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希臘九天自由行](11)-利卡維多斯山丘俯瞰雅典、雅典科學院+雅典大學+希臘國家圖書館、憲法廣場




來到一個城市,登高看夜景是能夠了解這個城市最快的方法,利卡維多斯山是俯瞰雅典衛城與港口最好的位置,也是唯一可以俯瞰雅典夜景的地方,順路走去雅典三部曲-國家圖書館、雅典大學、雅典科學院,最後回到憲法廣場看衛兵交接,完成雅典拍照點行程。

雅典景點分為三系列,按照我心中的參觀價值排列:
1.套票古蹟(紫色標誌):衛城、古市集、哈德良圖書館、古羅馬市集、宙斯神殿、哈德良拱門、凱拉米克斯、呂克昂
2.博物館(綠色標誌):新衛城博物館、國家考古博物館、帕奈迪奈克競技場
3.拍照點(藍色標誌):利卡維多斯山丘、憲法廣場、雅典三部曲(雅典科學院、雅典大學、國家圖書館)

(點圖可放大,原始地圖連結)

本篇介紹的景點是拍照點,屬於到此一遊拍照留念的性質,下午出發上山把夜景和日落一次收藏,沿途回程經過雅典學院、雅典大學、國家圖書館拍個照,最後回到憲法廣場共約 4 公里的路程,利用步行慢慢看雅典的市容。

1.利卡維多斯山丘:和衛城對望的利卡維多斯山丘是雅典的制高點,搭纜車上山後可以去觀景台俯瞰整個雅典,或在餐廳用餐。
2.雅典三部曲雅典科學院、雅典大學、希臘國家圖書館相鄰而立,模仿希臘古典時期的建築,可以去看看。
3.憲法廣場:多數人希臘的起點是憲法廣場,往來機場港口的地鐵公車都從這裡出發,住宿方便,離古蹟又近,然而憲法廣場前的無名戰士紀念碑每半小時有衛兵交接,希臘的衛兵有點滑稽值得一看。

雅典交通食宿總整理請參考 [希臘九天自由行](7)-雅典總整理(Athens)-機場市區交通+地鐵攻略、必去景點+建議參觀時間、餐廳推薦


利卡維多斯山丘(Lykavittos)

從 Monastiraki 廣場往利卡維多斯山丘搭地鐵其實也要轉車再走一段路,不搭地鐵除了省錢怕被搶外,還可以體驗一下雅典的街景。

先用 google map 導航前往 "Teleferik Cable Car Station"(記得不要只搜利卡維多斯山丘,這樣可能導航到步行爬山的路),一路往山坡上走可以感受到遠離喧囂。

先進入高級住宅區,然後是國宅,在越來越絕望時看到了階梯,這就是通往利卡維多斯山丘纜車的路,大概約需步行 30 分鐘。

理論上車站和纜車在遠處就可以看見,不過這纜車真的太隱密讓人好惶恐。

纜車營業時間是每天的早上九點到凌晨三點,來回一個人 7.5 歐。第一次看過歐洲觀景的交通工具可以營業時間這麼長的,太佛心了。大概兩三分鐘就到山頂了,畢竟海拔也只有 200 多公尺,其實想要用走的也可以。

 山頂上有一些餐廳,還有一個東正教堂,這是教堂前的鐘塔。

山上純白的東正教堂還有營運。

東正教堂免費參觀,內部小小的,充滿東正教的壁畫。

上來的時間有點晚了,無法看見白天的模樣,這是雅典三座山丘的另一座山丘 Filopappos Hill,可以更近距離的看衛城,背面有一座現代露天劇場。

介於最美麗的夕陽和夜景間最尷尬的時刻,甚麼都看不清楚。

終於衛城打起了光,遠方皮瑞斯港口上的船隻也隱約可見。

拉近焦距可以看見山丘上裸石的紋路、衛城和伊瑞克緹翁神殿。

其實雅典並不算熱鬧的都市,房子不多夜晚的燈光也不多,還有很多樹林空地,但將衛城打上燈光這點很厲害,整個山丘變的立體起來,無論何時何處都可以看到衛城。

準備下山吃晚餐。


雅典三部曲(The Athenian Trilogy)-雅典科學院、雅典大學、希臘國家圖書館

其實這三個景點沒有甚麼入內參觀價值,但如果路過的話剛剛好可以看一下很"希臘化"的建築。

雅典科學院、雅典大學、國家圖書館是三棟相連在學院大道(Akadimias)上的建築,建築師是丹麥的韓森兄弟,建於 19 世紀歐洲新古典主義興起的時代,模仿希臘古典時期的建築,大量採用柱子、走廊的形式,加上栩栩如生的雕像,展現古希臘的典雅風格。

五月底的雅典正午已經很曬,下午過後出來活動看夜景比較適合,初夏的傍晚很舒服,天空亮起了寶藍色。

下班時間的雅典車流量也不少。

雅典科學院(The Academy of Athens)

位於最右邊的雅典學院是希臘的國家科學院,是希臘最高研究機構。是希臘新古典主義的建築風格,愛奧尼克柱撐起整個門面,彷彿是衛城的神殿再現,山牆上裝飾希臘神話,兩根柱子上分別站立著象徵智慧的阿波羅和雅典女神雅典娜,而門口是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柏拉圖,非常有意涵的建築。

