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土耳其之旅](7)-安卡拉(Ankara)-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üzesi)

星期五, 10月 04,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No comments



土耳其大部分的領土位於安納托利亞高原上,也就是小亞細亞部分,這塊歐亞大陸的交際之地孕育著許多民族與文化,土耳其的首都就位於安納托利亞高原中心。幾個世紀以來考古學家不畏艱難只為還原這塊土地的歷史,並呈現於安卡拉市區的"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裡。


參觀完凱末爾紀念館後往安卡拉市區移動。安卡拉至今是僅次於伊斯坦堡的大城市,但在九十年前這裡不過只是人口三萬的小地區,而今已經是四百多萬大廈林立了的首都了。

安卡拉原名安哥拉(Angora),就是地理課本中安哥拉羊毛的原產地,1923年國父從伊斯坦堡遷都易守難攻的安卡拉,雖然現今地位依舊沒有伊斯坦堡重要(1400萬人),但仍舊有重要的凱末爾陵寢、安納托利亞文明博館,更是整個安納托利亞高原的中部樞紐。




中午在小丘上博物館附近用午餐,看起來是很有歷史的土式建築。餐廳名稱叫 Hatipoğlu Konağı,位於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附近。

也是一個顎圖曼式建築,牆上貼了很多媒體報導文章和獎狀。

第二天依然是只有橄欖油檸檬汁的草....

只有這檸檬汁和橄欖油真的不太好吃,雖然橄欖油在台灣貴嵩嵩,可是你真的不會有吃到賺到的感覺。

依舊是服務生來桌邊放飯,依舊是不知道什麼味道的豆子湯--才第二天而已就感到疲倦怎麼辦哈哈,這個服務生很可愛還自己停下來給我們拍照。

前菜是土耳其的傳統點心(Gözleme),很像台灣的蔥油餅包起司、香料。

正餐是燉菜(Güveç)配飯,說坦白不會不好吃,只是調味淡了些。土耳其的飯粒跟台灣不一樣,比較細長,而且還會加黃色的米(我不知道那是什麼)

從餐廳俯瞰安卡拉的紅磚房子,這裡是安卡拉有一千多年歷史的舊城區,還是古老的建築佔多數。

吃飽往山坡下走,這是我在土耳其看到的第一攤香料市集,一坨一坨的香料好像線上遊戲裡中東的場景喔XD

途經安卡拉大城堡(Ankara Kalesi),從至高點俯瞰安卡拉最好的地方,附近為安卡拉最早發展的地方,所以兩千年下來也受盡敵人攻擊,因而蓋了碉堡防禦。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

這座博物館建於1921年,大門口上貼著博物館的徽章。

博物館建築是 Mahmet Pasa 在15世紀建的一座市集,經過大火後整修,等整修完畢博物館從別處遷館至此,並在1997年得到"歐洲最佳博物館"的名聲

博物館雖然外觀看起來不大,但和伊斯坦堡的考古博物館重要性相當,收藏品以這塊土地上的文物為主軸,雖然希臘羅馬及後來的阿拉伯和土耳其人皆統治這裡,這些文化根源並非在此處,所以不是這裡的重點。

博物館的門票,後來參觀十幾個國家級景點也都是同樣的門票欸!

一進門口有一面電視牆稍微介紹安納托利亞高原的編年史,由左至右依序是: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銅器時代、青銅器時代初期、亞述貿易殖民時期、西台帝國時期、弗里吉亞時期、烏拉爾圖時期、古典時期。

一樓展館大致已編年史的方式排列,博物館以西台帝國收藏品最豐富,希臘羅馬時代的館藏放在地下室


1.PALAEOLITIC 舊石器時代(10000000~110000 BC)
附近第一個人類在安那托利亞高原開始進行穴居,此時都是個人打獵,人類沒有語言只用繪畫進行溝通。

舊石器時代使用的武器和工具都只是磨製而成,所以沒有很完整的形狀。

舊石器時代的人住在類似這樣的屋子裡

特別的是入口在天花板處,防止野獸進入攻擊。

他們把祖先葬在自己家的地底下,這個習俗台灣的某些原住民也有。

進行溝通的壁畫,牆上的紅牛是這個時期的象徵。

2.NEOLITHIC 新石器時代 (11000~5500 BC)
人們開始定居村落,發展農業,打獵以團體為主,眷養牲畜。

大地之母雕像:坐在豹上的女神,擁有巨大的胸部並且兩腿間有一個剛要出生的嬰兒,象徵此時的人認為多子和豐腴是福氣的象徵。

這個時期出土的其他銅像


3.CHALCOLITHIC 銅器時代(5500~3000 BC)
當人類文化由石器時代進入陶器時代,製陶須高溫燒製,而在無意間發現了含銅的石頭,因此進入銅器時代。此時房子已經以泥磚為建材,且出土精緻的彩色陶器和銅製的公牛雕像。

古人提煉銅的模擬



公牛的銅像


4.BRONZE 青銅時期(3000~1200BC)
使用銅錫合金和銀器。工藝技術完美,能夠利用金屬製造飾品。

青銅器時期具宗教意涵的太陽盤(Sun disk),你會相信這是幾千年以前的作品嗎?


