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波羅的海三小國15天自由行](14)立陶宛-維爾紐斯(Vilnius)總攻略-交通住宿+必去景點+散步路線推薦




三小國中最大的首都-維爾紐斯是歐洲最大的巴洛克城市,城市中仍保留著哥德式、文藝復興、古典主義或者俄羅斯東正教風格,再加上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對岸共和國,讓整個城市顯得很豐富。但在這個步行嫌太遠、公車不好坐的城市應該怎麼玩耍??請看本篇分享!!

三小國中,只有立陶宛在13世紀就是大公國,土地面積最大、國力最強盛的首都維爾紐斯留下許多遺跡,也在 1994 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外。但三小國首都中,維爾紐斯最讓我疲憊,因為面積太大,不像塔林和里加重點景區都在一個很迷你的老城區內,景點間步行太遠,但公車站又不是很密集,常使得景點間要走很遠,另外我個人覺得維爾紐斯的建築比較亂-但也許就是維爾紐斯的頹廢風,才能孕育出對岸共和國吧。

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一路往南,能夠感受到物價變低,但發展程度也是隨之而低落XD

我們在維爾紐斯停留了四天,建議至少在維爾紐斯停留三個晚上,因為立陶宛還有特拉凱海上城堡(約半小時車程)、第二首都考納斯(約兩半小時車程)、以及最重要的十字山(約三小時車程)可以安排。

如果一路從塔林、里加玩下來的,都知道有城市卡這玩意,塔林卡我是強力推薦買進、里加卡是強力不建議買進(請參考塔林里加篇),維爾紐斯卡則是中立意見XD-原因是維爾紐斯卡算是有誠意,把遊客必去景點都有涵蓋在內,但經過精密計算,可能要在24小時內參觀完才會大概打平,可是裡頭還包含很多入內的景點,覺得這樣會給自己很多無謂的壓力,最後我們沒有買。


維爾紐斯卡 Vilnius Pass 
價格:24/48/72/72+交通:20/37/35/40歐(2019年價格)
購買地點:旅客中心
景點:請參考官網(遊客必去景點都有涵蓋,而且還有hop-on巴士、audio guide、特拉凱城堡折扣)
官方網站:官網可以知道各景點票價

PS1.只有72小時才有含交通
PS2.可以稍微計算一下自己想去甚麼景點,選擇最適合的票

住宿
維爾紐斯城區很大,而且地形起伏不規則,車站/機場又離城區一段距離(所以無法選擇住在車站附近),而且因為城區太大,沒有所謂老城區,使得觀光區和住宅區混合治安較差,城區晚上較危險,所以建議住在步行能夠到達維爾紐斯大教堂和維爾紐斯大學附近的距離就好。

交通

維爾紐斯的交通有無軌電車(Trolleybus)和公車,首先要先買一張空卡  E-Ticket 1.5歐元(空卡不可退款!我覺得對觀光客很不友善,而且還沒有售單程票,一定要買一張空卡),然後再加值看你要幾段甚麼票在卡裡面。

票價:30分鐘 0.65歐元、一小時票 0.9歐元、一日票 5歐元、三日票 8 歐元。

但(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了!),不知道為何,維爾紐斯的公車站總是離景點步行不近,有時候搭公車並不會省多少時間(假設走路需要25分鐘,但從你的位置走到公車站要7分鐘,搭車10分鐘,下站之後再走5分鐘,這種情況就讓人很猶豫.....因為我的步行最大極限是20分鐘的距離哈哈哈)

但天無絕人之路!有一天無意間發現,維爾紐斯的 UBER超級便宜!!!!!市區那些走路要半小時、搭車要好幾站的距離,只要 1.5~1.9 歐元左右,我們三個人瞬間就划算阿!又省時又省腳力又便宜,PERFECT!!!強力推薦在維爾紐斯善用UBER善待自己的腳!

