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土耳其之旅](25)-伊斯坦堡(Istanbul)-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及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

星期四, 10月 31,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No comments



土耳其始於塔克辛廣場的獨立大道(İstiklal Avenue)猶如法國始於凱旋門的香榭大道,更像是台北的東區,大道上不同於伊斯蘭風格,有許多流行品牌及精品店、咖啡店、書店、酒吧,大道中往返於廣場與大道間的古董噹噹車更是搶戲。而慶祝土耳其獨立的塔克辛廣場(Taksim Square)則是民眾常聚集抗議遊行的地方,猶如台北的凱達格蘭大道,這整條街充滿著活力但也有些擁擠和雜亂。


土耳其遊記的最後,回到了伊斯坦堡,伊斯坦堡集合了基督教/伊斯蘭教、歐洲/亞洲文化於經典的地方,簡直就是土耳其的縮影,以下是我整理了伊斯坦堡必去的遊記
兩大清真寺聖索菲亞博物館(Ayasofya Müzesi)-A、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C
兩大鄂圖曼宮殿托普卡比皇宮(Topkapı Sarayı)-E、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Sarayı)-F
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G、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H
兩大希臘羅馬建築地下宮殿水池(Yerebatan Sarnıcı)-B、君士坦丁競技場-D
兩大新城區必去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I、獨立大道及塔克辛廣場(İstiklâl Caddesi &Taksim Meydanı)-L
兩大交通工具看金角彎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J、纜車看夜景(Pierre Lotti Tepesi)-K

伊斯坦堡被博斯普魯斯海峽與金角灣切成三半,右半邊是亞洲區,左下角就是傳統的歷史半島老城區-法提赫 Fatih 區,左上角是新城區 Beyoğlu 區。歷史半島老城區右側的蘇丹艾哈邁德 Sultannahmet 區集合了所有的歷史建築,如聖索菲亞教堂、藍色清真寺,而獨立大道及塔克辛廣場則是位於左上角的新城區貝歐魯 Beyoğlu 區。

----------------------------------------------------------------------------------------------------------------------
旅行日期2015.10.10
旅行地點 伊斯坦堡(Istanbul)-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 İstiklal Avenue)、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 Taksim Square)

獨立大道
1.4 公里長的獨立大道始於熱那亞移民社區杜乃爾(Tünel)至塔克辛廣場(Taksim),19 世紀時歐洲各國遠離擁擠的舊城區紛紛來此建立領事館,因此此區包括了希臘人、亞美尼亞人、基督徒,建築和舊城區的伊斯蘭建築迥異。

獨立大道是伊斯坦堡最時髦最流行的連鎖精品、百貨公司、電影院、書店、咖啡店、酒吧、連鎖餐廳,都可以在這條街找到。

塔克辛廣場
塔克辛廣場位於獨立大道北端,是伊斯坦堡最大的廣場,也是伊斯坦堡的核心,周邊有許多大飯店、航空公司、旅行社。過去這裡是混亂的交通樞紐,政府將公共運輸地下化後就只保留世界上第二老的輕軌古董車。

土耳其文"Taksim"意旨"分配"的意思,最初這裡為集水配水中心。現在則是交通樞紐,與獨立大道形成一個擁有許多飯店、酒店、餐館的區域,許多遊行、慶祝會、新年晚會都會在這裡舉辦。

廣場上最知名的地標就是獨立紀念碑,而此處也是土耳其人抗議示威的集會地點,一旦遇上五一勞動節廣場可能會戒備森嚴,使得住宿在四周變得舉步維艱。

從加拉達塔下來後直接步行到塔克辛廣場,午餐就在有名的 Hard Rock Cafe (國際間有許多連鎖店,台灣曾經有兩家可惜已經倒了)

