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土耳其之旅](8)-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土耳其必體驗熱氣球奇幻旅程(Hot air ballon)

星期五, 10月 04,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No comments



在對土耳其一無所知之前,我所知道的就是熱氣球,幾乎沒有一個觀光客到土耳其沒有來卡帕多奇亞,也不會有一個觀光客來到卡帕多奇亞不坐熱氣球。從熱氣球打氣、緩緩升空時看著旁邊大顆小顆的氣球一起升空,一百顆氣球空中爭豔、一千公尺高空中的日出、升空後看差異侵蝕的火山地形、降落時精準的技巧、熱氣球消風的樣子、包括最後的慶功宴,都讓我們嘆為觀止,絕對值得回票價。


天還未亮,所有搭熱氣球的人就要集合出發,才能在太陽出來之前準備就緒,熱氣球公司會派車到飯店接大家,雖然前一天11點才睡覺明顯睡眠不足,雖然當下氣溫只有5~6度,但期待的心情大於四點半起床的疲憊和寒冷。

在黑暗中隱約看到司機在荒漠塵土飛揚中一下左拐一下右拐,在土丘中爬上爬下,我甚至想著如果他把我們丟下車了我應該就回不了家了。
乾淨的天空中,星星好多,就算滿月和光害仍可拍到為數不少的星點,但星星不是今日的重點。

大約半小時的車程會到飛行場地。一直到熱氣球場地之前,我們都無法肯定今日到底適不適合飛行,心裡七上八下的,很怕坐不到土耳其最有名的熱氣球。

眼睛適應黑暗後,看到土丘中許多開著大燈的卡車,前方都拖著一個倒著的籃子。

原來是熱氣球阿,與熱氣球的初次見面不是想像中朝氣蓬勃的樣子,只有籃子、風扇、小樓梯、和倒著的球。把ISO開到破表才能拍起來,飛揚起的塵土都成為顆粒了阿。

熱氣球公司很貼心會準備小餅乾麵包和熱水咖啡紅茶,知道我們太早起又冷又餓。但為了拍熱氣球的初見面,再回來食物區就變這樣了XD

遠方土丘後忽然傳來光亮,不知道是熱氣球的火光還是日出前夕,剛好讓我看清楚土丘上的橡樹,但依舊可以看到幾顆亮度很大的星星。只是週遭亮度超弱,但又要搶一瞬間拍照,難度大增。

黑暗的四周忽然從山丘後面亮起第一顆球,好興奮!

原來根本不只一顆,而是已經三顆蓄勢待發了

轉過頭,我們的氣球也開始充氣了,頓時間火槍此起彼落的轟轟聲佔滿整個山谷。大風扇幫助把風集中到氣球中央。
阿哈哈,後面也有一顆球,隨著天越來越亮,隨時都會得到驚喜

兩顆熱氣球像是說好了一樣"此起彼落"一明一暗,很有節奏感。


然後不知不覺我們的球也扶正了。踏著小凳子一個個全都翻進去籃子裡,籃子很會裝,總共四個區塊各裝五人,進去之後可以把包包放在地板,雖然站立的位置很夠,但會有點不好移動。站在球裡面熊熊火焰好溫暖阿。

中間區塊是駕駛員和氣體鋼瓶,總共載有六桶氣體是我們今日的燃料。

駕駛員正在測試加熱器,也就是引擎。熱氣球總共有四個加熱器,輪流測試,一次只點燃一個加熱器,在天空中也是,剩下三個就是備用。熱氣球本身是一種無動力的航空器,利用加熱空氣的密度較小,產生浮力,當浮力大於氣球的重力時,氣球便會往上升。

其實籃子和求真的滿大的,固定了很多條粗繩索,我好怕如果我現在飛起來相機就留在地面領隊手上了...XD

約莫五分鐘後,地勤人員解開與卡車的連結,準備起飛。

地勤人員跟我們揮手說再見,其實一趟熱氣球的工作人員就有五六個,氣體也備用很多瓶,難怪一趟飛行要100~200美金不等。想一想其實並不貴,台灣熱氣球直上直下五分鐘就 500台幣了。


