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波羅的海三小國15天自由行](3)愛沙尼亞-塔林(Tallinn)下城區散步路線攻略




塔林景點密度高得嚇人,隨意走個 100 公尺可能途經三個景點,如此好處是不會走到筋疲力盡,但壞處就是常常錯過景點要一直走重複的路。此篇來介紹一個能夠幾乎不走回頭路又包辦塔林卡上經典行程的塔林推薦路線。先從維魯門進入老城區的市中心開始,進入中世紀的漢撒同盟城市。

雖然歐洲的百塔之都是布拉格,但充滿著一堆塔的塔林徹底讓我覺得這個中文名字好適合-高塔成林。

塔林是歐洲中世紀城牆與建築保留最完整的城市,整個老城區都被城牆包圍著,有中世紀哥德式建築、也有沙皇的洋蔥頂教堂,城市在 1997 年被列為世界遺產,塔林就是一座中世紀博物館,保留著當時漢薩同盟的驕傲。

如果要走完整個塔林可能只要半小時,但如果要進入博物館和教堂對這個城市一探究竟,在老城區的部分大概需要一天半,分為Toompea上城區(半天)和下城區(一天),可以跟著以下路徑走就可以經過塔林必去的經典行程。

塔林散步地圖,綠色為觀景台(可至官網預先下載or旅客中心免費取得)

本篇先從下城區路線開始:
維魯門(6)-凱薩琳通道(18)-塔林市政廳博物館(13.14)-市政廳藥局(17)-聖靈教堂(7)-杏仁糖屋(16)-大吉爾特(歷史博物館)(11)-東正教尼古拉教堂(10)-塔林城市博物館(12)-小吉爾特(19)-黑人頭兄弟會(20)-KGB監獄(15)-聖歐勒夫教堂觀景塔(9)-三姊妹建築(21)-瑪格莉特塔(5)


塔林卡景點與必去
表格可以搭配下面的地圖一起服用,編號一樣,灰色是本來就免費的景點、套色景點則是塔林卡包含的景點(棕色是舊塔林城牆、紫色是教堂、橘色是博物館、藍色是其他類),推薦程度完全是我主觀意識。而地圖中的分類眼睛符號則是必去的觀景台、相機符號是只需三分鐘路過拍照景點。

塔林卡

價格:24/48/72小時:25/37/45歐(2018年價格)
購買地點:老城區旅客中心。(記得千萬不要在機場買,會被收手續費)
景點:交通卡+24/48/72小時單次參觀景點,景點清單請上官網
官方網站:一定要上來看最新資訊,順便用網頁點選想去的地點,看自己可以省多少錢XD

PS1.不推薦買PLUS卡,因為只是多HOP-ON HOP-OFF,但在塔林根本不需要坐遊覽公車
PS2.開卡時間從第一次使用開始計算,所以可以先買起來想試用的時間再開卡
PS3.如果你很環保也可以直接在網路上購買線上卡(但沒有打折XD)
PS4.記得上網確認景點營業時間,很多景點在不同季節會有不同營業時間


塔林總攻略及塔林卡 [波羅的海三小國15天自由行](2)愛沙尼亞-塔林(Tallinn)卡攻略-必去景點路線、必吃美食餐廳住宿推薦列出我在三天內使用72小時卡參觀的所有景點,景點原價加起來為 107 歐,等於省了 62 歐,我個人覺得塔林卡非常划算。

編號 塔林卡 老城區景點 景點中文 票價 推薦程度
5   Fat Margaret's Tower 瑪格莉特塔 FREE ★★★
6   Viru Gate 維魯門 FREE ★★★
7 O Holy Spirit Church 聖靈教堂 1.5 ★★★★★
9 O St.Olav's Church Tower 聖歐勒夫教堂觀景塔 3 ★★★★★
10   Nicholas Orthodox Church of Nicholas 東正教尼古拉教堂 FREE ★★★
11 O Great Guild Hall(Estonian History Museum) 大基爾特(歷史博物館) 6 ★★★★
12 O Tallinn City Museum 塔林城市博物館 4 ★★★★
13 O Tallinn Town Hall 塔林市政廳博物館 5 ★★★★
14 O Tallinn Town Hall Tower 塔林市政廳觀景塔 3 ★★★★★
15 O KGB Prison Cell KGB監獄 5  
16 O Marzipan Room 杏仁糖屋 FREE ★★★
17   Town Hall Pharmacy 市政廳藥局 FREE ★★★
18   St.Catherine's Passage+Masters Courtyard 凱薩琳通道 FREE ★★★★★
19   Kanut Guild Hall 小基爾特 FREE ★★★
20   House of Black Heads 黑人頭兄弟會 FREE ★★★
21   Three Sisters 三姊妹飯店 FREE ★★


