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北京五日自由行](6)-姚記炒肝(老北京小吃)、煙袋斜街、什剎海金絲套胡同地圖與散步攻略

星期一, 9月 23,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No comments



姚記炒肝是老北京各種道地小吃的集合地,旅行到一個地方,一定要嘗嘗當地人平常吃的小吃-除了炒肝外還有豌豆黃、驢打滾、灌腸、咯吱、焦圈、豆汁,不管是不是喜歡是不是習慣,總是來給他試一回看看,吃飽後穿過煙袋斜街,走到了銀錠橋和什剎海附近的胡同區,感受沒有觀光氣息的慵懶安靜的北京老胡同。


北京人說:"要能吃炒肝,鼓樓一轉彎",指的就是在鼓樓東側的姚記炒肝。大大的五個字,只要來到鼓樓東大街絕對不會找不到。

接近下午三點還是滿滿的都是人。

"要能吃炒肝,鼓樓一拐彎"的真跡在此,姚記炒肝店創立於 1989 年,如今已經傳到第三代。

所有的北京傳統小吃,在這裡幾乎都可以找到,價格也都一目了然,妙的是還有搭配可口可樂的套餐XD。先到櫃台前點餐付帳,拿了單據後去隔壁廚房領餐。

除了包子外都是北京特有的小吃,都是來北京之前不知道是甚麼的東西,全部點來吃看看,價格非常親民。

小菜和甜點在隔壁的冷櫥拿。

來見識各種北京小吃吧,從看起來像豆漿一樣的"豆汁"開始,順時針是焦圈、包子、炸咯吱、灌腸、和搭配的蒜末醬油。

豆汁焦圈,就像台灣的豆漿與油條一樣,要一起吃下去,味道才會是最好。
豆汁是用製造綠豆渣或冬粉的水下去發酵,因此顏色有點灰綠色,第一次聞到可能會很抗拒,很多人覺得很可怕,但其實喝起來鹹鹹的,有點類似臭豆腐泡在鹹豆漿裡。味道也偏酸,過去被認為是窮人家才喝的小吃,甚至差點消失,直到北京吹起復古風後又開始流行。

焦圈是豆汁的好朋友,沾著吃、配著吃都可以,而且豆汁和焦圈必須配醬菜,原料和油條很像,口感較脆,但配醬菜對台灣人來說太重口味了。

炸灌腸,最傳統的灌腸是在豬大腸中灌進澱粉和碎肉,後來就直接用澱粉灌製成長條狀下去炸後切片,必沾蒜頭醬油。我原本真的以為是肉類,但吃起來就好像在吃麵團沾醬油而已,想必又是另一個庶民飲食。

炸咯吱,用綠豆粉或黃豆粉和麵粉混成再下去炸的點心,可以包餡料或沾醬吃。因為咬起來很脆會發出咯吱的聲音而命名,吃起來除了口感和灌腸不一樣,味道好像都差不多哈哈。

驢打滾豌豆黃,應該是兩樣北京最知名的小點。驢打滾是用糯米包著紅豆餡,外面撒上一層黃豆粉,很像驢子在地上打滾因而命名。吃起來很像紅豆麻糬,但沾了黃豆粉又更好吃了。
豌豆黃是黃豌豆煮爛後加糖炒,等冷卻凝固後切塊,吃起來有點沙沙的綿密的口感,甜甜的沒有太重的豆味,也不錯吃。

以下的盤狼藉是我爸太餓等不及,沒有先照相就把先開吃了...,但還是讓我介紹一下。

炒肝 (10 RMB)是那碗看起來很像大腸麵線的東西,吃起來也很像大腸麵線,除了豬肝以外,其他像大腸、蒜泥醬油調味、澱粉勾芡,都和大腸麵線差不多。
黑色那盤爆肚(ㄉㄨˇ)就是把羊肚牛肚洗一洗後用沸水爆熟,必須要保留脆勁,沾著胡麻醬吃。看起來很平凡,一盤要 38 RMB 好貴,或許是我不懂他的滋味吧。

最後是已經被拌開的老北京炸醬麵(12 RMB),其實原本要在天壇附近吃興隆街的老北京炸醬麵,但為了要趕上傳說中 12 點賣完就沒的南鑼鼓巷文宇奶酪,只好吃看看姚記炒肝的炸醬麵,果然普通的讓我忘記口感了。(之後在四季民福還會吃到更好吃的再跟大家分享)

