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土耳其之旅](26)-伊斯坦堡(Istanbul)-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Cruise in Bosphrous)

星期四, 10月 31,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No comments



博斯普魯斯海峽是橫跨在歐亞之間的著名海峽,乘著遊船用另一個角度欣賞多馬巴切宮、比較歐亞兩岸不同的風景、穿梭兩座橫跨歐亞兩洲的大橋,最後在加拉達大橋下用晚餐,結束土耳其之旅。


土耳其遊記的最後,回到了伊斯坦堡,伊斯坦堡集合了基督教/伊斯蘭教、歐洲/亞洲文化於經典的地方,簡直就是土耳其的縮影,以下是我整理了伊斯坦堡必去的遊記
兩大清真寺聖索菲亞博物館(Ayasofya Müzesi)-A、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C
兩大鄂圖曼宮殿托普卡比皇宮(Topkapı Sarayı)-E、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Sarayı)-F
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G、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H
兩大希臘羅馬建築地下宮殿水池(Yerebatan Sarnıcı)-B、君士坦丁競技場-D
兩大新城區必去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I、獨立大道及塔克辛廣場(İstiklâl Caddesi &Taksim Meydanı)-L
兩大交通工具看金角彎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J、纜車看夜景(Pierre Lotti Tepesi)-K

伊斯坦堡被博斯普魯斯海峽與金角灣切成三半,右半邊是亞洲區,左下角就是傳統的歷史半島老城區-法提赫 Fatih 區,左上角是新城區 Beyoğlu 區。歷史半島老城區右側的蘇丹艾哈邁德 Sultannahmet 區集合了所有的歷史建築,如聖索菲亞教堂、藍色清真寺,而海峽遊船的港口位於艾米諾努 Eminönü ,沿著新城區往北到第二座大橋後折返,旅程大概一個小時。
----------------------------------------------------------------------------------------------------------------------


來到伊斯坦堡這個到處是海的都市,一定要遊船一下,就像去卡帕多奇亞一定要坐熱氣球的概念。

博斯普魯斯海峽  Bosphorus strait 

"Bosphorus"在希臘話是牛渡的意思,傳說宙斯曾化身成一頭牛載著一個美女游到對岸,"Bosphorus"在土耳其話是"咽喉"的意思,正好恰如她扼著黑海與地中海出口的重要地位。

從希臘時代開始,連接黑海與地中海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就是很重要的戰略性水域,海峽北連黑海,南通馬爾馬拉海,是黑海沿岸國家及俄羅斯往地中海海唯一的航道。因此,博斯普魯斯海峽自古以來是貿易必經之地,也是兵家必爭之地。

海峽總長 31 公里,最寬 3.6 公里,最窄只有 700 多公尺,


Turkish Strait disambig.svg 


偌大的船隻就只接我們團體不到30人,船停在加拉達大橋旁邊的艾米諾努碼頭 Eminönü  İskelesi

這麼大的船只載我們,我都擔心他會不會虧錢XD


艾米諾努碼頭 Eminönü
艾米諾努碼頭扼守住金角灣深入伊斯坦堡的出入口,位於舊城區往新城區的關卡,永遠都有船隻川流不息。加拉達橋則是連接新城區和老城區,新城區的碼頭是卡拉寇伊 Karaköy,加拉達大橋則分為上下兩層,上層總是有滿滿的釣客在垂釣抽菸聊天,彷彿永遠都不用工作似的,而下層則有許多餐廳咖啡廳。

而釣上來的魚則被拿來做成烤鯖魚三明治,在港邊的小販幾乎手也沒停過的現烤現做。

右邊是熱鬧的加拉達大橋,去程的時候一路往北,右邊是亞洲區,左邊是歐洲區海上辨認建築物之旅就從這裡開始。但有時候儘管已經參觀過了,但從另一個角度還是很難馬上辨認出來。


魯斯坦帕夏清真寺 Rüstem Pasha Camii,是由帝國建築師建造的,難怪看起來很宏偉。

在加拉達後面有另外一條只通鐵路的橋,剛好有一輛火車經過。話說其實這趟旅程原本是搭船去亞洲區,再搭地鐵回歐洲區,可惜因為安卡拉發生大爆炸,全伊斯坦堡風聲鶴唳,所以我們只能搭船去再搭船回來。


這艘船也太滿了吧,安塔莉亞也是搭乘很空的船,看到對面很滿的船都覺得很像難民船XD

這是高級遊輪嗎!!旁邊的救生艇瞬間讓我想到缺乏救生艇的鐵達尼號

多瑪巴切清真寺,就是多瑪巴切宮大門附近的清真寺,融合了鄂圖曼和巴洛克式的建築

這最華麗壯觀的多瑪巴切宮 Dolmabahçe Palace,是博斯普魯斯海峽上最美麗的建築。

中間那座大門就是我們參觀多瑪巴切宮從大廳走出來看到海上大門,從海面觀看皇宮很有整體美。

奧塔科伊清真寺 Ortaköy Camii,巴洛克風格和多瑪巴切宮很像,因為建築師是同一人。

博斯普魯斯大橋 Boğaziçi Köprüsü 是第一座橫跨歐亞大陸的大橋,完成於 1973 年,全長 1560 公尺,所以其實從亞洲端游到歐洲端比從台灣游到澎湖還近阿XD

