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北京五日自由行](12)-慈禧太后之頤和園-半日遊路線攻略

星期一, 9月 23,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 No comments



頤和園是北京必去景點之一,是目前僅存最大的中國園林建築的代表,清末被英法聯軍燒毀後,慈禧太后挪用海軍軍費重建,占地廣闊、建築磅礡、風景秀麗,蘇州街、佛香閣、十七孔橋、石舫都是經典建築,絕對值得花上半天到一天來參觀,至於歷史上名聲較響亮的難兄難弟圓明園已經成了廢墟,慈禧也沒有經費重建,所以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就先跳過吧。


從住的地方到頤和園地鐵要搭一小時,帶著全家就體驗一下北京的計程車,只要下載滴滴打車就可以叫車了,不需要有帳號付現給司機也是可以的,記得一定要司機打發票。

下車會拿到像這樣一張發票,所有細節都寫得很清楚,台灣計程車要加油。其實北京計程車不貴,40 分鐘的車程只要 71 RMB,大概 350 TWD左右,比起帶全家人搭地鐵轉車,計程車是更好的選擇。

今天是大陸中秋連假的最後一天,原本想排去故宮,但考量到故宮熱門度比頤和園高,所以兩天的行程對調了一下,殊不知,頤和園也是一樣多人啊。

頤和園
頤和園占地 290 公頃,修建於清朝乾隆年間(原名清漪園)、咸豐十年被英法聯軍摧毀後,慈禧挪用海軍經費重建於光緒年間,成為慈禧太后最愛的離宮。

頤和園以萬壽山昆明湖為主,重要建築集中在萬壽山南北中軸線上。萬壽山分為前山、後山兩部分,前山有樂壽堂排雲殿等知名景觀。後山南北中軸線為規模宏大的漢藏風格寺廟殿宇,包括四大部洲須彌靈境等等,另外還有蘇州街等小型山間園林。昆明湖中有三座島嶼,由一條西堤將大湖一分為二。頤和園的主要區域可包括六個部分,分別是殿堂區(處理朝政和住宿所在)、萬壽山區、昆明湖區、耕織圖區、長廊區和中軸區。

門票/聯票:旺季 30/60、淡季 20/50(聯票含蘇州街、佛香閣、德和園、文昌院)
營業時間 :旺季 6:30~18:00、淡季 7:00~17:00
交通方式 :地鐵 4 號線至北宮門站下車
官方網站
PS1. 旺季為 4/1~10/31、淡季為 11/1~3/31
PS2. 聯票中景點也可在景區內額外購買,蘇州街 10 元、佛香閣 10 元、德和園 5 元、文昌院 20 元


迅速地買了聯票和手繪版地圖,走了北京這麼多景點,幾乎沒有免費地圖可以拿,要嘛付費買一本民間手繪本,不然就是租借導覽器上的地圖。手繪版的地圖質感很不錯,紙張厚,圖也繪的細緻,一本 10 RMB,如果有機會還滿想蒐集全套的(北京手繪旅遊地圖系列,中國地圖出版社)。

每個入口處都可以租借導覽機,機子上有導覽圖,理論上走到哪裡會自動感應開始講解,不過跟天壇的一樣,感應有點弱,常常是感應不到,或是重複感應講兩次,要不就是還沒講完就開始講下一個,租借一次 10 RMB,但沒有導遊還是租借一台比較不會覺得自己在走馬看花。(但回國後發現官網出了一個免費 app 也可以自動定位文字解說,感覺更不錯)

路線建議

頤和園分為萬壽山和昆明湖兩大部分,地勢北高南低,總共有三個門可以購票進入,分別是北宮門、東宮門、新建宮門。

最推薦的行程是從北宮門入園,先參觀大景點蘇州街,並一路下坡到昆明湖周邊景點,下圖中必參觀的景點約需花 4~6 小時,若要地毯式把所有景點都逛完一天可能都走不完,以下建議三種路線,我們是走第一個從東宮門出園的路線,因為迷路了一下所以大概花了五個小時。

北宮門入園-蘇州街-須彌靈境-四大部洲-智慧海-佛香閣-排雲殿-左長廊-石舫-

建議路線:右長廊-樂壽堂-德和園(大戲樓)-文昌院-東宮門出園
路線二:右長廊-樂壽堂-德和園(大戲樓)-文昌院-搭船至乘船至南湖島-十七孔橋-銅牛-新建宮門出園
路線三:乘船至南湖島-十七孔橋-銅牛-步行東堤or乘船回渡船口-文昌院-德和園(大戲樓)-樂壽堂-仁壽殿-東宮門出園                                                 




