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土耳其之旅](21)-伊斯坦堡(Istanbul)-鄂圖曼土耳其的根基-托普卡匹皇宮(Topkapı Sarayı, Topkapi Palace)




鄂圖曼帝國最強盛的時期就位於托普卡匹皇宮,居高臨下又靠海的皇宮成為帝國防守的最佳的位置,帝國後宮的秘辛完全不輸給中國的後宮甄環傳,如果去北京一定要看紫禁城,那麼來伊斯坦堡就一定要參觀托普卡匹皇宮。另外還在皇宮內享用午餐,享受蘇丹等級的美景及美食。

土耳其遊記的最後,回到了伊斯坦堡,伊斯坦堡集合了基督教/伊斯蘭教、歐洲/亞洲文化於經典的地方,簡直就是土耳其的縮影,以下是我整理了伊斯坦堡必去的遊記
兩大清真寺聖索菲亞博物館(Ayasofya Müzesi)-A、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C
兩大鄂圖曼宮殿托普卡比皇宮(Topkapı Sarayı)-E、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Sarayı)-F
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G、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H
兩大希臘羅馬建築地下宮殿水池(Yerebatan Sarnıcı)-B、君士坦丁競技場-D
兩大新城區必去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I、獨立大道及塔克辛廣場(İstiklâl Caddesi &Taksim Meydanı)-L
兩大交通工具看金角彎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J、纜車看夜景(Pierre Lotti Tepesi)-K



伊斯坦堡左下角就是傳統的歷史半島老城區,右側的 Sultannahmet 區集合了所有的歷史建築,如聖索菲亞教堂藍色清真寺,也是世界文化遺產 UNESCO(Historic Areas of Istanbul)的範圍,今日參觀的托普卡比皇宮也位於文化遺產中。

托普卡匹皇宮分為五個部份:四個庭院加上一個後宮(Haram),其中第二到第四庭院位於崇敬之門與城牆內。
(翻拍自Mook NewAction 土耳其)

我們今天參觀的順序是:經過第一庭院、第二庭院-後宮-第四庭院餐廳用午餐-第三庭院-第二庭院。
Model Topkapi Istanbul (4).JPG


托普卡匹皇宮(Topkapı Sarayı)
托普卡匹皇宮是征服者蘇丹麥何密特二世(Fatih Sultan Mehmet II)打敗拜占庭帝國後在 1459 年下令興建,面積達到 70 萬平方公尺,最多住了 6000 多人。在鄂圖曼土耳其 450 年的國祚中,最強盛的時間都在這個皇宮中度過,所以又被稱為"鄂圖曼帝國時期皇宮的表率"。直到 1853 的蘇丹搬遷至更奢華的多瑪巴切宮,也象徵著帝國開始走向下坡。

"Topkapı"在土耳其語中指的是"大砲之門",他坐擁金角灣、馬爾馬拉海,並且建立在海牆圍繞的小丘上,易守難攻,皇宮擁有四個庭院及一個後宮。皇宮的進出受到嚴格限制,托普卡匹皇宮就像一個城中城。宮內透過地下水槽供水,設有御膳房提供日常食物。除了蘇丹辦公生活的地方,還有花園、圖書館、學校及清真寺、帝國寶庫等,在1924年土耳其共和國將此改建為博物館後由國家統一管理。


帝王之門(Bâb-ı Hümâyûn, Imperial Gate ):從聖索菲亞走過來後,過了此門就是第一庭院,拱門上刻有金箔的鄂圖曼文字,圓形盾牌的文字則是蘇丹麥何密特二世的簽名(monogram of Sultan Mehmet II)。
Imperial Gate Topkapi Istanbul 2007 002.jpg

Gryffindor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556315

阿何麥特水池(Cellat Çeşmesi, The Fountain of Ahmet III)在皇宮外的水池是水利系統的一部分,建築帶有洛可可風。

第一庭院是皇宮的周邊地帶及花園,以前是禁衛軍駐守的地方,現在則是對外開放的公園。

如果要進去皇宮內部就要門票,一張好像20TL吧。

崇敬之門(Orta Kapı, Gate of Salutation):這道門是托普卡匹皇宮最漂亮的一座。除了蘇丹和蘇丹的母親外,所有人在此門前必須下馬已表示尊敬,過了這道門後既是蘇丹的生活圈了。門上黑底金字是可蘭經的教義和蘇丹的簽名。

後宮(Haram)

過了崇敬之門後我們先往最神秘的後宮去,後宮需要購買另外的門票。

後宮有自己完整的社區,大概可以分為兩個部分,最外圍是宦官的宿舍和妃子女侍的空間,內層是寵妃和蘇丹的廳室。總共有三百多個房間,需要專業導遊帶領才能進入參觀。

宦官庭院 Court of Eunuchs,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宦官都是來自非洲的黑人,原因很簡單,就是如果宦官和後宮嬪妃有染,生出來的小孩一定是黑人(不過,宦官入宮前不都醃掉了嗎?)

