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波羅的海三小國15天自由行](16)立陶宛-維爾紐斯五大景點:對岸共和國、維爾紐斯大學、KGB博物館、主教堂、立陶宛公爵宮




維爾紐斯很大,也有很多博物館或入內景點,小編整理維爾紐斯必去的五大景點:主教堂、立陶宛公爵宮、維爾紐斯大學、對岸共和國、KGB博物館,另外還介紹維爾紐斯大學圖書館超厲害的閱覽室私房景點

首先先附上維爾紐斯地圖和散步路線重要景點,紅色圈起來為觀景台

 對岸共和國(Užupis
推薦程度:★★★★
票價:FREE
時間:24 小時
官網

來到立陶宛的人都知道,在維爾紐斯裡面還有一個國家-對岸共和國,有自己的國旗、貨幣、總統、憲法,引起大家非常多的好奇,說甚麼一定要去看一看。


走到對岸共和國的邊界-一座橋,可以看到國家的規定。Rule No.1 要保持微笑 Rule No.2 時速不可以超過 20。

他們說世界上第一個背包客是耶穌哈哈哈哈哈

對岸共和國有很多塗鴉,很多是關心人權的議題

Užupis 的意思是"Behind the river",Vilnia 維爾尼亞河剛好在這個地方形成一個牛軛湖,共和國就被包在裏頭,其實原先這裡是很多流浪漢或貧窮的人居住的地方,直到 1997 年 4 月 1 號一些藝術家宣布共和國獨立,有自己的國旗、國歌、總統、閣員。總統本身就是一個詩人音樂家及導演。

國中大多為咖啡店或藝廊,其實這個國對立陶宛的主權也沒有任何威脅,所以大家就用一個幽默的心態去看他們。

這塊牆是對岸共和國的國徽(?)和憲法。縮寫為UŽ。徽章為藍色的手,中間有一個黃色的圈,代表著夏天與冬天。

憲法是總統花了兩小時(也太短哈哈哈)去寫,然後總統自己養了一隻貓所以也把貓寫了進去。我覺得其實寫得非常有意義,強調個人都有自己的自由。而且還翻譯成各種語言,最重要的是他是繁體中文!!!

這是共和國的獨立廣場,天使之前原本是一顆蛋,他們把蛋賣了高價蓋了代表共和國獨立的天使。

廣場上有一個水龍頭,在每年的開國紀念日也就是4/1愚人節這天,會有源源不絕的啤酒可以喝XDDD

國內有一個西藏廣場,達賴喇嘛也是這裡的榮譽公民,他也曾經造訪這裡。有趣的是中國政府對於對岸共和國有這些裝置很不開心(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立陶宛政府則是覺得無所謂。

推薦大家找一個 walking tour 會知道很多對岸共和國有趣的故事

 維爾紐斯大學(Vilnius University)
推薦程度:★★★★★
票價:大學庭院 1.5 EUR,鐘塔 2.5 EUR
時間:周一~周六1000~1730
官網

維爾紐斯大學為東歐最古老的大學之一,有哥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式...建築,基本上大學本身就是一個很豐富的博物館,除了外面的建築外,裡面的裝飾和藝術品也都很令人驚豔,必去四大景點
  1. St.John教堂
  2. 大學鐘塔
  3. 大學書店
  4. 哲學中心
  5. 大學圖書館閱覽室
Grand Courtyard 本身就是複合式建築展現的地方,鐘塔建於 17 世紀是文藝復興式,上層因為火災燒毀重建成巴洛克式,而14世紀的教堂原本是哥德式,火燒後也變成巴洛克式。

首先是St.John教堂,我個人喜歡這個教堂勝過於維爾紐斯大教堂,教堂在大學還沒成立之前就有了。內部有22根柯林斯柱,每個柱上都有雕像。

我喜歡這間教堂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很貼近生活,教堂上的雕像都是學校的老師或者名人,而不是一些到底是否真實存在都不知道的聖人

