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嘉義遊記|[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4)-台灣杉森林步道導覽+奮起湖百年老老街+美食推薦(百年檜木甜甜圈、黑莓咖啡、愛玉伯ㄟ厝)




奮起湖老老街是大部分的觀光客不會去的地方,在鄉村間迷路找尋著各種小吃時,總會有更多的驚喜,步道出來後的百年檜木甜甜圈香脆Q,到保留著日式建築的百年老老街大姑媽雜貨店喝一杯得獎限量的黑莓咖啡,最後去愛玉伯ㄟ厝品嘗阿里山道地的手洗愛玉,原來奮起湖不只有便當阿。

行程規劃

Day 1 嘉義市-阿里山
Day 2 阿里山-奮起湖 -北側森林步道導覽-老街導覽
Day 3 奮起湖台灣杉森林步道導覽-百年老老街-阿里山小火車-嘉義市
先來個圖解嘉義、阿里山和奮起湖的相對位置


交通攻略
嘉義-阿里山

1.高鐵站發車:台灣好行阿里山 A 線
2.台鐵站發車:台灣好行阿里山 B 線
3.森林鐵路至奮起湖轉台灣好行 A/B 線

阿里山的行程規劃請參考[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1)-台灣好行交通攻略、行程規劃、阿里山賞櫻步道森林鐵路推薦行程(神木線、祝山線、沼平線)

奮起湖-阿里山/嘉義
1.高鐵站發車:台灣好行阿里山 A 線
2.台鐵站發車:台灣好行阿里山 B 線
3.森林鐵路

奮起湖行程規劃請參考[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2)-奮起湖台灣好行交通攻略、奮起湖行程規劃、老街導覽夜遊

時刻表請參考台灣好行官網阿里山森林鐵路
參考網站: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嘉義林管處
額外推薦:阿里山覓旅


奮起湖地圖
奮起湖很小,景點很密集,但因為是山路的關係所以常常找不到要去的地方,所以我把熱門景點都點在地圖上,給大家參考
標示分類-綠色:步道紅紫色:美食藍色:文物館橘色:車站及住宿


--------------------------------------------------------------------------------


「奮起湖,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繼站,被譽為南台灣的九份。早年以老街、便當和四方竹聞名。這座海拔1405公尺的山城,屬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湖」為閩南語中低窪地之意,當地實際上並無湖泊。因東、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如畚箕,雲霧環擁如湖,故而舊稱畚箕湖,後因名不雅,而改為「奮起湖」,畚奮同音、箕改起則用意奮發圖強。」

--from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台灣杉森林步道導覽

沿著鐵軌往西側走,會到杉森林步道。

這裡的蕨類長在樹上,因為鳥類將種子撒杉樹上,形成了特殊的生態。講解員講了很多生態,當下收穫良多但後來都忘了,不過整趟下來也吸收了很多芬多精。

這邊的步道是木棧道,比昨天的好走許多。

步道沿途都可以看到在廣告看板背面噴漆寫著百年老老街的牌子,就是今天的另一個重點。

沿著百年老老街的牌子從步道探險出來,看到一個不起眼的藍色小屋,繼續往上走會有驚喜!

在 2013 後面似乎有很多人聚集,等下去一探究竟。

左邊則是星空小屋,拍攝 2011 年改編自幾米繪本"星空"的電影。可惜今日整修中不對外開放。(內部詳細情形可參考此篇

原來就是大名鼎鼎的百年檜木甜甜圈,在這麼隱密的地方還是很多人阿。

百年檜木甜甜圈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 50 之 2 號
電話:(05) 256-1340
時間:應該是白天吧?

雖然整個環境看起來不起眼,但周圍已經香氣四溢了。

甜甜圈外酥內軟,外層脆脆的糖皮,內層濃濃的奶香,一個 20 元,後來吃了意猶未盡,又再跑回來買,差點有衝動要買十送一XD

繼續往文史陳列室方向走去。其實我覺得奮起湖老老街和步道這附近的鄉間小路根本柳暗花明又一村,常常刻意想找某個點卻遍尋不著,但忽然間又意外出現在眼前。

沿途經過一個水質淨化區,鄉間的地方也非常注重環保。


往老老街和文史館的方向走,會看到牆上幾個字,很有五零年代的台灣或大陸鄉間標語的感覺。但反X抗X的字被拿下了,我猜應該是共與日吧。


奮起湖文史館
時間:10:00~16:00,周一公休

裡頭小小的,右邊展示著奮起湖的歷史人文。

左邊則是富有文藝氣息的小茶館。

繼續奮起湖迷路,大家可以注意一下,路邊有很多紅紅綠綠的果實,其實正是生咖啡豆,跟焙炒過後差很多。

百年老老街
百年老老街,當地人稱為下腳店仔,在阿里山鐵路通車前是奮起湖最早發展的聚落,後來商業中心就轉移到上頭的奮起湖老街去了。因為還保有木造舊房舍,或有許多電影來此取景,又被稱為電影街。老老街範圍從全立竹筍加工所到大姑媽雜貨店,短短一條大概五分鐘路程,但瞬間讓你走進五十年前的時光隧道。

全立竹筍加工所,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營業。不知道是刻意保存舊貌,還是只是太偏遠來不及更新,有時候古貌是一種刻意復古,有時候卻是資源缺乏,但這種似真似假更讓人想一探究竟。

還是有店家販賣一些自製品和農產品呢。在這麼偏遠的地方不知道生意好不好?