建築分為很多部分,夜晚打起光來也是很有特色。

雅典大學(University of Athens),建於 1837 年,雅典最古老的大學,也是東南歐最早的大學,眼前的大門是最初的大學,而今擴建後這棟建築變成大禮堂。

希臘國家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Greece)外觀是模仿古市集山上的海菲斯塔斯神殿,裏頭藏有許多珍貴的希臘文手抄本。

雅典的路上到處都是這種小攤販(Kiosk)賣些涼水、雜誌、小雜貨。


憲法廣場(Syntagma Square)

是每個到希臘的遊客必經之地,往來機場港口的交通都會在此交會,廣場後就是希臘的國會大廈,和三部曲一樣屬於新古典主義建築。

國會大廈最著名的就是穿著希臘傳統服飾的衛兵,大廈正面是一個石碑,紀念希臘在獨立過程與土耳其人戰爭中犧牲的無名英雄。

每半個小時這些衛兵會交接一次,不知道為什麼這些衛兵讓我覺得浮誇的有點搞笑哈哈,而且地板很滑他們在控制自己不要滑倒。

番外篇

每到一個城市我最喜歡看 Citysightseeing Bus 上畫的圖案,記得這個露天的觀光巴士是從倫敦發起的,一直到世界各地都有風格很像的巴士。

希臘星巴克城市杯有好多城市,讓你不知道該下手哪組,所以後來我都只蒐集國家+首都的小杯子。(不知道為什麼越來越多大城市已經沒有這種經典城市杯了,已經換成另一種風格的杯子了)

如果想要寄明信片,憲法廣場的郵局可是營業的很晚,而且從至周一到周日都有上班。我在路邊攤買不到郵票,所以可能寄明信片還是得去郵局吧。

如果真的忘了寄,雅典機場的一樓也有郵局喔。

美麗的希臘再會,後會有期(?),不過世界上美麗的地方這麼多,不知道下次再來是哪時候了...

機場結束了希臘九天之旅,準備前往克羅埃西亞的杜布羅尼克。

奧林匹克航空和愛琴海航空共同營運,不過飛機是真的有點小,但飛起來還算平穩。PS.愛琴海航空是星空聯盟的一員,可以累積里程喔。


希臘心得

其實希臘並不是一個很先進的國家,常靠歐盟的補助過生活,街上常看到希臘國旗和歐盟國旗並列你就知道他們對歐盟的依賴了,很多博物館歐盟的學生甚至不用票。

雅典也不是一個討喜的地方,路上建設比台東市落後,到處都是垃圾和塗鴉,地鐵跟台鐵淘汰的普快車差不多破爛,有的到站不廣播站名月臺也沒指標,有的月臺連路線方向圖都沒有,甚至站內沒有把站名明顯標出來,都不知道這一站是哪裡,到底該下車了沒,(傳聞雅典地鐵小偷猖狂,所以我也不敢把手機拿出來),再來景點沒有清楚出入口指標,景點也沒有導覽地圖手冊,更不用說導覽機了。

但希臘人其實很認真工作,(到底誰說他們會破產是因為太懶的),郵局七點半開到八點半,商店八點就營業,晚上八點還沒打烊,最棒的是景點都八點才關門,讓從英國來的我歡天喜地,路上甚至有餐廳24小時營業,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工作時數長短與實際產出無關,如果有關的話英國早就倒閉了。

希臘人總是驕傲地研究過去的輝煌,而不是檢討現在,公家機關給我一種很慵懶的態度,一邊講手機聊天一邊賣地鐵票,景點沒有剪票員只有售票員,一邊售票一邊看入口有沒有人跑進去,雅典的建設程度大概是苗栗彰化的程度,但物價卻比臺北高,政府不想著手解決,人民卻不知道問題在哪裡,他們的真的很辛苦。

其實出外走走後,發現台灣發展程度遠高於許多歐洲國家,(去wiki看發展指標就知道了),而且台灣物價真的不高,台灣真的不錯,除了嚴重的薪資過低。

2017.05.28 in Athens | Next Stop , Croatia

更多希臘自由行

 希臘 Flickr 相簿
 希臘總攻略: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卡蘭巴卡交通住宿美食梅特歐拉修道院
 米克諾斯島交通方式+景點餐廳推薦-天堂沙灘、小威尼斯、卡馬米利風車群夕陽、藍頂紅頂奶油教堂
 聖托里尼島-費拉(夕陽、纜車、騎驢)伊亞-世界最美夕陽與藍頂教堂
 雅典總整理-機場市區交通+地鐵攻略、必去景點+建議參觀時間、餐廳推薦
 雅典古蹟系列:衛城古市集、哈德良圖書館、古羅馬市集、宙斯神殿+哈德良門
 雅典博物館系列:新衛城博物館、國家考古博物館、帕奈迪奈克競技場
 雅典拍照點系列:利卡維多斯山丘、雅典科學院+雅典大學+希臘國家圖書館、憲法廣場


關於環歐 10 國 52 天

 環歐行前準備:路線規劃、機票交通、簽證保險財力證明、實用 APP、花費
 希臘 9 天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巴爾幹半島 16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自駕攻略、必去景點介紹、花費
 匈牙利+斯洛伐克 8 天 7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奧地利 6天 5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德國 14 天 13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捷克 5 天 4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