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土耳其之旅](6)-安卡拉(Ankara)-土耳其的國父紀念館-凱末爾紀念館(Anıt Kabir)

星期五, 10月 04,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No comments



凱末爾是土耳其的國父,領導土耳其驅除列強獨立建國,在他死後國家成立了委員會,花了九年蓋了這座紀念館。參觀之前一直覺得這個行程應該不會太有趣,但整個園區佔地廣闊、建築風格特殊、文物的搜集與解說豐富,看完竟也有另外一層體悟。


凱末爾國父紀念館(Anıtkabir)

為了紀念引領土耳其進入現代世界的國父-凱末爾,當1938年11月10日凱末爾過世後,國家成立了委員會打造一座宏偉的陵墓,並在1944年動工九年的國父逝世紀念日讓他的遺體長眠於此。

整個建築的顏色統一用為黃色的磚塊,結構對稱的建築在安卡拉高原上,融合了塞爾柱和顎圖曼的建築特色,佔地 750,000 平方公尺,分為和平公園(PEACE PARK)和(陵墓區) MONUMENT BLOCK兩大區,MONUMENT BLOCK 又再分為三區:石獅大道(Lion Road)、典禮廣場(Ceremony Area)和陵寢(Mausoleum)。

土耳其文化觀光部對紀念館的介紹


進去紀念館前要先通過安檢,雖然過完安檢又可以上遊覽車,讓我不懂安檢的意義在哪裡,可能就是告訴國父有安檢的動作吧XD

下車之後要走過一段黃土色的高牆,上面一個框一個框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紀念館建在山丘上,對面有一個土耳其國旗造型的花圃。坐擁安卡拉市區的風景,1923年凱末爾從伊斯坦堡遷都安卡拉這個位於高原中部的都市,有某部分原因就是因為安卡拉地勢較高易守難攻。

走上階梯後就是 MONUMENT BLOCK,這面國旗曾經是安卡拉地勢最高的國旗,包括底座有33.53公尺。


看到衛兵就覺得熟悉,台灣的陵寢也都有衛兵在守衛,是守陵必要的代表,白色是空軍。

另一邊是綠色的陸軍,他們的帽子高大的有點不成比例。

登上台階後是 Ceremony Area 真是好大一個廣場!主廣場四周是四條列柱迴廊組成的博物館,陳列著凱末爾的生平介紹、事蹟及遺物。

Ceremony area 對面是"石獅大道(LION ROAD",由24隻獅子守著兩側。

正面"榮耀大廳(THE HALL OF HONOUR)"是建築的重點,也就是陵寢所在的位置。

榮耀大廳前是滿滿的人,有很多是當地人來謁陵,可以想見土耳其人有多敬愛他們的國父。

運氣很好在11點10分遇到了衛兵交接,也是和台灣一樣喊口令,但覺得比較親民,周圍沒有很多守衛在防止民眾靠近,可是好像比較不整齊XD

衛兵會繞整個廣場一圈,最後往石獅大道走去。




土耳其國父



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圖爾克(Mustafa Kemal Atatürk)為土耳其共和國第一任總統、總理,被譽為現代土耳其的啟蒙者。凱末爾本名原叫"Mustafa",但不巧撞名高中老師,老師再幫他加上"Kemal"。至於"Atatürk",是土耳其大國會特別賦予他的姓氏,"Ata"是土文父親之意,"Türk"是土耳其人對自己的稱呼。

凱末爾在鄂圖曼帝國時期的軍隊服役,抵擋列強瓜分戰略位置重要的土耳其,領導歷史課本中曾經提到的"加里波底戰役(Battle of Gallipoli)"擊退紐澳聯軍。

一戰後列強瓦解鄂圖曼帝國,並強行接管。凱末爾領導一系列的土耳其獨立戰爭,並於1923年建立土耳其共和國,成為第一任總統。任內急速脫離腐敗的鄂圖曼帝國,強力西化。

1.政教分離,並廢除哈里發制度、2.服裝方面強制只能穿西服、戴禮帽,婦女不能綁頭巾、3.保障女權:廢除伊斯蘭教一夫多妻制,並保障婦女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此舉比歐洲更早、4.改阿拉伯字母為拉丁字母,將土耳其文變的易學。以上這些措施雖然難免遭保守宗教派人士抗議,但確實讓戰敗後的土耳其能夠快速穩定的再度出現在國際舞台上。

每年土耳其人於11月10日早上九點零五分,都會默哀以紀念這位使土耳其有現今地位的偉人。

先從右側的迴廊開始參觀,展出凱末爾的特展或常設展,展覽時間為早上9:00到下午4:30~6:00視季節而定。

第一館展示凱末爾生前的遺物,包括各國領導人送他的紀念品--這是蔣中正當年送他的,甚至還有生前養的狗的標本、坐車、喪禮的靈車等等。

順著路線走下去會到達戰爭博物館,用油畫和模型展示當時獨立戰爭的場景,以下這張地圖可以看到列強瓜分土耳其的樣貌,很像當初列強瓜分中國的樣子吧,難怪有許多人將孫中山和凱末爾相比,不過在近百年後的現在看來兩個人在當國人心中的地位好像差很多。

凱末爾騎馬的英姿油畫,大大的陳列在戰爭紀念區附近。

從右到左的迴廊展示建國之後凱末爾的政策,蒐集很多具有歷史性的文件和文物,不過實在沒有時間和耐心進行認真的考古學,只能拍下拱廊以示到此一遊。

榮耀大廳兩側的浮雕很有埃及浮雕的感覺。


榮耀大廳佇立在更高的階梯上,雲朵環繞著大廳可見地勢之高。建築高 17公尺,本身有點像埃及混合希臘的建築風格,四周有一根根樑柱環繞大廳。



景觀非常好,凱末爾可以從這裡居高臨下看他一手建造的安卡拉XD

在遷都之前安卡拉幾乎是荒漠,建築都是在設為首都後才開始建設。


大廳挑高,天花板上皆以金箔和伊斯蘭教的雕花裝飾,和外頭的人形浮雕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意象。


