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北京五日自由行](7)-恭王府瀏覽路線推薦、什剎海散步地圖與夜景

星期一, 9月 23,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No comments



恭王府是清朝大貪官和珅的家,也是現存王府保存最完整的,來北京的遊客必來見識到底有多奢華,民間為何流傳著"和珅跌倒,嘉慶吃飽"的傳言。傍晚逛完恭王府剛好接上什剎海華燈初上的時刻,熱鬧的後海飄盪著歌手的駐唱聲,很想挑一家酒吧坐著放空沉浸在浪漫夜色裡。



一路從南鑼鼓巷、鼓樓大接、煙袋斜街、穿過什剎海一堆胡同,走到了恭王府,這些景點說近不近說遠不遠阿,若是馬不停蹄的走就至少半小時了,如果是邊走邊吃邊逛邊拍可能要兩三小時,記得注意最後售票時間喔!

雖然不是世界遺產等級,但恭王府和他的花園都被中國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國家 AAAA 級遊覽區

到達恭王府已經三點多,看到一堆人往外走,超怕自己買不到票。

幸好旺季的停止售票時間是下午五點。

恭王府
售票時間:旺季 (4~10月) 08:00~17:00 / 淡季(11~3月) 09:00~16:00,18:30 清場
門票票價:40 RMB,王府大戲樓聯票 70RMB。
官方網站

恭王府是北京數十座古王府中規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也是至今仍以"王府"名義開放參觀的建築,最初的主人為乾隆的大貪官和珅,在嘉慶時代被抄家也留下了"和珅跌倒,嘉慶吃飽"的說法。王府傳了幾代最後賜給了慈禧的小叔-恭親王奕訢,因而被命名為"恭王府"。

恭王府占地六萬多平方公尺,分為中東西三路,王府以北有一個大花園,位於北京水龍脈上(從后海和北海),風水特好。

官網上有路線的建議,恭王府雖然沒有故宮或天壇這麼大,但總共也有六萬多平方公尺,分為前半部的府邸和後半部的花園,若地毯式參觀的話,也要半天才逛得完。若重點式參觀前半部走中軸線,後半部花園繞一圈,大約兩小時可以結束參觀。

從立體圖上看來更清楚,他的後花園超級大,假山假水難怪會被抄家XD


租導覽機的地方在售票處斜對面,一台印象中是 60RMB,因為沒借到所以不是很確定假錢,但有看到是用 ipod 當導覽機,非常奢華,有承襲和珅的意味XD 如果沒借到導覽機也不要難過,恭王府有導遊會帶團,可以跟著團體一起聽。

恭王府因為和珅的名氣過大,大家都忽略了他最後的主人"恭親王",一直到來北京前我都想說到底為何和珅的家要叫"恭王府",但恭王府的故事確實是繞著和珅打轉的。雖然和珅以貪官為後人所知,但其實和珅是個聰明伶俐飽讀詩書的人,曾經官拜國務卿,憑著才幹政績很好,仕途也平步青雲,但換個位置換個腦袋,他也藉著官位成為中國史上貪汙最多的人。

還記得在天壇看到的門釘是 9X9 的嗎,王府的規格則是 9X7。

穿過一宮門後就是恭王府最主要的正殿-銀安殿,面闊五間(正面有五個隔間的意思,皇帝會面闊九間,在故宮可以看到),以前是用來接待貴賓,現在是清代郡王的常設展。

正殿兩有東西配殿。

恭王府的迷你建築,前半部的王府分中東西三路。後面的花園佔地和王府差不多。

清朝宗室的爵位表,那些書上電視上親王郡王貝勒的稱號,原來等級是這樣排序的。宗室等級可以世襲,普通世襲每傳一代降一等,對國家有功的世襲罔替不管傳幾代都不降等,又有"鐵帽子王"的稱號。(燈光昏暗沒有拍清楚,預知詳情請參考維基百科

清代定都北京後,把漢人都趕到外城,內城都留給王公居住,北京城的中線又稱土龍脈穿過故宮,而左邊的水域就是水龍脈,風景秀麗的什剎海附近就是晚清三大鐵帽子-恭親王、醇親王、慶親王的王府。

中國古代建築的屋角上都有走獸做裝飾,稱為"屋脊走獸、檐角走獸",越多隻表示建築的地位越高囉,故宮的太和殿就有十隻,親王府最高上限就是七隻。這些走獸的由來是因為中國古代建築最前端的瓦片受力太大,需要用瓦釘固定,在美化瓦釘的過程中逐漸演變成動物的形象。

