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北京五日自由行](15)-北京第一景點-傳說中的紫禁城-故宮博物院交通參觀路線、景山公園

星期五, 9月 27,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 No comments



北京必去第一景點應該非故宮莫屬了吧,明清兩朝的宮殿,是全世界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築群,從午門到神武門彷彿穿越古今來到了宮廷劇中,中軸對稱、屋簷走獸、雕欄玉砌讓你親眼驚嘆於中國建築之美,雖然人潮洶湧不一定能看到很多細節,但無論如何一定要進去走一遭,最後再到景山公園居高臨下俯瞰宮殿,好像看到乾隆在寫書法、慈禧太后在垂簾聽政、三歲的溥儀在龍椅上哭。


從東華門沿著護城河走,可以看到其中一個角樓,可惜的沒有拍到角樓全景。

特別把故宮排在中秋連假後補班的星期日(特別查中國行事曆,發現他們是周日要補班),售票亭前完全沒人排隊。幸好沒有聽無良計程車司機的話,他騙我們如果沒有線上預約的話就買不到票了。



故宮

北京故宮,舊稱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建於明成祖永樂四年(1406年)是明清兩個朝代二十四位皇帝的皇宮,占地面積七十二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十五萬平方米,現存規模最大的宮殿型建築。
中國古代星象系統中有一個「紫微垣」,傳說天帝居住的「紫宮」便位於此,因此宮城又叫「紫禁城」,內外金水河圍繞前庭,以中軸建築群為主要宮殿,外朝前三殿代表"國",內廷後三宮代表"家"。外朝三大殿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連同東側文華殿、西側武英殿。內廷後三宮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加上東六宮和西六宮互相對稱。經過的御花園後來到故宮的北口-神武門,神武門外的景山是國家的鎮山,使得故宮風水前面河後靠山

開放時間:旺季 08:30~17:00, 16:00 停止售票;淡季 08:30~16:30, 15:30 停止售票,周一休館。
門票票價:旺季 門票 60;淡季 門票 40、鐘錶館、珍寶館各 10
PS.可網路預約票,以免額滿無法入院
NOTE.2017 年 10 月起強制網路購票才能進場,必須擁有大陸門號和通過微信支付認證
Note.2019年更新:只能從午門入口,東華門和神武門出口
官方網站


我們大概花了小時,但還是有很多地方沒看到。基本上從午門進去後,中軸線上每一個地方都是必參觀的點,行有餘力再往東六宮的鐘錶館西六宮去,最後從神武門出宮上山公園

這是我看過最清楚的地圖了。官網有建議路線,從兩小時到一天的都有。http://www.dpm.org.cn/Visit.html#block1,上頭有很清楚的圖示及文字,建議把它列印出來,會減少迷路的機會。

要先排隊安檢進午門,今天補班日人少很多,平常可能要排隊很久。

中國景點都沒有免費的導覽圖可以索取,只有導覽機可以租,一台 20 RMB。經過哪些地方就會自動講解,不過它的定位不太準,常常已經到了景點還不說話....

午門是紫禁城的正門,由天安門延伸進來。遇到重大戰爭,大軍凱旋時,要在午門舉行向皇帝敬獻戰俘的"獻俘禮"。明代皇帝處罰大臣的" 廷杖"也在午門舉行。但民間傳說中的"推出午門斬首"是不可能在宮廷大門舉行的,只是無稽之談。

過午門後正式進入外朝,是皇帝舉行重大禮儀,接見朝臣的地方。廣大深宮忽然展現在你面前,彷彿我們都變成太監宮女了,想像除了皇帝以外被禁錮在這裡的人好可憐。

午門進來後是一個大型廣場,內金水河橫亙其中,河上有五座內金水橋。金水河除了風水的安排外,還有另一個重要用途--滅火。因為宮殿多為木造,失火是常見的事。


外朝-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

太和門面闊九間,為外朝三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的宮門,宮門見的高台巍峨感覺很像一個獨立建築,太和門在明代及清代初期是"禦門聽政"的地方,皇帝在此接受臣下的朝拜和上奏,頒發詔令,處理政事。清代後來改在內庭的乾清門(是代表皇帝變懶惰了吧XD)。