其實遠看還滿長的,橋上總共分為六線道,今天的天氣不好,沒有看到夕陽餘暉。

穆罕默德二世大橋 Fatih Sultan Mehmet Köprüsü,是第二座連接歐亞的大橋,建於 1988 年,1560 公尺長。第三座橫跨歐亞的大橋也正在進行中,幾年之後就會完成了。

在穆罕默德二世大橋後開始回頭,雖然原本是要去亞洲岸坐地下鐵回歐洲岸的。

在亞洲岸邊有許多看起來古色古香的建築,都是伊斯坦堡有錢人的別墅。

在海中央有一個很突兀的小島-少女之塔 Kız Kulesi, Maiden's Tower,關於這個塔有一個淒美的傳說。傳說某個國王有一個深愛的女兒,但占卜師說這個女兒會死於 18 歲,國王為了防止女兒被殺害,決定把女兒關在島上不與外界接觸,在女兒 18 歲生日這天,國王開心的提著水果要來幫女兒慶祝平安,殊不知水果籃裡有一條毒蛇就把女兒咬死了。

白天的少女之塔沒有夜晚的美麗,原本不起眼的少女之塔在黃昏和夜晚就會化腐朽為神奇。
Maiden Tower (Turkey).jpg

遊船時間約一小時回到艾米諾努碼頭,加拉達橋另一側是耶尼清真寺 Yeni Camii,旁邊就是埃及市集 Mısır Çarşısı

耶尼清真寺前的廣場有許多攤販賣著烤鯖魚三明治,廣場上人潮熙來攘往,海鷗盤旋在此,形成一種很特別的伊斯坦堡海邊景致。

今日的晚餐就在加拉達橋下的餐廳用餐,從橋下還真的可以看到一堆釣竿很有趣XD

在加拉達橋下用晚餐可以超近距離欣賞博斯普魯斯海峽,但缺點就是好暈@@...橋一直微微的晃,晃的我都吃不下了...

淡菜包飯也是土耳其的另一項平民美食,新鮮的淡菜加上香料調味過的米飯,用檸檬去腥,滿不錯的。

土耳其人最愛的麵皮捲,有點類似我們的春捲皮,橋下的晚餐吃得還不錯,可惜我邊吃邊暈沒有記錄下來。

夜晚的博斯普魯斯海峽換上了另一種面紗,但依舊熱鬧,橋上釣魚的釣客還是在釣魚,他們根本是從早上釣到晚上不停歇阿!

點了燈的清真寺和喚禱塔,港邊的建築物與燈光,近距離觀看昨天在纜車上看到的景色,有一種異國浪漫的情調。

夜半鐘聲到客船,用這張照片跟土耳其說晚安,接下來我們就驅車前往機場了,雖然飛機是 23 點,害我在阿塔圖爾克機場等很久,剛好可以去參觀他們的貴賓室。

關於土耳其當地的遊記就在這篇到一段落,下一篇是貴賓室心得。接下來計劃寫幾篇土耳其遊記中的風俗民情、必吃必喝必買及戰利品,但必須等我從奧地利和捷克回來了。



更多土耳其文章請參考

 土耳其遊記總整理
 土耳其必去5地方、必體驗5件事
 土耳其必吃美食(上)-鹹點主食篇
 土耳其必吃美食(下)-甜點飲料篇
 土耳其十大必買伴手禮紀念品
 土耳其地理、七大區旅遊簡介
 土耳其歷史、宗教節日
 土航體驗
   土耳其航空初體驗(Turkish Airline)
   土耳其航空國內線-伊斯坦堡機場至安卡拉(Domestic Flight to Ankara)
   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貴賓室(Primeclass Lounge in Atatürk Airport)
  番紅花城Safranbolu
   希德立克山丘俯瞰城鎮、鄂圖曼市長官邸看土耳其大院子
   Arasta 道地土耳其咖啡店、Cinci 土耳其浴場
   俊吉驛站(Cinci Han)、番紅花城市區漫遊
 安卡拉
   土耳其的國父紀念館-凱末爾紀念館(Anıt Kabir)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üzesi)
 卡帕多奇亞及附近
   卡帕多奇亞必體驗的熱氣球奇幻旅程
   體驗和古人一樣住在洞穴旅館(Cave Hotel in Cappa Villa)
   凱馬克利世界遺產地下城、地毯工廠、烏其沙城堡、玫瑰谷、洞穴餐廳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帕夏貝、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旋轉舞表演
   孔亞(Konya)-蘇丹哈尼驛站(Sultanhani)、梅烏納拉博物館、驛站午餐
 地中海區與安塔莉亞
   土耳其之地中海遊船、安塔莉亞舊城區散步
   杜登瀑布(Düden Şelalesi)、亞細亞最完整的古羅馬劇場-阿斯班多斯劇場(Aspandos)
   五星飯店(Rixos)與秘密通道往地中海海灘漫步
 愛琴海區
   棉堡(Pamukkale)-希拉波利斯遺址(Hierapolis)裡乾涸的雪白仙境
   皮衣工廠、聖母瑪利亞安度晚年之屋、另一個番紅花城席林傑(Şirince)
   世界三大圖書館希臘羅馬遺跡-以弗所 / 艾菲索斯(Ephesus / Efes)
 伊斯坦堡
   教堂與清真寺最好的結合-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 Ayasofya )、地下宮殿水池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Blue Mosque)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根基-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
   土耳其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
   伊斯坦堡觀景台-金角灣纜車(Pierre Lotti Tepesi )、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奢侈的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Palace)
   伊斯坦堡的香榭大道-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及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
   徜徉歐亞大陸間-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