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波羅的海三小國15天自由行](11)拉脫維亞-里加(Riga)觀景台Viewing Platforms (私房觀景台推薦)




里加老城區多采多姿,讓人忍不住想從各種角度欣賞,大家都知道聖彼得大教堂有個塔可以一覽城區,參加過 free walking tour 可能會有導遊跟你說拉脫維亞科學院也有觀景台,今天嘻遊記來公開另外兩個台灣網誌搜尋不到資訊的觀景台,其中一個還免費,讓你從日出看到日落,白天看到夜景,城內看到城外,用各種角度體驗不同的里加之美


每到一個新的地方,我最喜歡的就是登高望遠,搜尋各城市觀景台 (view, panoramic platform)是必做的功課。

觀景台 Tips

去觀景台,最重要的就是角度,角度對了照片就美了。

第二個就是時間,時間決定了你是順光還是逆光。當然一定會有一面順光,另一面就會逆光,此時就要決定到底哪一面景色是你想看到的。

跟著以下原則就沒錯了

早上:前往景點的東邊
下午:前往景點的西邊 (阿如果你是要自拍的就要反過來喔)

如果想要看夕陽把城市照得通紅,要在下午前往西邊觀景台;如果想要看紅紅的太陽落下,要在下午前往東邊觀景台,但在太陽落下之前地景都會逆光。

如果這樣說你還有點不懂,那麼反正就是

早上:聖彼得大教堂、拉脫維亞國家科學院
下午:拉脫維亞國家圖書館
晚上:Skyline Bar (因為夏天只能它營業到日落)

以下地圖用綠色列出觀景台的位置

 聖彼得大教堂
票價:9 EUR
時間:夏天 1000~1900、冬天 1000~1800、週日 1200~1800。周一休館
心得:老城中看老城,可以把腳下每一棟建築都看得一清二楚,絕對是里加的必去第一名。
官網

聖彼得大教堂是里加老城最高的建築物,長的和里加大教堂超像,上頭都有一隻風向雞,差別在里加大教堂的塔樓只有兩層。在塔林要觀看城區必須要有強健的膝蓋,塔林至少有五個觀景台,都很便宜,可是每個都要靠雙腳爬上去。不過里加比較聰明,設了電梯,也把票價提高了。

四層鏤空尖塔再加上尖塔上的風向雞,就是聖彼得大教堂獨一無二的標誌。這隻風向雞曾經掉下來壓死過人,所以現在被罰站在這裡XD

聖彼得大教堂和里加大教堂相對,上午時段能夠順光拍。

里加大教堂上也有一隻風向雞,傳說中世紀時這隻風向雞椅面鍍金、一面塗黑,若鍍金那面朝向城區就要趕快跑。

里加相較於塔林和維爾紐斯真的色彩比較多元,整體感覺也比較有活力,我最喜歡的就是像年輕人的里加。塔林則是像一個少女般顯得較含蓄,而維爾紐斯的舊則呈現頹廢文青感。

往另一個方向看去,四個圓拱頂的是中央市場,較近的尖塔是拉脫維亞科學院,最遠的則是電視塔,鑑於塔林的經驗後,就不敢再去太遠的地方看市景了.....


 拉脫維亞國家圖書館
票價:FREE!!!!
時間:周一~周五 0900~2000、假日 1000~1700
心得:唯一跨過河把整個老城區盡收眼底,有電梯又免費,何不來看看? 而且圖書館建築新穎內部也很有看頭,營業時間又長,可以從日景看到夜景。
官網

其實要從老城區走來也是沒有問題,只是我們已經買了交通票用走的就太對不起雙腳了XD,從老城區外的有軌電車到圖書館不用十分鐘。

新圖書館於 2014 年完工,建於道加瓦河畔,引用拉脫維亞玻璃屋的傳說,整個建築就好像一座巨大的城堡或河岸邊的巨船,外觀上就是以環保綠建築,還有加上很多拉脫維亞民族的色彩,被稱作拉脫維亞光之城堡。2018 年正好是拉脫維亞慶祝獨立一百周年,右下角的圖案便是獨立百年紀念圖騰。(有關三小國獨立的故事,可以參照愛沙尼亞歷史的部分,三國幾乎是命運共同體)

踏進圖書館的那剎那我還滿驚訝的,讓我對於三小國的國家發展再度改觀,圖書館裡完全沒有想像中的老派或共產感,完全就是科技與新穎。

要參觀圖書館首先要寄包包,寄物需要 1 歐元,但之後會退還。然後換證件,圖書館的人非常友善,知道我們是純觀光客會直接跟我們講該去哪裡看XD。

直奔 n 樓(我有點忘記是幾樓了),好像我們去的那天觀景台沒有開放,但每一樓都有面相老城區的地方。這裡是兒童閱覽室,大片落地窗前還有沙發給你坐著觀景,根本貼心。

老城區搭配河流的角度是其他三個觀景台做不到的。

里加的塔沒有塔林這麼多,最高的就是第一個觀景台-聖彼得大教堂、再來是里加大教堂、第三就是聖雅各教堂。

往河岸另一個方向看去是火車站和就倉庫的方向,有鐵橋和拉脫維亞科學院。

回頭看看圖書館的設備,其實比台灣多數圖書館還要舒適溫馨呢!