姚記炒肝
時間:6:00~22:30(從早餐賣到消夜)
地址:鼓樓東大街 311 號

總體來說食物不算貴,可以把所有老北京小吃的願望一次滿足,但不能說是細緻的食物,而且可能因為客人太多環境有點亂,動線不佳,也沒有洗手間,是間可以來嘗鮮,但沒有非吃不可的店。

旁邊就是鼓樓,北京的城樓大多被拆光了,鼓樓頗有地標的意味。

地安門外大街,那 One Night in Beijing 所唱的地安門到底在哪裡呢? 其實他就在故宮以北,鼓樓以南,但為了市容已經拆掉了。

吃完姚記炒肝後,穿過煙袋斜街後去恭王府,步行大概 1.6 公里,可以親自走入胡同,不用搭什剎海的三輪車被坑。

煙袋斜街
從鼓樓往什剎海的方向,有一條東北西南方向的巷子,叫煙袋斜街,在清代聚集著賣菸草的小販,所以這樣被命名,長度大概三百公尺。


這條街兩旁的建築都是些保留著古老味道的平房,北京政府後來整修成為特色街,和南鑼鼓巷比起來,我覺得這裡比較有味道。

兩旁的房子賣的是少數民族的手工藝品、仿古小物、甚至也有懷舊的煙斗,和喧囂的南鑼鼓巷不太一樣。

台灣的貢茶也隱身在這裡了,裝潢很有特色,但不好意思進去看看他們到底賣了甚麼。

街道兩旁的建築應該有特別統一過,色調很整齊。(連筷子都可以開一家店XD)

這家大清郵政信櫃展示清朝郵政所的仿古郵局,可以在這裡蓋到清朝的郵戳和寄信。

我覺得這裡的商業氣息比較沒有南鑼鼓巷重,雖然遊客也是不少,但兩旁的店家賣的東西台灣就很少見,可以花一些時間進去逛逛。

北京最有名的烤肉季也在這裡開起了串燒店,讓人點幾串就可以邊走邊吃,真是太聰明了。


煙袋斜街的末端是銀錠橋,這裡就是廣義的什剎海,銀錠橋是這片旅遊圈的中心,往東走煙袋斜街通往鼓樓,往北沿著后海北沿到宋慶齡故居,往西穿過一片胡同區(也就是金絲套地區)後是恭王府,這些範圍也是也是三輪車會帶大家逛的地方。

什剎海其實不是海,只是一座人工湖,有許多人在遊湖。

什剎海也是北京最著名的酒吧街,白天雖然熱鬧但看不出它的魅力,晚上一定要再來感受一下。

胡同區受到官方保護,每個胡同都有一個簡介。

從南鑼鼓巷、煙袋斜街到什剎海聚集著一堆觀光客,穿過了喧囂總算來到安靜的胡同區,是最能看到平民百姓生活的北京。

慵懶的下午,有老伯就這樣在家門口睡起午覺了。

因為曾經是織染所,所以這裡被稱為金絲胡同,這一代更是北京有名的金絲套地區,指前海北沿、後海南沿、前海西街與柳蔭街之間的區域,有大金絲和小金絲胡同。

還記得小時候高牧鮮奶一早配送溫熱的牛羊奶到家門口的牛奶箱嗎? 隔了幾千里一樣的概念。

剩下的胡同裡迷路有時間有腳力的話就自己去體會囉,這段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大概 1~2 公里,慢慢在裡面散步可以得到和觀光區不一樣的感受。


穿過前海西街恭王府就不遠了。


更多北京五日遊

總攻略:行前準備(機+酒、網路、必載app)、行程規劃(必去景點+長城+世界遺產)、花費
北京必吃美食
Day 1金山嶺長城海底撈王府井店
Day 2天壇南鑼鼓巷文宇奶酪-鼓樓大街姚記炒肝-煙袋斜街恭王府-什剎海烤肉季什剎海店南鑼鼓巷夜景
Day 3慕田峪長城明十三陵-定陵、長陵神道小吊梨湯
Day 4頤和園國家博物館-天安門廣場東來順天安門店前門大街大欄柵
Day 5故宮-景山公園四季民福烤鴨燈市口店-機場


(以上地圖點出大多觀光客常去的景點,彩色標記為確實吃過的餐廳走過的行程,灰色為備份餐廳,淡綠色為備份行程)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