太和門前的銅獅子非常有莊嚴之氣。

中間部分雲龍階陛,天子上下宮殿乘坐轎子,兩旁的階梯是抬轎者步行的地方,雕刻有龍,象徵天子乘龍而行。

過了太和門是太和殿。

太和殿俗稱金鑾殿,面闊 11 間,為紫禁城內規模最大的殿宇。明清兩朝24個皇帝都在太和殿舉行如皇帝登基、大婚、冊立皇后等典禮,每年萬壽節(皇帝生日)、元旦、冬至三大節,皇帝在此接受文武官員的朝賀,並向王公大臣賜宴。清初,還曾在太和殿舉行新進士的殿試。

太和殿是重簷廡殿頂。簷角安放10個走獸,數量之多為現存古建築中所僅見,為最高規格的建築。






屋簷下的裝飾不管是畫還是屋簷的瓦當(屋簷前圓形和方形的裝飾),都非常精緻。外朝三殿的匾額旁原有滿文,都在民國時被袁世凱刪除。

中國建築屋簷上常見仙人走獸,數量越多表示建築地位越高。太和殿是中國古建築中唯一有十個走獸的特例,依次為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狎魚、獬豸、鬥牛、行什。(鏡頭無法拉近到十個走獸都清晰可見....)



太和殿前的平台上陳設日晷、嘉量各一,銅龜、銅鶴各一對,還有銅鼎18座。龜、鶴為長壽的象徵。日晷是古代的計時器,嘉量是古代的標準量器,二者都是皇權的象徵。









仙鶴昂首在宮殿中。

太和殿內寶座上方懸掛有乾隆帝御題「建極綏猷」匾額。可惜人太多,正殿又無法進入,無法從正面拍攝。

故宮中到處可見的銅缸,是裝水來防止木造宮殿火燒用。缸外的金漆傳說已被八國聯軍刮下。

屋簷邊常見線包覆,我們在猜到底是電燈還是避雷針。後來終於鼓起勇氣去問工作人員,答案是,故宮晚上完全不點燈,這是避雷針。

中和殿是舉行各種大典前小憩並接受執事官員的朝拜的地方。中和出自於《禮記》,意思是不偏不倚、恰如其分。中和殿平面呈正方形,面闊3間,屋頂為單簷四角攢尖,凡遇親祭時,皇帝於前一日在中和殿閱視祝文,祭先農壇前會在此查驗種子和農具。十年編修一次的家譜(玉牒)也在這裡御覽,同時舉行隆重的存放儀式。是個格局小但重要的宮殿。


寶座上方懸掛乾隆皇帝親筆「允執厥中」,意思是唯有中正之道才能治理好國家。

(正中間被柵欄擋住,無法從正面拍攝)

保和殿面闊 9間,保和兩字出於《周易》,意思為保持萬物和諧。保和殿於明清兩代用途不同,明代大典前皇帝常在此更衣,清代每年除夕、正月十五,皇帝在此宴請少數民族的王公大臣,清代自乾隆後在此舉行殿試。

