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波羅的海三小國15天自由行](9)拉脫維亞-里加(Riga)總攻略-交通及必去景點路線攻略




愛沙尼亞三小國中最繁華的地方就是拉脫維亞的里加了,被稱為東歐小巴黎的里加,在文化、藝術上都較接近西歐,建築更是從哥德式、文藝復興、到新藝術時代的建築通通都有。另外多采多姿的市集和夜生活,價格又親民,絕對是你不能錯過這裡的原因。


有別於典雅的塔林,熱情奔放的里加是我最喜歡的三小國城市,因為漢薩同盟而發達的港口,有著各種中世紀建築,因此也被世界文化遺產列為保護。里加也是波羅的海中最大的城市,各種精品店、酒吧、俱樂部在老城區中吸引著歐洲的年輕人,儘管曾經也是被俄國占領的土地之一,但在里加歡樂的氣氛,早已感受不到過去的哀傷。

這篇里加總整理就列出了里加必去景點及路線攻略。建議至少在里加可以待滿三天,才能好好的吃、好好地參觀博物館、好好地享受里加繁華的那一面。里加不大,不像維爾紐斯走到腿要斷掉,景點卻每個都精彩,從歷史景點到吃喝玩樂都有。

首先,如果從塔林玩下來的,一定會跟我有一樣的疑問。需要里加卡 Riga Pass嗎?因為塔林卡太划算了,那里加卡呢?

千萬不要買!。但我還是把資訊列在這裡給大家參考

里加卡 Riga Pass 
價格:24/48/72小時:25/30/35歐(2018年價格)
購買地點:旅客中心
景點:沒有免費景點,只有幾個冷門博物館有打折
官方網站:網站沒有把可以省下的價格列出來

PS1.里加卡折扣的景點如下,基本上包含的東西都很沒誠意,而且還沒有像塔林卡一樣景點免費
PS2.如果真的很想買,官網上買可以打九折
PS3.如果想知道所有景點可以去旅客服務中心,服務人員會把里加卡的景點列成表格給你參考

旅客中心列印的景點表,不是很清楚但可以給大家參考

住宿
里加城區稍大一點,自由紀念碑之外的地方會比較便宜,但離經典老城區會有點距離,如果能夠住在離火車站(也就是巴士站)近一點比較方便。

交通

城市與城市間
1.飛機:里加是波羅的海最大都市,歐洲各大城市都有班機通往里加。
2.客運:Lux Express 是最多人知道的公司,可以開往波蘭、俄羅斯、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芬蘭,或者還有更多客運可以直接去客運站詢問
3.火車:拉脫維亞鐵路不算發達,但可以通往周圍的小城市如 Jurmara、Cesis

從愛沙尼亞搭 Lux Express,座位寬敞、有電視和wifi

除此之外還有免費喝到飽的茶和咖啡還有熱巧克力,而且很好喝喔!

里加客運站,跨國客運或國內客運都在這裡搭乘

里加市區交通
里加的市區運輸由電車(Tram)、無軌電車(Trolleybus)、公車構成。但基本上里加的景點在老城區是用不到大眾運輸的,城區外的景點如新藝術城區、大約也是1公里的距離,只有在懶得走去新藝術城區、拉脫維亞圖書館,或拖行李去客運站的時候需要搭乘。

票價:單程票 2歐元、一小時票 2.3歐元、一日票 5歐元、三日票 10 歐元。
老城區內沒有大眾運輸,只能到老城區外搭

電車的設備還算新

里加的三日票,只是一張厚紙板,很沒存在感

路線攻略

1.首先,拿到一張 Riga 地圖,把必去的點圈起來,營業時間寫上去,沒營業的日期標出來。


里加官方景點地圖標上重要景點(地圖載點

2.里加的景點沒有塔林多,也不如維爾紐斯占地廣,所以是個很好上手的地方,如果不進博物館參觀,只去大教堂,大概三小時可以走完老城區
3.誠摯建議參加 Riga Free Walking Tour,大概兩個半小時可以初步了解里加
4.也可以分半天去郊區的隆黛爾宮或 Cesis。


