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希臘九天自由行](3)-傲視希臘的天空之城修道院-梅特歐拉(Meteora)




梅特歐拉(邁泰奧拉)希臘話意思是"懸浮的石頭",是希臘唯二的世界自然遺產,蓋在巨石間隱世獨立的修道院彷彿飄浮在空中的城堡,是希臘除了古蹟、海灘小島、東正教堂外,較不為人知的景點,幾百年前為了躲避宗教迫害的修士隱身到此地,直到20世紀仍沒有橋沒有道路沒有階梯,利用原始工具建築整修的修道院,甚至今日修士們仍靠著滑輪釣繩補充日常所需,是真正與世隔絕的天空之城。


要來到梅特歐拉這個神秘之地,必先停留在卡蘭巴卡,其實梅特歐拉天空之城也是希臘的觀光重點,但距離雅典五小時車程的距離讓人聞之卻步。不過安排一天住宿在卡蘭巴卡,我覺得是很值得的,除了可以深入梅特歐拉各個修道院,更能夠體驗希臘傳統的小鎮。關於來往卡蘭巴卡交通與住宿餐廳推薦,請參考[希臘九天自由行](2)-卡蘭巴卡(Kalambaka)-梅特歐拉天空之城交通、住宿、美食

首先推薦 Visit Meteora 這個網站,由當地旅行社架設的網站,資訊很齊全

梅特歐拉交通+修道院資訊

1.公車:平日每天四班、假日兩班,開車時間須至遊客中心詢問,單趟車資 1.1歐,但修道院與修道院間移動還是必須走路。
2.計程車:單趟上/下山大約 6 歐元,若包車一個小時約 20 歐,優點是很自由,可以節省修道院與修道院間移動的時間,缺點是有點貴。
3.租機車:50c.c 一日約 12 歐,隨著租的時數、c.c 數增加。很自由方便,但要記得先準備駕照。
4.團體遊:有導遊帶領,並且規劃不同的行程,包括半日遊、健行、日落等,但價格不便宜,每日出團時間也都已經固定。
5.走路:上山可能要走一兩小時,見過不少外國人這樣做,體力和時間需要很充足哈哈。

修道院名稱營業時間休息日建議需時
Holy Monastery of Saint Nicholas Anapafsas09:00-16:00週五40 min(入場)
Holy Monastery of Rousanou09:00-17:00週三20 min(未購票)
Holy Monastery of Varlaam09:00-16:00週五50 min (入場)
Holy Monastery of Great-Meteoron09:00-17:00週二60 min (入場)
Holy Monastery of Holy Trinity(Triada)09:00-17:00週四? (未參觀)
Holy Monastery of Saint Stephen09:00-13:30,15:30-17:30周一? (未參觀)

梅特歐拉目前有六個修道院開放觀光,營業時間如下,周末修道院會全開,周五有兩間休息,淡旺季營業時間不同,也常會更動,詳情還是出發前先詢問遊客中心。
官方網站:https://www.kalampaka.com/en/meteora-monasteries/time-table/

接近下午一點才到卡蘭巴卡,沒有剩下很多時間遊覽,所以我們是採取包計程車的方式。旅客服務中心對面的馬路上可以看到清楚的招呼站牌,三個小時半兩個人 50 歐元。先和司機討論要去那些修道院,幾點下山,我們在三個半小時內去了四個修道院,時間安排上滿剛好的,司機告訴我們每個修道院的需時也還算精準。

梅特歐拉是因為板塊移動把地勢推高後隨之而來的風化作用,形成地表高挺的石柱,西元九世紀時,受到宗教迫害的基督教徒跑到杳無人煙的地方,在岩石間求生存,利用懸崖峭壁建築修道院修行,所以被稱為"天空之城",時至今日此處仍保留著當時的模樣,是目前希臘最大型的東正教建築群,也被列入自然文化複合遺產(至2017年9月為止,世界上的複合遺產只有35座,通常要兼具自然與文化之美才能被列入)。至今仍有六座修道院有修士在修行,其中兩座是修女專用。

1.Holy Monastery of Saint Nicholas Anapafsas 聖尼可拉斯修道院

從卡蘭巴卡上來第一個修道院,修道院不大,獨棟矗立在岩石上。

票價 3 歐元,進入了神祕的東正教堂。牆上的壁畫和聖壇的聖物是完全不同的風格。其實東正教和基督教是同一個來源,只是在 11 世紀基督教大分裂後,希臘以東和斯拉夫等教會合併成為東正教(Orthodox )

