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土耳其之旅](16)-棉堡(Pamukkale)-希拉波利斯遺址(Hierapolis)裡乾涸的雪白仙境




除了卡帕多奇亞外,土耳其第二個知名的自然景觀就非棉堡莫屬了,觀光客來到土耳其第一件事想搭熱氣球,第二件應該就是想去棉堡看純白的石階了,旅遊書中充滿淡藍泉水的石階真的很夢幻。位於希拉波利斯遺址裡的碳酸鈣結晶石灰棚,遠看雪白如棉,但近踩如礁石般刺腳,雖然近年來因為業者不當引水造成水質乾枯,但一大片雪白階梯仍是觀光客必去的景點。

一直以為下車之後走一段路就可以直接看到一大片雪白,但一直到票口我都覺得方圓一百公尺都不像來到傳說中的棉堡阿。

國家級的自然遺產 Hierapolis Archaeological Site,一樣要收門票。


棉堡
棉堡(Pamukkale,音「帕慕卡雷」,是土耳其文"棉花Pamuk"和"城堡kale"的意思),位於代尼茲利(Denizli)省。整個棉堡觀光區包括希拉波利斯遺址石灰棚被稱為 Hierapolis-Pamukkale,在1988年被納入世界自然及文化遺產 (UNESCO iii iv vii)。狹義的棉堡指的只是白色的石灰棚而已,然而因為棉堡的名氣響亮而被取代稱為整觀光區

在棉堡被設為觀光區以來,附近飯店、溫泉林立,除了把泉水攔截更排放廢水,人們穿鞋恣意踩踏、在棉堡騎車甚至設飛機跑道,使得棉堡的水源乾枯,白色石灰岩長褐斑變色。

政府在棉堡被指定為世界遺產後強制拆除酒店、在原本的跑道蓋了人工水池、強制旅客脫鞋進入、並在冬天夏天實施水源管制,期望透過日曬讓變色的棉堡恢復潔淨。

遺跡與棉堡的畫面的很難令人聯想在一起,更正確說來棉堡聞名的石灰棚只是遺跡中的其中一景,然而這座古城卻是因為棉堡聞名的溫泉產生聚落而形成的社會,有著神殿、劇場、大道、市場、浴場、墓地。

一望無際的荒蕪,毀壞於地震的遺跡幾乎已難想像當初的風華。

從北門進來後大概要走15分鐘才會看到一片雪白。但為了等下踏水穿著夾腳拖不好行走,覺得走了好久。


整個棉堡有三個入口,北門和南門都可以到達石灰棚,南門離石灰棚較近,下面還有一個入口可以到達石灰棚的底部,開車離開棉堡時會看到。

石灰棚(White Travertine Terrace)

進入棉堡精華的石灰棚地區要赤腳,最大的原因就是為了保護這片自然遺產。
這是一座天然泡腳池,水溫大概40度,在烈日下泡腳好熱。比較接近外側的水是黃濁的,每踏一步都會再把底下的黃泥掀起來。

石灰棚生成原因
地熱溶解了地表的石灰岩(CaCO3),帶有碳酸鈣的地下溫泉隨著流經之處沉澱堆積成一層層的石灰華(travertine),並逐漸向下流,形成一階一階的白色石灰棚(travertine terrace),這種地形在洞裡稱作鐘乳石、石筍,在黃石公園、中國四川黃龍都可以看見。

許多遊客穿著泳衣泡在帶著碳酸鈣的溫泉中好愜意。

石灰棚的遊客分為兩種: 穿著泳衣的西方人和穿著短袖短褲的亞洲人,池子人滿為患。其實人多行走很不方便,看起來柔軟的碳酸鈣岩石很刺腳又溼滑,來來回回旅客擦肩而過的當下要小心步伐。

從上向下看是另一個人工湖,好像白沙漠中的綠洲,水的粉藍中帶著透明,要不是石頭太濕滑,懸崖太陡峭,真想下去一探究竟。棉堡底下的入口就位於那邊,旁邊就是棉堡城鎮中心,遠方還有幾座煙冒著地熱。


右邊一大片雪白沒有水,正在做水源計畫。這樣的水量跟我想像中的棉堡差很大,上游酒店業者引水使得棉堡日益乾涸。但日積月累碳酸鈣滴成的白色石階好迷人。

另一個大自然的力量來自於水的侵蝕,岩石上已經隨著水流動的方向在地板侵蝕出一道道水紋和一個個的水漥,是一個滴水穿石的概念阿。

水池旁的黃褐班是人為破壞的結果,酒店業者排廢水、人們在溫泉裡任意踩踏使用盥洗用品、騎乘交通工具,期望政府強力介入實施水源管制計畫能夠讓棉堡恢復之前的樣子。



原本我期望的是整片都像這樣純白搭配許多天然的淺藍水池


繼續往後走,才發現已經走的這麼遠而且後頭天空已經烏雲密佈,


後面的人比較少而且比較好行走,看到的視野比較壯闊。

與之相比,才發現人之渺小。

離開地濕滑、太陽又曬、腳又痛但很特別的危險石灰棚前,先來一張與棉堡的自拍照XD,其實我不懂,若是環境保護已如此困難,為何還要讓觀光客進入踏水呢?!