卡帕多奇亞熱氣球

每天土耳其民航局會在一個時間判定今天的風速、雨勢或雪勢是不適合飛行,通常下雨就不能飛,但下雪則不一定,最佳飛行時間是天候良好的清晨,因為太陽出來之後大地吸收熱氣容易造成對流而起風。熱氣球每天飛行的數量也有限制,第一批100顆,第二批50顆,兩批起飛時間約間隔45分鐘。
一般來說熱氣球4~5月、9~10月為旺季,第一批升空的熱氣球可以看到日出,第二批則可以看到照亮的大地。
飛行時駕駛員靠著對熱氣球加氣、升火、控制繩索往橫的方向飛行,一次飛行大概120~200美金不等。 


趁著日出之前,熱氣球們都準備要啟程了,看著地面上充滿氣的即將飛行的熱氣球,或者充氣沖一半的熱氣球,同時間我們升空了,升空的剎那其實很平穩,完全垂直於地面輕輕升起,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有點像夢境般不真實。

駕駛員開始講解兩邊的景色,但大家都忙著拍照只用一個耳朵在聽哈哈,這個畫面實在太驚豔了。話說我一直覺得駕駛員很像哈利波特的海格,不知道為什麼XD

起飛上升時候的熱氣球們還是不停的閃火光點亮天空,此時天空已經出現魚肚白,七彩繽紛的熱氣球映著白色的天空好壯觀,一百顆的熱氣球前前後後浮了上去。


給我們的友球來個特寫-這顆球跟我們長的一模一樣,近看氣球超大的吧。黑色這台掛在氣球旁邊的是攝影機,隨球一台攝影機。

覺得七彩的熱氣球很漂亮,這家熱氣球公司就叫"Rainbow Ballons"

日本的壩羅旅遊社超搶鏡。除了欣賞各式各樣設計的熱氣球,還有很多旅行社有自己的球,以日本最多,台灣有看到鳳凰、雄獅、巨匠。原本期待應該我們會坐行健旅遊的uno綠色氣球可惜沒有,但七彩的其實更繽紛。

咻一下立刻飛越剛剛的友球。超越別人的感覺很爽快嘻嘻。在荒漠中夾著一塊村莊,村莊旁邊的岩石仔細看可以看到很多洞,正是此地居民利用這些地形建的岩洞,大概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這些留待下篇參觀地上與地下的卡帕多奇亞再來介紹。

看著趴在地上充氣充一半的熱氣球很逗趣,那些是第二批起飛的球。這片高原的水源不豐,但也不完全是不毛之地,從高空還是可以看到很多一撮一撮的樹。

卡帕多奇亞地形

土耳其位於板塊交界處,地震和火山運動不斷。數百萬年前位於卡帕多奇亞週遭的兩座火山 ErciyesHasan 爆發,最初噴出的火山灰在地表形成較鬆軟的的火山凝灰岩。之後又噴出形成較硬地質玄武岩的岩漿覆蓋在上頭,幾千萬年來的雨水、河流、風化、日曬的差異侵蝕,形成了如此特殊的地形。


不知不覺太陽已經躲在東方的山頭了,是Erciyes火山嗎? (從地圖上看來 Erciyes比Hasan來的東邊,所以這樣推測)

日出之際的天空漸層的很美麗,雖然太陽出來後開始逆光很難拍照...。其實在熱氣球上很難出好看的照片,因為熱氣球一直在移動中,而且氣球中空間很小,不易找到好空間,最後是在熱氣球上的一分一秒都珍貴,很難有時間慢慢調參數。