(點圖可放大)


頤和園建於清乾隆年間,為了替他的母親祝壽,從圓明園往西拉出去的離苑,初名叫「清漪園」。咸豐年間八國聯軍入侵北京,北中南海、圓明園、頤和園被搶奪一空並燒毀,因為清廷戰敗賠款太多,慈禧只能選中他最愛的頤和園復建,而且還是挪用海軍訓練經費才重建萬壽山的前山部分,原本萬林之王就從圓明園變成了頤和園,於是現在的圓明園只是一個廢墟公園。

第一個大景點,也就是要另外購票進入的蘇州街。起源於慈禧很喜歡蘇杭,但古時交通不便不易遠行,所以就建了一個仿江南的街道,要宮女太監打扮成店家,賣些玉器古玩、絲綢點心、茶樓酒樓等。

走下階梯沿著岸邊走一圈,現在已經變成旅遊商品或餐廳的形式,生意稀稀落落,但還是有人穿著古裝顧攤位。

我是沒去過蘇杭,但我覺得蘇州街確實別有一番味道,就算天氣陰陰鬱鬱的,也還是有一種憂鬱的美感。

蘇州街的建築都蓋得很美阿。


通過一個牌坊後繼續往上爬,經過的就是須彌靈境,是一個第一眼看到會被震懾住的感覺。

須彌靈境(四大部洲)是一個漢藏混和式的建築群,清朝為了攏絡藏族而大肆興建藏傳佛教建築,四周是象徵佛教四大部洲的建築,另外用不同樣式的塔台形成八小部洲。第一次看到藏傳佛教的建築,跟我們常看到的寺廟不太一樣顏色比較深沉,形狀對稱較不華麗,這批建築群很廣,沿著萬壽山一層一層往上蓋。寺廟被八國聯軍燒毀後沒有經費重建,一直到 1984 年才恢復原有的樣貌。

這應該就是象徵部洲的建築了吧?所謂的四大部洲是佛教中認為的在須彌山周圍鹹海中的四大洲,分別為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南贍部洲和北俱盧洲,住著四大天王。

智慧海是萬壽山上最高處的一座建築,意思為讚揚如來佛智慧如海。主建築由琉璃瓦和石頭製成,稱為"無樑殿",內部有無量壽佛,但燈光昏暗不易拍攝,外部用黃綠兩色的琉璃瓦嵌著 1008 尊小佛。

用一尊一尊的佛像當作牆壁的貼磚真的很厲害,而且每尊佛像都唯妙唯肖的。

沿著智慧海山坡下山,就會經過佛香閣、排雲殿、到昆明湖岸。不過因為岔路有點多迷路了一下,就錯過了萬壽山的重點,害我們多浪費很多腳程和時間阿。

長廊沿著昆明湖,隨著地勢高低和湖岸的彎曲綿延 728 公尺。

長廊上每根樑柱都繪有不一樣的圖,題材是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等名著,不過沒有專業導遊解釋還真的找不到導覽機上講的故事。但有一個書局出版了「頤和園長廊彩畫故事」,有興趣的可以去看。

長廊上有四個小亭子,分別是留佳亭、寄瀾亭、秋水亭、逍遙亭,象徵著春夏秋冬四季。

聽鸝館原本是乾隆皇帝給他母親看戲所建,現在已經改成餐廳,先後接待過許多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如周恩來柯林頓之類的名人。

長廊西側湖中停了一座大石船是清晏舫,又稱石舫,是頤和園的一個大經典,原本是中式的船艙,但被聯軍燒毀後便改建成帶有西洋風格的樣式,船不會跑,但可以在船內用餐或舉辦活動。

回到剛剛錯過的中軸上,排雲殿、佛香閣景區,從排雲門-二宮門-排雲殿-德輝殿-佛香閣-智慧海於中軸上一層一層升高,是園中最完整的建築,從門口可以看到高處的佛香閣。

排雲門是第二個園內需另外購票的地方,整個建築和故宮有八成的相似,但卻沒有故宮的嚴肅正經,殿上匾額除了用漢文寫外,也會使用滿文。

這是二宮門,是慈禧太后祝壽宣讀祝壽文的地方,所以門上匾額大大的"萬壽無疆"四字。據說慈禧原本想選排雲殿作為寢宮,但住進來後生了一場重病,他認為距離佛香閣太近,不宜人居,才只把排雲殿當作慶生的地方。