塔林城區景點地圖(點圖可放大,地圖連結在文章底部)

首先,先讓我簡介一下愛沙尼亞的歷史,因為這對參觀城區的景點很重要

愛沙尼亞歷史

中世紀-13世紀愛沙尼亞被塔林被收入丹麥的國土,而後丹麥國王把塔林賣給了德國,人民被迫改信基督教,並開始了商業活動頻繁的時期,塔林也在此時成為漢薩同盟的一員。
瑞典時期-愛沙尼亞一向是俄羅斯和瑞典爭鬥的地方,1629年瑞典贏得了愛沙尼亞,推廣愛沙尼亞語言與教育,但因為排擠到早期德國權貴的利益,他們轉向俄羅斯的彼得大帝求助-因為敵人的敵人就是我的朋友。
沙皇時期-彼得大帝贏得戰爭,接下來的兩百年愛沙尼亞在俄羅斯和德國權貴的統治下,完全俄化,無法使用自己的語言與文字。
一次獨立-一次大戰後,俄羅斯內亂頻繁,沙皇被推翻,愛沙尼亞趁機在 1918 年宣布獨立(因此今年是他們獨立百年紀念)
二戰期間-好景不常,蘇俄又在二戰期間入侵愛沙尼亞,並將一堆愛國人士流放至西伯利亞。一年後試圖佔領全歐洲的希特勒德國趕走蘇俄,一年後紅軍又打回來-整個社會都在空耗,除了戰爭帶來的貧窮外,政策語言文化上也都無所適從。
蘇俄期間-在蘇聯共產黨的高壓統治下,愛沙尼亞人不能使用自己的語言、文化,經濟上一直輸出,民生用品也都被控管,幾乎不能與外界聯繫。許多試圖宣傳民族主義的愛國人士被流放或殺害。
二次獨立-當蘇俄逐漸開放民主後,愛沙尼亞也得到了議會自治權,終於在 1991 年宣布獨立。

塔林第一門-維魯門 Viru Gate。大部分的遊客從這裡進入老城區,成對的老城門建於 14 世紀,城牆從這裡延伸出去。

沿著維魯街 Viru Street往高塔走,兩旁都是餐廳酒吧紀念品店。粉彩色的房子看起來就好像童話世界。

維魯街口居然可以有超過十個的指標,可以知道塔林景點有多密集。

穿過維魯街後往右轉,可以看到一個指標往凱薩琳通道,穿過這個小隧道,彷彿來到比中世紀更早的時空了。

凱薩琳通道 St.Catherine's Passage+Masters Courtyard。兩旁的建築完全由石頭堆砌而成,這條通道因通往聖凱薩琳教堂而命名,教堂原為手工藝品公會,旁邊的 Dominican 修道院可以參觀,但塔林卡沒有包含所以沒進去。

途經這間中世紀餐廳,穿著中世紀衣服的侍者永遠會在門口叫賣,甚至有些比武活動,餐廳名稱 Olde Hansa,我猜跟是漢薩同盟有相關。餐廳評價挺高的,但價格也不低。

餐廳前穿著愛沙尼亞傳統服飾的店員攤販賣愛沙尼亞傳統杏仁、軟糖


八角形哥德式的市政廳,從這個角度看很特別。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中世紀房子的窗戶上都有吊臂,這不是拿來吊死人的(不會家家戶戶都吊死人XD),這是因為以前樓下陰暗潮濕,所以頂樓都會當成儲藏室,所以較大型的物品就要從吊臂吊上去。

抬頭看看各建築,可以看到各工會或者政府機關當時的標誌,金光閃閃的矗立在天空。(當然也可以看到很多討厭的海鳥)。市政廳塔頂為一個手持長矛的衛兵。

塔林市政廳廣場 Town Hall Square,除了交易外廣場是中世紀人們活動、交流訊息的地方,是城市的中心,所以從市政廳往外會有商會、藥局....等。歐洲每個城市都有一個市政廳廣場。

塔林市政廳 Tallinn Town Hall 是北歐僅存的哥德式建築,一面山形牆,一面高塔,走簡單俐落的風格。目前市政廳被改建成塔林博物館,旁邊的高塔也可以爬上去看市政廳廣場。

最特別的是這兩個巴洛克式的龍形滴水嘴

市政廳一樓簡介塔林的歷史,和中世紀人們生活的樣貌。這是塔林 1530 年的模樣,可以看到城市中市政廳和教堂幾乎都維持原樣,甚至良城牆都保留了八成以上,所以塔林才會被列為中世紀保留最完整的城市。

作為漢薩同盟之一,塔林遵循著呂北克(漢薩同盟為首的城市)的律法,也是由商人們選出執政官,也由商人們自己組成議會,確保城市不會被欺負,也能夠繼續賺錢,市政廳二樓的大廳就是開會的地方。

塔林市政廳塔樓 Tallinn Town Hall Tower 入口在外面,有一個穿中世紀道袍的大叔坐在那,那裏就是入口!

