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巴爾幹半島16天自駕行](11)-克羅埃西亞-斯普利特(Split)羅馬皇帝的世界遺產-戴克里先宮




戴克里先宮是現存最壯觀的古羅馬遺跡之一,也是斯普利特最耗時也是大部分觀光客唯一的景點,不要以為它和其他宮殿或博物館一樣,其實整個城市圍繞著它繞,宮殿裡迷宮般的街道滿布著商店、餐廳和民居,有約 3000 人住在裏頭,形成走在羅馬皇帝宮殿裡,頭頂有居民曬衣服的景象,你可以在這個皇宮旁邊看到冰淇淋店,在羅馬式中庭旁喝著啤酒或用餐。
旅行日期2017.06.12
旅行地點斯普利特(Split)-旭本尼克-札達爾

斯普利特與達爾馬提亞中部是克羅埃西亞中部的一個省,省會就在斯普利特。上一篇介紹的維斯島(Vis)哈瓦島(Hvar)、斯普利特本人和另一座世界遺產特洛吉爾(Trogir)都位於這一區,斯普利特也是克國第二大城市,是往返巴爾幹半島的中繼站。

從哈瓦爾島搭渡輪回到斯普利特,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戴克里先宮的夜景。戴克里先宮整體建築不需要門票,只有幾個教堂和鐘塔需要門票,是一個挺友善的世界遺產。

夏日夜晚的廣場聚集了很多民眾聽廣場的街頭藝人表演。

斯普利特是唯一沒有住在老城區的地方,住在新城區會比較便宜,房型較完整。Guest House Benedict 在 booking.com 評價大於九,整體住宿經驗還算不錯,但在付款時遇到了一些糾紛,詳情請參考這篇與解決的方式

隔天一早開車到宮殿旁邊,位於港口旁的古蹟前面有海後面有山,景色很不錯。滿滿的遊覽車與遊客,停車位不太容易找。

從海邊的門進入了戴克里先宮。先說一個傳說,斯普利特是除了羅馬外保持最完整的羅馬行宮,只因為中世紀這個地下行宮被居民拿來裝屎,所以沒有人想靠近沒被破壞,然後在20世紀他就紅了,成為了世界遺產-所以請不要看不起任何東西,連裝屎都會成功的!

戴克里先宮(Diocletian's Palace)

宮殿最有名的示意圖是這張,順便用來介紹一下宮殿。宮殿取材自斯普利特外海的布拉曲島(Brač),該島盛產白色大理石。四格角落有四座高塔,每一面各有一道大門,分別命名為金銀銅鐵門,四座城門以一縱一橫的道路相連,把皇宮切成四塊,南側臨海的部分是地下大廳,也就是皇帝的宮殿,北邊是士兵和僕人的居所,以及商店和工廠。穿過有 Klapa 唱歌的前廳,接著是列柱廊中庭,以東是皇帝陵寢,也就是聖多米努斯大教堂和斯普利特最明顯的地標-羅馬式鐘塔、以西則是朱彼特神殿


斯普利特的歷史就從羅馬皇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us)開始,他將羅馬帝國分為東羅馬與西羅馬帝國,並建立四帝共和制,解決了羅馬帝國的危機,然而他最知名的政策是對基督徒的迫害。戴克里先生於斯普利特附近的索隆納(Salona, Solin),退休後就在附近沿海的斯普利特蓋宮殿,他是唯一一位自願放棄帝位退休的羅馬皇帝,其他皇帝總是在帝位上死亡,或是被暗殺。

西元七世紀時斯拉夫人入侵索隆納,索隆納的居民逃進有著厚實城牆的戴克里先宮殿區,並在內部加蓋房屋、作坊、商店和教堂,戴克里先宮殿演變為今日的克羅埃西亞斯普利特的雛形。