對我來說和基督教很明顯不一樣的是壁畫,東正教使用大量的金色,牆上的聖人頭上都有金色的圈。

參觀修道院時,女生須穿著長裙,不得穿著短褲及短裙,有的修道院連男生都必須使用修士的長褲。不過別擔心,門口都有衣著可以借。

飄揚在空中的希臘國旗及梅特歐拉旗。

修士們就是靠這樣原始的裝置,把建材和食物運上去,躲在裡面好幾個月都可以不用出來。

修道院外有一個小型的東正教堂模型。


2.Holy Monastery of Rousanou 魯莎努女修道院

回看第一個聖尼可拉斯修道院又身在岩石間了。


修道院從 13 世紀就開始存在,直到 16 世紀時改建成這個外觀。直到 1988 年後才變成女修道院。
門票一樣是 3 歐元,不過看規模看起來不大,就沒有花門票和時間進去參觀了。


3.Holy Monastery of Varlaam 瓦拉姆修道院

魯莎努修道院遠觀就可以看到占地是別人好幾倍的 Varlaam 修道院。是這裡第二大的修道院,有醫療室、圖書館、釀酒槽、廚房、餐廳,有的地方改建成博物館。

要先走一段山路才能到達修道院,趕時間的情況下還真是有點氣喘吁吁

Varlaam 修道院裝潢和其他的修道院完全不同,整個修道院儼然是個小型博物館,標示也很清楚。

空中露臺忽然讓我想到小時候打楓之谷的天空之城的露臺(說不定靈感就是從這裡來的!)

建築很有仙境的味道,風格很特殊。是我最喜歡的一棟修道院。是 14 世紀一個叫 Varlaam 的修士蓋的,至今仍有七個修士住在這。


教堂裡仍放著希臘文的聖經。

教堂的壁畫有一點斑駁,但不影響他的金碧輝煌。

有一區被規劃為博物館介紹梅特歐拉的歷史。

這是以前修士穿的法衣,和基督教不同,看起來很奢華。

整個修道院俯視圖,雖然建築在石頭上,但應有盡有,有廚房、醫護室、儲酒槽、麵包坊...,
所有的物品都由右邊的滑輪吊上來,在那個資源缺乏交通不便利的年代,已經是神奇之作了。

往下一個修道院行駛的途中,回頭望 Varlaam 修道院,規模真的滿大的,建築也乾淨整齊有特色,是我最喜歡的修道院。


4.Holy Monastery of Great-Meteoron 大梅特歐拉修道院

從對面的路看大梅特歐拉修道院,佔地最廣也是最古老的修道院。一條條拉在山間的纜繩是修道院對外連結的窗口,這樣克難與世隔絕的方式,難怪被稱為天空之城。

入口後一排指標寫在眼前,不知道為什麼希臘文刻在木板上就顯得很有歷史感。這個修道院比剛剛的更大更齊全,難怪會稱為"大梅特歐拉"修道院。廚房、餐廳、人骨儲藏室、露臺等,比剛剛的修道院還精采, Varlaam 修道院的建築樣式最漂亮,大梅特歐拉修道院還保留幾百年前修士們生活的模樣,更像是一個真實博物館。

儲藏室存放以前的木製器具。

也有存放葡萄酒的容器--葡萄酒在聖經記載,是耶穌死後的血化成的,所以不管是基督教東正教天主教修士們居住的地方都會有存放葡萄酒的地方。

Ossuary-人骨儲藏室,看起來有點毛骨悚然,但這是每個修道士過世之後留下的頭骨,人死後先把遺體埋葬,一到三年後再將骨頭取出集中保管。他們認為聖者的身體是靈魂的聖殿,必須保存。

這是餐廳,可惜我到的時候晚一步大門已經關了。"IC-XC NI-KA"意思為耶穌基督征服者,通常出現在東部地區。

耶穌與他 12 弟子的壁畫,中間是耶穌但為了從正中間取景耶穌就被我切掉了哈哈

我喜歡修道院寧靜的感覺,六棟建築雖然獨自矗立在岩石間,建築形式卻很有一致性,深紅與粉橘搭配木造建築,看起來很和諧。

往山下望去,城鎮位於山谷間,難怪這裡會被列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


最後看一眼大梅特歐拉修道院,壯大的程度遠看也有點像一座城堡了。

離開了第四座修道院,司機帶我們經過另外兩座修道院後下山回到卡蘭巴卡鎮。

這些遺世獨立在巨石山間的修道院真的另外難忘,除了難以想像這些與世隔絕的修士堅毅的毅力外,建築與生活上的困難(光想想我們到這裡就要花多少時間和精力了),都讓這裡更增添一分神秘,被列入自然與人文雙遺產是實至名歸。

