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新北遊記|[鶯陶]-鶯歌交通、老街美食地圖(芋簽包、阿嬤豆花、宜蘭包子、彰鶯肉圓)、陶瓷博物館

星期日, 11月 03,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 No comments



鶯歌離桃園比台北還要近,坐火車只要20分鐘左右,當兩邊景色已經轉換成陶瓷工廠時就知道鶯歌已經到了。先去老街吃個美食(芋簽包、阿嬤豆花、宜蘭包子、彰鶯肉圓),再去逛陶瓷博物館,一日台北生活圈達成!


首先先把鶯歌景點和美食標在地圖上

今日景點與美食地圖


美食一:芋簽包-C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重慶街
美食二:阿嬤(入下)豆花-E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尖山埔路115號
美食三:宜蘭包仔-G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128號
美食四:彰鶯肉圓-H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行政路35號

↓ 這張圖標示了鶯歌市區重要的景點和交通方式

交通資訊
台鐵:搭至鶯歌站下車即可步行至鶯歌老街
北捷:搭至永寧站981、917號,或府中站搭702號中鶯站下車即可步行至鶯歌老街

我們此行從火車站走去鶯歌老街(約15分鐘),然後再散步到陶瓷博物館(約15分鐘),閉館之後再慢慢吃老街之外的美食再一邊往火車站移動。
六月中的台灣實在黏膩溼熱阿,但又沒有太陽照片拍起來也不美麗。

鶯歌火車站出前站後往右邊走約五分鐘會看到這個路標,左轉往陶瓷博物館右轉往鶯歌老街

再走一下子(夏天正中午覺得像半小時)後就會看到熟悉的招牌,開車的人應該很熟悉,不過假日的鶯歌應該不容易停車。

沿著斜坡爬上來後,會看到陶瓷老街的石頭,第一家店很有噱頭,吃麵送碗、喝茶送杯子,不過我覺得羊毛出在羊身上拉 哈哈哈。

陶瓷老街兩排種滿椰子,地板也鋪上磁磚,有老街的古典美,兩旁都是各式陶瓷製品,不過有的其實很粗糙,而且也可能不是台灣鶯歌出品的。

天氣太熱了,對兩旁的陶瓷實在又覺得還好,遠方看到一棟應該會有冷氣的建築,速速前往降溫。

鶯歌光點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
營業時間:10:00-19:00
"設計工藝館與文創館,結合了古今藝術、工法繁複,耗時4年,打造出兼具傳統文化與現代時尚建築。 成為鶯歌老街新地標"

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吹冷氣逛陶瓷的地方

還有業者帶小馬來做生意,實在很厲害。

裡頭挑高、屋頂又鏤空,採光很棒,也很有空間感。

鶯歌光點和老街賣的東西大相逕庭,賣的是比較藝術類的創作,琉璃、玻璃、繪畫、陶器珠寶、木工,甚至還有DIY等等

從二樓看很多采多姿。對面還有可以坐著喝咖啡吃點心的地方。

離開光點後繼續往老街走去,會看到這個以前燒窯的地方,有個時空隧道讓你看看陶器怎麼燒製的

古早窯
新北市鶯歌區重慶街65號

時光隧道裡展示著以前燒窯的窯坑,很像小型博物館展出。



但就真的超小型,隔壁就是做陶器的地方,價碼公開透明,手拉胚一百,燒製成品兩百五,運費另計。
不過居然沒有人在玩欸,假日的鶯歌其實沒有想像中的擁擠。

看看他們燒成的成品就好,很可愛 哈哈

小時候來鶯歌吃過一家芋簽包讓我們念念不忘,不知道是不是就是這家。

美食一:芋簽包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重慶街
在重慶街上古早窯往車站的方向走,大的好像50,芋粿巧35(價錢不確定)。
算是吃過這麼多芋粿巧和芋簽包中屬一屬二的,芋簽包的芋頭放的多而且很"鬆",肉也炒的入味,不需要加醬油就很香,芋粿巧很Q不硬,芋頭塊也多。

另外還有大腸一盒一百,看形狀就知道是真的豬腸,有豬腸味XD,裡頭花生也給的夠,但米好像沒有另外炒香過。

老街的另一個地標-

老街陶館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重慶街 95-99號
營業時間:AM:10:00 ~PM: 08:00

老街陶館位於陶瓷老街中心,有世界唯一"噴煙報時大煙囪",準點真的會報時喔,還有"硘仔窯"-"硘仔"是台語瓷器的意思,念"ㄏㄨ一ˊ"