認真地數一數,這張照片拍到了54顆熱氣球,應該是最數量最豐的一張了。此時真恨自己鏡頭不夠廣角。


貼心的駕駛員會一直轉動方向讓兩邊的乘客都能看到不同的景色,很明顯熱氣球上升的位置和日出在不同方向,西側的熱氣球正迎向日出

圓滾滾的陽光一下就升到山上了。

被太陽照得紅通通的熱氣球,很有朝氣的往上爬升。

越往上飛越能夠看清幾千萬年來被大地侵蝕的崎嶇嶙峋的地面。河谷阿、小山阿、道路阿、田地阿、房屋阿通通在我們腳下了。

火山凝灰岩顏色較淡,質地較鬆軟。推測此處原是河谷,一直被河水沖刷造成紋理分明的線條。
這四顆紫色的四胞胎順著河谷曲線排列,不知道是不是說好要一起XD

飛行員說我們已經飛到一千多公尺高了,幾乎所有氣球都在我們腳下,村莊和一些小田地都在中間舊河谷,兩側只剩火山凝灰岩和一顆一顆生長沒有連成一塊的橡樹(oaks)。
嘿話說我覺得土耳其的國旗球很有代表性。

全景模式環掃兩側的氣球,大家準備往下降了。
(在熱氣球裡拍全景是難上加難,因為移動速度和角度受限相機就出現error了...)



看到自己熱氣球的影子,噢不在降落了...可惜這次沒有經歷網路上大家說的貼近地表飛行,所以錯過了從上部看各式各樣奇景的機會,不過可以比別人居高臨下瀏覽全貌。

在空中時駕駛員就不斷與地勤人員聯絡,並不斷的將頭探出籃子找尋適合的降落點。地勤人員接到繩子後,把的熱氣球固定在樹上,是說樹不會倒嗎?!


接近地面時看到一台白色卡車跟著氣球跑,也真辛苦這些地勤人員了,明明空中只看到幾條主幹道,他們還是可以四通八達的緊緊跟著熱氣球。
(廣告文一下:遠遠那個沒有幫忙拉在拍照的的是行健旅遊的領隊PAUL,是個很盡責熱血又可以跟大家玩成一片的好領隊!)


陽光幾乎普照大地了,身體開始發熱。熱氣球都貼近地面陸續降落。降落的時候駕駛員說要面對外面,雙手抓著籃子旁邊的繩子,膝蓋微蹲,但其實滿平穩的,幾乎感受不到降落時的衝擊力,可能是因為降落在草地的關係吧。

最神奇的是飛行員最後會將熱氣球降落到卡車的拖板上。雖然我們第一次先降落在草地上,第二次才降落在拖板,駕駛員還開玩笑說這下子我們有兩次起飛的經驗了。

被卡車拖著往前行,繼續享受最後一小段在熱氣球的時光,被卡車拖著應該是在熱氣球裡速度最快的時候了吧,滿酷炫的。

還有另一輛車在較適合收拾的"營地"裡等我們回歸,整趟旅程待在熱氣球上大概一小時,心裡知道時間已經算長了,但還是不過癮。

紛紛踩著小凳子翻出去後,回頭一看熱氣球已經消風。(剛好拍到月亮欸!)

人在熱氣球面前顯得好渺小阿,降落在拖板上露出加熱器的籃子,最後可以直接載走,好像很聰明。難怪早上來的時候在黑暗中隱隱約約可以看到很多台拖板車。


一定要來個香檳慶功宴阿!

雖然其實只是加櫻桃汁稀釋過的香檳,但就是一個世俗化的儀式,不知道從哪一家開始這樣做之後,全部的熱氣球公司都這樣做了。

ya~舉杯向天,加上天上的熱氣球,一起慶祝一個 Nice Flight!(其實在坐熱氣球前還是有一點小擔心,畢竟曾經還是有些大小事故發生,不過一上熱氣球太興奮就完全忘記了XD)

最後不可免俗的就是小費打賞,駕駛員很奸詐的自己先放10美金XD
旁邊的電腦販賣的是剛剛在掛在熱氣球上攝影機的影片,覺得是個特別的經驗所以也買了一張,但景色的話還是相機自己拍的比較精華。