上車記得要打卡!維爾紐斯卡是比里加卡有存在感多了,但總覺得被迫消費不太貼心

維爾紐斯的公車狀態是三國最差的,票價也是三國最便宜的

路線攻略

1.首先先去遊客中心或官網取得一張地圖,把必去的點圈起來,營業時間寫上去,沒營業的日期標出來

2.維爾紐斯的景點比較散,若不進去博物館大概四到六小時可以走完。

3.下圖淡藍色為推薦散步路線,從主教堂出發,往左是蓋迪米諾大道,可以直達 KGB博物館,往南會一路經過重要景點直達黎明門。紅色圈起來的地方就是推薦觀景台。

4.誠摯建議參加 Free Walking Tour,讓在地人帶你走一次重要的景點,剩下沒走到的在自己補。

5.若要去特拉凱要再留半天、考納斯多留半天、十字山多留一天



請參考文章末端的 google map。紫色為教堂、藍色為博物館、綠色是拍照點、紅色為觀景台

要參觀這城市前,先不可避免地來點歷史吧

立陶宛歷史

立陶宛的歷史在蘇俄統治之前和拉脫維亞或愛沙尼亞不太相同

  • 立陶宛不是以港口起家,中世紀時也不是漢薩同盟,是以立陶宛大公國開始,所以沒有那麼重商;
  • 立陶宛和波蘭的糾葛也比另外兩國還多;
  • 立陶宛也不是一開始就皈依基督教-他是歐洲最後一個異教國家;
  • 因為立陶宛的政治宗教寬容,曾經有25萬猶太人居住在此國,但在二次大戰幾乎被趕盡殺絕;
  • 也可能是曾經是獨立大國,所以人民獨立意志更強烈,立陶宛是第一個從蘇聯宣布獨立的國家,也因此在抗爭的時候不像另外兩國一樣和平
中世紀-13世紀當地部落成立立陶宛大公國,14世紀與波蘭聯姻才改信天主教,之後兩國成立了波蘭-立陶宛聯邦,國力強盛時曾到達波羅地海(拉脫維亞地區)和黑海。直到17世紀被普魯士、奧地利、俄國瓜分。
沙俄時期-許多人被流放、天主教堂被改建成東正教堂,意味著許多人被改信東正教、禁止立陶宛文書籍,使得走私書變得極為盛行。
一次獨立-一次大戰後,俄羅斯內亂頻繁,沙皇被推翻,立陶宛在 1918 年宣布獨立(因此今年是他們獨立百年紀念)。但隨即在 1919年,波蘭的紅軍佔領維爾紐斯,立陶宛政府被迫遷都到考納斯直到1939年。
二戰期間-蘇俄和德國簽訂秘密條約,紅軍佔領三小國,愛國人士流放至西伯利亞、猶太人被屠殺。
蘇聯期間-在蘇聯共產黨的高壓統治下,當地人不能使用自己的語言、文化,經濟上一直輸出,民生用品也都被控管,幾乎不能與外界聯繫。許多試圖宣傳民族主義的愛國人士被流放或殺害。
二次獨立-當戈巴契夫改革開放時,立陶宛第一個宣布獨立,所以也遭到蘇俄鎮壓,有些微的死傷,直到 1991 年蘇俄才終於讓立陶宛獨立。

必去景點

更多維爾紐斯請參考
 維爾紐斯觀景台攻略 Viewing Platforms(私房觀景台推薦)
 維爾紐斯五大景點-維爾紐斯主教堂、KGB博物館、立陶宛公爵宮、對岸共和國、維爾紐斯大學
 立陶宛必吃美食推薦-傳統美食 Forto(Etno)Dvaras、高C/P精釀酒吧 Būsi trečias

入內景點
 維爾紐斯主教堂+鐘塔教堂免費,鐘塔與博物館聯票 4 歐
教堂廣場是維爾紐斯歷史中心,最初是一個神壇,天主教引進後才轉化成教堂,經過多次整修後面呈我們現在所建的新古典和巴洛克風格。在蘇聯時期教堂曾被關閉作為車庫,直到 1989 年後才重新開放。

教堂內部說真的....一如波羅的海的教堂一樣樸素,只有幾個重點祭壇比較華麗

St. Casimir 祭壇就是重點,聖卡茲米爾是立陶宛大公爵的兒子,死後被封為此地的守護神。

 立陶宛公爵宮|門票 3 EUR
宮殿前的雕像就是將立陶宛大公國打通至黑海和波羅地海的 Gediminas (後方的蓋迪米諾山丘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公爵宮又叫 Lower Castle,山丘上的城堡叫 Upper Castle,2018年去的時候仍在整修

公爵宮很值得參觀(而且門票又超~~便宜),展出的是立陶宛中世紀的歷史。從城堡中世紀的遺跡開始,然後用模型表示維爾紐斯城擴建的歷史,還有開放幾間宮殿的房間給大家參觀,是一間很有誠意的博物館。

  
後方的蓋迪米諾塔也是當初公爵防禦建築的一部份,可以搭纜車上去,有另一個博物館,也可以有一個很棒的觀景台。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在維修。

 維爾紐斯大學 | 大學 2 EUR,鐘塔 2.5 EUR
維爾紐斯大學是東歐歷史最悠久的大學,有超厲害的閱覽室和書店,不去會後悔

這個書店是不是瞬間讓你想到哈利波特了??!!!