這時候的人類很喜歡公鹿、公牛的形象的東西,所以也用銅器做了很多動物的當作祭祀的表示。

5.ASSYRIAN TRADE COLINIES 亞述殖民貿易時期(1950~1750BC)
興起於兩河流域好戰的亞述人以外來者的身份在西元前1950~1750左右佔領了小亞細亞,帶來了蘇美人的楔形文字,建立了稅制和租約制度,所以留下了許多文字契約的及信件泥板,是此地最早使用文字的紀錄。

契約泥板

除了在泥板上書寫文字外,亞述人還為信件外層加上"信封",一樣是使用泥巴當封套。

西台帝國併吞亞述帝國後,這塊土地上小國林立,如第一個使用貨幣的里底亞王國(LYDIAN KINGDOM)、弗里吉亞王國(PHRYGIAN KINGDOM)、烏拉爾圖王國(URARTIAN KINGDOM)。

這是出土的陵寢,西亞人與我們相同,會在祖先的眼睛和額頭上貼上金箔,給他們當成死後的買路財XD

乘酒陶器上畫著西台人宗教慶典的雕刻裝飾,其中有當時婚禮的樣子。

這個酒器很奢華,裡面有四個嘴可以留出酒液,感覺有點華而不實哈哈

公牛酒瓶,酒可以從脖子後倒入,從牛嘴倒出,也是慶典時專用華而不實的玩意哈哈


6.PHRYGIAN 弗尼吉亞時期(1200~700 BC)
在國王陵墓出土的鑲嵌摺疊桌,除了機械原理外,上頭的裝飾雕刻也是很厲害。

農神雕像:大地之母神傳到弗里吉亞時代後變成這個模樣,穿著長袍手拿水果,象徵此時的人渴望農產富饒,身形美感和新石器時代不一樣。此女神也視為後來的希臘神話阿提米斯(Artemis)的前身。

7.HITTITE 西台時期(1400~700BC)
西台打敗了亞述帝國,成為附近最強大的國家,以哈圖沙(Hattusa)為首都,國家經歷幾次興衰,最後被弗里吉亞帝國所滅。西台時期的文物最豐,是博物館的主力收藏,有許多浮雕、獅身人面像、石雕等

璧面浮雕:這些浮雕很多是刻在宮殿的外牆上,刻的都是驍勇善戰的士兵或者威風的獅子。



獅身人面壁雕

可以感受到西台帝國的文物和埃及有很多的相似處,如雕刻和人面獅身,應該是因為兩大帝國曾是鄰居也曾是敵人,所以文化會彼此影響。

地下室擺放的是最後的希臘羅馬時期。


8.CLASSIC PERIOD 古典時期:(650 BC~1923)
希臘羅馬統治時期統稱古典時期,因為相較於其他時期比較不本土,類似文物在歐洲多有展出且更精典。但此處的希臘羅馬雕像很多都沒有頭,有兩個說法,一是因為伊斯蘭教徒禁止偶像崇拜,所以將頭砍掉,另外是因為脖子處較脆弱,故無法完好保存。

這塊土地的小國林立混亂時代一直到波斯(PERSIAN KINDOM)帝國的亞歷山大帝西征統一這塊土地為止,後來希臘羅馬時期的歷史基本上跟西歐歷史有點類似,往後阿拉伯人土耳其人崛起的故事再開一篇土耳其歷史介紹吧。

穿越千年時空窺探古人的智慧,參觀完這個外表看起來不像博物館,卻全品項是是真跡的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後,繼續駛上荒漠,一路往更中部的卡帕多奇亞前進,幸運的話明天就可以坐到卡帕多奇亞的熱氣球


更多土耳其文章請參考

 土耳其遊記總整理
 土耳其必去5地方、必體驗5件事
 土耳其必吃美食(上)-鹹點主食篇
 土耳其必吃美食(下)-甜點飲料篇
 土耳其十大必買伴手禮紀念品
 土耳其地理、七大區旅遊簡介
 土耳其歷史、宗教節日
 土航體驗
   土耳其航空初體驗(Turkish Airline)
   土耳其航空國內線-伊斯坦堡機場至安卡拉(Domestic Flight to Ankara)
   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貴賓室(Primeclass Lounge in Atatürk Airport)
  番紅花城Safranbolu
   希德立克山丘俯瞰城鎮、鄂圖曼市長官邸看土耳其大院子
   Arasta 道地土耳其咖啡店、Cinci 土耳其浴場
   俊吉驛站(Cinci Han)、番紅花城市區漫遊
 安卡拉
   土耳其的國父紀念館-凱末爾紀念館(Anıt Kabir)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üzesi)
 卡帕多奇亞及附近
   卡帕多奇亞必體驗的熱氣球奇幻旅程
   體驗和古人一樣住在洞穴旅館(Cave Hotel in Cappa Villa)
   凱馬克利世界遺產地下城、地毯工廠、烏其沙城堡、玫瑰谷、洞穴餐廳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帕夏貝、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旋轉舞表演
   孔亞(Konya)-蘇丹哈尼驛站(Sultanhani)、梅烏納拉博物館、驛站午餐
 地中海區與安塔莉亞
   土耳其之地中海遊船、安塔莉亞舊城區散步
   杜登瀑布(Düden Şelalesi)、亞細亞最完整的古羅馬劇場-阿斯班多斯劇場(Aspandos)
   五星飯店(Rixos)與秘密通道往地中海海灘漫步
 愛琴海區
   棉堡(Pamukkale)-希拉波利斯遺址(Hierapolis)裡乾涸的雪白仙境
   皮衣工廠、聖母瑪利亞安度晚年之屋、另一個番紅花城席林傑(Şirince)
   世界三大圖書館希臘羅馬遺跡-以弗所 / 艾菲索斯(Ephesus / Efes)
 伊斯坦堡
   教堂與清真寺最好的結合-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 Ayasofya )、地下宮殿水池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Blue Mosque)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根基-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
   土耳其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
   伊斯坦堡觀景台-金角灣纜車(Pierre Lotti Tepesi )、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奢侈的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Palace)
   伊斯坦堡的香榭大道-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及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
   徜徉歐亞大陸間-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