喝完香檳之後,駕駛員用著英文喊著大家的名字煞有其事的發飛行證書。除了名字外還印有日期和駕駛員的名字,還有彩虹公司大大的兩顆球在卡帕多奇亞特殊地貌飛行的樣子。

慶功宴之後看到旁邊已經被捆成一束的熱氣球,覺得好失落阿。

卡帕多奇亞荒野中孤零零的拖板車和熱氣球籃子,七彩喧囂的天空又恢復了平靜,直到下一次的黎明。

最後拿著證書跟持續在降落的熱氣球拍照,紀念這精采炫目的早晨,第一次的騰空飛翔,目睹卡帕多奇亞這片奇幻的大地。

下次不知道哪時候會再乘坐熱氣球,是再來卡帕多奇亞呢?還是去肯亞看動物大遷徙?


後記:
卡帕多奇亞熱氣球絕對是土耳其之最,但整理照片也是所有之最
,大概是最難寫的一篇網誌了,拍了四百張照片,一直去蕪存菁,整理了一週的熱氣球照片整理到快美感麻痺XD刪到最候只剩60張照片,希望大家會喜歡,有機會到土耳其一定要乘坐一次熱氣球!

下一篇先回顧昨夜的洞穴旅館,在熱氣球上看過這片大地後,更可以了解卡帕多奇亞特殊洞穴旅館存在的原因。


更多土耳其文章請參考

 土耳其遊記總整理
 土耳其必去5地方、必體驗5件事
 土耳其必吃美食(上)-鹹點主食篇
 土耳其必吃美食(下)-甜點飲料篇
 土耳其十大必買伴手禮紀念品
 土耳其地理、七大區旅遊簡介
 土耳其歷史、宗教節日
 土航體驗
   土耳其航空初體驗(Turkish Airline)
   土耳其航空國內線-伊斯坦堡機場至安卡拉(Domestic Flight to Ankara)
   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貴賓室(Primeclass Lounge in Atatürk Airport)
  番紅花城Safranbolu
   希德立克山丘俯瞰城鎮、鄂圖曼市長官邸看土耳其大院子
   Arasta 道地土耳其咖啡店、Cinci 土耳其浴場
   俊吉驛站(Cinci Han)、番紅花城市區漫遊
 安卡拉
   土耳其的國父紀念館-凱末爾紀念館(Anıt Kabir)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üzesi)
 卡帕多奇亞及附近
   卡帕多奇亞必體驗的熱氣球奇幻旅程
   體驗和古人一樣住在洞穴旅館(Cave Hotel in Cappa Villa)
   凱馬克利世界遺產地下城、地毯工廠、烏其沙城堡、玫瑰谷、洞穴餐廳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帕夏貝、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旋轉舞表演
   孔亞(Konya)-蘇丹哈尼驛站(Sultanhani)、梅烏納拉博物館、驛站午餐
 地中海區與安塔莉亞
   土耳其之地中海遊船、安塔莉亞舊城區散步
   杜登瀑布(Düden Şelalesi)、亞細亞最完整的古羅馬劇場-阿斯班多斯劇場(Aspandos)
   五星飯店(Rixos)與秘密通道往地中海海灘漫步
 愛琴海區
   棉堡(Pamukkale)-希拉波利斯遺址(Hierapolis)裡乾涸的雪白仙境
   皮衣工廠、聖母瑪利亞安度晚年之屋、另一個番紅花城席林傑(Şirince)
   世界三大圖書館希臘羅馬遺跡-以弗所 / 艾菲索斯(Ephesus / Efes)
 伊斯坦堡
   教堂與清真寺最好的結合-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 Ayasofya )、地下宮殿水池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Blue Mosque)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根基-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
   土耳其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
   伊斯坦堡觀景台-金角灣纜車(Pierre Lotti Tepesi )、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奢侈的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Palace)
   伊斯坦堡的香榭大道-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及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
   徜徉歐亞大陸間-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