塔林塔超多,重點是每個塔都沒 有 電 梯!!!市政廳這個算小case的,大概一百多階而已。

塔頂上的景色。市中心的塔可以看到城市最多采多姿的樣貌,底下是塔林市政廳廣場,不遠處就是波羅的海了

塔林有三座可以爬上觀景台的塔(另外兩座是聖母教堂與聖歐勒夫教堂,請參考塔林觀景台,每一個塔都因角度和方位不同有不同的景致,每個都推薦上去爬一下。

廣場上偶爾會有傳統市集,賣著可愛的小房子和木製品。

天黑的廣場(其實現在已經11:45,天還是這麼亮....這就是塔林的夏天)。冬天廣場上會有聖誕市集,可以想像聖誕節的中午12點可能跟現在的亮度差不多吧。


市政廳藥局 Town Hall Pharmacy 位於市政廳廣場旁邊,是歐洲最古老的藥局之一(之前再度布羅夫尼克也有參觀過類似的藥局,而且又更大,請參考)。門口的藥局圖示來自於古羅馬-一條蛇。藥局始與 1422 年至今仍在營業著。

擺設很復古,有一些當時留下的藥材和文件,現在賣的藥材也偏向傳統草藥類。

穿過藥局旁邊的小隧道來到的小街(Saiakang alley),會看到第二個八角型與山形牆結合的建築-聖靈教堂 Holy Sprit Church。14世紀就存在的教堂,第一個特色是外牆上的時鐘,這是塔林最古老的時鐘,16世紀第一次用愛沙尼亞語的基督教講道就是在這裡舉行的,基本上愛沙尼亞多數人為路德新教派,由德國人傳入的。

教堂裡的售票人員穿著中世紀的服裝,非常有特色

教堂第二特色-精緻的木雕,內部裝飾不華麗,就是白色的天花板和黑色的座椅。

但仔細一看可以看到講道壇和華蓋上精緻的木雕。


其中一個小店-杏仁糖屋 Marzipan Room 就藏在教堂旁的百年咖啡店裡,我找他找了好久。歷史悠久的杏仁糖工藝,也是塔林特色之一,杏仁糖原先是作為藥物的用途。18 世紀其中一個商人在這條街上找了一家店開起了杏仁糖屋,順便營業了咖啡店,也就是這間店的由來。使用塔林卡可以免費換一個小禮物,裡面的阿罵也是歷史悠久的,每個遊客的照片都是她XD

穿過市政廳後就是皮克街 Pikk Street,意思是長腿街,從上城區(塔林地圖上城區淡藍色路線部分)延伸出來一直到港口,是舊城區重要建築的集中之地,因此接下來會看到許多公會建築物 Guild (台灣許多旅遊書翻成基爾特)

聖靈教堂對面就是大基爾特(歷史博物館) Great Guild Hall(Estonian History Museum)哥德式的外觀是塔林中世紀重要建築之一,建於 14世紀,公會是塔林最富有的政商名流開會或假日則租給民眾舉辦婚禮宴客,直到漢薩同盟褪去,建築物則轉變為舉辦音樂廳或劇場或法院開庭的地方,19 世紀則是證券交易所,20 世紀才改為歷史博物館。

一樓的大廳古時做為宴會所,現在則改為愛沙尼亞歷史博物館,講述從史前到現代的愛沙尼亞故事,簡單的文字和互動遊戲:例如"愛沙尼亞人是誰??愛沙尼亞語簡單嗎??",並佐有真實的史料讓你更有FU,非常推薦由這個博物館了解愛沙尼亞。

地下室則展出公會舊時的模樣,中古時期的地下室常被做為儲酒槽。

接著先拐個彎參觀東正教尼古拉教堂 Nicholas Orthodox Church of Nicholas

雖然信仰基督教的人較多,但東正教在愛沙尼亞也是很重要的,畢竟曾經被俄國統治過很多次。東正教堂都是走這個金光閃閃一堆壁畫的路線

塔林城市博物館 Tallinn City Museum 也是另一個我很推薦的博物館總共有三個樓層介紹塔林人從中世紀到現在生活的點點滴滴。

適逢愛沙尼亞慶祝第一次獨立 100 周年,一樓用" 100 Years of Everyday Life"告訴你這一百年塔林人的生活是吃甚麼、穿甚麼、想甚麼、做甚麼娛樂...

