整整閒置 30 年。
定陵為十三陵中最大的三座陵園之一。它的地面建築共佔 18 萬平方米,前有闊院三落,後有高大寶城一座。陵正門前方是漢白玉石橋。過了橋是高大的碑亭。亭周圍有祠祭署、宰牲亭、定陵監等建築物300多間。再往後就是陵園最外面的圍牆-外羅城(圍牆外的圍牆)。

過了欞星門後抬頭及可見高大寶城,上頭寫著定陵兩字。

往地宮走去的一路上種滿了松柏。

我不懂為何入口總要 X 光檢查,是怕我們對誰不利?

往地下爬個三五層後,感受到一陣陰冷的氣息,映入眼簾的是無盡的大理石。跟我想像中奢華的地下宮殿差很多。定陵地宮分為前中後左右五個宮室,放著皇帝和皇后的棺床、神座和大量陪葬品。

實在不懂為何棺床要丟錢,是連這個都可以許願嗎?

皇帝生前需要寶座,所以覺得自己到陰間也要寶座。

後室中的棺床,停放著皇帝和皇后的棺木,中間最大的是明神宗的棺木,兩側是兩位皇后的,其他的小箱子放著陪葬品。但棺木和陪葬品在開挖時都已腐壞,所以現在的全部都是複製品。

離開地宮的宮門一樣採用 9 X 9 的門釘,象徵皇帝至高無上的地位。

從地宮出來後剛好就是寶城,碑上寫著神宗顯皇帝之陵。

記得要說一聲「我回來了」,雖然覺得蝦蝦的,但還是特別走這個門說一下哈哈。

明神宗是明朝在位最久的皇帝,被預測會有比較多文物可以看,所以比較衰被選中開挖,1956年開始挖掘,出土文物 3000 餘件,一直到 1959 年建立定陵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但因為開挖過程的粗魯及無知,破壞了很多歷史文物,導致至今仍不敢開挖第二座地下宮殿。

其實說真的在地宮參觀的時間很短,看到的也都是贗品,加上沒有人解說,大概十分鐘就出來了,雖然感覺上有點空虛,但真正看到一個陵寢後腦中終於明白原來皇帝的陵寢也不過只有這樣--所以這樣算來還是有些收穫的。

長陵總神道

總神道即長陵神道,是長陵陵寢建築的前導部分,總長約 7.3 公里。明朝時由南而北,依次建有石牌坊、大紅門、神功聖德碑亭、石像生、欞星門、南五空橋、七空橋、北五空橋等系列神道墓儀設施及橋涵建築。下馬碑位於大紅門前,碑上刻有"官員人等至此下馬",所以祭拜時,各級官員都在大紅門前就需下馬步行進去。

南北兩邊的售票處位於碑樓前和龍鳳門後,如果真要看大紅門到石碑坊間的文物,公交車要在大宮門站下車,或者提醒包車司機你要看到石碑坊。

神道上的石獸和石人的名字導覽圖上都介紹得很清楚。

因為我們從慕田峪-定陵,一路向南參觀,所以第一個看到的是欞星門

門的上端各飾有寶珠火焰裝飾,人們又稱之為"火焰牌坊"。而各帝后入葬時,也必須經過此門,所以又常稱之為龍鳳門。

從神功聖德碑亭到龍鳳門的 800 公尺的區域內,對稱矗立著 12 對石獸和 6 對石人,由南到北是依序是蹲與立姿的獅子、獬豸(ㄒㄧㄝˋ ㄓˋ)、駱駝、象、麒麟、馬、武將、文臣和功臣。外側是柳樹成蔭,逛起來也滿悠哉的。

因為我們從北往南,所以先看到的是功臣的石像。十三陵神道上的石像生,都是用整塊巨石雕刻而成,其中最大的石像,包括基座,體積近30立方米。這些石獸、石人在古代稱作石儀衛,明朝以後稱石像生。封建帝王崇奉"事死如事生"的理念,認為人死以後,在陰間仍需要陽間的一切,因而在陵園的建置上,必須再現生前的生活場景,用這些石像展現帝王生前的威儀。

先是文官後是武將

不太明白為什麼每個動物都要有站姿和蹲姿的,有溫馴的大象、實用的駱駝和馬、兇猛的獅子、也有不存在的麒麟和獬豸(ㄒㄧㄝˋ ㄓˋ)


在土耳其國父的凱末爾陵寢也是有巨大的獅子和石像(請參考 [土耳其之旅](6)-安卡拉(Ankara)-凱末爾紀念館),不知道是不是和我們也有相同的意義?

望柱:作為神道開始的標記。

大概八百公尺的神道,快速走過的話可能十分鐘就走完了,個人是覺得那些石像就是巨大然後栩栩如生,但不會停留太久,或許是因為沒有一個導遊在旁邊說故事的原因吧。剛好我們參觀的時間已經接近閉門時間,所以神道上沒甚麼遊客,加上旁邊柳樹成蔭,走起來挺悠閒的。

神功聖德碑亭:碑亭之內樹立著"大明長陵神功聖德碑",亭看起來很完好是因為在清朝和民國都有整修過。

碑由為龜趺螭首(傳說螭是龍的九個兒子之一),碑文由明仁宗撰寫,約三千字(相較於定陵前的神功聖德碑,真是很大的對比),講述長陵墓主明成祖一生的功績,後來乾隆和嘉慶又在兩側補上詩詞(OS:奇怪欸,又不是你祖先幹嘛插花)





參觀心得:古時皇帝建長城消耗這麼多金錢與人力,還有保衛國家的理由,但把錢和人力花在建築自己死後居住的地方,根本就是愛慕虛榮好大喜功,甚至還相信一塊好風水可以讓自己的姓氏千秋萬世,真是非常荒唐(看明朝皇帝的無才,我想13陵的風水應該不太好XD),封建時代的平民真的好辛苦,這些陵墓,最後唯一的功用就是只剩後代對歷史的研究了。



更多北京五日遊

總攻略:行前準備(機+酒、網路、必載app)、行程規劃(必去景點+長城+世界遺產)、花費
北京必吃美食
Day 1金山嶺長城海底撈王府井店
Day 2天壇南鑼鼓巷文宇奶酪-鼓樓大街姚記炒肝-煙袋斜街恭王府-什剎海烤肉季什剎海店南鑼鼓巷夜景
Day 3慕田峪長城明十三陵-定陵、長陵神道小吊梨湯
Day 4頤和園國家博物館-天安門廣場東來順天安門店前門大街大欄柵
Day 5故宮-景山公園四季民福烤鴨燈市口店-機場


(以上地圖點出大多觀光客常去的景點,彩色標記為確實吃過的餐廳走過的行程,灰色為備份餐廳,淡綠色為備份行程)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