回到雅典隔天馬上搭船往希臘的天堂-米克諾斯與聖托里尼島。

環歐 52 天日記-[May 29] Meteora , Greece

14 世紀有一群修士為了躲避穆斯林追殺,躲到這裡蓋修道院;21 世紀有兩個瘋子為了看修道院坐來回 1 1小時的車跑到這裡。

搭了五個半小時的客運,終於到卡蘭巴卡了,但首先是一早找不到公車站害我差點錯過三小時才一班的公車,然後公車到站要轉車也沒人告訴我們。基本上希臘路人和司機只會講一點英文-到了希臘我終於知道什麼叫用肢體語言和單字問路了,你講太難太完整的句子他們反而聽不懂,前兩個月在英國丹麥我都只會問 google 和 city mapper....

下車後是比澎湖還荒涼的街道,網路幾乎沒收訊,只能靠人類最原始本能繼續問路,我忽然體會到原來這才是傳說中的自助旅行。

包了一台計程車直奔山上修道院,一整天到下午三點我才遇到第一個亞洲人,這是一個很遠沒有太多人要來的地方,在如此鄉下的地方真是令人沒安全感,但修道院真的很厲害,隱藏在懸崖石柱間,最高海拔一千公尺,至今還有僧侶在裡面苦行,被列為世界自然文化雙遺產。

這裡比土耳其的修道院厲害很多,光海拔高和古蹟完整保存度就贏了。問我推不推,我會說歐洲應該很少這樣的景觀,而且小鎮的人都很親切熱情,會努力回答你的問題,這就是小鎮與城市的差異,但我還是比較懷念城市啊…

最後去當地tripadvisor 第一名的餐廳來一盤希臘烤肉配希臘炸西葫蘆與啤酒,爽快。誰說希臘只有聖托里尼島雅典古建築的?

更多希臘自由行

 希臘 Flickr 相簿
 希臘總攻略: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卡蘭巴卡交通住宿美食梅特歐拉修道院
 米克諾斯島交通方式+景點餐廳推薦-天堂沙灘、小威尼斯、卡馬米利風車群夕陽、藍頂紅頂奶油教堂
 聖托里尼島-費拉(夕陽、纜車、騎驢)伊亞-世界最美夕陽與藍頂教堂
 雅典總整理-機場市區交通+地鐵攻略、必去景點+建議參觀時間、餐廳推薦
 雅典古蹟系列:衛城古市集、哈德良圖書館、古羅馬市集、宙斯神殿+哈德良門
 雅典博物館系列:新衛城博物館、國家考古博物館、帕奈迪奈克競技場
 雅典拍照點系列:利卡維多斯山丘、雅典科學院+雅典大學+希臘國家圖書館、憲法廣場


關於環歐 10 國 52 天

 環歐行前準備:路線規劃、機票交通、簽證保險財力證明、實用 APP、花費
 希臘 9 天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巴爾幹半島 16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自駕攻略、必去景點介紹、花費
 匈牙利+斯洛伐克 8 天 7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奧地利 6天 5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德國 14 天 13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捷克 5 天 4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6 則留言 :

  1. 你好,因為明年也想去希臘自助旅行,但想避開旺季預計三月中去不知道依你的經驗覺得如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認為三月中的地中海仍是風大,若要去小島的話可能會太冷,四月中過後應該會比較好

      刪除
    2. 謝謝你的意見,這幾天有一直做功課我想應該是四月底五月初去更為適當,

      刪除
  2. 你好,謝謝你的網誌,讓我整個也身歷其中,請問是否可以自己租車從卡蘭巴卡呢?如果不想趕的話,住兩晚會不會太多呢?期待你的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租車的話應該也是可行,要確認擁有歐盟駕照即可
      兩晚會不會太多應該要看每個人遊玩的步調,這個有點見仁見智~

      刪除
  3. 裡面不是都說了不能拍照嗎
    為什麼不尊重別人的文化跟規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