教堂內也存放了一些科學教具,如中世紀的地球儀

剛好從頭到尾參加了一場婚禮,非常有趣。跟著一起唱歌、聽聖樂、宣示,雖然都聽不懂,但還是覺得記憶深刻。

教堂的管風琴比維爾紐斯大教堂的還華麗,因為參加婚禮剛好能聽到管風琴與小提琴的協奏。

大學書店絕對是大家必去的點,再立陶宛文書局是 Littera,表示知識的根基從文學開始。

天花板上的濕壁畫是這裡最知名的特色,來到這個圖書館瞬間以為自己回到中世紀。

壁畫非常厲害而且色彩鮮明,壁畫和人物也都是和知識有相關的,都是一些詩人、藝術家或教授等。

哲學中心天花板和牆上的濕壁畫也是大有看頭,畫作主題是四季,裡面是波羅地海的傳說元素,非常典型的哲學畫作。

大學閱覽室!這是導覽手冊沒有介紹到的地方很多人也不知道有這個地方可以去,因為閱覽室不對外開放。
Tips : 先找到圖書館,然後跟櫃台表示想看他們的閱覽室,如果他心情好就會讓你進去了,(網路上有看到有人為此申請圖書館借閱證,可能是因為我運氣好所以管理員就直接讓我進去了XD)!

這個閱覽室是不是很威!!!天花板的壁畫、那些木製桌椅好像古時候談判的場合。閱覽室藏有許多古書籍,如果有需求可以跟管理員申請,一般情況古蹟是被圍住的。

閱覽室有展出一些古書,手繪書都是圖書館的珍寶,光想到一本書要被保存八百年就覺得很偉大了。更何況內容文字都是古代人一筆一畫寫出來的!

維爾紐斯市徽,也是從這所大學孕育出來的。

看完大學之後如果真心羨慕的話,台灣跟維爾紐斯大學有交換計劃喔!!還有機會的年輕人要把握!

 KGB 博物館(KGB museum)
推薦程度:★★★★
票價:4 EUR
時間:周三~周日 1000~1800

塔林、里加、維爾紐斯都有KGB博物館,而維爾紐斯的是最大的,所以出發前就決定只參觀這裡,這是一個非常沉重的博物館,甚至我仍然能夠感受到那種害怕的氛圍,這是唯一一個我不確定是否適合帶小孩子來參觀的地方。

樓上先用一些文物或照片,時序性的講述蘇俄如何迫害立陶宛人,一車一車把人載去西伯利亞的故事根本不忍看。

樓下就是以前真實的房間。這間應該是審問室,有各種錄音設備和隔音棉。

拍照室,把沒有犯罪的你建檔。

這裡是刑場,留下一雙鞋子當最後的遺物。牆上的電影真實播出當時處決犯人再把屍體從窗戶丟出去的影片,真的讓人不寒而慄。

地下室裡一間間的暗室,關著都是沒有實際罪的政治犯,走廊深不見底,不知道有多少冤屈,一個人走在這裡,讓其實很大膽的我也不寒而慄了起來。

我想蘇俄對三小國的迫害,是他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事。博物館旁邊有個十字架,每天都有人獻上鮮花,對先人表示哀悼。


 維爾紐斯大教堂(Vilnius Cathedral)
推薦程度:★★★
票價:教堂免費、鐘塔和 Treasury (博物館在其他位置)、Crypts 聯票 4.5 EUR
時間:夏季 1000~1900,冬季 1000~1800
官網

維爾紐斯就從教堂廣場開始,早在立陶宛人改信基督教前,原址就是當地神祉的神殿,立陶宛是歐洲最後一個改信基督/天主教的國家到18 世紀的建築師從法國引進巴洛克風格,蘇聯時期教堂被挪作車庫,直到1989年獨立前才恢復城天主教堂。教堂正面的三座雕像為聖海倫、聖史塔尼、聖卡茲米爾。

