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嘉義遊記|[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3)-奮起湖大飯店、北側步道導覽、老街美食(愛玉、奮起湖便當)




總是被觀光客以為只有便當的奮起湖,其實還有很多當地傳統美食。走在和九份山城一樣的老街裡,更有懷舊的味道,晚上在奮起湖大飯店過一夜,感受一下觀光客離去後安靜的奮起湖,隔天繼續步道和奮起湖老老街的兩天一日遊,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行程規劃

Day 1 嘉義市-阿里山
Day 2 阿里山-奮起湖 -北側森林步道導覽-老街導覽
Day 3 奮起湖台灣杉森林步道導覽-百年老老街-阿里山小火車-嘉義市
先來個圖解嘉義、阿里山和奮起湖的相對位置

交通攻略
嘉義-阿里山

1.高鐵站發車:台灣好行阿里山 A 線
2.台鐵站發車:台灣好行阿里山 B 線
3.森林鐵路至奮起湖轉台灣好行 A/B 線

阿里山的行程規劃請參考[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1)-台灣好行交通攻略、行程規劃、阿里山賞櫻步道森林鐵路推薦行程(神木線、祝山線、沼平線)

奮起湖-阿里山/嘉義
1.高鐵站發車:台灣好行阿里山 A 線
2.台鐵站發車:台灣好行阿里山 B 線
3.森林鐵路

奮起湖行程規劃請參考[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2)-奮起湖台灣好行交通攻略、奮起湖行程規劃、老街導覽夜遊

時刻表請參考台灣好行官網阿里山森林鐵路
參考網站: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嘉義林管處
額外推薦:阿里山覓旅


奮起湖地圖
奮起湖很小,景點很密集,但因為是山路的關係所以常常找不到要去的地方,所以我把熱門景點都點在地圖上,給大家參考
標示分類-綠色:步道紅紫色:美食藍色:文物館橘色:車站及住宿


--------------------------------------------------------------------------------


「奮起湖,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繼站,被譽為南台灣的九份。早年以老街、便當和四方竹聞名。這座海拔1405公尺的山城,屬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湖」為閩南語中低窪地之意,當地實際上並無湖泊。因東、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如畚箕,雲霧環擁如湖,故而舊稱畚箕湖,後因名不雅,而改為「奮起湖」,畚奮同音、箕改起則用意奮發圖強。」

--from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奮起湖大飯店

奮起湖大飯店位於主要幹道旁,往下坡走去第一間。就會看到奮起湖大飯店在 7-11 隔壁。

這間小七可是台灣唯一一間 7-11,平日真的是從早上七點營業到晚上11點而已喔。除了有標高外還是第四千家店。

老闆是留著長鬍子的林先生,最初是賣奮起湖鐵路便當起家的,後來阿里山公路通車便當生意下滑,便轉換為觀光業開飯店,最後又利用跟 7-11結盟才讓奮起湖便當的名號變響亮。

奮起湖大飯店的櫃台規模也不小,有很多接待員,雖然年紀都很輕但態度非常熱情。

會選擇奮起湖大飯店最大的另一個賣點就是有三條免費導覽路線,對於喜歡聽故事的我,總覺得有人導覽可以對於這個地方更近一步認識,不會像在走馬看花。
導覽有三條路線
路線一:每天 8:30,約1.5小時。百年土地公廟-台灣杉森林步道-百年肖楠母樹林
路線二:每天 15:00,約1.5小時。火車頭倉庫-北側森林步道(木馬道+翠竹坡)
路線三:平日 17:00 / 假日 19:00。夜遊老街 or 賞螢(依季節而定)

房間門牌是代表著奮起湖的"畚箕"。

這是最基本的房型,一個晚上 3000,單價不算便宜,不過附加價值滿不錯的,是日式房間,床鋪就鋪在塌塌米上,還有一張小茶几,房間空間很大,感覺很溫馨。

住宿會附上泡湯包,檜木和中藥湯。

所以浴室有很傳統的木桶可以泡澡,雖然體積小了點,不過在阿里山走了一整天泡一泡湯真的滿舒服的。

盥洗用具也是裝在畚箕裡XD,而且是依必朗的,覺得飯店雖然價錢高但東西算是講究。

房間的空調燈光都是用這個遙控器調控的,不得不說非常先進XD

飯店總共有兩棟,B 棟和櫃檯和餐廳相連,A 棟則是另外一棟,看起來又是另一種房型。

因為山區還沒有供應自來水,為了節省泉水的原因,所以熱水供應是有時間限制的。

在飯店櫃台對面就是享用奮起湖便當的地方,印象中是從 11 點供應到 20 點,遊客絡繹不絕,永遠都有人在吃便當。

阿里山火車最初是每天早上載運工人上山伐木,工人所吃的便當都是從嘉義買的,但到中午時便當都已經發酸,每天早上嘉義與阿里山對發的列車到奮起湖剛好中午,奮起湖的居民就突發奇想做便當去賣,引發廣大好評,所以奮起湖就成為便當的代名詞了。

