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巴爾幹半島16天自駕行](21)-斯洛維尼亞-盧比安納城堡(Ljubljana castle)、歐洲第一摩天樓、中央市場




本篇介紹盧比安納的制高觀景點與庶民生活:城堡與摩天樓。城堡位於盧比安納的山丘上,屬於防禦型的城堡,是城市的地標,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它,爬到城堡上將盧比安納景色盡收眼底。另一個欣賞夜景的好去處是歐洲第一批摩天樓 Nebotičnik,把整個城鎮和對面的城堡一起打包。最後一定要去河岸旁的中央市場逛逛市集,然後在露天咖啡座欣賞城市的景色,根本物超所值物美價廉阿!


旅行日期2017.06.17~18
旅行地點布雷德湖盧比安納(Ljubljana)-札格雷布


斯洛維尼亞的最終站,來到首都-盧比安納,它是個小而美的城市,每一個轉角、每一棟建築,你都以為你在中歐,不需要任何交通工具,也不用研究套票,不用鐵腿就能到達的距離,知名的三重橋和盧比安納城堡都在咫尺之間,累了停下來喝杯咖啡,雖然很多指是無名建築,但絕對可以殺掉你一堆底片,城市漫步介紹請參考 [巴爾幹半島16天自駕行](20)-斯洛維尼亞-盧比安納(Ljubljana)城區漫遊 Free Walking Tour

盧比安納

盧比安納是斯洛維尼亞的首都,面積約170平方公里,人口卻不到 30萬 ,位於阿爾卑斯山腳的盧比雅那由盧比安尼卡(Ljubljanica)穿越,城市的建築受到奧地利和義大利的強烈影響,遍布文藝復興風格、巴洛克風格、新古典主義和新藝術運動風格的古老建築與橋樑,1895 年的大地震,城市遭受大規模的毀壞,出身於此的奧匈帝國建築師普雷契尼將古埃及羅馬、伊斯蘭與新古典主義和新藝術運動風格融合,在一戰後進行改造,使整個城市充滿活力,因此盧比安納的建築整齊又新穎,但又不失當地特色(共產主義+巴洛克式風格)的原因

因為地處大國交界,及受過多文化統治,盧比安納雖然不及維也納、布拉格、威尼斯、杜布羅夫尼克有名,但卻用斯拉夫、日耳曼、義大利及共產主義,開創出另一種不一樣的風格。


盧比安納城堡在城市中隨處可見,你可以選擇走路或者搭纜車上去,纜車位於一個很偏僻的地方,跟著 Funicular 的指標比較容易找到。

此為盧比安納市區圖,纜車就位於城堡東邊的山腳下。


纜車站旁是一間有著淡黃色外牆的木偶博物館,很好認。

這個袋鼠吐出來的水感覺有點噁心XDD,不過其實水是可以喝的拉

先在城堡下買套票,城堡+博物館+瞭望塔+來回纜車+中文導覽機,在2017年6月的學生票價格8.5 歐,價格算是可以接受,不像克羅埃西亞一直亂漲價。

盧比安納城堡
票價:成人 12 歐;學生 8.4 歐(此為官網購票打九折的價格)
時間:6~8月 9~21 點,纜車為 9~23 點,其餘季節略有變動。
官網:https://www.ljubljanskigrad.si/en/visit-us/opening-hours-and-prices/

狹義來說,這比較像是短短的軌道車,方便遊客觀光,大概兩分鐘就到城堡了。

每十分鐘一班的纜車,就算沒有買城堡套票,也可以搭纜車上來俯瞰城市。但纜車這個角度的城市並不是最經典的市中心。

城堡的面積不是很大,站在中庭就可以把城堡一目了然。如果只有買纜車的票也是可以在中庭一覽城堡的建築外觀。城堡一開始只是簡單的防禦工事,直到九世紀開始有了城堡的模樣,而後 17~18世紀變成貴族的居所,19~20 世紀則是監獄和軍營。

