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土耳其之旅](33)-土耳其歷史、宗教節日





觀光一個地區,對他們的歷史了解越透徹,就越能夠對人文景點有共鳴。
最後一篇介紹土耳其的歷史和三大宗教節日,土耳其曾經是統治歐亞非三洲的帝國,卻在一次大戰後分崩離析,而後被國父凱末爾統一成土耳其共和國,現今依舊因為位於歐亞之間而面臨種族、宗教、政治間的難題。


首頁圖 By …trialsanderrors - Yeni Cami and Eminönü bazaar, Constantinople, Turkey, ca. 1895,

土耳其小檔案

首都:安卡拉
語言:土耳其語,共和國成立後以拉丁字母書寫
宗教:99% 伊斯蘭教
政治:內閣制
人種:70% 土耳其人,18%庫德族
國民所得:21,198 美元(2016年)
所得稅:最低級距 5.5%



土耳其三大宗教節日

1.齋戒月Ramaḍān
回教徒嚴格遵守齋戒月,齋戒月是依照伊斯蘭曆法的九月(2016年在6/6~7/5)所以每年時間都不太一樣,在這個月中,太陽沒下山都不能進食(老人孕婦病人除外),齋戒是為了透過飢餓體驗貧苦。
所以聽說在齋戒月去回教國家觀光的導遊會很易怒XD,雖然觀光餐廳大多有營業,但其他小吃類可能就沒有營業了...

2.開齋節 Ramazan Bayramı(糖果節)
齋戒一個月後,最重要的就是開齋節。沐浴乾淨、打掃環境,結束嚴肅的齋戒,國家放假三天,讓大家拜訪親朋好友。開齋節又叫糖果節是因為這天小朋友會家家戶戶敲門(有點像萬聖節),只要有小朋友敲門就要給他糖果吃喔。

3.宰牲節 Kurban Bayramı(過年)
宰牲節有點像台灣的過年,在伊斯蘭曆的12月10日,土人至少會放假四天。宰牲節又名古爾邦節,源自於可蘭經,要世人祭祀、富人殺生濟貧。現代的人雖然不一定會親自殺生,但一定會祭祀祖先、買新衣、去親朋好友家走春聚餐喝紅茶拿紅包,跟華人的過年很類似。

土耳其歷史 

土耳其的歷史可以突厥人進駐之前後分為兩部分,安納托利亞古典時期突厥人的歷史

安納托利亞古典時期(圖片文物可參考安納托利亞博物館

1. 舊石器時代(10000000~110000 BC)
附近第一個人類在安那托利亞高原,此處是一個富饒的地區,很早就有人類文明。在這個時代人們開始進行穴居,此時都是個人打獵,人類沒有語言只用繪畫進行溝通。

2.新石器時代 (11000~5500 BC)
人們開始定居村落,發展農業,打獵以團體為主,眷養牲畜。

3.銅器時代(5500~3000 BC)
石器時代進入陶器時代,製陶須高溫燒製,而在無意間發現了含銅的石頭,因此進入銅器時代。此時房子已經以泥磚為建材,且出土精緻的彩色陶器和銅製的公牛雕像。

4.青銅時期(3000~1200BC)
使用銅錫合金和銀器。工藝技術完美,能夠利用金屬製造飾品。

5.亞述殖民貿易時期(1950~1750BC)
興起於兩河流域好戰的亞述人以外來者的身份在西元前1950~1750左右佔領了小亞細亞,帶來了蘇美人的楔形文字,建立了稅制和租約制度。

6.西台時期(1400~700BC)
西台打敗了亞述帝國,成為附近最強大的國家,以哈圖夏(Hattusa)為首都,國家經歷幾次興衰,最後被弗里吉亞帝國(PHRYGIAN KINGDOM)所滅。

7.弗尼吉亞時期(1200~600 BC)
打敗逐漸式微的西台帝國,建立國家藝術發展鼎盛,統治安納托利亞中部和東南部。

8.呂底亞時期(600~546 BC)
呂底亞人崛起但馬上又被被波斯的居流士打敗,但其重要度不可抹滅,是第一個使用貨幣的國家。

9.波斯時期(546~400 BC)
波斯帝國為了要攻打希臘的馬其頓而順便把呂底亞征服,安納托利亞高原被波斯統治兩百年。

10.希臘時期(334~146 BC)
亞歷山大大帝反攻擊敗波斯,安納托利亞高原開始希臘化,亞歷山大大帝在貝加蒙建立了世界第二大的圖書館。

11.羅馬時期(214 BC~330 AD)
羅馬帝國征服希臘,把安納托利亞地區設為"亞細亞"行省,將省會以弗所建設的繁榮富強。

12.拜占庭帝國(324~1453 AD)
羅馬帝國分裂成東西兩部分,君士坦丁選定伊斯坦堡為首都,東正教從這裡開始發揚光大,查世丁尼大帝是帝國最強盛的時候,建立了蘇菲亞大教堂流傳至今。


