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北京五日自由行](13)-北京城中軸線-中國國家博物館、天安門廣場、大欄柵、前門大街

星期一, 9月 23,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No comments




天安門是中國政治中心的中心,往北是故宮,往西是中南海,往南是前門大街,是每個人到中國必參觀的景點。其中國家博物館的常設展讓我大開眼界,除了免費參觀外,館藏多元豐富,真心推薦花半天去參觀,接著去前門大街和大欄柵體驗北京復古建築和老北京美食,這個範圍正位於老北京四九城最熱鬧中軸線上,可以看到明清從內城通往外城當時最繁華的前門大街和現存唯一的一組正陽門與箭樓。 


其實天安門廣場與前門大街這些景點與故宮串在一起比較順路,只是為了避開假期人潮,我們今天選擇去頤和園,也為了趕上國家博物館停止發票的時間(15:30),頤和園逛得有些匆忙。

通常觀光客在這個廣場可能只拍拍天安門就離開了,但其實這廣場之大可以花上一天,半天參觀國家博物館,花兩小時登天安門城樓(天安門樓是可以登的,只是網路上很少這方面的訊息,貼一個連結在這邊給大家參考),然後再花兩小時去毛主席紀念館繞一圈,最後傍晚可以看降旗和天安門的夜景,不過這就是屬於比較優閒或對歷史有興趣的走法了。

中國國家博物館面對天安門右邊的建築,簡單的外表有48個展廳,是世界上單體建築面積最大的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參觀時間:9:00~17:00(15:30 停止取票,16:00 停止入館,16:30 清場,17:00閉館),周一休館
取票方式:台灣人以台胞證、港澳人士憑通行證,至南側票務中心免費取票
官方網站

我承認我忘記上網作功課,所以三點多才到卻找不到地方取票有點慌張,記得中國人在北側取票,外國人在南側,我們是在南側喔!!!。

新式建築建築很雄偉,但在裡面跑來跑去找取票點就不好玩了。

大廳挑高,窗明几淨的感覺,雖然是很簡單的建築,但有顯示出一個國家的霸氣。跟大英博物館一樣也都免費。

只是進來居然要用機場安檢規格搜身,還有很多便衣警衛站在大廳。

展覽實在太多了,建議在服務台花幾塊錢買一本展覽簡訊,對整個展館比較了解,也方便選自己喜歡的,最後我選了復興之路常設展--不是什麼昂貴的歷史文物展,是用編年史的手法、搭配一些照片文物和精美的圖表,講述從鴉片戰爭以來中國的衰落與興起。

有興趣的人可以放大照片看看文字,可以深切感受到國民黨和共產黨的風格,真的很像。

第一部分簡介鴉片戰爭前的故事,然後檢討外國對中國的侵略,在這一部分都和我們歷史課本所學不衝突,甚至因為有史料的佐證而更詳細。

林則徐把鴨片燒毀後給道光的奏摺,覺得「可稱大快人心一事,知道了」的朱砂御批很有臨場感,原來朕知道了是真的有來源的XD

恩,不能去圓明園,就來看看圓明園燒毀前的手繪圖吧,也太精緻了,畫工厲害,建築師更厲害。

如果,以前的歷史課本可以講得像展覽一樣生動有趣,那我覺得歷史應該會更不枯燥。

這是毛澤東登上象徵中國政權天安門的一刻,1949 年 10 月 1 日。

中華民國國旗仍在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旗幟中,我忘記圖的內容是甚麼了,但我猜測應該是審理二戰的日軍戰犯-然後我想之後中華民國國旗應該很難出現在聯合國中了。

後來根本沒有參觀完,我們以為閉館時間五點就是可以看到五點,殊不知四點半警衛就壓在你後面趕人了,然後 4:50 會把所有的人趕出博物館連廣場都不能逗留,五點準時拉上大門,這樣鴨霸的行為讓文明國家的人都不太能接受阿,在電梯遇到英國人立刻表明自己來自台灣,大家一起抱怨了一番中國人的無理哈哈。

然後進天安門還要再安檢一次,幸好我的國旗都很安好。

天安門廣場北起天安門樓南到正陽門箭樓,西是人民大會堂,東到國家博物館,廣場上有人民英雄紀念碑毛主席紀念館正陽門。天安門往內屬於故宮,左是中山公園,右是勞動人民文化宮,以前是社稷和太廟。