請參考文章末端的 google map。紅色為必去景點、紫色為博物館及教堂、綠色是觀景台、灰色為未去的推薦景點


 拉脫維亞歷史

中世紀-13世紀里加被德國征服,成為漢薩同盟的一員,新教逐漸在此地擴張。直到 livonian war 後被波蘭佔領。然而波蘭舊教徒和瑞典新教徒總是起衝突。
瑞典時期-在1629年的戰爭,瑞典贏得了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推廣當地語言與教育,也有了第一本拉脫維亞語的聖經,但因為排擠到早期德國權貴的利益,當地人轉向俄羅斯的彼得大帝求助。
沙皇時期-1710 年彼得大帝贏得戰爭,接下來的兩百年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在俄羅斯和德國權貴的統治下,權勢和金錢都掌握在德俄手裡,俄羅斯極力進行俄化,試圖消滅當地語言和文字。
一次獨立-一次大戰後,俄羅斯內亂頻繁,沙皇被推翻,拉脫維亞趁機在 1918 年宣布獨立(因此2018年也是他們獨立百年紀念)
二戰期間-好景不常,蘇俄又在二戰期間入侵三小國,並將一堆愛國人士流放至西伯利亞。一年後試圖佔領全歐洲的希特勒德國趕走蘇俄,隔一年後紅軍又打回來-整個社會都在空耗,除了戰爭帶來的貧窮外,政策語言文化上也都無所適從。
蘇俄期間-在蘇聯共產黨的高壓統治下,拉脫維亞人不能使用自己的語言、文化,經濟上一直輸出,民生用品也都被控管,幾乎不能與外界聯繫。許多試圖宣傳民族主義的愛國人士被流放或殺害。
二次獨立-當蘇俄逐漸開放民主後,拉脫維亞也得到了議會自治權,終於在 1991 年宣布獨立,也在 2004 年加入北約和歐盟



必去景點

更多拉脫維亞文章介紹

里加的必去景點不像塔林卡有一長串免費景點,不爬完好像對不起自己,也不像維爾紐斯一樣散落在城的各處,走到腳快斷掉。總體而言在里加走行程是輕鬆的,可以悠哉的感受城區的氛圍,大概三天可以走完以下的景點。

以下列出景點名稱(地圖標號)|夏季營業時間(確實時間建議上官網查詢)|官網連結

 聖彼得大教堂 St. Peter's Church (20) |二~日 10:00~19:00|官網
里加老城最高的建築物,每個觀光客必來登塔與看塔頂的風向雞--不用擔心爬太高,這裡有電梯。

 里加大教堂 Dome Cathedral (14) |每日 9:00~18:00|官網
波羅的海最大的教堂,長的和聖彼得教堂非常像,總是讓初訪的遊客搞混。教堂混合著羅馬式、哥德式和巴洛克式風格,以其巨大的管風琴聞名。

 黑人頭之屋 House of Blackheads (17)|二~日12:00~18:00|官網
里加最令人印象深刻也最獨一無二的文藝復興建築,為漢薩同盟時代未婚傷人的商會,以黑人作為守護標誌而命名。目前裡面為當時商會的展出,值得買票參觀。

 自由紀念碑 Freedom Monument (1)
建於俄共時期,代表著拉脫維亞人民對獨立的渴望,三顆星星是拉脫維亞三個歷史區域的代表。

下方四面的雕像則代表著工作、靈魂生活、家人、保護土地。 "TEVZEMEI UN BRIVIBAI"意思是 for fatherland and freedom-為了我們的土地和自由。聽起來真令人感動。

 瑞典門 Swedish Gate (6)
建於瑞典時期,據說瑞典士兵和當地女孩談禁忌戀愛,被抓到後被塞在這個門中。傳說如果戀人一起穿過這扇門會得到祝福。

 大基爾特 The Great Guild (50)&小基爾特 The Small Guild (51)
Guild是商會的意思,右邊的Great Guild是商會的總部,如今是愛約管弦樂團的音樂廳;而左邊的Small Guild雖然是給勢力較小的商會,但建築卻是比較華麗呢。