突厥時期

1.塞爾柱帝國(11~13 C)
西元七世紀唐朝滅突厥,東突厥規化唐,西突厥往西流竄在安納托利亞地區成立小王國,塞爾柱帝國為其中之一,並開始一連串的回教化過程。直到十字軍東征後分裂為幾個小國,其中魯姆蘇丹國最為強大,在安納托利亞高原建立的許多貿易的驛站。

2.鄂圖曼帝國(14~19C)
塞爾柱帝國被為蒙古人擊敗後解體為許多小國家。鄂圖曼帝國為其中之一,並逐漸演化為鄂圖曼帝國。1453年鄂圖曼人攻陷東羅馬首都-君士坦丁堡,結束拜占庭帝國,完成色雷斯及安納托利亞部分的統一,帝國逐漸擴大至歐亞非三洲,在18世紀達到頂峰,最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戰敗,被西方列強占領。

3.土耳其共和國(1923 ~ now)
國父凱末爾領導土耳其獨立戰爭,推翻列強的色佛爾條約(Treaty of Sèvres),廢除蘇丹制,成立國民議會,1923 年在安卡拉建立土耳其共和國。

參考資料:土女時代

土耳其最後一篇文章就在歷史中結束了。如同朝代更迭一般,這次旅程的結束便是下段旅程的開始~



更多土耳其文章請參考

 土耳其遊記總整理
 土耳其必去5地方、必體驗5件事
 土耳其必吃美食(上)-鹹點主食篇
 土耳其必吃美食(下)-甜點飲料篇
 土耳其十大必買伴手禮紀念品
 土耳其地理、七大區旅遊簡介
 土耳其歷史、宗教節日
 土航體驗
   土耳其航空初體驗(Turkish Airline)
   土耳其航空國內線-伊斯坦堡機場至安卡拉(Domestic Flight to Ankara)
   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貴賓室(Primeclass Lounge in Atatürk Airport)
  番紅花城Safranbolu
   希德立克山丘俯瞰城鎮、鄂圖曼市長官邸看土耳其大院子
   Arasta 道地土耳其咖啡店、Cinci 土耳其浴場
   俊吉驛站(Cinci Han)、番紅花城市區漫遊
 安卡拉
   土耳其的國父紀念館-凱末爾紀念館(Anıt Kabir)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üzesi)
 卡帕多奇亞及附近
   卡帕多奇亞必體驗的熱氣球奇幻旅程
   體驗和古人一樣住在洞穴旅館(Cave Hotel in Cappa Villa)
   凱馬克利世界遺產地下城、地毯工廠、烏其沙城堡、玫瑰谷、洞穴餐廳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帕夏貝、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旋轉舞表演
   孔亞(Konya)-蘇丹哈尼驛站(Sultanhani)、梅烏納拉博物館、驛站午餐
 地中海區與安塔莉亞
   土耳其之地中海遊船、安塔莉亞舊城區散步
   杜登瀑布(Düden Şelalesi)、亞細亞最完整的古羅馬劇場-阿斯班多斯劇場(Aspandos)
   五星飯店(Rixos)與秘密通道往地中海海灘漫步
 愛琴海區
   棉堡(Pamukkale)-希拉波利斯遺址(Hierapolis)裡乾涸的雪白仙境
   皮衣工廠、聖母瑪利亞安度晚年之屋、另一個番紅花城席林傑(Şirince)
   世界三大圖書館希臘羅馬遺跡-以弗所 / 艾菲索斯(Ephesus / Efes)
 伊斯坦堡
   教堂與清真寺最好的結合-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 Ayasofya )、地下宮殿水池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Blue Mosque)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根基-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
   土耳其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
   伊斯坦堡觀景台-金角灣纜車(Pierre Lotti Tepesi )、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奢侈的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Palace)
   伊斯坦堡的香榭大道-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及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
   徜徉歐亞大陸間-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