排雲殿就是祝壽的地方,殿內陳設著慈禧祝壽慶典的樣子。

大陸的大景點都無法進入殿內參觀,只能一堆人擠在門口遠眺,很沒意思。

然後要爬一堆階梯往上,如果剛剛沒有走錯路這時候就是一路往下爬了....(崩潰)

德暉殿是到佛香閣禮佛時更衣休息的地方,現在規劃為"排雲殿景區建築展覽"。

在德輝殿吃個點心休息一下,往回望昆明湖的大好風景,中軸對稱的排雲殿建築,配上湖中往來行駛的小船,還有遠處的南湖島,若是天氣可以再晴一些,一定很漂亮。

排雲殿與佛香閣景區的最高點,也是最神聖的地方-佛香閣。乾隆時代建成,1860 年時建築被燒毀,後來光緒時重建,總共有八面三層四重檐(四層屋頂),每層都有自己的匾額,高聳入雲,壯觀又莊嚴。

閣內供奉著明代的千手觀音。記得導覽機說這尊觀音不知道是從哪個佛寺偷來的。

其實佛香閣後面就可以看到一開始進後山的智慧海,剛剛如果從這邊走下來就超近了,殊不知迷路迷了一整圈。

佛香閣往排雲殿的長廊也彩繪的很精緻,每一座都是不同的畫。

排雲殿出來後往東走經過慈禧太后在園內的居住之地樂壽堂,是頤和園生活區中的主建築。

因為時間有限,跳過樂壽堂,直接往第三個要購票的景點-德和園
慈禧太后愛看戲是有名的,德和園就是慈禧在英法聯軍燒毀頤和園後又蓋一個三層樓高的大觀樓(戲台),為現存中國古代宮廷戲樓之最,所以有時候沒有前人的奢侈和霸道,後代就沒有可以列為遺產的古蹟阿...






戲樓三層都是演出檯面,上中下層各為福祿壽台,舞台後面則作為化妝和樂隊演奏的地方,主要表演都在第一層,甚至還有天井地井可以讓角色從天而降呢。舞台頂部是穹頂狀,台下有水缸增加音響效果,可是說非常科學現代化。

舞台對面是頤樂殿,專供慈禧看戲用,而地面設計得比舞台還高,在這裡剛好有最佳視角。

另外旁邊還有王公大臣看戲的包廂,每個都是獨立包廂欸!

隨便一個走廊的畫就這麼精緻,整個頤和園有幾百幾千幅這種不重複的畫阿,這畫工也太辛苦了吧!

走在路上經過一個拿拖把在地板揮毫的人,中國甚麼沒有人多人才就多啊....

在渡船頭邊回望萬壽山那頭的佛香閣,才發現原來我們爬了這麼高阿,一直覺得這幅畫讓我想到老殘遊記,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或許是那些荷葉的關係?

遠眺南湖島十七孔橋

文昌閣是頤和園內最大的關城,但仍不敵英法聯軍的炮火。

文昌院是第四個要額外售票的景點。

文昌院裡展示了很多清代的古玩和精品,為慈禧太后祝壽的壽禮,也有許多西洋的文物,總共有六個展區,因為要維護難怪收費比較貴。

這是個梳妝盒,做成一個像船的形狀,還有很多精緻的人物,大致就展出像這類的小玩意,可是沒人解說有時候也不知道厲害在哪裡。

仁壽殿是慈禧和光緒處理朝政和接見使節的地方,也是東宮門前最後一個景點。

頤和園大殿前都有一龍一鳳,不知道是否象徵著太后與皇帝的權力相當呢?

終於遇到這個世界遺產的認證,頤和園以人工建築與自然山水巧妙結合的造園手法著稱於世,是中國園林藝術頂峰時期的代表。1998年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

然後趕著去天安門廣場參觀許多人推薦的國家博物館,到底為什麼博物館會這麼值得參觀呢?請待下回分曉。




更多北京五日遊

總攻略:行前準備(機+酒、網路、必載app)、行程規劃(必去景點+長城+世界遺產)、花費
北京必吃美食
Day 1金山嶺長城海底撈王府井店
Day 2天壇南鑼鼓巷文宇奶酪-鼓樓大街姚記炒肝-煙袋斜街恭王府-什剎海烤肉季什剎海店南鑼鼓巷夜景
Day 3慕田峪長城明十三陵-定陵、長陵神道小吊梨湯
Day 4頤和園國家博物館-天安門廣場東來順天安門店前門大街大欄柵
Day 5故宮-景山公園四季民福烤鴨燈市口店-機場


(以上地圖點出大多觀光客常去的景點,彩色標記為確實吃過的餐廳走過的行程,灰色為備份餐廳,淡綠色為備份行程)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