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土耳其之旅](3)-番紅花城(Safranbolu)-希德立克山丘俯瞰番紅花城、鄂圖曼市長官邸看土耳其大宅




約三個小時半的車程可從安卡拉到達番紅花城,一個保留著17世紀以磚木打造的鄂圖曼式建築,並在1994年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住在17世紀的鄂圖曼驛站,喝著市集裡道地的土耳其咖啡,泡個蒸氣騰騰的土耳其浴,讓自己立刻變得很土。
這篇先走過山丘俯瞰整片的土耳其小房子,並實際走進土耳其大宅院了解土耳其富豪的生活。



(地圖預設在番紅花城與土耳其的相對位置,放大後即可看到在番紅花城走過的痕跡)
番紅花城(Safranbolu)

自13世紀開始,番紅花城為東西絲路貿易必經的驛站,當時以製作馬鞍和皮鞋為主。到了17世紀歐洲貿易深入黑海和俄羅斯後,番紅花城更成為貿易的必經之地因而繁華無比,城中的有錢人開始修建豪宅,才有完整的建築被保留下來。城市的名稱源自於此處盛產番紅花(Saffron)及希臘文城邦(polis),所以命名為番紅花城。

這是我對番紅花城的第一印象-建在山坡上的紅磚瓦白房子。

午餐在一間顎圖曼式房屋用餐

土式房屋的第一印象-有屏幕的窗戶,和鋪著地毯的地板。


兩個包著頭巾的伊斯蘭婦女為我們盛湯。


第一餐的扁豆泥湯(Mercimek Çorbası)覺得還滿好吃的,吃到最後一天真的就嘿嘿XD


這是拿來抹麵包的羊奶酪,看起來很好吃,可是騷味略重...

茄子鑲肉(Dolması)-土式美食很習慣在各式各樣中東常見的蔬菜裡夾肉,肉有點像我們的肉燥-碎肉末用香料調味,滿好吃的。
後面搭燉飯和包了起司的炸春捲 (Sigara Böreği) ,都是很道地的土菜。

其實"西瓜"是西域來的食物,當然土耳其也很多囉~吃西瓜想念家鄉哈哈哈

土耳其人非常喜歡這種水晶吊燈

對這些鄂圖曼式房屋很有好感,大概是有點可愛吧哈哈

吃飽後爬一小段山路往 Hidirlik 山丘看看那些依著山丘而建的番紅花城的全貌

希德立克山丘(Hidirlik Hill)

門票需要 1 TL,卻是觀看番紅花城全貌最好的地方

土耳其其他地方的鄂圖曼式房屋已經在獨立建國大力西化後消失,唯有此地保留最完整,因此才會被UNESCO在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ii)(iv)(v)類(番紅花城在UNESCO),當地政府還特別立了一個鍍金的紀念碑,一邊是英文,另一邊是土耳其文。


番紅花城分為三區,一個是列入世界遺產的舊城區 Çukur,屬於非穆斯林區第二區 Kıranköy,以及遠方的新城區 Bağlar,大多數的居民在新舊城區都各有一棟房子,冬天在地勢較低的舊城區避寒,夏天搬到新城區種植葡萄或者番紅花。

希德立克山丘上有一間可以觀看番紅花老城區的全景,在左方的遠處就是新城區了。

標準的鄂圖曼房屋為木造建築,紅色的屋頂,通常有2~3層樓,樓上會比一樓還要突出,突出的部分使用樑柱支撐,最後牆面刷上白灰,刷的越白越有錢。

老城區建在兩個山丘間,遠方山丘上插著一根國旗。

左邊那棟四方型的有點類似四合院,就是我們的旅館-俊吉旅館 Cinci Han,古時候是舊驛站,後面的是Köprülü Mehmet 帕夏清真寺,傳說中是因為有一個窮途潦倒的人叫 Köprülü Mehmet 乞求阿拉給他活下去的機會,過不久他就被征召進去軍營而有了錢,為了感謝阿拉就蓋了這座清真寺。

兩座半圓屋頂就是土耳其浴場-Tarihi Cinci Hamam,導遊說很像胸部哈哈





山丘旁就有一間民宿 Köprülü Mehmet 帕夏清真寺和 İzzet 帕夏清真寺遙遙相望,


其實山丘上有一間小飲料店,一看到旅行團就來兜售番紅花。

 小罐的內裝一克番紅花,好像是10美金。

番紅花是一種昂貴的香料,花本身是紫色的,而每朵花只有三個雌蕊柱頭可以拿來當香料,醫療上有許多用途,以伊朗為最大宗,目前番紅花城已經很少人種植了。

番紅花茶一杯 4TL,是黃色的黃色的黃色的喔!!如果番紅花茶泡起來是紅色表示是色素染的假番紅花。味道有點像消毒水味我不是很愛,可以加蜂蜜提味。

坐在涼亭欣賞番紅花城其實挺浪漫的,如果有機會的話記得晚上要再來看一次番紅花城的夜景,也是非常迷人。

土耳其盛產的無花果。話說我一直以為的無花果就長的像小時候吃的無花果乾一樣。

番紅花城因為列入世界遺產保護的關係只能有限度的整修,所以還有這種石子路。

顎圖曼市長官邸(Kaymakamlar Gezi Evi )

顎圖曼時期市長住的豪宅,現在被用來當博物館展示。房子被劃分為男子起居室(Selamlik)及女子起居室(Harem),還有一座庭院可以養動物和放工具。

首先大門上有三到門把,第一道是男人用的,第二道是女人用的,因為伊斯蘭人男女觀念分別,必須是同性別的人才能應門。第三道呢?是小孩用的嗎?
第三道其實是主人用的門閂拉XD

