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土耳其之旅](32)-土耳其地理、土耳其七大區旅遊景點簡介




土耳其有 99% 的民眾信仰伊斯蘭教,一旦出生身分證上的宗教註記直接為伊斯蘭教,他們是馬背上的民族,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國民所得大約 9562美元(2016年),土耳其人占 70~75%、庫德族占 18%,其他少數民族約占7~12%。這篇從土耳其的地理和七大分區的地理氣候景點開始說起。


土耳其名稱 Turkey v.s 火雞 turkey



Turkey 名字源自於突厥族 Turk,西元七世紀唐朝滅突厥,東突厥規化唐,西突厥往西流竄在安納托利亞地區成立小王國。
然而火雞 turkey 與土耳其關係,只是因為在中世紀時土耳其商人把一種"珍珠雞"帶到歐洲,歐洲人以為這種雞是土耳其來的,在發現新大陸後,哥倫布覺得美洲發現的"火雞"跟"珍珠雞"很像,所以就把它命名為 turkey,於是這一切誤會就造成了。
但其實土耳其跟火雞是沒有關係的。


土耳其地理

土耳其 97% 國土在亞洲的安納托利亞半島 Anatolia、剩下 3% 在歐洲的色雷斯  Thrace。北臨黑海,南臨地中海,西臨愛琴海。東南部和戰事不斷的敘利亞、伊拉克接壤,西邊跟希臘以及保加利亞相接,東北臨與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和伊朗。

土耳其有兩個海峽,第一是連接黑海和馬爾馬拉海的博斯普魯斯海峽 Bosphorus Strait、第二個是連接愛琴海和馬爾馬拉海的達達尼爾海峽 Dardanelles Strait。

土耳其依其地形分為七個區域,沿海以海域命名、內陸則以方位命名,很像寫一個"6",依序是:1.黑海區、2馬爾馬拉海區、3.愛琴海區、4.地中海區、5.東南安那托利亞區、6.東安那托利亞區、7.中安那托利亞區。


Tuerqi-diqu-zh.png
由The original uploader was 中文WikipediaQingdou 

讓我來介紹一下各區的地理氣候和大景點

1.黑海區 Black Sea Region
地理氣候:屬溫帶海洋氣候,幾座山脈與黑海平行,沿海潮濕溫暖、雨量充足多森林。冬天多雨及下雪。
農業特產:榛果、堅果、紅茶
觀光景點:
卡拉比克 Karabük 省番紅花城-位於山丘上的古典鄂圖曼老城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中。

2.馬爾馬拉海區 Marmara Region
兩大海峽及最大城市伊斯坦堡都位在此區,此區為人口最密集的區域。

地理氣候:左上部為歐洲區,右邊則是亞洲區,為黑海及地中海和大陸氣候的過度區,年雨量500 mm,夏乾冬雨。
農業特產:太陽花、無花果、杏桃
觀光景點
 伊斯坦堡 İstanbul 省伊斯坦堡-聖索菲亞大教堂、藍色清真寺、皇宮、市集...是見證土式伊斯蘭文化最經典的地方,老城區被列入世界遺產中。

位於恰納卡萊 Çanakkale 省的特洛伊 -希臘攻破特洛伊城的地方,然而木馬卻是拍攝電影之後留下的道具,老城區依舊被列入世界遺產。另外恰納卡萊是一戰中加里波利戰役發生的地方。
Trojan Horse in Troy/Truva


3.愛情海區 Aegean Region
地理氣候:愛琴海沿岸為地中海氣候,夏熱冬暖是唯一不下雪的區域。
農業特產:橄欖、無花果
觀光景點
代尼茲利 Denizli 省棉堡(Pammukale)充滿淡藍泉水夢幻的的雪白石階,也是 UNESCO 的自然與文化雙遺產。

伊茲密爾 İzmir 省以弗所(Efes)是小亞細亞保存最完整的希臘羅馬古蹟,聖經"以弗所書"也是在這裡完成,兩千年前的浴池、劇場、市政廳及當時世界上三大圖書館在以弗所都能被看見。

4.地中海區 Mediterranean Region
地理氣候:典型地中海氣候,夏季炎熱,冬季溫暖多雨,北方有托洛斯山脈(Toros)阻擋,成為冬季避寒勝地,因而吸引許多歐洲人來此觀光。
農業特產:葡萄、檸檬、橘子、香蕉及溫室栽培蔬菜,出口俄羅斯。
觀光景點

安塔莉亞 Antalya 省會的地中海舊城區,海水蔚藍、舊港邊船隻爭艷。 

安塔莉亞北方的阿斯班多斯大劇場(Aspendos Theatre)建於西元一世紀,且至今都還可以使用的古羅馬劇場,號稱是全亞細亞保存最完整的劇場。


5.東南安那托利亞區 Southeastern Anatolia Region
地理氣候:此區為土耳其最小的一區,大陸型氣候夏熱冬不雨,3%的庫德族居住於此,底格里斯河及幼發拉底河的發源地,因缺少水源故沒有農業