城堡的模型,左邊就是瞭望塔,用一排房子圍成一個密閉空間的城堡很明顯是典型防衛的城堡,而非豪華奢侈的宮殿。右下角是纜車。
城堡大概分為幾部分,可以在門口租借中文導覽器,每個點可以分開買票

1) 瞭望塔:套票即附贈塔,是盧比安納的最高點,推薦爬上階梯俯瞰全城
2) 城堡博物館:透過短片和導覽介紹城堡的歷史。
3) 監獄牢房:透過刑具了解 19~20 世紀國家監獄的模樣。
4) 木偶博物館:雖然我不懂跟城堡的關聯是甚麼,不過斯洛維尼亞是木偶的發跡地
5) 教堂:為城堡現存最古老的建築,值得一看。

原本為貴族住所的城堡在奧匈帝國統治後變成監獄,在外露天的這部份是屬於一般的監獄,而裏頭有另外給貴族用的監獄-Predjama 的堡主-強盜 Erasmus 圍困在 Predjama (請參考 Predjama 洞窟城堡遊記)前就是被關在這裡的,所以貴族的監獄又叫 Tower of  Erasmus。監獄沒有屋頂,只有鐵網,可以說是條件很差。

城堡博物館,簡單的介紹關於城堡的歷史,有一點無趣。

木偶博物館,其實一開始對於城堡展出木偶覺得莫名其妙,但聽了解說後,知道原來木偶的起源地是斯洛維尼亞,覺得列一個博物館展出國寶也不錯,其實台灣的布袋戲應該也能有社一個博物館的水準吧。

木偶後面的暗箱都有很多神奇的機關,人偶會跑會跳會發出聲音。其實這個博物館也是挺有趣的。

我不得不讚賞一下兩位老人家,跟著我們東跑西跑,還很認真的聽講解-他們是說他們沒睡著拉XD

聖喬治禮拜堂(Castle Chapel of St George) 一開始是哥德式的外觀,然後1747 年重新裝潢後變成巴洛克式。

內裝雖然簡單,但牆上的壁畫由幾個堡主和貴族的紋章(古代貴族每一個家族都有屬於自己家族的圖騰)裝飾而成,也別有華麗的味道。

瞭望塔(The Panoramic Tower):木製的塔最一開始為防禦敵人用,另外站在城市的最高點也也做為觀察城市有沒有失火的最佳位置,畢竟中世紀的房屋都是木造的。現在改建成視聽中心及觀景台,因為觀景台有人數限制,所以在爬上塔之前,工作人員會要你先在二樓排隊觀看一段有關盧比安納城堡的影片,模擬中世紀的人在城堡的生活作息,有中文配音值得一看。

經過一段旋轉樓梯-樓梯很大很好爬,只有不到一百階~

爬上塔後,整個盧比安納都可以盡收眼底-畢竟盧比安納本身就不太大。

旗子的地方就是瞭望塔,小小的城堡,大概兩個小時可以參觀完。

摩天樓(Nebotičnik

這棟摩天樓建於 1931 年,當初是整個南斯拉夫最高的建築,也是歐洲第九高的摩天樓,至今在盧比安納仍是數一數二的高樓,所以景觀自然很好。樓下做為住家,而樓上則是餐廳和景觀咖啡廳。

營業時間:周日~周三 0900~0100;周四~周六 0900~0300

摩天樓與盧比安納城堡遙遙對望,可以把城堡和整個城市盡收眼底,與城堡的景色大相逕庭,而且摩天樓還可以看到夜景,城堡每個季節的開放時間不同,不盡然可以待到天黑。

點了當地的啤酒、抹茶與咖啡,歐洲咖啡不管怎麼泡都好喝,但抹茶就....還好,四杯飲料 9.4 歐元,也就是大概四百元台幣,搭配這種景色可以說是佛心來著,在台灣通常一杯飲料就要一兩百了。