一進官邸先看到飼養動物用的房間,他們把門鎖設在上面防止小孩進去玩,很聰明欸~

上樓參觀前要先套上鞋套,上了二樓終於明白原因

走上二樓是大廳,因為地板都鋪著地毯所以才要穿鞋套。

伊斯蘭人宴請他們的賓客,傳統上是席地而坐,使用鐵製的器皿,比較像中式用餐方式是大鍋菜大家自己取用的,而不是一人一套,婦女們在面對別的男性都要披上頭巾。

Head Room(客房)
在樓上有一間位於最佳景觀,裝飾的最華麗,還有浴室在房間裡的房間,被用來當客房。

顎圖曼女子房的窗戶都會有個屏幕,當然就是要防止女生被外人看見了

這是衣櫃裡的一個小空間,居然就是浴室!!!而且是高級有錢人才有的,鐵製器皿就是來裝水的吧?

衣櫃上還裝飾有手工橄欖油香皂

Harem(女子起居室)
有錢人家的男子和女子起居是分別屬於兩個空間的,而且有不同的出入口。今天的女子起居室有個女子要出嫁,她的閨密會在旁邊唱歌跳舞,聽說一定要唱到新娘哭才能停止。


Selamlik(男子起居室)
男人們的聚會,男生都穿著土耳其傳統服飾,頭上戴著被國父禁止的土耳其小帽子。


Bride's Room(閨房)
給家族裡面最年長的新娘使用,所有的起居飲食洗澡都在這裡,房間裡的家具都是可以移動的,當需要的時候就可以挪動作不同用途。

地板和椅子上都鋪著地毯,窗戶也掛著屏幕。

Kitchen
伊斯蘭婦女有個專門的樓梯從樓下通往廚房,在最左邊一排洞裡放著餐盤,又是伊斯蘭人聰明又歧視的發明。

Whirling Closet
這個機關介於女子起居室與大廳和男子起居室中間,女人煮完飯後把食物或碗盤放在洞裡,敲一下鈴,轉半圈,外邊的男人就可以拿到食物了。

一樓在庭園旁有農用器具展示,跟台灣傳統農村有點像。

這些小冊子全都看的到拿不到,哈哈,土耳其的觀光宣傳真的還需要加強拉...,BTW紫色的是番紅花

 從庭院看到房子的外觀-木造、粉刷的白牆、突出的二樓和支撐的樑柱

參觀完鄂圖曼房屋後可以對土耳其人的生活方式有初淺的了解,雖然是富豪才有辦法興建如此傳統道地的豪宅,但第一次接觸伊斯蘭文化就對於他們的男尊女卑的實現感到不可思議。

從市長官邸一路往下走就可以到達300年歷史的旅館土耳其浴場

 市長官邸沿路走下來有一些店舖,賣當地的木造房子、土耳其藍眼睛,還順便經營民宿


下一篇帶大家去看道地的土耳其咖啡土耳其浴場



更多土耳其文章請參考

 土耳其遊記總整理
 土耳其必去5地方、必體驗5件事
 土耳其必吃美食(上)-鹹點主食篇
 土耳其必吃美食(下)-甜點飲料篇
 土耳其十大必買伴手禮紀念品
 土耳其地理、七大區旅遊簡介
 土耳其歷史、宗教節日
 土航體驗
   土耳其航空初體驗(Turkish Airline)
   土耳其航空國內線-伊斯坦堡機場至安卡拉(Domestic Flight to Ankara)
   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貴賓室(Primeclass Lounge in Atatürk Airport)
  番紅花城Safranbolu
   希德立克山丘俯瞰城鎮、鄂圖曼市長官邸看土耳其大院子
   Arasta 道地土耳其咖啡店、Cinci 土耳其浴場
   俊吉驛站(Cinci Han)、番紅花城市區漫遊
 安卡拉
   土耳其的國父紀念館-凱末爾紀念館(Anıt Kabir)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üzesi)
 卡帕多奇亞及附近
   卡帕多奇亞必體驗的熱氣球奇幻旅程
   體驗和古人一樣住在洞穴旅館(Cave Hotel in Cappa Villa)
   凱馬克利世界遺產地下城、地毯工廠、烏其沙城堡、玫瑰谷、洞穴餐廳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帕夏貝、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旋轉舞表演
   孔亞(Konya)-蘇丹哈尼驛站(Sultanhani)、梅烏納拉博物館、驛站午餐
 地中海區與安塔莉亞
   土耳其之地中海遊船、安塔莉亞舊城區散步
   杜登瀑布(Düden Şelalesi)、亞細亞最完整的古羅馬劇場-阿斯班多斯劇場(Aspandos)
   五星飯店(Rixos)與秘密通道往地中海海灘漫步
 愛琴海區
   棉堡(Pamukkale)-希拉波利斯遺址(Hierapolis)裡乾涸的雪白仙境
   皮衣工廠、聖母瑪利亞安度晚年之屋、另一個番紅花城席林傑(Şirince)
   世界三大圖書館希臘羅馬遺跡-以弗所 / 艾菲索斯(Ephesus / Efes)
 伊斯坦堡
   教堂與清真寺最好的結合-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 Ayasofya )、地下宮殿水池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Blue Mosque)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根基-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
   土耳其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
   伊斯坦堡觀景台-金角灣纜車(Pierre Lotti Tepesi )、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奢侈的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Palace)
   伊斯坦堡的香榭大道-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及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
   徜徉歐亞大陸間-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