圖書館的建築採簡單北歐風,每層樓都有落地窗可以看美景。

最令人讚嘆的應該就是這面書牆了吧,從六樓延伸到二樓的書牆用斜邊的透明玻璃顯現景深。

這面書牆是有故事的,書牆的書由住在拉脫維亞來自不同國家的居民所捐贈,每個人都會在扉頁提上一句話。

去廁所的時候忽然瞄到~欸!這不是咱們台灣的101嗎!原來台灣和拉脫維亞有合作畫展,展出兩國小朋友的畫。據說拉脫維亞國家圖書館甚至還有國學的內容,台灣也曾經邀請館展來演講,原來她和台灣也是有一點淵源的。

Biblioteka 是來自於拉丁字的字源-圖書館的意思。誠摯推薦這個免費景點。


 拉脫維亞科學院
票價:5 EUR
時間:四月~十一月的 0900~2200
心得:從老城區外觀景,距離較遠景物較雜,季節如果對了可以來看夜景,如果你像我一樣是登高觀景控,推薦來蒐集此點。
官網

位於老城區外有點突兀的建築,建於二戰之後,曾經是拉脫維亞最高的建築,外觀非常的史達林式共產主義,有著標準共產的鐵鎚和鐮刀,也被戲稱為史達林的生日蛋糕。目前為拉脫維亞最高的科學機構,頂樓開放為觀景台。

觀景台的指標不太起眼,一樓也沒甚麼人煙,跟警衛買一張票就可以搭電梯登到 17 樓。

遠觀老城區。很可惜因為沒時間的關係,只剩下下午能去拉脫維亞科學院,雖然明知道會逆光,但不管怎樣都想來一趟

下午陽光真的很強,連南邊的中央市場和鐵橋也毫無光彩了。

但西邊的電視塔卻呈現非常飽和的顏色。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寫在文章開始的事--角度真的很重要。

老城區都逆光了,只好拿小夥伴一起入鏡吧XD


 Skyline Bar
票價:入場費 5 EUR,酒錢另計
時間:中午12:00~凌晨02:00
心得:順著筆直的大街一路延伸到老城區,是夏天看夜景唯一選擇。在 26 樓看夜景,飲料價格還算可以接受,提供給大家另一個奢華的選擇。
官網

Skyline Bar 位於老城外,離新藝術城區比較近,可以順道走過來。高空酒吧在歐洲國家很流行,只是沒想到里加也有,再度讓我驚喜這個城市的西化程度了。

Skyline Bar 位於一間酒店的頂樓,就直接走進去,找電梯,搭到頂樓,就對了。

入門之前會收一個入場費 5 歐元,所以就沒有低消限制,進去之後自由入座,趕快找一個可以看的到老城區的角度,趁著還沒日落進場可以把日夜景都打盡。

從里加市區看老城區,可以從自由紀念碑、東正教堂前筆直的道路一路看到老城區和道加瓦河,把整個老城區收納眼底。

點兩杯酒之後再繼續觀景,這邊飲料消費一杯從 6 歐元起跳,不算太貴,酒的品質也都不錯。

等夜景最怕太陽下山但燈尚未亮起時的渾沌時刻,先在酒吧內部逛一逛吧。Bar 還滿有電音感,再晚一點舞池裡就一堆人在跳舞了。


從這個角度看夜景還滿熱鬧的,自由紀念碑前的大道一路通往河的另一端,雖然老城區的教堂並沒有每座都點燈。

里加不大,不會走到腿斷,卻夠精彩讓你懷念,每個角度都迷人。是三小國中我最喜歡的都市。



波羅地海三小國地圖

放大至想去的城市,或從左邊勾選想去的城市,就會出現該城市的景點囉!


更多波羅的海自由行

 波羅的海總攻略-必去景點+行程規劃+路線推薦+住宿
 愛沙尼亞
   塔林總攻略-塔林卡必去景點及必吃餐廳
   塔林上城區散步路線攻略
   塔林下城區散步路線推薦攻略
   塔林觀景台攻略 Viewing Platforms
   愛沙尼亞戶外博物館、塔林電視塔、卡德羅格宮水上飛機港口博物館
   愛沙尼亞踩波羅的海-帕努
 拉脫維亞
   里加總攻略-必去景點廣場博物館整理及散步路線攻略
   里加必吃美食-Lido自助餐、地窖餐廳Folkklubs Ala、百年咖啡廳Black Magic、客運樓上自助餐
   里加觀景台 Viewing Platforms(私房觀景台推薦)
   拉脫維亞三大景點-里加大教堂、聖彼得大教堂、隆黛爾宮
   里加必去博物館-黑人頭之屋、里加歷史及航海博物館、佔領博物館、戰爭博物館
 立陶宛
   維爾紐斯總攻略-交通住宿+必去景點+散步路線推薦
   維爾紐斯觀景台攻略 Viewing Platforms(私房觀景台推薦)
   維爾紐斯五大景點-維爾紐斯主教堂、KGB博物館、立陶宛公爵宮、對岸共和國、維爾紐斯大學
   立陶宛必吃美食推薦-傳統美食 Forto(Etno)Dvaras、高C/P精釀酒吧 Būsi trečias
   立陶宛水上城堡-特拉凱
   立陶宛第二首都-考納斯
   立陶宛第一景點-十字山(Hill of Cross)
   立陶宛海岸線-克萊佩達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