後宮之門 Main Entrance:通往後宮的最主要大門,分隔後宮和宦官庭院,牆上所貼的都是藍瓷磚-整個托普卡匹皇宮的顏色就是這種來自伊茲尼克的藍磁磚。

太后寢宮 Apartments of the Queen Mother
太后貴為後宮之首,17世紀的鄂圖曼帝國跟面臨了幼主的局勢,於是太后的地位就更為重要了,住的一定是最大最好的房間。寢宮兩層樓,二樓是祈禱室,一樣有一個很大的伊斯蘭圓頂,但牆上的設計就充滿18世紀的洛可可風格-圓弧的玻璃窗即是代表。

洛可可式華麗的煙囪,牆上貼的都是最頂級的伊茲尼克藍磁磚

就算是充滿洛可可風的建築也是要保留伊斯蘭建築一定會有的圓頂和天窗。

皇帝廳 Imperial Hall
後宮最厲害最精緻的皇帝廳由伊斯蘭最偉大的設計師-錫南(Sinan,藍色清真寺的建築師),是蘇丹用來舉辦宮廷娛樂、慶典和接見貴賓用的,為皇宮中最重要的起居室,蘇丹與母親和老婆們的聚會也都在此。

皇帝廳的瓷磚顏色較鮮艷而且樣式也較多元活潑,維多利亞女王送的立鐘、龍椅旁來自中國的青花瓷、頭頂和凡爾賽宮類似的水晶燈,是皇帝廳中最令人感嘆的部分,原來奢華從西方到東方都一樣。

這是皇宮中最大的圓頂,吊在其下的是來自歐洲的水晶燈。

皇帝廳分為兩層,此時腦中浮現的畫面就是蘇丹與女人們的嬉鬧玩耍XD。

洛可可式華麗噴泉一定也是來自於歐洲,牆上的磁磚和傳統的伊茲尼克藍不一樣喔,這是來自荷蘭台夫特(Delft)藍白相間的磁磚,去荷蘭的時候有去台夫特,非常有親切感XD

隔壁 Privy Room of Murad III 的私人寢室裡居然有一座噴水池,絕對不是拿來洗手,而是防止蘇丹在密會時的談會被偷聽

太子寢宮 Chamber of Crown Princes太子寢宮有兩個房間,這是其中一個,旁邊的紅椅子和大地毯中間圍著一個火爐,這間就是典型的土耳其帳篷式建築,太子被關在這裡上課接受宮廷禮儀訓練不與外界聯絡直至成年,接著被送往安那托利亞的省分,接受國家事務的管理行政訓練。

太子寢宮的外觀,可以看出有藍色和紅色的兩個廳所以太子廳又叫雙子宮(The Twin Pavilions )

寵妃寢宮與庭院 Apartments of the Sultan’s Favorites and the Mabeyn Courtyard
在太子寢宮旁是寵妃的寢宮和庭院,是新古典主義的木造房間,蘇丹和寵妃的房間圍成一個大空間,每個妃子都有自己一個起居空間,如果無法當上嬪妃就當侍女,或者做些女紅,服務滿九年即可離開,或者也可以選擇繼續待在皇宮到終老。
聽說每次新蘇丹即位,宦官就會到市場購買新血,蘇丹跟他母親會先選出四位妃子,成為名義上的四妻,直到所有的妃子中先生出兒子的人,就可以母因子貴,所以土耳其帝國後宮的精采度應該和中國後宮如出一轍。

第三庭院 (Courtyard III)
後宮出來之後是第三庭院的聖物室和展示廳(Conqueror Pavilion and Pavilion of the Holy Mantle)

聖物室和展示廳存放著征服來的寶物,沿著第三庭院往第四庭院走,吃午餐囉。

在第四庭院巴格達亭(Baghdad Kiosk)後面是托普卡匹皇宮中最開闊的空間,可以完整的看到馬爾馬拉海和博斯普魯斯海峽,並且在這裡享受蘇丹專屬皇室餐廳的待遇。

看到御廚(?)們努力備餐的樣子還有食物看起來滿好吃的,心中充滿期待XD。


餐廳有室內和室外的空間,大片落地窗讓景觀很好。

其實食物還不錯吃喔,前菜一個鹹派,主餐有好幾種菜雖然份量不多,最後甜點是土耳其的知名甜點-米布丁(Fırın Sütlaç)

來到伊斯坦堡一定會看到海鷗,就跟歐洲的大廣場前總是要有鴿子一樣。

海水的湖水藍和台灣大海的深藍色很不一樣,對岸是伊斯坦堡的新城區,(不是亞洲區喔),金角灣的大小船隻出出入入,伊斯坦堡真的很熱鬧。


謁見廳(Arz Odası, Audience Hall)和第三庭院的大門相接,是蘇丹用來接見外國使節的地方,門兩旁的阿拉伯文字是蘇丹麥何密特(Sultan Mahmut II)的簽名。一樣是有著室內水龍頭來防止偷聽。

第三庭院除了謁見廳外就是伊斯蘭的聖物室和征服來的寶物廳,其中有一個收藏室放著世界上第五大的鑽石-如果不知道是哪個廳就往排隊隊伍尾端去就是了,不過我們沒有去排,看了又不能帶走鑽石太浪費時間了。

