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希臘九天自由行](6)-聖托里尼島-伊亞(Oia)-世界最美的夕陽與藍頂教堂




聖托里尼(Santorini)北邊的伊亞(Oia)是夕陽經典中的經典,喧鬧的傍晚看日落、晚上賞夜景,白天起個早看日出看無人的巷道,拍到滿滿的藍頂教堂終於不再只是想像,伊亞沒有甚麼特別的景點,但每個角落都可以殺掉一堆記憶體,最重要的是住在洞穴屋好好享受在希臘度假勝地放空的時光。

伊亞(Oia, IA)雖然拼字中有"O",但希臘文發音就是"伊亞"的發音,為了怕誤會也有人把OIA 寫成 IA,所以兩者是指同一個地方。

聖托里尼的交通很簡單,一個機場、一個港口、一個公車總站。南邊有知名的黑沙灘紅沙灘古遺跡,位於港口邊的費拉(Fira)是交通樞紐,有纜車驢子等玩耍景點(請參考 [希臘九天自由行](5)-聖托里尼島-費拉(Fira)-夕陽、舊港、纜車、騎驢、黑沙灘),北邊是傳說夕陽最美麗的伊亞(Oia),藍色教堂和洞穴屋也是伊亞知名。
(點圖可放大)

伊亞幾乎都是以拍照點居多。地圖上推薦的拍照點(伊亞拍照點、夕陽觀景台、藍色教堂拍照點)都是拍出聖托里尼厲害照片的地方,尤其是藍色教堂拍照點,只有這裡才能一次將五六座教堂拍進去。
(點圖可放大)

聖托里尼洞穴屋

1.洞穴屋層層疊疊在斜坡上,你家屋頂就是我家門口,這是為了聖托里尼的懸崖火山地形做最好的利用。
2.房子漆成白色,是為了散熱的原因,窗戶很小,是為了抵抗希臘冬天強勁的海風。但也有一說藍頂白房子是因為當初希臘人被土耳其統治,不能懸掛自己的國旗,只好把房子塗成像希臘國旗的顏色。
3.洞穴屋的目的很簡單,鑿在洞穴裡冬暖夏涼,就像中國黃土高原鑿窯洞的概念一樣,"人家半鑿山腰住,車馬多從頭頂過",似乎也可以形容聖托里尼島。



伊亞和費拉是聖托里尼的兩個大城鎮,所有的人都會住宿在這兩點之一,有的人會住在同一個地方搭公車一日來回,但這樣較難欣賞到每個城鎮全面的美,所以我們決定一個地方住一個晚上。伊亞一定要體驗的洞穴屋價格不便宜,在六月初不靠海的飯店一個晚上也要將近 150 歐元,靠海的飯店粗估都 300 歐元~1000 歐元(1000歐元就差不多我希臘全部的旅費了,還是等我變有錢再說吧...)。

Aethrio 是我們這次住的洞穴屋,在 Booking.com 上有 9 分的成績,雖然沒有靠海邊,但位於公車站和東正教堂附近,交通很方便,往外走三分鐘就到最熱鬧的區域了。