門口的四尊雕像是四個傳道士,各代表一個美德。

教堂如波羅的海的教堂其他教堂一樣樸素,主祭壇由金和銀製成,下面是兩個聖經故事-最後的晚餐和基督幫弟子洗腳的故事。

我覺得側邊的 St.Casimir 祭壇比較有可看性,聖卡茲米爾是立陶宛大公爵的兒子,25歲死後人們傳說觸摸他的棺材可以治病,因此被封為此地的守護神。

義大利作家的灰泥和濕壁畫是一個吸睛點,非常的巴洛克 style

教堂外的地面有一塊 Stebulias的石頭,意指奇蹟的意思,據說只要腳踩地磚轉一圈願望都會實現,雖然大家都知道這是假的,但1989年波羅地海之路-三國人民手牽手的故事(請參考本篇)就是從這裡開始的,或許也有那麼點真實。

關於教堂鐘塔觀景台請參考 [波羅的海三小國15天自由行](15)立陶宛-維爾紐斯(Vilnius)觀景台攻略 Viewing Platforms(私房觀景台推薦)

 立陶宛公爵宮(Palace of the Grand Duke of Lithuania, Lower Castle)
推薦程度:★★★★★
票價:7 EUR
時間:每天不同,請參考官網。
官網

和里加還有塔林不同,立陶宛不是靠著港口致富,而是13世紀當地部落成立立陶宛大公國,宮殿前的雕像就是將立陶宛大公國打通至黑海和波羅地海的 Gediminas,後方的蓋迪米諾山丘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所以公爵的宮殿可以說是立陶宛最重要的政治中心,可以說是了解立陶宛歷史最重要的博物館。

第一部分是考古區:因為此地經歷許多次戰爭,博物館地下保留著中世紀原始的城牆。

第二部分是重建區-利用模型還原中世紀維爾紐斯城建立的樣貌,可以看到從原來只有一座教堂到慢慢完整的城牆、城堡、宮殿....我覺得看著小模型鑑古知今非常有趣。還會搭配立陶宛當時的國土地圖及一些當時代的器具,了解這個王國的歷史。

第三部分是公爵宮-展示出公爵居住的房間和家具,可以看出立陶宛當時的國力其實很強盛。

第四部份就是博物館展覽,最酷的是有VR可以讓你置身於公爵宮的歷史與現在,推薦體驗看看!



波羅地海三小國地圖

放大至想去的城市,或從左邊勾選想去的城市,就會出現該城市的景點囉!


更多波羅的海自由行

 波羅的海總攻略-必去景點+行程規劃+路線推薦+住宿
 愛沙尼亞
   塔林總攻略-塔林卡必去景點及必吃餐廳
   塔林上城區散步路線攻略
   塔林下城區散步路線推薦攻略
   塔林觀景台攻略 Viewing Platforms
   愛沙尼亞戶外博物館、塔林電視塔、卡德羅格宮水上飛機港口博物館
   愛沙尼亞踩波羅的海-帕努
 拉脫維亞
   里加總攻略-必去景點廣場博物館整理及散步路線攻略
   里加必吃美食-Lido自助餐、地窖餐廳Folkklubs Ala、百年咖啡廳Black Magic、客運樓上自助餐
   里加觀景台 Viewing Platforms(私房觀景台推薦)
   拉脫維亞三大景點-里加大教堂、聖彼得大教堂、隆黛爾宮
   里加必去博物館-黑人頭之屋、里加歷史及航海博物館、佔領博物館、戰爭博物館
 立陶宛
   維爾紐斯總攻略-交通住宿+必去景點+散步路線推薦
   維爾紐斯觀景台攻略 Viewing Platforms(私房觀景台推薦)
   維爾紐斯五大景點-維爾紐斯主教堂、KGB博物館、立陶宛公爵宮、對岸共和國、維爾紐斯大學
   立陶宛必吃美食推薦-傳統美食 Forto(Etno)Dvaras、高C/P精釀酒吧 Būsi trečias
   立陶宛水上城堡-特拉凱
   立陶宛第二首都-考納斯
   立陶宛第一景點-十字山(Hill of Cross)
   立陶宛海岸線-克萊佩達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