幸福之門(Bâbü's-saade, Gate of Felicity)是典型的土耳其巴洛克式建築,分隔了第二庭院和第三庭院,門的另一邊就是會見外國使節的謁見廳,天花板用金箔裝飾,門的兩邊一樣也有蘇丹的簽名。

這個門分隔了蘇丹的辦公領域(第二庭院)和私人空間,第三庭院、第四庭院和後宮屬於管制區,幸福之門也只有在特殊時間才打開。


第二庭院(Courtyard II)
第二庭院屬於蘇丹的生活範圍,最重要的建築是右邊的御膳房和左邊蘇丹辦公的地方及後宮入口。

御膳房(Palace Kitchens)是一排長形的空間,由十座圓頂建築物組成:皇家御膳房、飲料廚房、甜點廚房、粿子廚房、乳製品廚房、倉庫及廚師房間,這是鄂圖曼帝國最大的廚房,供約四千人的飲食,除了蘇丹皇室們的御膳,也提供議會的飲食,如今這都變成器皿展示館,其中收集最多數的就是來自中國的藍白瓷器,對我們來說畫著鄂圖曼式花紋的藍白瓷器很不一樣當然畫工還是中國的細緻,但展館禁止拍照。

這是鄂圖曼式的鐵器,他們有些地方到現在還繼續用這種鐵器,難道都不怕重金屬中毒嗎?

廚房是很簡陋的水泥圓頂形的建築,只有頂上開個天窗和小窗,這樣不會通風不良嗎?

帝國議會 Imperial Council - Dîvan-i Hümâyûn / Kubbealtı
議會的入口上渡著黃金,這些伊斯蘭文字是可蘭經的教條,議會分為討論區和文件室和辦公室,據說蘇丹開會時不會在議事廳的現場,而是躲在議事塔的小窗後,當蘇丹不同意某些議事時便關上窗戶結束這次會議。

議會內部的裝飾是洛可可風格。

最後回到崇敬之門後結束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強盛時代的皇宮之旅。

這篇網誌真的滿難打的,除了因為皇宮到處都是人不易拍照外,對於皇宮的相對位置以及土耳其皇室歷史並沒有概念,導遊的講解又很快速,很多時候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看甚麼拍甚麼,回來整理照片和上官網慢慢比對才終於找出一個頭緒來,其實皇宮很大還有很多地方未對外開放或來不及參觀,但從托普卡匹皇宮可以知道在15.16世紀時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強盛。

參考資料:托普卡匹皇宮官網

下一篇先來個輕鬆的市集之旅吧-伊斯坦堡最大的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和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

更多土耳其文章請參考

 土耳其遊記總整理
 土耳其必去5地方、必體驗5件事
 土耳其必吃美食(上)-鹹點主食篇
 土耳其必吃美食(下)-甜點飲料篇
 土耳其十大必買伴手禮紀念品
 土耳其地理、七大區旅遊簡介
 土耳其歷史、宗教節日
 土航體驗
   土耳其航空初體驗(Turkish Airline)
   土耳其航空國內線-伊斯坦堡機場至安卡拉(Domestic Flight to Ankara)
   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貴賓室(Primeclass Lounge in Atatürk Airport)
  番紅花城Safranbolu
   希德立克山丘俯瞰城鎮、鄂圖曼市長官邸看土耳其大院子
   Arasta 道地土耳其咖啡店、Cinci 土耳其浴場
   俊吉驛站(Cinci Han)、番紅花城市區漫遊
 安卡拉
   土耳其的國父紀念館-凱末爾紀念館(Anıt Kabir)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üzesi)
 卡帕多奇亞及附近
   卡帕多奇亞必體驗的熱氣球奇幻旅程
   體驗和古人一樣住在洞穴旅館(Cave Hotel in Cappa Villa)
   凱馬克利世界遺產地下城、地毯工廠、烏其沙城堡、玫瑰谷、洞穴餐廳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帕夏貝、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旋轉舞表演
   孔亞(Konya)-蘇丹哈尼驛站(Sultanhani)、梅烏納拉博物館、驛站午餐
 地中海區與安塔莉亞
   土耳其之地中海遊船、安塔莉亞舊城區散步
   杜登瀑布(Düden Şelalesi)、亞細亞最完整的古羅馬劇場-阿斯班多斯劇場(Aspandos)
   五星飯店(Rixos)與秘密通道往地中海海灘漫步
 愛琴海區
   棉堡(Pamukkale)-希拉波利斯遺址(Hierapolis)裡乾涸的雪白仙境
   皮衣工廠、聖母瑪利亞安度晚年之屋、另一個番紅花城席林傑(Şirince)
   世界三大圖書館希臘羅馬遺跡-以弗所 / 艾菲索斯(Ephesus / Efes)
 伊斯坦堡
   教堂與清真寺最好的結合-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 Ayasofya )、地下宮殿水池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Blue Mosque)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根基-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
   土耳其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
   伊斯坦堡觀景台-金角灣纜車(Pierre Lotti Tepesi )、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奢侈的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Palace)
   伊斯坦堡的香榭大道-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及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
   徜徉歐亞大陸間-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