1979年,斯普利特的戴克里先宮殿被列入克羅埃西亞第一批的世界文化遺產。

從銅門進來後昏暗的地下大廳(Basement Halls of Palace),現在充滿紀念品商店。這裡是宮殿的地下室部分,和地上的部分是一樣的,只是地上部分已毀壞,如果對於地下宮殿的室內規劃、拱廊有興趣的,這裡可以買票進去參觀。

斯普利特的戴克里先宮殿與杜布羅夫尼克和 16 湖國家公園是克羅埃西亞在 1979 年第一批的世界文化遺產。


地下宮殿裡只剩一些最初的紀念碑或牆壁柱子,基本上是空蕩蕩的,但可以想像當時皇帝生活的模樣。

從地下宮殿順著階梯上來,其實所謂的地下大廳在港邊是與海平面平行,但進入中庭就需要爬上階梯。

如果很幸運在夏季來到斯普利特,你都可能在周圍聽到嘹亮的歌聲,順著歌聲會遇到這一群穿著白襯衫黑長褲的歌手,沒有樂器伴奏,用分部和音唱出克羅埃西亞民謠。這樣的形式叫做 Klapa,意思為一群好朋友,已經被列入克羅埃西亞的非物質遺產。

簡單錄下他們的表演,可以看到影片最後的前廳的頂上有個圓弧形的大洞,聲音可以得到很好的共鳴。

參觀大教堂有兩種套票,藍套票 25 kn:大教堂、地下墓穴、朱比特神廟。紅套票 45 kn:大教堂、地下墓穴、朱比特神廟、鐘塔、寶物室。如果想要爬鐘塔的秒選紅套票划算很多。

聖多米努斯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Dominus),聖壇位於地下室需要從右側進入,寶物室位於二樓可以從教堂往上爬,鐘塔入口在教堂大門。

教堂最初是戴克里先的陵寢,外觀呈現八角形,後來改建成天主教堂,並加蓋羅馬式鐘塔,所以在宮殿手繪地圖中並沒有現在看到的鐘塔。教堂本身不大,但內部裝飾很華麗,閃亮亮的金色雕像很吸睛。

八邊形每個面都有不同的裝飾,大部分是哥德式的浮雕,皆出於大師之手,中間由小天使垂下的燭台後是兩個大天使捧著畫像。雖然我都不認識出自於宗教故事的人物,但小小主祭壇設計得很親民,讓不懂的人也可以得到視覺饗宴。

13 世紀的木門雕刻了 28 幅耶穌的一生的浮雕,是教堂其中一個亮點。

前廳(The Vestibule)是皇帝每四年祭天的地方,他會望向列柱廊中庭向朱彼特祈禱(那時候的羅馬是多神論,基督教仍處於被迫害的地位)。參觀完教堂剛好看到群眾聚集在中庭,原來是有表演,表演挺有誠意的,我猜是羅馬皇帝祭天的過程吧。

影片中的皇帝也和觀眾有互動,我覺得挺有趣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拍的影片。

教堂旁的羅馬式浮雕有警世名言的概念。


鐘樓(Bell Tower)是斯普利特的地標,強烈推薦爬上去俯瞰斯普利特城與海港,不過才 183 階的鐘樓爬起來需要一點勇氣,鐘樓和很多中古塔樓不一樣,非常"透氣",通道也很寬,視野非常好,可是你會感覺要要摔出去了....

但辛苦是有代價的,雖然斯普利特城區沒有太多經典的建築,一直連綿到山腳下的紅屋子也是令人印象深刻。

斯普利特港口,是停泊客輪和郵輪的港口,斯普利特觀光城度沒有哈瓦爾和杜布羅夫尼克高,附近比較少沙灘,港口多是商用和交通用途。

地下墓穴(Crypt)其實空空如也,只有一尊聖母雕像。不太需要花錢參觀。

列廊柱中庭(Peristyle)位於皇宮正中央,東邊是大教堂,南邊是皇帝起居室,這裡是一個緩衝處,也是一個集會場所和表演舞台。

在中庭後拐進一個小巷子就是朱彼特神廟(Temple of Jupiter)

