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波羅的海三小國15天自由行](13)拉脫維亞-里加(Riga)博物館:黑人頭之屋、里加歷史及航海博物館、佔領博物館、戰爭博物館




里加深度之旅推薦從幾個最經典的博物館開始,博物館的C/P值很高,不會花去太多時間和金錢,卻一個個講的都是拉脫維亞曾經的輝煌與血淚史,參觀後可以對這個國家有更深入的了解。

本篇推薦四個博物館
1.黑人頭之屋:黑人頭之屋本身就是個博物館,有厲害的展品,可以了解為何黑人頭和商會在波羅的海地區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
2.里加歷史及航海博物館:博物館從史前講到現代,館藏圍繞著里加的用品及藝術、地圖、繪畫等
3.拉脫維亞佔領博物館:用簡單的文字和照片講述從二次大戰到拉脫維亞獨立前(1940~1991)被佔領的歷史,是我參觀完感到最沉重的博物館,但也是最值得的博物館。
4.拉脫維亞戰爭博物館:主要敘述20世紀第一次大戰和第二次大戰到第二次獨立間,拉脫維亞軍隊的故事。

在進入博物館前,總是要大概了解一下拉脫維亞歷史,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有差不多的被佔領史

 拉脫維亞歷史

中世紀-13世紀里加被德國征服,成為漢薩同盟的一員,新教逐漸在此地擴張。直到 livonian war 後被波蘭佔領。然而波蘭舊教徒和瑞典新教徒總是起衝突。
瑞典時期-在1629年的戰爭,瑞典贏得了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推廣當地語言與教育,也有了第一本拉脫維亞語的聖經,但因為排擠到早期德國權貴的利益,當地人轉向俄羅斯的彼得大帝求助。
沙皇時期-1710 年彼得大帝贏得戰爭,接下來的兩百年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在俄羅斯和德國權貴的統治下,權勢和金錢都掌握在德俄手裡,俄羅斯極力進行俄化,試圖消滅當地語言和文字。
一次獨立-一次大戰後,俄羅斯內亂頻繁,沙皇被推翻,拉脫維亞趁機在 1918 年宣布獨立(因此2018年也是他們獨立百年紀念)
二戰期間-好景不常,蘇俄又在二戰期間入侵三小國,並將一堆愛國人士流放至西伯利亞。一年後試圖佔領全歐洲的希特勒德國趕走蘇俄,隔一年後紅軍又打回來-整個社會都在空耗,除了戰爭帶來的貧窮外,政策語言文化上也都無所適從。
蘇俄期間-在蘇聯共產黨的高壓統治下,拉脫維亞人不能使用自己的語言、文化,經濟上一直輸出,民生用品也都被控管,幾乎不能與外界聯繫。許多試圖宣傳民族主義的愛國人士被流放或殺害。
二次獨立-當蘇俄逐漸開放民主後,拉脫維亞也得到了議會自治權,終於在 1991 年宣布獨立,也在 2004 年加入北約和歐盟


 黑人頭之屋(House of Blackheads)
推薦程度:★★★★★
票價:6 EUR
時間:1100~1800
官網

里加最華麗的建築--黑人頭之屋我一直以為只是個拍照景點,沒想到除了裝潢厲害外,也是一間博物館,把黑人頭之屋的歷史整理得很簡單又詳盡,可以了解為何黑人頭和商會在波羅的海地區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而且票價又不貴,可惜因為沒有標明是博物館,所以很多人會錯過他。

博物館一開始就把世界大事和里加大事串聯一起,黑人頭之屋是由一些未婚的外國商人組成的商會,因為未婚不能加入城市中原本的商會,由黑人 St. Maurice 作為保護神,因此這裡才被命名為黑人頭之屋。

博物館講解立面的雕像具有甚麼意義,我覺得這樣很棒,才不會有走馬看花的感覺。門口柱子兩個徽章是里加和黑人商會的徽章,下面是 St. Maurice 和聖母瑪利亞。

門口四座雕像分別為海神 Neptune、工藝之神 Mercury、還有代表統一和和平的 Unity和 Peace。另外的徽章為當時漢薩同盟幾個城市的徽章,上面還有中世紀的天文鐘

大廳被命名做 Lubeck廳,向漢薩同盟的老大哥致敬。也是美輪美奐,以黑人頭做為裝飾基底

一直來到三小國,才知道原來黑人頭也是神靈的一種,很慚愧的一直以為黑人只是奴隸而已,但其實黑人頭之屋裡面展現很多黑人不同的樣貌。

商會弟兄們開會的地方,很難得使用深沉的木頭色。

黑人頭之屋收藏有許多和當時商會有關的物品,也正好是商會原本的建築,讓這個間博物館更有意思,誠摯推薦大家花個門票錢來參觀黑人頭之屋!