終於來到傳說中的天安門,天安門位於故宮南端,是明清兩代皇朝的最外側的一扇城門,皇帝每逢過年過節會登城門向民眾問好,自從 1949 年 10 月 1 日毛澤東在這裡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大典後,天安門就成為來到北京必參觀的觀光客景點,雖然沒意義但必打卡,而且一定要拿著中華民國國旗打卡。(真心不騙,請參考我的 instergram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世界人民團結萬歲」,原本這些字體都是繁體字,直到後來毛澤東推行簡體字後才改成簡體。

西側的人民大會堂,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開會和辦公的地點,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黨和國家領導人舉行政治、外交活動的場所,但忽然覺得他們甚麼都跟"人民"扯上關係,但其實最不重視民權的就是共產國家阿。

廣場正中央的人民英雄紀念碑。紀念著國共戰爭和自鴉片戰爭以來犧牲的人,但我沒有走過去看詳細的碑文和浮雕,浮雕刻畫著中國近代史上幾次著名的戰爭。

廣場最末端是毛澤東紀念堂,放著毛澤東的遺體,說真的這紀念堂其實比中正紀念堂還小,也只是位於廣場的一隅而已,比起一個公園大的中正紀念堂,真令我意外。

沒有留太多時間在這個政治味濃厚的廣場,有點可惜。

既然我們已經來到北京城的中心,也在北京跑過一些路了,在看夜景之前先簡單介紹一下北京城的結構。

北京舊城與城門-內九外七皇城四

常說北京是"四九城",因為皇城有四個門,內城有九個門,從元代大都開始,北京繁華發展,沿著中軸線(圖中黃色線)一圈一圈向外,建立了完整的城牆、並在城門與箭樓間建立甕城(大城外的小城,作為防禦用),雖然許多門已經被拆了,但北京的路名、地鐵名還是依著北京舊城門命名。

最內部紫色的部分為紫禁城,也就是故宮,東南西北各有一個門,是明清皇帝辦公居住的地方。

第二圈橘黃色的是皇城,為明清政府機構所在還有提供宮廷生活所需的商店,西苑(北中南海)也在此(北海至今已開放為公園、而中南海是中國國家機構所在,因此成為中共政治權力中心的代名詞),皇城總共有四個門,最有名的是南邊的天安門,以前只有天子可以走,後來成為中共國家象徵,第二有名的是地安門,因為信樂團的 One Night in 北京不敢在午夜問路怕走到了地安門,確實也該怕因為地安門早拆了 XD

紅色圍起的城是內城,清朝入關後內城只能由八旗的滿人居住,把漢人全部遷往外城居住,內城範圍為現在北京二環和地鐵二號線所在。內城的九個門各有不同的用途,現在只剩正陽門城樓與箭樓德勝門箭樓、東便門角樓還保留著,其中正陽門就是俗稱的前門,為皇帝一年兩次出城去天壇和先農壇專用,今天逛的前門大街也就是皇帝出城所走的路。

外城是北京防禦城牆的最外側,原本外城要把內城包起來,成為一個"回"字,但因為經費不足只蓋了下半段,老北京城就變成一個"凸"字,從正陽門到永定門是中軸線的南段,也是皇帝出城必經之地。外城以漢人為主,聰明的漢人在此做生意,前門便成了繁華的商業區,而永定門也是外城僅存的舊城門。

PS.復興門、和平門、水關門、建國門都不是老北京舊城原來的門,而是民國後才建的。
PS.城門是城牆的門,箭樓和城門為一組,內外夾著甕城守護著城內,角樓為兩段城牆邊角的樓。





吃個悲劇的晚餐(請參考東來順)後,繼續回到廣場看廣場的夜景。

人民大會堂與人民英雄紀念碑

晚上的天安門點了燈還是挺氣派的,原本以為晚上可以登城樓可以看故宮夜景,不過我想是我天真了,故宮晚上除了四個角樓外根本沒有點燈,裡面一片黑漆漆,而且城樓開放時間只到 16:00。

大柵欄位於天安門廣場以南,前門大街西側,距離天安門廣場大概 1.5 公里,不過走了一整個白天的頤和園家人已經無力,決定坐公車繞一大圈到大柵欄,體驗一下北京最繁榮的地方。

大柵欄

大欄柵在北京話念"大石蠟兒",是以前皇帝派太監採買的地方,各種高級鞋店布莊都位於這附近,還有許多老字號美食的創始店,如經營中藥的同仁堂,經營布匹綢緞的瑞蚨祥,經營帽子的馬聚元,經營布鞋的內聯升,經營茶葉的張一元,經營醬菜的六必居,此外還有一品齋、步瀛齋、聚順和、長乘魁等都是擁有百年歷史的老字號。