到了傍晚,天空變成寶藍色的,建築也都點起燈來,紅紅綠綠的屋頂,變的很像童話小鎮。

反而夜景很普通,古老的歐洲城市若沒有現代建築,夜晚景色會黯淡許多。

咖啡廳不大,露臺的位置比較多。這座旋轉梯可以再通往最頂樓。

盧比安娜的夜晚很幽靜,沒有甚麼商店也沒有甚麼人行人。

原本以為有點死氣沉沉,但經過廣場卻發現免費露天的演奏會,幾十人的交響樂團,幾百人的觀眾,非常有規模。再次證明盧比安納是東歐最接近西方文化的地方。

然後逛到普烈舍仁廣場,在隔壁的橋上是拍廣場最好的地方。盧比安納是一個優雅又安靜的城市,但白天卻又充滿活力。


盧比安納的另一個景點,就是位於拱廊河邊的露天市場

這裡是當地人採買的地方,不是騙觀光客的市場,可以找到當地的水果、蔬菜、花卉,體驗當地人的生活。

天氣很熱,眼中只有冰,這家icy bobo 是路上除了冰淇淋以外的冰品,看起來很酷炫,但其實就只是鐵板炒冰而已XD

除了外面的露天市場,拱廊裡則是販賣更傳統的商品-例如馬肉,聽導遊說很有名,有興趣的可以試試看。
白天是固定市場,下午則搖身一變變成了臨時市集,每天在河畔邊走路都可以聞到陣陣烤肉香,原來是啤酒漢堡節。

其實我也分不清楚是觀光客還是當地人,但看到人潮洶湧我就更想要參一腳了XD

這是漢堡馬卡龍阿!!!也太可愛,一秒收服我,兩個三歐元就跟台灣的價錢差不多。

逛完一圈還是不知道要買哪攤,因為普遍都不便宜,這一個漢堡也要六歐元左右了。比台灣厲害的點應該就是大塊又多汁的牛肉吧。
河岸兩旁許多的露天咖啡館,CACAO是評價滿高的一家,而且四份餐點只需 9 歐元,看來盧比安納的甜點比鹹食還便宜許多。

在河邊喝一杯咖啡,看著對岸拱廊的中央市場,欣賞盧比安納的美景,是必做之事。
夕陽把聖尼古拉教堂漆上一層粉紅色,後面山丘上的城堡也開始發亮。

最後用一張盧比安尼卡河的景色結束這個迷人的小城市,這個擁有一點西歐文化與歷史,和東歐共產主義融合的城市。

明天離開斯洛維尼亞,坐火車前往克羅埃西亞的札格雷布,然後就結束巴爾幹半島之旅了。






巴爾幹半島路線及各城市景點地圖


更多巴爾幹半島自由行

 巴爾幹半島總攻略:行程規劃、自駕攻略、必去景點介紹、花費
 蒙特內哥羅新赫爾采格-科托峽灣及古城洛夫茜國家公園-布達瓦-策提涅
 波赫聯邦Blagaj tekija 修道院-莫斯塔爾(老橋-波士尼亞烤肉城區漫步 Free Walking Tour
 克羅埃西亞:杜布羅夫尼克(搭纜車、爬城牆杜布羅夫尼克卡逛城區景點與博物館夜景、Lovrijenac 碉堡)-哈瓦爾島斯普利特旭本尼克札達爾16 湖國家公園-水車村普拉羅維尼波雷奇札格雷布
 斯洛維尼亞皮蘭什科茲揚溶洞-Predjama 城堡-波斯托伊納溶洞布雷德湖-盧比安納(城區漫步 Walking Tour盧比安納城堡、摩天樓與中央市場
 番外篇:Sixt / Rentalcars.com & Booking.com 爭議事件

關於環歐 10 國 52 天

 環歐行前準備:路線規劃、機票交通、簽證保險財力證明、實用 APP、花費
 希臘 9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巴爾幹半島 16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自駕攻略、必去景點介紹、花費
 匈牙利+斯洛伐克 8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奧地利 6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德國 14 天 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捷克 5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