貴哥唱片行。應該只是保存原貌而已吧。

金茂興南北雜貨店。到底有沒有人居住呢? 可以確定的是已經沒有在營業了


對面則是唯一有營業的大姑媽雜貨店

大姑媽雜貨店黑莓咖啡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 20 號
電話:(05)256-1253 

但雜貨店賣的是咖啡喔,老闆是當地人,在台北闖蕩最後還是回到了奮起湖,自己種自己烘焙自己賣,咖啡還有得過獎,是隱藏在鄉村間的極品。

除了咖啡還賣一些阿里山茶和手工餅乾。店家很純樸,沒有甚麼行銷和包裝,但客人依舊會找上門來。

店家刻意保存著幾十年前的裝潢,牆上的字體寫得好工整。

大正三年,西元 1915 年,也就是日本統治時期,老老街木製的房子大約都建於這個時代,保留下來的這些也是名符其實的古蹟了。

老闆剛好在後面烘焙咖啡豆,接單後烘焙是咖啡保持新鮮的秘訣,後面還有老闆簡單的招牌-農家經營阿里山咖啡。


第一次見過烘焙前的咖啡豆欸~原來這麼大顆

雖然咖啡行銷和裝潢簡單,但咖啡器具可是不簡單,前面的罐子是不同的咖啡,老闆娘有開給我聞,第一名是黑莓咖啡,第二名是優等獎咖啡,不過說實在我忘記有甚麼不一樣了XD


黑莓咖啡 180 元。據說烘焙過程和一般咖啡不一樣,所以果酸味會比較重,產量有限,來到這裡都可以試試看,喝下去和平常喝到重烘焙的咖啡很不同,有一種微酸清純,冬天一定要趕快喝完,不然會變很酸哈哈。


從老老街往上走會先經過派出所。

奮起湖天主堂在派出所上來一點,提供住宿和團體辦活動,價格比老街的民宿都還便宜。

偏遠山區的衛生室似乎是村民最重要的醫療院所,住在都市診所隨處可及的我們真的很幸福。

一路往上走又走回了老街的後面,最難找的就是愛玉伯ㄟ厝,一路上標示並不多,而且常常隱藏在某個角落,但只要找到一個招牌就可以在蜿蜒的小徑中找到愛玉伯。
愛玉伯ㄟ厝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 151 號
電話:(05)256-1330
時間:9:00~18:00

進入小徑後別有洞天,二樓的室內座位,一樓庭院間也有露天的座位,幾乎都座無虛席。

愛玉伯ㄟ厝庭院裝飾得多采多姿,也很貼心製作告示,讓顧客一進門就可以很快了解所有疑惑。不能外帶、人氣商品、限量商品、季節限定商品,都在牌子上。



櫃檯結帳的感覺是愛玉嬤XD,很傳統的手寫菜單。

愛玉伯應該是一個很愛好藝術的人。

二樓看出去的景色很怡人,若非總是高朋滿座在這裡聊一下午應該很愜意。

點了一杯限量的鳳檸愛玉和愛玉凍奶,仙草凍奶很常見,但愛玉加在奶類就沒吃過了。喝這類凍奶的困擾是為了每口都喝到凍,吸很大口一下就沒了XD,愛玉凍奶很特別,但不會令人驚豔,因為愛玉本身不像仙草有味道,沒辦法迸出好滋味。

鳳梨酸酸甜甜的好清爽,比常見的檸檬愛玉還好喝,這個就有令人驚艷了。可以看到愛玉凍裡有點像鞭毛的愛玉籽,表示是百分百手工洗出來的愛玉喔!

吃飽喝足後再外帶一個奮起湖便當回到了車站準備搭火車下山囉。

目前只行駛奮起湖到嘉義段的阿里山小火車從伐木到現在的觀光業,雖然目的不同,但本質仍沒有改變,都是需要許多辛苦的工作人員維護,讓大家有安全和特別的體驗。

這次的阿里山奮起湖之旅就介紹到這裡,雖然各花了兩天一夜,但因為阿里山的天氣並不好,櫻花沒有盛開,所以沒有著墨太多,反而以為只能吃便當的奮起湖的人文導覽和小吃讓我印象深刻。


更多阿里山奮起湖系列遊記


[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1)-台灣好行交通攻略、行程規劃、阿里山賞櫻步道森林鐵路推薦行程(神木線、祝山線、沼平線)
[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2)-奮起湖台灣好行交通攻略、奮起湖行程規劃總覽、景點地圖、老街夜遊導覽
[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3)-奮起湖大飯店、北側步道導覽、老街美食(愛玉、便當)
[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4)-台灣杉森林步道導覽+奮起湖百年老老街+美食推薦(百年檜木甜甜圈、黑莓咖啡、愛玉伯ㄟ厝)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