溫泉池(Antique Pool)

石灰棚往上走會有一個合法的溫泉游泳池對外開放,源自於古蹟地層下陷而形成溫泉池,一次要 30 TL,有許多外國客人在裡面泡溫泉。

池子打造的好有熱帶風情,溫泉平均溫度大概 40 度,沒有像台灣溫泉很重的硫磺味,池子裡倒臥著許多過去神殿的石柱,也是別有一番風情。

有百年歷史的伊斯坦堡大學認證的溫泉,看起來好像很厲害的樣子。

邊泡溫泉還可以邊欣賞希拉波利斯遺跡的希臘式大劇場,規模和明天會去的以弗所大劇場差不多。

希拉波利斯遺址(Hierapolis)

希拉波利斯意味著"神聖"的意思,由於古代人認為附近具有療效的的溫泉是神聖的,前往療養的病人絡繹不絕,逐漸此地變成一個聚落,有著神殿、劇場、教堂和墓地--各式各樣的石棺是這裡的特色,源自於前往此地養病終老的百姓,可惜此城已毀於地震,如今只剩下猜不出來是甚麼但覺得歷史感很重的斷壁殘垣。
在溫泉旁邊有一個考古博物館收藏著遺址中較重要的文物。

其實大劇場可以走上去,大概需要15分鐘,古蹟也有很多故事可以講解,可惜導遊讓我們在此地停留的時間不夠久。

往北門走的時候發現了另一個拍照點,雖然不能親自下去踏水,但這邊比較符合我對棉堡潔白純淨、階梯、充滿水的想像,覺得滿足許多。

好像另一種白色沙漠的感覺,沒有水可能也是另一種美吧,遠方如螞蟻的人就是要進入踏水區的觀光客。

把水抽乾後,階梯和水池都很明顯。

看到這樣的水我就滿足了,自己腦補成一大片的水池哈哈。不知道為什麼水的藍很特別,可能有一些微量元素吧。


一個人幫我拍全景XD,可能這片石灰岩被破壞的程度比較低,所以較靠近北門的白色石灰棚比較乾淨。



其實門口有一些對於遺址的介紹,但怎麼感覺好像論文壁報比賽的質感,這樣風吹日曬不會爛掉嗎?!XD


從下面看棉堡很像一座積雪的山。

這裡是棉堡的第三個出口,人工水池就位於這裡。

在荒涼的田地間忽然一片白色岩石真的也很特別,希望土人可以好好保持自己的資源,也希望台灣不要每次古蹟都會火燒。


今天晚上住在代尼茲利小鎮的溫泉旅館,下篇介紹往以弗所會經過的皮衣工廠聖母瑪利亞之屋,和另一個鄂圖曼小鎮-席林傑

更多土耳其文章請參考

 土耳其遊記總整理
 土耳其必去5地方、必體驗5件事
 土耳其必吃美食(上)-鹹點主食篇
 土耳其必吃美食(下)-甜點飲料篇
 土耳其十大必買伴手禮紀念品
 土耳其地理、七大區旅遊簡介
 土耳其歷史、宗教節日
 土航體驗
   土耳其航空初體驗(Turkish Airline)
   土耳其航空國內線-伊斯坦堡機場至安卡拉(Domestic Flight to Ankara)
   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貴賓室(Primeclass Lounge in Atatürk Airport)
  番紅花城Safranbolu
   希德立克山丘俯瞰城鎮、鄂圖曼市長官邸看土耳其大院子
   Arasta 道地土耳其咖啡店、Cinci 土耳其浴場
   俊吉驛站(Cinci Han)、番紅花城市區漫遊
 安卡拉
   土耳其的國父紀念館-凱末爾紀念館(Anıt Kabir)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üzesi)
 卡帕多奇亞及附近
   卡帕多奇亞必體驗的熱氣球奇幻旅程
   體驗和古人一樣住在洞穴旅館(Cave Hotel in Cappa Villa)
   凱馬克利世界遺產地下城、地毯工廠、烏其沙城堡、玫瑰谷、洞穴餐廳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帕夏貝、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旋轉舞表演
   孔亞(Konya)-蘇丹哈尼驛站(Sultanhani)、梅烏納拉博物館、驛站午餐
 地中海區與安塔莉亞
   土耳其之地中海遊船、安塔莉亞舊城區散步
   杜登瀑布(Düden Şelalesi)、亞細亞最完整的古羅馬劇場-阿斯班多斯劇場(Aspandos)
   五星飯店(Rixos)與秘密通道往地中海海灘漫步
 愛琴海區
   棉堡(Pamukkale)-希拉波利斯遺址(Hierapolis)裡乾涸的雪白仙境
   皮衣工廠、聖母瑪利亞安度晚年之屋、另一個番紅花城席林傑(Şirince)
   世界三大圖書館希臘羅馬遺跡-以弗所 / 艾菲索斯(Ephesus / Efes)
 伊斯坦堡
   教堂與清真寺最好的結合-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 Ayasofya )、地下宮殿水池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Blue Mosque)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根基-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
   土耳其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
   伊斯坦堡觀景台-金角灣纜車(Pierre Lotti Tepesi )、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奢侈的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Palace)
   伊斯坦堡的香榭大道-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及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
   徜徉歐亞大陸間-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

  1. 您好,

    我是空中美語English 4U的文字編輯Kellie,我們的讀者群以高中生為主,因為我們在八月出刊的雜誌內會介紹土耳其棉堡以及希拉波里斯的由來以及現況,偶然發現您的網站內有詳細清楚、圖文並茂的說明,想請問是不是能夠授權圖片給我們放在文章內文介紹,如果可以合作的話,我們會標註圖片來源,或是用其他方式幫您的網站做曝光宣傳,靜待您的回覆,謝謝您!

    在此提供我的聯絡信箱:ja8301x@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已經回覆至您的信箱囉,謝謝您的邀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