 貓屋 The Cat's House (13)
屋頂上那隻憤怒的貓非常逗趣。屋主是一位想要加入 Great Guild 的拉脫維亞商人,然而 Great Guild只讓德國人加入,屋主依憤怒就把兩隻憤怒的貓對準 Great Guild。後來雙方對簿公堂,法院讓拉脫維亞商人加入Great Guild ,而貓頭也轉向了。

 三兄弟屋 Three Brothers (11)
這三棟山形牆的建築帶有濃厚的歌德味,為中世紀時典型的民居建築,中世紀的房子窗戶都很小,因為照太多太陽會被課陽光稅。現在為拉脫維亞建築博物館。

 火藥塔 The Powder Tower (8)
為城牆的一部分,用來保護里加。全里加現在也只剩這附近有城牆了。

 新藝術建築建築群 The Art of Noveau (47)
19世紀末時,里加也跟上歐洲的新藝術風潮,如今成為歐洲保存新藝術建築最完善的地方,超過800棟的建築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大膽的表情、怪獸、立體對稱的線條,都讓這裡成為觀光客的必去的地方。

 中央市場 Central Market (42)
由五個齊柏林飛船打造,是歐洲最大最古老的市場之一,帶有濃濃的俄共風格。這裡可以買到許多當地的魚類蔬果。

 隆戴爾宮 Rundale Palace |10:00~17:30|官網
唯一一座在里加郊區的景點,由俄羅斯冬宮的設計師打造的宮殿是當地公爵的住所,雖然比不上西歐的豪華風格,但也是值得參觀的俄式建築。

廣場
里加的老城區有四個廣場,每個廣場都在景點附近,常會舉辦活動或當地市集,非常有趣。

 市政廳廣場 Town Hall Square
黑頭宮、羅蘭雕像、與聖彼得大教堂形成里加最景點的一幕,然而其實真正的市政廳是在黑頭宮的正對面。

 教堂廣場 Dome Square
歐洲每個大教堂都有一個廣場,廣場成為人們交流資訊、販賣物品最佳的地方。今年剛好遇到里加慶祝仲夏節(也就是夏至),廣場上有各式各樣的市集。廣場對面的里加交易所藝術博物館華麗地會讓你多看幾眼。

 里維廣場 Livu Square
和市政廳或大教堂廣場相比,二戰後才規劃的廣場相對平民化,附近是 18 世紀的民居建築和商會建築, Great & Small Guild 都位於附近。廣場中央有許多咖啡館或酒吧,到了晚上搖身一變成最熱鬧的地方。2018 年我們剛好也在這裡遇到了世足開播,廣場上擠滿看轉播的群眾。

 拉脫維亞步兵廣場 Latvian Riflemen Square
一眼就能感受到蘇俄風格的廣場,步兵象徵抵抗德國的蘇俄紅兵,並成為支持列寧革命的在地軍人。這個雕像在當地存在許多爭議。

博物館
里加身為一個歷史重鎮,一定有許多博物館,如果只是半天到里加驚鴻一瞥,恐怕沒時間參觀,但走入博物館才能了解里加的歷史與背景,與他們興衰的過程。

 里加歷史及航海博物館 Museum of the History of Riga and Navigation (15) | 11:00~17:00|官網
1773 年營業至今,收藏有里加 800 年來的發展史料,以及里加發達的原因--航運與貿易史。

 拉脫維亞佔領博物館 Museum of the Occupation of Latvia (34)|11:00~18:00|官網
控訴著德國和俄羅斯不合理的占領,用許多珍貴的影音和相片資料再現當時俄羅斯與德國殖民的高壓統治、屠殺以及流放,可以了解拉脫維亞沉痛的歷史,但拉脫維亞人始終沒有放棄獨立,也達成目標。是非常推薦參觀的博物館,更何況還免費。