果然國際連鎖餐廳的食物真的很不錯,能夠稍為擺脫一下土耳其食物居然也是一種享受XD

才下午 2 點餐廳就一種吧的FU,以後有機會在去喝兩杯XD

我們去的那天安卡拉車站發生大規模恐怖攻擊,死了近百人,伊斯坦堡也嚴陣以待,許多學生在學校前面靜坐抗議,雖然我聽不懂他們抗議對象是誰,但心情還是挺沉重的。
人多的地方最危險,原本是多采多姿的獨立大道,導遊也擔心大家的安危而沒有給很多時間逛街。

獨立大道上人來人往,有許多土耳其本地人和歐洲人,兩旁的房舍因為是新城區的關係,所以很歐式風格。

獨立大道旁的街道裡也有很多店家,有空的話可以走進來逛逛,不過導遊千叮嚀萬交代我們不要往小巷子走。聽說小巷子中的花卉通道(Çiçek Pasajı)和漁市場(Balık Pazarı)也很好逛。

第一間店就是超商,看到琳琅滿目的堅果類,如果市集買不夠的還可以繼續來這裡買喔。

抬頭看一看半空中也有許多裝飾,晚上應該會很漂亮。

MADO是我們在卡帕多奇亞吃的冰淇淋連鎖店,剛好在獨立大道上也有家分店,冰淇淋口味很道地,而且香氣很濃郁。

這是....彩券行?! LOTO 就是彩券的意思啦~

古董電車是世界上歷史第二悠久的電車,後來土耳其電車地下化,只保留了塔克辛廣場往返杜乃爾廣場的路段,因為復古也成為獨立大道的一個特色。

其實古董電車早不是以交通為目的,有許多小孩就這樣一躍而上掛在車頭貨車尾,來回搭來搭去的。行駛而過時會駕駛會敲擊鐘響,提醒逛街逛得太開心的人不要走在軌道上。

今天是要離開土耳其的最後一天了,該買個星巴克城市杯了,在獨立大道往塔克辛廣場的左手邊有一家星巴克,買了杯子還可以順便上個廁所XD


土耳其的城市杯有四五個,Istanbul 的跨海大橋、Ankara 的碉堡、Antalya 的阿斯班多斯劇場、 Izmir 的鐘塔,但我不想每個都買,但國家杯的卡帕多奇亞地形又不是很好看,最後買了一個小的伊斯坦堡杯。誠摯提醒若想買星巴克城市杯的盡量不要在機場買,都會貴一些。

一路走到底便是塔克辛廣場,土耳其人愛國程度超乎想像,到處都可以掛滿國旗。

廣場中央有一個獨立紀念碑,紀念 1923 年凱末爾領導土耳其獨立,旁邊就是的是其他的革命烈士。
獨立大道曾經發生抗議流血衝突,因此隨時都有警力駐守,在安卡拉爆炸這種敏感的時候,雖然大家依舊逛著街,但卻有草木皆兵的氣氛。

最後要離開土耳其之前,雖然我不愛吃甜,但還是被歷史悠久而且人潮眾多的甜點店給吸引。Hafız Mustafa 從 1864 年到現在已經超過一百五十年,是一家遍布整個伊斯坦堡的連鎖店。門口便寫著 Turkish Delight 土耳其軟糖及 Baklava 巴拉瓦果仁蜜餅是他們的特色。

其實我是衝著米布丁來的,一直掛念我還沒吃到土耳其的特色甜點-米布丁 (sütlaç)以米為基底,吃起來像奶酪,上頭撒水果乾、堅果等。我原本以為米布丁只有一種,殊不知有這麼多口味,問店員哪個好吃,他只會跟你說全部都很好吃。
建議口味還是詢問店員一下,因為我們對顏色和口味的連結和土耳其人不太一樣,像我們看到綠色可能會以為是抹茶但實際上卻是薄荷,如果發生美麗的誤會就囧了。

最後想說土耳其主打香料,就選了薄荷口味的。BTW, 甜點櫥窗下面的蛋糕看起來也好精緻阿!