這是當時的錢幣、信封和擺設品。

二樓最經典的是這個中世紀商人居所的模型,就是現在城區裡每個房子的雛形。狹小的窗戶、門口有吊臂。讓我們往屋裡一探究竟吧。

一樓前方是客廳,後面是起居室,二樓以上則為儲藏室,所以吊臂是用來把商品吊上去的。

二樓其他地方則展示中世紀各行各業在塔林生存的地位和模樣,圖為農莊主人壓榨農奴的狀況。

四樓有一個呈現塔林 1802 年城鎮的模型,基本上跟現在的樣貌差不多。

繼續回到皮克街上,小基爾特 Kanut Guild Hall 有著都鐸式的立面,當年作為德國工匠的公會,所以房子上為與德國有淵源的雕像新教創始者-馬丁路德與丹麥國王 St. Knut。

黑人頭兄弟會 House of Black Heads有著文藝復興式的立面,屬於未婚的德國商人(已婚就可以加入Great Guild),他們負責城市的防衛工作。房子的名字來自於北非守護神-St.Maurice,在房子大門上,塔林沒有拍到,到里加可以看到飽

皮克街的尾巴,有各國使館建築走文藝復興風格

至於KGB博物館,因為三國都有,所以我選擇到規模最大的參觀,就沒有參觀塔林的博物館了。

聖歐勒夫教堂與觀景塔 St.Olav's Church 當初塔林人為了想要吸引更多生意人,決定蓋全世界最高的尖塔,而他們也成功達到了,在13世紀聖歐勒夫教堂是世界最高塔。現在也是塔林老城區最高的尖塔,所以很難將其全部入鏡。

挑高的教堂,但裡面很樸素。

所以這教堂的重點還是爬塔了-在塔林每天都在爬塔爬到腿軟。不過每個角度景色都不同,聖歐勒夫教堂最接近港口和城牆,又可以遠眺 Toompea,明顯看到上城區真的是建立在一個高起來的土丘上。

瑪格莉特塔 Fat Margaret's Tower 是下城區中最後一個景點,出城門後就到新城區了,因為圓圓胖胖的塔又被稱為胖瑪格莉特塔,主要目的就是防禦海岸。目前改建為愛沙尼亞海事博物館,可惜去的時候在整修,就少用一個免費景點了。

下城區的景點就到這邊,如果你很認真看博物館的話,可能要一天,剩下上城區和城牆漫步請參考 [波羅的海三小國15天自由行](4)-愛沙尼亞-塔林(Tallinn) Toompea 上城區觀景台與城牆散步推薦路線!!另外還有水上飛機博物館愛沙尼亞戶外博物館喔!


波羅地海三小國地圖

放大至想去的城市,或從左邊勾選想去的城市,就會出現該城市的景點囉!


更多波羅的海自由行

 波羅的海總攻略-必去景點+行程規劃+路線推薦+住宿
 愛沙尼亞
   塔林總攻略-塔林卡必去景點及必吃餐廳
   塔林上城區散步路線攻略
   塔林下城區散步路線推薦攻略
   塔林觀景台攻略 Viewing Platforms
   愛沙尼亞戶外博物館、塔林電視塔、卡德羅格宮水上飛機港口博物館
   愛沙尼亞踩波羅的海-帕努
 拉脫維亞
   里加總攻略-必去景點廣場博物館整理及散步路線攻略
   里加必吃美食-Lido自助餐、地窖餐廳Folkklubs Ala、百年咖啡廳Black Magic、客運樓上自助餐
   里加觀景台 Viewing Platforms(私房觀景台推薦)
   拉脫維亞三大景點-里加大教堂、聖彼得大教堂、隆黛爾宮
   里加必去博物館-黑人頭之屋、里加歷史及航海博物館、佔領博物館、戰爭博物館
 立陶宛
   維爾紐斯總攻略-交通住宿+必去景點+散步路線推薦
   維爾紐斯觀景台攻略 Viewing Platforms(私房觀景台推薦)
   維爾紐斯五大景點-維爾紐斯主教堂、KGB博物館、立陶宛公爵宮、對岸共和國、維爾紐斯大學
   立陶宛必吃美食推薦-傳統美食 Forto(Etno)Dvaras、高C/P精釀酒吧 Būsi trečias
   立陶宛水上城堡-特拉凱
   立陶宛第二首都-考納斯
   立陶宛第一景點-十字山(Hill of Cross)
   立陶宛海岸線-克萊佩達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

  1. 如果要仔細逛博物館是不是花費的時間較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如果要逛博物館時間就要留長一點,畢竟博物館東西很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