原來洞穴屋就是住在傳說中的白房子裡面,寬闊的視野望向海邊,還有游泳池。

一樓進去是廚房,內部也是白色石灰泥,屋內高度不高。

廚房裡面鍋碗瓢盆咖啡杯酒杯都有,就差調味品了。

二樓是臥室和陽台。

早餐很豐富但還是跳脫不了歐式早餐-水果優格麵包果汁,配著伊亞的美景剛好。

飯店的露臺可以看日出喔。

接下來就是在伊亞小鎮晃晃,可以看到伊亞也是建立在懸崖上的城鎮。

東正教堂很有自己的特色,圓圓呆呆的很可愛。

下午的伊亞街頭越來越多人,我想大多數是衝著夕陽過來的。

白色的房子建築在陵線上,順著聖托里尼島地形連綿到尾。

夕陽觀景台,也是舊碉堡廢墟,是看夕陽角度最好的地方,提早半小時來已完全沒有容身之處,如果要卡位的話預估至少要提早一小時以上。

伊亞最知名的景點,房子順著地勢起伏很有層次的蓋在山城上。

夕陽映照的房子彩度大增,可惜今天雲層太厚沒有辦法看到顏色變幻的情景。

風車和圓頂教堂是伊亞的特色。海上又起了大霧。

其實每個角落都滿滿的是賞夕陽的人,我比較喜歡夕陽和建築物能在同一張畫面的地方。

然後夕陽就在雲層後下山了,可惜在伊亞沒有看到傳說中最美麗的夕陽,建築物直接從橘色變成白色,不像在費拉看到的有五種顏色變幻。

遠方山頭白,遠看好像積雪,其實都是聖托里尼的白色屋子。

路上捕捉到一隻打瞌睡的貓咪,後面還有好多玩具陪他。

繼續往伊亞拍照點-也就是風車所在地回望廢墟。其實有一條小徑可以往岸邊走,不過這次沒有纜車,倒是有看到幾頭驢子準備上山回家了。

太陽下山餘暉仍在,建築物華燈初上是我覺得最美的時候。

順著聖托里尼陵線連綿的房子。

洞穴屋打上不同的燈光,白天一片都是白色的屋子,晚上因為光線變成彩色的。淡藍色通常是泳池,是蓋在懸崖上的無邊際泳池,不過一晚要價平均 500 歐元。

既然有廚房就用十歐元打發一餐。

呈現南北走向的聖托里尼島,朝東的地方可以看日出。不到五點起床為了彌補昨天沒有看到夕陽的難過,不過西邊沒有建築的優勢,日出較為平凡。

剛日出的那十幾分鐘,房子也會被映照成橘紅和粉紅色,而且街上沒有人的時候拍照最美麗,和傍晚的喧鬧完全不一樣。


剛睡醒的東正教堂,親眼目睹修道士在整點拉線敲鐘的樣子很有趣。

(噓~)小心石灰岩很滑

其實希臘人也是很早起的,七點多他們就準備上工了。

教堂上的鐘。

面西邊的夕陽觀景台白天幾乎都沒人,可以好好拍照。

傳說中的藍色教堂拍照點!是唯一可以將六座藍色教堂收錄進去的地方,聖托里尼藍色教堂雖然密度高了點,但也絕非像我們想像中到處都是藍色教堂。

這個點不太好找,要彎到小巷子裡~但憑著直覺跟著別人走你就會找到了。

島上超多人在婚攝,除了自己從國外帶來的攝影師,當地甚至也有為亞洲人專門設計的婚攝店。

回雅典的快船,海水被船的水花混合成淡藍色好美。

希臘小島行的三張船票。因為太晚買票所以有點貴,如果時間已經計畫好的人建議還是先買票。

昨天沒吃完的義大利麵,在外頭沒有容器的克難吃法就是....用夾鏈袋裝著吃XD


海島度完假,要準備回雅典享受希臘的古文明拉!

環遊歐洲 52 天日記-[Jun 3] Oia, Santorini, Greece

有時候某些景點因為那經典的一秒或一幕被傳頌,所有的觀光客趨之若鶩,當你親自踏上後才發現最多就是那樣了。
在來聖托里尼之前我以為整個城鎮都是藍頂房子,但第一天根本沒看到藍頂教堂以為被改漆成其他顏色了,直到好心人告訴我才看到那經典的一幕,但就只有這一幕,可能是我對聖托里尼的期望太高了。
這是一個建在懸崖上的山城,五點起來看日出後就捨不得回去睡覺,把每條路每個角度不同時間都看一次,早起的好處就是可以看到異常安靜的城鎮,好像全世界都停下來了,早上的三小時總是比天黑的三小時還來的不被人珍惜。

內心喜愛程度:/米克諾斯島>聖托里尼伊亞>聖托里尼費拉



更多希臘自由行

 希臘 Flickr 相簿
 希臘總攻略: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卡蘭巴卡交通住宿美食梅特歐拉修道院
 米克諾斯島交通方式+景點餐廳推薦-天堂沙灘、小威尼斯、卡馬米利風車群夕陽、藍頂紅頂奶油教堂
 聖托里尼島-費拉(夕陽、纜車、騎驢)伊亞-世界最美夕陽與藍頂教堂
 雅典總整理-機場市區交通+地鐵攻略、必去景點+建議參觀時間、餐廳推薦
 雅典古蹟系列:衛城古市集、哈德良圖書館、古羅馬市集、宙斯神殿+哈德良門
 雅典博物館系列:新衛城博物館、國家考古博物館、帕奈迪奈克競技場
 雅典拍照點系列:利卡維多斯山丘、雅典科學院+雅典大學+希臘國家圖書館、憲法廣場


關於環歐 10 國 52 天

 環歐行前準備:路線規劃、機票交通、簽證保險財力證明、實用 APP、花費
 希臘 9 天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巴爾幹半島 16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自駕攻略、必去景點介紹、花費
 匈牙利+斯洛伐克 8 天 7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奧地利 6天 5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德國 14 天 13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捷克 5 天 4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