 拉脫維亞戰爭博物館 Latvian War Museum (9)|10:00~18:00|官網
在抵禦外侮的火藥塔內部,展出國家戰爭史是再適合不過了,以編年史的方式敘述國家獨立也是免費的博物館。


教堂
除了里加大教堂與聖彼得大教堂外,里加仍有幾座特別的教堂

 里加東正教堂 Nativity of Christ Cathdral (37)
老城外的東正教堂很明顯是俄羅斯引進的拜占庭教堂,五個金碧輝煌的圓頂是它的特色。

 聖約翰教堂 St. John's Church (30)
原先只是一座小禮拜堂,因為路德教派興起才有今天的規模,位於聖彼得教堂旁邊,特色是山形牆的教堂很少見。

 聖雅各教堂 St.Jacob Cathedral (7)
如果你從里加的天際線,還會看到另一個尖塔(圖中右手邊那座,因為教堂旁腹地太小拍不起來),他也是城裡唯一一座哥德式尖塔的教堂。

里加的景點介紹到這邊,我大概花了三天走完這些景點,非常的精實,但也有一些很精彩的遺珠之憾,列在下面給大家參考
路德會教堂 Old St.Gertrude's Church (38):曾經為里加的城市邊界,北歐風格的教堂,位於老城區外。
里加城堡 Riga Castle (2):里加角落很突兀的建築,作為拉脫維亞總統府,可以去看看裡面到底有甚麼可以參觀的。
里加新藝術博物館 Art Nouveau Museum (48):位於新藝術城區中,建議可以去看看新藝術時期的房屋內部是怎麼擺設。
里加猶太暨拉脫維亞大屠殺博物館 Riga Ghetto and Latvian Holocaust Museum(45):在Spikeri 區(有點類似松菸或駁二),把鐵道與車廂弄成猶太博物館,正好讓人想起一部部運送往集中營的火車。
拉脫維亞國立藝術博物館 Latvian National Museum of Art(36):本人比較沒有藝術天份,關於藝術的博物館就先跳過了XD


波羅地海三小國地圖

放大至想去的城市,或從左邊勾選想去的城市,就會出現該城市的景點囉!


更多波羅的海自由行

 波羅的海總攻略-必去景點+行程規劃+路線推薦+住宿
 愛沙尼亞
   塔林總攻略-塔林卡必去景點及必吃餐廳
   塔林上城區散步路線攻略
   塔林下城區散步路線推薦攻略
   塔林觀景台攻略 Viewing Platforms
   愛沙尼亞戶外博物館、塔林電視塔、卡德羅格宮水上飛機港口博物館
   愛沙尼亞踩波羅的海-帕努
 拉脫維亞
   里加總攻略-必去景點廣場博物館整理及散步路線攻略
   里加必吃美食-Lido自助餐、地窖餐廳Folkklubs Ala、百年咖啡廳Black Magic、客運樓上自助餐
   里加觀景台 Viewing Platforms(私房觀景台推薦)
   拉脫維亞三大景點-里加大教堂、聖彼得大教堂、隆黛爾宮
   里加必去博物館-黑人頭之屋、里加歷史及航海博物館、佔領博物館、戰爭博物館
 立陶宛
   維爾紐斯總攻略-交通住宿+必去景點+散步路線推薦
   維爾紐斯觀景台攻略 Viewing Platforms(私房觀景台推薦)
   維爾紐斯五大景點-維爾紐斯主教堂、KGB博物館、立陶宛公爵宮、對岸共和國、維爾紐斯大學
   立陶宛必吃美食推薦-傳統美食 Forto(Etno)Dvaras、高C/P精釀酒吧 Būsi trečias
   立陶宛水上城堡-特拉凱
   立陶宛第二首都-考納斯
   立陶宛第一景點-十字山(Hill of Cross)
   立陶宛海岸線-克萊佩達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