但其實也沒有展示窯,就釋放一些很古老的電影和唱片,古老到可能要爸爸年紀才會認識的影星歌星。

走到二樓是一個綜合商場,但和鶯歌光點又不太一樣,這裡賣的是比較統的陶瓷器,但品質和價格可能比路邊的店家在高一點。

往後走則是有一些餐廳,這家麵店還滿多人的,但我吃芋簽吃太飽了,就沒有進去吃。

從育英街的出口出來,發現這條路的房子和剛剛老街入口又不太一樣,很有傳統老街的FU,建築和招牌都是同一系列的,看起來很整齊。

往前走一段後會看到
美食第二站-阿嬤(入下)豆花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尖山埔路115號
這個也是鶯歌有名的豆花,人潮絡繹,有黃豆豆花、黑豆豆花。


每碗可以加三種配料,一碗40塊,有粉粿、米苔目、芋頭、鳳梨、珍珠等。
看阿嬤挖豆花都覺得好綿密,薄薄的一片一片,他會問你要冰的還是熱的,冰的會加碎冰,熱的會加溫開水,我是覺得加冰比較不會太甜。

一碗40不算便宜,但口感很綿密,我們吃的是黃豆豆花,豆香味也很夠。夏天來一碗真是太舒服了。

吃完豆花後往陶瓷博物館出發,在老街入口附近有一個天橋,穿過鐵道。

從天橋上看鐵道,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看遠方的山層巒疊嶂,但雲層有點厚感覺快要下雨了。

走下天橋後一路往前走會看到陶瓷博物館的指示,大約10~15分鐘可以從老街到達博物館。


陶瓷博物館

參觀資訊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票價:免費參觀
官方網站

以清水模建築,給人很沉穩的感覺

博物館目前都免費參觀,而且有免費的語音導覽可以聽到很多知識。

覺得一樓的這面牆很酷,用不同的化學元素,不同的燒製方法,會產生七彩的瓷磚

鶯歌博物館也是採中空、大片落地窗戶,讓彩光變的很好。

博物館分很多區有燒製陶器的技術、陶瓷傳入台灣的歷史、陶瓷跟台灣傳統社會的關係、鶯歌陶瓷史、陶瓷在史前時代的遺址、工業與陶瓷

從牆上可以看到鶯歌從1905年開始就開始有陶瓷工業,相傳清朝嘉慶年間漢人來台發現鄰近的尖山盛產黏土,所以設窯製陶。但其實在台灣各地都有陶瓷工廠和技術,只是會因地制宜有不一樣的燒製方法。

陶瓷的燒製的技術一開始是由荷蘭人建造熱蘭遮城需使用紅磚開始,後來清代移民漸漸的把除了建築以外的磚瓦技術如水缸、陶罐等帶來台灣。後來日治時代時引進了沖水馬桶,讓陶瓷的應用更加廣泛。

這是在陶壺上刻字,這太厲害了,跟故宮那些瑰寶一樣


陶瓷博物館連置物櫃都很陶瓷阿!!,而且每個都不一樣喔!
參觀完博物館後就可以往火車站移動,順便沿路吃美食。

美食第三站-宜蘭包仔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128號

絡繹不絕的人潮,有很多口味,但下午去已經剩不多了

其實再相隔不遠處也有另一家,兩家以前是夫妻,所以吃起來應該差不多吧,但另外一家已經打烊沒有吃到。至於會叫宜蘭包子是因為他們當初是去宜蘭跟師父學習的。

包子一個都十塊,雖然不大但皮Q而且有麵皮香味,內餡也很豐富,肉包也加了一些菜和蔥,不會單只有肉,而且都是瘦肉。大推!!!

筍包也很好吃,筍子很多,用胡椒調味很好吃。

美食第四站-彰鶯肉圓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行政路35號

晚上七點這條街上差不多已經暗了下來,只剩下這家店還亮著,而且客人也一直上門。來自彰化口味的肉圓創立於民國57年。

店裡專攻四神湯、薏仁湯和肉圓,沒有其他東西了,但會敢只賣一兩樣東西的店家表示真的很厲害。四神湯和肉圓都是一碗40。

肉圓皮還滿Q的,內餡有筍角、香菇和豬肉。皮不會粉粉的,而且豬肉沒有油膩感,我不太愛肉圓但覺得這還不錯,四神湯有少許酒提味也都在水準之上,搭配起來滿有飽足感的。

雖然還有阿婆壽司還有其他美食沒吃到,不過一天四站下來也是滿飽的,搭配著逛逛走走才吃的下阿。有吃有玩的行程最開心了XD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