阿德亞曼 Adıyaman 省的尼姆魯特人頭山(Nemrut Dağı),建於西元前一世紀的希臘國王,以巨大的人頭聞名,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Mount Nemrut (4).jpg
By Zhengan 

6.東安那托利亞區 Eastern Anatolia Region
地理氣候:此區為大陸型氣候,是土耳其最大區,最多高山、地形最崎嶇的地方,夏熱冬冷,沒有農業特產。
觀光景點:此區接壤敘利亞、伊拉克、伊朗、亞美尼亞、喬治亞,因此治安相對不佳,甚少旅人會往此區。

凡城 Van 的凡湖(Van Gölü)是土耳其最大的內陸湖泊,為尼姆魯特火山爆發(Nemrut Dağı)後形成。
20070503 Van Gölü

7.中安那托利亞區 Central Anatolia Region
地理氣候:此區為大陸型氣候,夏季炎熱,而冬季則到零下。
農業特產:南瓜、洋蔥、馬鈴薯、小麥等雨量較少的產物。著名安哥拉綿羊也產於此區。
觀光景點

安卡拉 Ankara 省,20 世紀後才發展成為土耳其的首都,因而發展成新興都市,其中凱末爾紀念館壯觀的建築更成為安卡拉市的地標。

內弗歇爾 Nevşehir 省卡帕多奇亞,是土耳其必去的地方,搭熱氣球欣賞地面怪異嶙峋、觀看基督徒避難的教堂地下城

孔亞 Konya 省身為蘇菲教派和旋轉舞的起源地,是全土耳其最保守的地方,被稱為綠色清真寺的梅烏納拉博物館可以了解伊斯蘭教的神祕主義。

簡短的介紹了一下各區的觀光重點,或許大家在安排路線的時候可以照著七大區的"6"順序對土耳其的景點有更全面性的體驗囉。

其實這篇只是要介紹地理和歷史的,不知不覺地理又占了一個篇幅XD,只好下一篇再重新開一篇歷史篇。

更多土耳其文章請參考

 土耳其遊記總整理
 土耳其必去5地方、必體驗5件事
 土耳其必吃美食(上)-鹹點主食篇
 土耳其必吃美食(下)-甜點飲料篇
 土耳其十大必買伴手禮紀念品
 土耳其地理、七大區旅遊簡介
 土耳其歷史、宗教節日
 土航體驗
   土耳其航空初體驗(Turkish Airline)
   土耳其航空國內線-伊斯坦堡機場至安卡拉(Domestic Flight to Ankara)
   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貴賓室(Primeclass Lounge in Atatürk Airport)
  番紅花城Safranbolu
   希德立克山丘俯瞰城鎮、鄂圖曼市長官邸看土耳其大院子
   Arasta 道地土耳其咖啡店、Cinci 土耳其浴場
   俊吉驛站(Cinci Han)、番紅花城市區漫遊
 安卡拉
   土耳其的國父紀念館-凱末爾紀念館(Anıt Kabir)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üzesi)
 卡帕多奇亞及附近
   卡帕多奇亞必體驗的熱氣球奇幻旅程
   體驗和古人一樣住在洞穴旅館(Cave Hotel in Cappa Villa)
   凱馬克利世界遺產地下城、地毯工廠、烏其沙城堡、玫瑰谷、洞穴餐廳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帕夏貝、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旋轉舞表演
   孔亞(Konya)-蘇丹哈尼驛站(Sultanhani)、梅烏納拉博物館、驛站午餐
 地中海區與安塔莉亞
   土耳其之地中海遊船、安塔莉亞舊城區散步
   杜登瀑布(Düden Şelalesi)、亞細亞最完整的古羅馬劇場-阿斯班多斯劇場(Aspandos)
   五星飯店(Rixos)與秘密通道往地中海海灘漫步
 愛琴海區
   棉堡(Pamukkale)-希拉波利斯遺址(Hierapolis)裡乾涸的雪白仙境
   皮衣工廠、聖母瑪利亞安度晚年之屋、另一個番紅花城席林傑(Şirince)
   世界三大圖書館希臘羅馬遺跡-以弗所 / 艾菲索斯(Ephesus / Efes)
 伊斯坦堡
   教堂與清真寺最好的結合-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 Ayasofya )、地下宮殿水池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Blue Mosque)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根基-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
   土耳其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
   伊斯坦堡觀景台-金角灣纜車(Pierre Lotti Tepesi )、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奢侈的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Palace)
   伊斯坦堡的香榭大道-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及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
   徜徉歐亞大陸間-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