 里加歷史及航運博物館(Museum of The History of Riga and Navigation)
推薦程度:★★★★
票價:5 EUR
時間:1100~1700
官網

這個博物館雖然名字聽起來很不酷,但館藏很豐富,博物館是由一位醫生私人的收藏品組成,但他的藏品已經足夠用來說明里加的歷史。

和黑人頭之屋不同的是,里加歷史及航海博物館從西元前開始講起,由於中世紀之後的里加是波羅的海很重要的港口,所以博物館的館藏圍繞著航海的用品及藝術、地圖、繪畫等,從港口到漢薩同盟、波蘭和瑞典佔領時期開始講,直到1918年里加獨立。


另外也有一區展示著里加居民在獨立之後的生活用品。


 拉脫維亞佔領博物館(Museum of the Occupation of Latvia)
推薦程度:★★★★★
票價:FREE
時間:1100~1800
官網

永久展館在步兵廣場維修中,臨時展館不在老城區內,需要跨過河才會到。

博物館由非官方組織營運,但很佛心的不收費,講述從二次大戰到拉脫維亞獨立前(1940~1991)被佔領的歷史。二次大戰時,希特勒和史達林簽訂互不干涉條約,俄羅斯和德國先後佔領這塊土地,長達五十年之久,期間大多數是蘇聯的大屠殺、政治迫害、戰爭、流放西伯利亞、猶太人殺害等,拉脫維亞減少了1/3的人口。

1989 年從愛沙尼亞塔林經過里加到最南邊的維爾紐斯,有兩百萬人上街手牽手, 總共 675 公里的路程人鏈沒有斷掉,他們讓世界重視三小國的遭遇。幸好最後因為蘇俄的改革開放,三小國人民的努力不懈,終於在 1991 年陸續宣布獨立。

雖然展館大多是文字和照片,但這些東西就足夠讓你感受到當時的情景,除了被壓榨的過程,還有人民成立游擊隊的抗爭,以及現在他們如何面對過去的事件。逛完這個博物館我的心情還是很沉重,許久不能自己,但除了沉重更多的是佩服。展館的圖示就是拉脫維亞的國旗把他去掉紅色,以弔念當時的受害者。

佔領博物館的原址就在步兵廣場上,目前正在募資修復,所以如果有多餘的心力,也可以捐獻給他們。


 拉脫維亞戰爭博物館(Latvian War Museum)
推薦程度:★★★
票價:FREE
時間:1000~1800
官網

戰爭博物館就位於火藥塔內,一樣也是免費的。

戰爭博物館是里加最古老的博物館,用許多戰爭的文物、照片,主要敘述20世紀第一次大戰和第二次大戰到第二次獨立間,拉脫維亞軍隊的故事。

博物館比較偏現代史,值得走一圈,但我認為相較於前三個博物館比較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琢磨。



波羅地海三小國地圖

放大至想去的城市,或從左邊勾選想去的城市,就會出現該城市的景點囉!


更多波羅的海自由行

 波羅的海總攻略-必去景點+行程規劃+路線推薦+住宿
 愛沙尼亞
   塔林總攻略-塔林卡必去景點及必吃餐廳
   塔林上城區散步路線攻略
   塔林下城區散步路線推薦攻略
   塔林觀景台攻略 Viewing Platforms
   愛沙尼亞戶外博物館、塔林電視塔、卡德羅格宮水上飛機港口博物館
   愛沙尼亞踩波羅的海-帕努
 拉脫維亞
   里加總攻略-必去景點廣場博物館整理及散步路線攻略
   里加必吃美食-Lido自助餐、地窖餐廳Folkklubs Ala、百年咖啡廳Black Magic、客運樓上自助餐
   里加觀景台 Viewing Platforms(私房觀景台推薦)
   拉脫維亞三大景點-里加大教堂、聖彼得大教堂、隆黛爾宮
   里加必去博物館-黑人頭之屋、里加歷史及航海博物館、佔領博物館、戰爭博物館
 立陶宛
   維爾紐斯總攻略-交通住宿+必去景點+散步路線推薦
   維爾紐斯觀景台攻略 Viewing Platforms(私房觀景台推薦)
   維爾紐斯五大景點-維爾紐斯主教堂、KGB博物館、立陶宛公爵宮、對岸共和國、維爾紐斯大學
   立陶宛必吃美食推薦-傳統美食 Forto(Etno)Dvaras、高C/P精釀酒吧 Būsi trečias
   立陶宛水上城堡-特拉凱
   立陶宛第二首都-考納斯
   立陶宛第一景點-十字山(Hill of Cross)
   立陶宛海岸線-克萊佩達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