牆上貼著很多具有歷史的照片。

便當有兩種口味,內用是鐵盒裝,一個 120,外帶 110。便當雙主菜,有雞腿、豬排、半個滷蛋、一個蔬菜、筍子。不過 120 我是覺得太貴了,就吃個氣氛囉。

現場有免費供應湯。

隔天早餐的食堂也很復古。

牆上還貼著50~60年代流行音樂的封面,老闆真的很風雅

早餐吃得很豐盛,各種蔬菜、稀飯的配料也很多,口味也很好。

在奮起湖大飯店可以感受出經營者除了非常有生意頭腦外,也非常努力在推廣當地的特色,天天都聘請導遊導覽,飯店的服務、整體舒適度都不錯,除了住在 B 棟隔音很差以外,是真心推薦這間飯店的。

北側步道導覽

步道導覽從火車頭倉庫開始,導覽員會很認真地解說火車各部位的用途,和引擎的原理。

阿里山小火車獨有的砂箱,是很細滑的砂子,用於在坡度較大的地方止滑。

接著往好望角咖啡旁邊的小棧道走去。


木馬棧道最初是日治時期用來搬運山上的木材,把山上的木材人工搬運至火車站再用火車運下山,但木材越砍越遠人力越來越不堪負荷,便用就地取材用木頭鋪成軌道狀,減少摩擦力方便直接拖拉,後來更用木製台車拖運,形成特殊的景象。

往步道裡面走兩旁都是竹子,翠竹坡便在其中。

忽然間起霧了,變得好像古裝劇裡的場景。

從步道可以看到鐵道從下穿越,雖然現在完全是觀光用途,看不出來阿里山鐵道在百年前曾因木材而繁榮。

曾經是中繼站的奮起湖,火車會在此休息補充動力,遊客和工人也會下車購買食物,而造就了奮起湖的老街和商機。


奮起湖老街

因為便當而熱鬧逐漸形成聚落的奮起湖老街,依山而建,窄而短,販賣著奮起湖特有的美食和伴手禮,與北台灣的九份很相似,因而有"北九份、南奮起湖"之稱。白天觀光客摩肩接踵、晚上人潮散去後卻更有老街的FU了。


德銘餅店也是一間歷史悠久的餅店,已經傳到第三代了。

德銘餅店有很多傳統的大餅。

門口放著一個古董,以前的餅都是用這種烤爐烤的。

德銘餅店炸彈脆餅是必吃點心之一,有四種口味,但其實只是灑上不同的調味粉,麥芽就是原味。

脆餅很像傳統早餐店會賣的甜餅,烤的鼓鼓的,外面很脆,內側塗上一層麥芽糖。

在德銘隔壁有一家專門賣豆製品的店,豆花、豆腐、豆渣餅、豆腐羹,我被那個哇沙米豆腐吸引了~

哇沙米也就是山葵,是阿里山的特產。最後我們點了哇沙米豆花,在以為會是甜甜的豆花上加上醬油和哇沙米,口感嗆辣特殊,來挑戰一下味覺很有趣XD

奮起湖老街很多地方有賣新鮮山葵,因為山葵種植的氣候特殊,新鮮山葵清洗過後就可以刨成絲當佐料,其實市面上很多芥末醬都是化學合成的,如果能買到天然的吃起來比較安心~

接近老街尾端的愛山屋野生愛玉營業到晚上,很多人都推薦這間。

原來這才是愛玉的真面目,愛玉主要分布在 1000 多公尺中海拔的地區,剛好就是奮起湖的海拔,大家都知道和市面上的愛玉和芥末一樣,很多都是化學合成的熱量很高。真正的愛玉要用洗的,而且遇熱就會化掉,其實真正的愛玉是附有膳食纖維,挺健康沒有甚麼熱量的。

愛山屋的愛玉除了有檸檬外,還會和紅糖冰沙混合,酸酸甜甜的好吃!

天美珍火車餅,也是老字號的餅店,從 1943 年至今已經經營三代。產品也從傳統的喜餅變成多種口味現代化的伴手禮。

這就是火車餅,餅上還烙有奮起湖小火車。

奮起湖另一個有名的便當是阿良鐵支路便當。雖然不在老街中心,但到了吃飯時間人潮也是絡繹不絕。

不像奮起湖大飯店有飯店加持,所以營業時間比較短,只從 10 點~17 點而已。

逛到這裡的時候還不餓,所以選擇外帶。一樣是兩個主菜,兩三樣蔬菜和豆輪、酸菜。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奮起湖大飯店的便當,覺得分量比較大也比較入味。

老街有幾間店很晚上可以泡茶,而且賣有一些古早味玩具,晚上可以出來晃一晃。





大概半天可以逛完奮起湖北側的步道和老街,明天起床再去南側的步道和老老街遊玩,請參考下篇 [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奮起湖百年老老街+美食推薦(百年檜木甜甜圈、黑莓咖啡、愛玉伯ㄟ厝)


更多阿里山奮起湖系列遊記


[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1)-台灣好行交通攻略、行程規劃、阿里山賞櫻步道森林鐵路推薦行程(神木線、祝山線、沼平線)
[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2)-奮起湖台灣好行交通攻略、奮起湖行程規劃總覽、景點地圖、老街夜遊導覽
[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3)-奮起湖大飯店、北側步道導覽、老街美食(愛玉、便當)
[阿里山奮起湖三日遊](4)-台灣杉森林步道導覽+奮起湖百年老老街+美食推薦(百年檜木甜甜圈、黑莓咖啡、愛玉伯ㄟ厝)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