手工的土耳其軟糖(Turkish Delight, Lokum),各種顏色口味看起來比埃及市集還要厲害。土耳其軟糖是以澱粉和砂糖製成。通常還會用玫瑰水、乳香脂與檸檬調味,並切成小方體、撒上糖粉或椰粉,有的土耳其軟糖會添入堅果類,也有沒包餡的,紅色的可能加了玫瑰水、綠色灑了開心果,要買多少現切給你,這家店的透明櫥窗讓食物看起來很誘人,但我還是沒有勇氣去買一些試試看,怕如果真的超甜就浪費了,還是得不到比較美XD

這邊是果仁蜜餅 Baklava 巴拉瓦,也是琳瑯滿目各種口味。巴拉瓦是土耳其傳統點心,外層以層層酥皮內餡放入碎堅果,再浸泡甜蜜的糖漿或蜂蜜,灑上綠色的開心果粉末。如果沒吃過的一定要試試看。

米布丁一個不便宜,要 9 TL(1 TL=11 NTD),但包裝很有質感,雖然我不知道為甚麼要用玻璃碗裝。口味分為兩層,上層是薄荷口味,下層是原味,頂端灑上開心果和核桃的粉末,口感很綿密,但我覺得我好像選錯口味了,涼涼甜甜的感覺好不搭,哈哈,而且超大一個到最後根本吃不完阿XD,下次有機會再試試其他口味好了。

以上是在博斯普魯斯遊船把米布丁吃掉的心得XD,所以下篇就來去遊船吧,土耳其的"遊記"系列終於準備告一段落了,但最後還有必買必吃總整理喔!

更多土耳其文章請參考

 土耳其遊記總整理
 土耳其必去5地方、必體驗5件事
 土耳其必吃美食(上)-鹹點主食篇
 土耳其必吃美食(下)-甜點飲料篇
 土耳其十大必買伴手禮紀念品
 土耳其地理、七大區旅遊簡介
 土耳其歷史、宗教節日
 土航體驗
   土耳其航空初體驗(Turkish Airline)
   土耳其航空國內線-伊斯坦堡機場至安卡拉(Domestic Flight to Ankara)
   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貴賓室(Primeclass Lounge in Atatürk Airport)
  番紅花城Safranbolu
   希德立克山丘俯瞰城鎮、鄂圖曼市長官邸看土耳其大院子
   Arasta 道地土耳其咖啡店、Cinci 土耳其浴場
   俊吉驛站(Cinci Han)、番紅花城市區漫遊
 安卡拉
   土耳其的國父紀念館-凱末爾紀念館(Anıt Kabir)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üzesi)
 卡帕多奇亞及附近
   卡帕多奇亞必體驗的熱氣球奇幻旅程
   體驗和古人一樣住在洞穴旅館(Cave Hotel in Cappa Villa)
   凱馬克利世界遺產地下城、地毯工廠、烏其沙城堡、玫瑰谷、洞穴餐廳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帕夏貝、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旋轉舞表演
   孔亞(Konya)-蘇丹哈尼驛站(Sultanhani)、梅烏納拉博物館、驛站午餐
 地中海區與安塔莉亞
   土耳其之地中海遊船、安塔莉亞舊城區散步
   杜登瀑布(Düden Şelalesi)、亞細亞最完整的古羅馬劇場-阿斯班多斯劇場(Aspandos)
   五星飯店(Rixos)與秘密通道往地中海海灘漫步
 愛琴海區
   棉堡(Pamukkale)-希拉波利斯遺址(Hierapolis)裡乾涸的雪白仙境
   皮衣工廠、聖母瑪利亞安度晚年之屋、另一個番紅花城席林傑(Şirince)
   世界三大圖書館希臘羅馬遺跡-以弗所 / 艾菲索斯(Ephesus / Efes)
 伊斯坦堡
   教堂與清真寺最好的結合-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 Ayasofya )、地下宮殿水池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Blue Mosque)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根基-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
   土耳其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
   伊斯坦堡觀景台-金角灣纜車(Pierre Lotti Tepesi )、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奢侈的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Palace)
   伊斯坦堡的香榭大道-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及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
   徜徉歐亞大陸間-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