 聖安妮教堂
傳說拿破崙攻打俄羅斯經過這裡時,覺得這座教堂太漂亮,而想要把她帶回家。五百年的典型哥德式造型,但紅磚哥德式確實很少見。而後面較淡色的其實是另一座教堂 Bernardine church

拿破崙這一定是傳說,因為教堂真的很還好,西歐有太多教堂比這個漂亮了哈哈哈。唯一確認的是拿破崙的馬曾經停在裡面(會把馬停在裡面表示沒有很高級吧XD)

 KGB博物館|門票4 EUR
波羅的海三國都有KGB博物館,但維爾紐斯的是最大的。先用文字和文物講解KGB迫害的過程,最厲害的是地下室當時官犯人的房間,甚至還有槍殺犯人的影像,真的會讓人毛骨悚然。

 立陶宛國家博物館 | 門票2 EUR
如果不知道要參觀甚麼博物館,我都會從國家博物館開始,因為那代表著一個國家最厲害的收藏。博物館門口的雕像是立陶宛國王。

博物館二樓最吸引目光的就是立陶宛大公帶領軍隊想要阻擋普魯士聯軍瓜分的戰役。

博物館也展出立陶宛人在二次大戰前生活的樣貌,展品雖然不是頂多,但參觀後會對立陶宛有更進步的認識。


拍照景點
 總統府
雖然我不知道為何總統府也會被維爾紐斯觀光局強打,查了一下原來這是 14世紀立陶宛還沒變成基督徒之前就有的建築,在幾個世紀中都佔有很重要的角色。最上面的旗幟是總統旗,也是維爾紐斯的代表--一位騎士。2018 年剛好在慶祝立陶宛第一次獨立一百周年。另外關於立陶宛很"非洲色"的國旗(我必須承認我以前真的以為這是非洲國家的國旗)黃色代表太陽、綠色代表森林、紅色代表熱血。

 文學街
維爾紐斯的小街道上常有一些文學創作,為了紀念某個詩人,把這條小路設成文學街,紀念立陶宛的作家和詩人。

 對岸共和國
在 1997 年宣布獨立,有自己的憲法、總統、主教、國歌,而維爾紐斯政府也幽默地看待牠們的存在,此區通常吸引需要創作能量的藝術人士。

 市政廳
市政廳廣場自古至今都是重要的商業場所,許多市集會在這邊擺攤,市政廳也常舉辦一些文化活動,我們去的六月剛好就遇到了畢業典禮。

 黎明門
舊維爾紐斯城區的最南端,也是現在唯一被保留下的城牆,牆上的洞是用來安裝加農砲的。走進黎明門另一側會發現裡面有一個聖母禮拜堂。

以上為維爾紐斯較重要的景點,更多關於維爾紐斯的觀景台和景點請參考下篇

註:門票價格為 2018 年時價格,僅供參考

波羅地海三小國地圖

放大至想去的城市,或從左邊勾選想去的城市,就會出現該城市的景點囉!


更多波羅的海自由行

 波羅的海總攻略-必去景點+行程規劃+路線推薦+住宿
 愛沙尼亞
   塔林總攻略-塔林卡必去景點及必吃餐廳
   塔林上城區散步路線攻略
   塔林下城區散步路線推薦攻略
   塔林觀景台攻略 Viewing Platforms
   愛沙尼亞戶外博物館、塔林電視塔、卡德羅格宮水上飛機港口博物館
   愛沙尼亞踩波羅的海-帕努
 拉脫維亞
   里加總攻略-必去景點廣場博物館整理及散步路線攻略
   里加必吃美食-Lido自助餐、地窖餐廳Folkklubs Ala、百年咖啡廳Black Magic、客運樓上自助餐
   里加觀景台 Viewing Platforms(私房觀景台推薦)
   拉脫維亞三大景點-里加大教堂、聖彼得大教堂、隆黛爾宮
   里加必去博物館-黑人頭之屋、里加歷史及航海博物館、佔領博物館、戰爭博物館
 立陶宛
   維爾紐斯總攻略-交通住宿+必去景點+散步路線推薦
   維爾紐斯觀景台攻略 Viewing Platforms(私房觀景台推薦)
   維爾紐斯五大景點-維爾紐斯主教堂、KGB博物館、立陶宛公爵宮、對岸共和國、維爾紐斯大學
   立陶宛必吃美食推薦-傳統美食 Forto(Etno)Dvaras、高C/P精釀酒吧 Būsi trečias
   立陶宛水上城堡-特拉凱
   立陶宛第二首都-考納斯
   立陶宛第一景點-十字山(Hill of Cross)
   立陶宛海岸線-克萊佩達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