這裡是皇帝舉行宗教儀式的地方,戴克里先自栩為朱彼特的兒子羅馬時代屬於多元神論,並不是信仰耶穌。小小的廟裡放著一個七世紀的大理石石棺,裡面是斯普利特第一任主教。墳墓前的碑刻著一個克羅埃西亞國王拿著蕈菇當洗禮盤。

走出宮殿的主要建築後,旁邊不像中庭建築一樣有特意整修,看到的都是兩千多年的建築隨時間毀壞的結果。

宮殿旁是羅馬浴室,地板的馬賽克依然清晰可見。

其實皇宮很大,故事也很多,總覺得有點走馬看花。於是報名了導覽-斯普利特和杜布羅夫尼克是我目前去過兩個沒有免費導覽的城市,價格高到我參加不下去。

不過在旅客服務中心前有很多掮客,會跟你喊學生半價,兩個人 100 kn,想說價格還可以就報名了,但這次參加的團,我覺得導覽員不是非常專業,當下也忘記做筆記,所以下面參觀的景點幾乎失憶了。

西側的鐵門(Iron Gate),鐵門上的時鐘是 24 小時制,目測應該還有在運作。

斯普利特老城區的每個角落都充滿羅馬風味,而且大半區域都是民居和商店餐廳,所以隨意走在巷弄裡也是可以讓你發思古之幽情。這條街是波士尼亞人居住的地方。

斯普利特城市博物館位於一個很不起眼的角落-除了皇宮中庭以外,其餘建築總是在不起眼的角落,這就是斯普利特的特色,是中世紀住在皇宮的貴族修建的,內部展示著貴族蒐集的繪畫盾徽兵器等。


北側的金門(Golden Gate)。戴克里先宮的防守很嚴密,總共有兩道城門,這裡是第一道內門。

外城門,城門總共有三四層樓高,城門上的壁龕原本都是雕像,但都因為地震毀壞了。

教皇寧斯基雕像(Ninski)矗立在金門之外,他是 10 世紀帶領克羅埃西亞人勇敢跟羅馬教廷爭取使用斯拉夫文字和語言進行宗教儀式的人。

傳說摸他的腳趾會帶來好運,所以腳趾被摸的亮晶晶的XD

其實斯普利特是一座很有趣的地方,千年古蹟與現代社會混雜,鑽進小巷間也有許多故事,可惜換個角度看就是有一點雜亂,所以我個人對斯普利特沒有特別喜歡,但仍然是推薦這個必去的城市,畢竟世界遺產總是對人類的歷史有相當份量的。


巴爾幹半島路線及各城市景點地圖


更多巴爾幹半島自由行

 巴爾幹半島總攻略:行程規劃、自駕攻略、必去景點介紹、花費
 蒙特內哥羅新赫爾采格-科托峽灣及古城洛夫茜國家公園-布達瓦-策提涅
 波赫聯邦Blagaj tekija 修道院-莫斯塔爾(老橋-波士尼亞烤肉城區漫步 Free Walking Tour
 克羅埃西亞:杜布羅夫尼克(搭纜車、爬城牆杜布羅夫尼克卡逛城區景點與博物館夜景、Lovrijenac 碉堡)-哈瓦爾島斯普利特旭本尼克札達爾16 湖國家公園-水車村普拉羅維尼波雷奇札格雷布
 斯洛維尼亞皮蘭什科茲揚溶洞-Predjama 城堡-波斯托伊納溶洞布雷德湖-盧比安納(城區漫步 Walking Tour盧比安納城堡、摩天樓與中央市場
 番外篇:Sixt / Rentalcars.com & Booking.com 爭議事件

關於環歐 10 國 52 天

 環歐行前準備:路線規劃、機票交通、簽證保險財力證明、實用 APP、花費
 希臘 9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巴爾幹半島 16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自駕攻略、必去景點介紹、花費
 匈牙利+斯洛伐克 8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奧地利 6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德國 14 天 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捷克 5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