最初這裡只是商人聚集做生意的地方,為加強管理,在明永樂年間修建一排一排的廊房(房屋),這四條街就叫廊房頭條、二條一直到四條(請看下圖框起來的地方),到乾隆年間再次加強治安管制,要求各街口豎立柵欄定時管制,而廊房四條的商店比較多,所以柵欄也更高,所以廊房四條就被大柵欄取代了,但至於為什麼柵欄會念城"石蠟"就不可考了。





前門大街正陽門,南至天壇旁永定門,為明清最熱鬧的主街,旁邊的胡同有的叫"肉市街"、"布巷子胡同"、"鮮魚口街",很明顯就是那時候賣甚麼東西的大街,雖然現在已無關聯但仍保留當時的街名,北京有名的烤肉季四季民福烤鴨全聚德東來順都在這裡有分店,另外可以喝茶看老北京說書唱曲的老舍茶館也在附近。


可能因為太晚來的關係,只剩下餐廳和伴手禮店還在營業,而且因為下大雨,人潮也沒有想像中的多。

外城文化以漢人文化為主。內城不允許的戲樓、大煙館和妓院都開在這裡,這裡又是出內城後的第一條大街,達官貴人進出宮前必經過的街,所以許多高級餐廳布裝帽店鞋店都在此發跡。

剛剛在天安門廣場的東來順飯庄吃羊肉,經驗不是很好,不知道這家店會不會好一點,其實我的第一首選是宏源南門涮肉,只是有時候吃飯時間到了只好拿備案出來,就踩雷了....

北京的冰糖葫蘆也是必吃食物之一,在大柵欄的轉角處,大推這家老北京冰糖葫蘆

北京的冰糖葫蘆口味可多元了,有草莓、山楂、橄欖、奇異果....,老闆會將糖葫蘆裹上一層糯米紙,完全不黏牙,冰糖脆又不死甜,搭配水果酸酸甜甜的,讓我們冒著大雨又再回去買一支!

從大柵欄拐個彎就是前門大街,而且居然真的有一個大大的柵欄豎立在門口欸!

說真的天這麼暗雨這麼大,兩側賣甚麼根本看不清楚,只趕緊找個屋簷避雨,但避雨間看到了街頭生態。

一下大雨街上忽然冒出很多小販賣傘和雨衣,一對年輕人步出店外沒有避雨工具,小販 A 上前兜售,年輕人說「我沒錢」,我心想,這藉口還真各處都能用呢。小販 A 一面碎念一邊走掉,年輕人也忽然自言自語說「我真沒錢,身上就一張卡和手機,如果我有錢我還真想跟你買呢。」

然後走來小販 B 表示,「要買雨傘和雨衣嗎,我可以微信支付。」於是他們就成交了,看得我和小販 A 一愣一愣的,原來在大陸小販也要有行動支付,原來在大陸是真的不用帶現金出門的。

這個正陽橋牌坊就是前門大街的起始,後面就是正陽門箭樓,至於為什麼是橋我猜這裡以前應該是護城河吧。

前門大街整修回復古的風格,下次白天再來看看那些傳統百年老店吧。

最後還是把目光停在國際連鎖店,避雨順便買城市杯。

復古的星巴克就位於前門大街第一間很明顯,街上很多國際連鎖店,但來到這裡還逛連鎖店感覺就有點失去意義了。

其實來的時間不對,很多店已經關門,而且又下大雨減少了移動的力氣。牌坊前有前門大街店家的簡圖,可是真的太暗了原諒我拍不清楚。

但倒也看到雨天的正陽門箭樓和倒影。

這就是白天在前門大街跑的叮噹車吧,遠方的文藝復興建築是鐵道博物館。

正陽門的周圍點起了燈,看起來很不錯,希望下次可以看到前門大街的日景。





更多北京五日遊

總攻略:行前準備(機+酒、網路、必載app)、行程規劃(必去景點+長城+世界遺產)、花費
北京必吃美食
Day 1金山嶺長城海底撈王府井店
Day 2天壇南鑼鼓巷文宇奶酪-鼓樓大街姚記炒肝-煙袋斜街恭王府-什剎海烤肉季什剎海店南鑼鼓巷夜景
Day 3慕田峪長城明十三陵-定陵、長陵神道小吊梨湯
Day 4頤和園國家博物館-天安門廣場東來順天安門店前門大街大欄柵
Day 5故宮-景山公園四季民福烤鴨燈市口店-機場


(以上地圖點出大多觀光客常去的景點,彩色標記為確實吃過的餐廳走過的行程,灰色為備份餐廳,淡綠色為備份行程)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