保和殿建築上採用了"減柱造"做法,將殿內前簷金柱減去六根,使空間寬敞。殿內懸掛乾隆皇帝親筆「皇建有極」,意思是人君建立天下最高準則。

內廷: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東六宮、西六宮

保和殿過後就是內廷,是帝王后妃生活的地方,先往右拐繞過景運門奉先殿鐘錶館參觀起,看看這個要收門票的特展到底有甚麼厲害之處。

鐘錶館需另外收費,展示從歐洲引進的古典鐘錶,造型特殊,工法細緻,挺有參觀價值,一個人 10 RMB。


奉先殿,位於紫禁城內廷東側,為明清皇室祭祀祖先的家廟,每年元旦、冬至、萬壽節等,都在這裡祭祀列祖列宗。建築形式為重簷廡殿頂。奉先殿三字旁的滿文沒有被拿下。

銅壺滴漏,由五個銅壺組成,龍頭會向下滴水,逐漸流入以下各壺。最下面的水壺銅蓋中央插一把銅尺,上刻十二時辰。銅尺前插放一把木製浮箭,下為浮舟,水位提高,浮箭隨浮舟而上升,由此而顯示時刻。據說利瑪竇曾經想複製一個可是沒有成功,可見工藝技術的高昂。

鐘錶管理展示皇宮透過朝貢、餽贈、購買的方式收藏的古鐘表,每個都精緻的不可思議,有來自英國、法國、中國辦造的時鐘,也有幾個還能運作的時鐘當場展示,難怪當時的皇帝喜歡收藏了。

過了皇極門,從皇極殿到寧壽宮都是珍寶館的範圍,珍寶館存放有清宮辦造的珠寶、首飾、佛像、珍珠玉器等,門票也是 10 RMB,但如果時間不是很多的人我不建議去參觀,東西太多且雜,會很像在走馬看花。

皇極門前有一個九龍壁,這道牆壁上有九條琉璃瓦製的飛龍,象徵天子的意思。

聽說這片掉下的琉璃瓦是因為燒製琉璃的工人偷工減料,當然當他被抓包後就立刻死刑了。

在皇極門後的寧壽宮區建築群包含了"前三殿/後三宮",是故宮縮小版,從皇極殿、寧壽宮、到養性殿、樂壽堂,這批建築其實是乾隆皇帝退休時居住的太上皇區。

皇極殿出自《尚書》皇建其有極,意思是人君建立天下最高準則,是乾隆歸政於嘉慶時舉行典禮的地方。

養性殿出自《孟子》,意思為養育正性以達到仁的境界,但乾隆本人並沒有居住在此殿,而是慈禧在此殿的東暖閣用餐。

這個殿現為古禮樂器的展示館。

樂壽堂的裝潢格局和其他地方截然不同,色調偏藍且沒有太多龍鳳交雜的裝飾,樂壽出自於《論語》知者樂、仁者壽。慈禧太后六十大壽後曾居此殿。

用木質調的重複裝潢、搭配藍色與金色的藝術品,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宮殿。

其實近看每一片金箔上都刻有畫或書法,整間房間完全就是一個藝術品。


在乾清門旁一個不起眼的建築居然是軍機處,歷史課本或小說中常出現的地方,內部展示了清代軍機史料展,對歷史有興趣的可以一探究竟。

清雍正七年,清軍在西北與準噶爾蒙古激戰,為及時處理軍報,始設軍機處。軍機處的職能原為承命擬旨,參與軍務。但後來軍機處已不再是單純的軍事機構,逐漸演變為清代全國政令的策源地和統治中心,其地位遠高於國家行政中樞的內閣,也因此才會成為歷史上重要的單位。

接著來到內廷後三宮的第一宮-乾清宮,除了清代歷史最有名的繼承爭議-正大光明匾額的位置,也是明代萬曆帝的"紅丸案"和"移宮案",發生的地點,可見此宮的重要性可以外朝的太和殿。建築形式為黃琉璃瓦重簷廡殿頂,座落在單層漢白玉石台基之上,連廊面闊 9 間,簷角走獸 9 個。

乾是《周易》的卦名,代表天的意思。乾清宮從明朝到康熙年間一直是皇帝居住並處理政務的地方,直到雍正為了孝道,不忍居住父親的停靈間把寢宮移至養心殿,因為明清皇帝死後會停靈在乾清宮已表示壽終正寢。自雍正移住養心殿以後,這裡即作為皇帝召見廷臣、批閱奏章、處理日常政務、舉行宴筵的重要場所,功能不減反增。