這片建築是後罩樓(鏡頭不夠廣人太多無法拍起來),放著和珅的寶物,當然現在都不在此處了。

從後罩樓通往花園中有一條看起來很平凡的道路叫箭道,是王公貴族練習射箭的地方。

西洋門是王府通往花園的門,是模仿圓明園的西洋建築,據說當時在北京只有三道西式門,這也是"恭王府三絕",另外兩絕是後罩樓和大戲院。

正對著花園門口的石像稱為觀音抱子(印象中好像是這樣但可能記錯哈哈),傳說中膝下無子的和珅得到這個石像後就生了兒子了。

因為沒有買大觀樓的票,只好在外頭等那些人看完才能跟著導遊往下走,可惜沒能拍到內部,大觀樓外觀其實和庭院中的樓房無異。

恭王府中到處可見這個"福"字,這個福字帖當初是康熙給重病的奶奶求壽寫的,寫了之後奶奶的病就痊癒了,真是神奇。
這個福和我們平常見的不一樣,右上角像個"多"字,右下邊為"田",而左邊則像"子"和"才",整個右偏旁像個"壽",整個福被解釋為「多田、多子、多才、多壽、多福」,非常符合中國人的思想,因此這個福被稱為天下第一福

除了院子裡到處是福字外,屋樑上也都是蝙蝠,因為有"福"嘛

花園有一個石洞裡藏著康熙福字的刻成的福字碑,被乾隆送給和珅,和珅把它放在龍脈的山洞中,稱為"洞天福地",自此官運亨通,所以所有到此一遊的人都要去摸一下福字,而且導遊說這洞快垮了,今年底後準備要封洞了,雖然覺得傳說很蝦,但我也是去摸了XD

因為福自碑快要封起來了,聰明的中國人就趕快先拓印裱框賣錢哈哈,一幅好像一兩千塊台幣吧。

買不起卷軸的可以買這個,雖然看起來超俗,但想到有康熙加持忽然就有歷史價值了(?),一張 15RMB,拿回去送給迷信的老人家,再把故事吹噓一番,應該會有人很愛。

方塘水榭是由池塘和湖心亭組成。


大概兩個小時可以悠閒地逛完恭王府,三點半進來在閉園前剛好參觀完。若沒有導覽的話走馬看花還真不知道看甚麼,坦白說就北京幾個必遊景點中,恭王府是我覺得最普通的一個。

大家都在拍北京城難得看到的夕陽。

沿著恭王府西側的柳蔭街走,柳樹成蔭很漂亮。

什剎海地區路邊都有很清楚的地圖,告訴你哪條路線是散步精華。粉紅色路線的交叉處就是銀錠橋了。

看這張我做的地圖應該清楚一點,傍晚逛完恭王府後沿著西側柳蔭街走到後海剛好可以看什剎海的夜景。

什剎海兩側也是綠樹成蔭。

什剎海是著名的酒吧街,太陽一下山就是這裡活力的開始,燈光亮起,駐唱聲此起彼落。

中秋晚的月亮又圓又紅。

掛有燈籠富有中國特色的 bar 台灣不常見。

迷失在什剎海的燈光音樂與倒影中,雖然兩旁酒吧林立,但每家都各有自己的客群,這樣的酒吧一條街好像滿成功的。


銀錠橋邊的后海夜色是包車司機推薦的,但我們這次北京行沒有安排時間進去酒吧,每天晚上都累得只想趕快回飯店哈哈。

銀錠橋位於前海和后海的交界處,由於像一個倒置的銀錠所以叫銀錠橋。

送給大家什剎海夜景與中秋的明月,千里共嬋娟。


欣賞完銀錠橋的夜色肚子也餓了,原本想吃宏源南門涮肉,但至少要排隊兩小時,只好跑去北京三大烤肉店的烤肉季。




更多北京五日遊

總攻略:行前準備(機+酒、網路、必載app)、行程規劃(必去景點+長城+世界遺產)、花費
北京必吃美食
Day 1金山嶺長城海底撈王府井店
Day 2天壇南鑼鼓巷文宇奶酪-鼓樓大街姚記炒肝-煙袋斜街恭王府-什剎海烤肉季什剎海店南鑼鼓巷夜景
Day 3慕田峪長城明十三陵-定陵、長陵神道小吊梨湯
Day 4頤和園國家博物館-天安門廣場東來順天安門店前門大街大欄柵
Day 5故宮-景山公園四季民福烤鴨燈市口店-機場


(以上地圖點出大多觀光客常去的景點,彩色標記為確實吃過的餐廳走過的行程,灰色為備份餐廳,淡綠色為備份行程)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