凱末爾的大理石石棺,但伊斯蘭教徒的遺體實際上會埋在地下。

榮耀大廳的兩側以金粉浮貼的的銘文,左側是凱末爾給青年的話,右側是國慶日時發表的演說

石獅大道兩側共有24隻石獅子,草坪上種滿了紅白玫瑰,往前方走去還有其他紀念館和代表著士農工商的三男三女雕像。


石獅子為西台帝國象徵權勢和力量,不過相較於中國傳統的石獅子,威嚴倒是少了很多。

走到對面的迴廊時傳來一陣音樂,頓時所有人都立正站好。原來是土耳其的國歌,想當初小時候我們被教育聽到國歌要立正站好,不過自從脫離學校生活後也很少機會聽到國歌了。


迴廊上暗紅色和黑色組成的花紋,除了典型的伊斯蘭風格外還有那麼點傳統中國風。

榮耀大廳對面的迴廊擺放著土耳其第二任總統,也是凱末爾革命好伙伴 İsmet İnönü 的石棺。

看到土耳其人這麼愛國,我們也要來愛國一下拉!!!


參訪後感
在參觀文物時,可以看到許多凱末爾的功勳,我也認為凱末爾在驅除列強和在建國後的政策上真的為土耳其貢獻不少,相較於中華民國國父,似乎天差地遠。

整趟旅程土耳其的路上除了懸掛國旗外,更有人懸掛畫有凱末爾的旗幟,凱末爾的淺笑也幾乎無所不在出現在餐廳、旅館或商店中。回國後一個月內剛好遇到土耳其的國慶(10.29)和凱末爾逝世紀念日(11.10),當天許多土耳其人的Instergram和Facebook皆會PO各種圖文緬懷國父;同樣的台灣也遇到了國父誕辰(11.12)和蔣公逝世紀念日(10.31),不過大部分的我們都已經忘記了這些日子,甚至連國慶都只是放假去玩整天,可以感受到兩個國家對自己的認同和民族主義相差很大。

但從另一個角度想,那些功勳是否言過其實呢?難道推出新政的當下沒有遭受到反對力量,難道沒有失敗的政策?只是歷史是成功者留下的,因而當下的最真實的樣子我們都看不到。

再者回教國家是反對偶像崇拜的,但他們卻如此崇拜凱末爾,是不是顯得諷刺呢?在全國上下一心一意的偶像崇拜背後,難道是世人皆愛他,還是因為軍人專制的力量不得不愛他呢?就像我們現在檢討從前對於孫中山和蔣中正的盲目崇拜一樣,會不會有一天土耳其人也開始檢討凱末爾的一心西化而失去傳統的政策呢?

更多土耳其文章請參考

 土耳其遊記總整理
 土耳其必去5地方、必體驗5件事
 土耳其必吃美食(上)-鹹點主食篇
 土耳其必吃美食(下)-甜點飲料篇
 土耳其十大必買伴手禮紀念品
 土耳其地理、七大區旅遊簡介
 土耳其歷史、宗教節日
 土航體驗
   土耳其航空初體驗(Turkish Airline)
   土耳其航空國內線-伊斯坦堡機場至安卡拉(Domestic Flight to Ankara)
   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貴賓室(Primeclass Lounge in Atatürk Airport)
  番紅花城Safranbolu
   希德立克山丘俯瞰城鎮、鄂圖曼市長官邸看土耳其大院子
   Arasta 道地土耳其咖啡店、Cinci 土耳其浴場
   俊吉驛站(Cinci Han)、番紅花城市區漫遊
 安卡拉
   土耳其的國父紀念館-凱末爾紀念館(Anıt Kabir)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üzesi)
 卡帕多奇亞及附近
   卡帕多奇亞必體驗的熱氣球奇幻旅程
   體驗和古人一樣住在洞穴旅館(Cave Hotel in Cappa Villa)
   凱馬克利世界遺產地下城、地毯工廠、烏其沙城堡、玫瑰谷、洞穴餐廳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帕夏貝、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旋轉舞表演
   孔亞(Konya)-蘇丹哈尼驛站(Sultanhani)、梅烏納拉博物館、驛站午餐
 地中海區與安塔莉亞
   土耳其之地中海遊船、安塔莉亞舊城區散步
   杜登瀑布(Düden Şelalesi)、亞細亞最完整的古羅馬劇場-阿斯班多斯劇場(Aspandos)
   五星飯店(Rixos)與秘密通道往地中海海灘漫步
 愛琴海區
   棉堡(Pamukkale)-希拉波利斯遺址(Hierapolis)裡乾涸的雪白仙境
   皮衣工廠、聖母瑪利亞安度晚年之屋、另一個番紅花城席林傑(Şirince)
   世界三大圖書館希臘羅馬遺跡-以弗所 / 艾菲索斯(Ephesus / Efes)
 伊斯坦堡
   教堂與清真寺最好的結合-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 Ayasofya )、地下宮殿水池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Blue Mosque)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根基-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
   土耳其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
   伊斯坦堡觀景台-金角灣纜車(Pierre Lotti Tepesi )、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奢侈的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Palace)
   伊斯坦堡的香榭大道-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及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
   徜徉歐亞大陸間-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