殿內也是採減柱工法,所以空間變大也好拍很多。雍正元年曾下詔,密建皇儲的建儲匣存放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後,皇帝死後取下匣子共同驗證秘密指定的繼承人。因為清代不像中國歷代皇帝會在生前指定嫡長子為太子,意義為選賢不選長,但也造成了皇子間的紛爭,才會有雍正即位名不正言不順的傳言。

交泰殿出自於《周易》,天地相交陰陽協和,所以處於乾清宮(天)與坤寧宮(地)之間的交泰殿,自然成為皇帝和皇后商議正事的地方了。

交泰殿中設寶座,上懸康熙帝御書"無為"匾,寶座後的板屏上是乾隆帝"交泰殿銘",寓意為後宮不許干政。交泰殿為皇后千秋節(生日)受慶賀禮的地方。乾隆皇帝把象徵皇權的二十五個寶璽放置於此。

坤寧宮與乾清宮分別為皇后與皇帝的寢宮,寓意為天清地寧,天高明地厚薄的意思。明代是皇后的寢宮。順治改建成為有滿族特色的口袋式房。年幼即成為皇帝的康熙、同治、光緒以及溥儀皆在此完婚。



雍正以後,皇帝移住養心殿,皇后也不再住坤寧宮。坤寧宮按滿族在東北時的習俗改建成了"口袋房,萬字炕,煙筒座在地面上"的形式,平日每天用來做薩滿祭祀。祭祀時官員就跪在地毯上,祭神肉會分派給王公大臣和宮廷侍衛們吃。據說祭肉不放鹽,味道也不太好吃,但坤寧宮吃肉對於他們來說可是要銘刻在墓碑上的榮耀。

坤寧宮是最具有滿族特色的建築,宮內擺設仍維持著最後一位皇帝溥儀完婚的模樣。


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到西六宮,西六宮是皇帝皇后生活的地方,有很多原狀陳列,在那裏更可以一窺慈禧太后和垂簾聽政的地方。

御花園其實滿小又雜亂的,再加上一堆遊客根本找不到美景拍照,說真的恭王府的後花園都比他好看。

神武門是故宮的北門,清代選秀女就是從此進門,溥儀被下最後通牒最後離宮也是由此離去的。





出了神武門往對面走就是景山公園了,據說明成祖選都北京特地選在景山南邊建立皇宮,因為以風水來說紫禁城之北乃是玄武之位,當有山。景山又稱煤山、鎮山、萬歲山,是一座人造山,因為後世不停把煤炭灰往山上堆。


遠看覺得很高,但其實上山不到十分鐘,下山不到五分鐘,門票只要 2 RMB,強烈建議一定要來一睹紫禁城的全貌。


雖然北京的天空總是灰濛濛,但當你回頭發現剛剛的深宮大院就在你腳下,原來自己迷路不是沒有道理的。歷史上的愛恨情仇,太監宮女們的悲情故事,皇后嬪妃間的你爭我奪,最後一樣灰飛煙滅。

北京景點就用故宮博物院做為結束,趕著去吃烤鴨後準備飛回台灣。





更多北京五日遊

總攻略:行前準備(機+酒、網路、必載app)、行程規劃(必去景點+長城+世界遺產)、花費
北京必吃美食
Day 1金山嶺長城海底撈王府井店
Day 2天壇南鑼鼓巷文宇奶酪-鼓樓大街姚記炒肝-煙袋斜街恭王府-什剎海烤肉季什剎海店南鑼鼓巷夜景
Day 3慕田峪長城明十三陵-定陵、長陵神道小吊梨湯
Day 4頤和園國家博物館-天安門廣場東來順天安門店前門大街大欄柵
Day 5故宮-景山公園四季民福烤鴨燈市口店-機場


(以上地圖點出大多觀光客常去的景點,彩色標記為確實吃過的餐廳走過的行程,灰色為備份餐廳,淡綠色為備份行程)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