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土耳其之旅](5)-番紅花城(Safranbolu)-俊吉驛站(Cinci Han)、市區漫遊




喝完土耳其咖啡、洗完土耳其浴後,用不同於希德里克丘的角度,在這個城市散散步,到處都會有很浪漫的感受,尤其當夜晚華燈初上後,番紅花城彷彿用另一個嬌艷的面貌展現。不用害怕迷路,隨意直行或轉彎,最後都會回到你想要去的地方,因為番紅花城就是這麼小巧可愛。


(地圖預設在番紅花城與土耳其的相對位置,放大後即可看到在番紅花城走過的痕跡)


Cinci Han 俊吉驛站

這座驛站是番紅花城最大的建築,建於1645年番紅花城最繁榮的年代,有別於紅屋瓦白牆的建築,俊吉驛站有厚實的外牆,古時往來黑海做生意的人都會住在這裡,現在改建為旅館營業(官網)。很幸運可以住在這具有歷史意義的旅館。
門口大大一張土耳其國旗跟建築一樣氣勢逼人。

驛站對面沿著木屋子的葡萄藤架又是另一番風景。

KERVAN SARAYI,又名"CINCI HAN","Cinci"是旅館主人的名字,和土耳其浴的老闆是同一人,"Han"則是旅館的意思,

中庭掛著布棚,擺著餐桌椅,好像婚禮的場地。一個一個的拱門是一間間房間,古時候就住著一隊隊的駱駝商旅。

右邊的拱門通往餐廳

房間的鑰匙圈很可愛,是番紅花城的小屋子,因為古老的建築每間隔局都不一樣,所以導遊讓我們玩抽鑰匙的遊戲。

從中庭往上看也是另一番風景。

我們的房間位於二樓,矮小的木門很可愛。二樓的迴廊擺著很多張桌椅,在這邊聊天泡茶應該很愜意。

房間是有點小,但住起來還算舒適,三百年的房子就別苛求像五星級飯店一樣了。

放完行李後到順著葡萄藤大街往上走,會進入看到"Tarihi Yemeniciler Arasta Bazaar(D點),"Yemeniciler" 是鞋匠的意思,Arasta市集是以製鞋工業發跡的,但在製鞋業凋零之後轉變成一個複合市集,有工藝品店、紀念品店、咖啡廳、到了晚上還會有很多音樂人駐唱。

Köprülü Mehmed  帕夏清真寺(E點)位於市集旁邊,建於1661年

清真寺庭院旁有一個日晷,當地人似乎有點引以為傲,遇到一個完全不會英文的老伯硬要帶我來看,只是我疑惑的是在一片綠樹成蔭的庭園裡,日晷能發揮作用嗎?

市集很多紀念品商店,會聽到很多怪腔怪調的"先生小姐來快來看",土耳其人招攬生意總是熱情的讓我都不敢去看看...

土耳其產很多橄欖油所以也有很多橄欖油皂,但這在台灣一塊不便宜。在番紅花城就一定要添加一下番紅花,至於是真是假就自己參考拉呵呵。

洗完土耳其浴喝完咖啡後趕回 Cinci 旅館的天臺看夕陽,天臺位於四樓算是附近的至高點,如果沒有住宿在這裡也可以花 1 TL門票進來參觀。

目測夕陽應該是從Köprülü Mehmed 帕夏清真寺那邊落下,可惜雲層有點厚,美麗的宣禮塔(喚拜塔)拍照時是伊斯蘭的象徵,但在清晨五點響起就是讓你想揍人的想法了--伊斯蘭教徒每天要禱告五次:日出前、正午、下午、日落和黑夜,宣禮塔時間到就會播放喚拜詞,那聲音響徹雲霄魔音傳腦阿(對於不是穆斯林來說啦XD)

 近距離的看這些房子真的滿有特色的,雖然並不整齊,有點後悔沒買一個小房子來收藏。

傍晚的驛站點上昏黃的燈光後更添美麗神秘的色彩


在中庭辦party應該很浪漫

 吃飽後出來逛逛夜晚的番紅花城,一個越夜越美麗的城鎮。

這是另一間清真寺,İzzet Paşa Cami(G),由政府出資所蓋,不過基於對伊斯蘭教的不了解沒有進去參觀,怕打擾了居民。

土耳其的晚上和我想像中的差很多,以為他們會跟歐洲一樣沒有店營業,但番紅花城這邊大概還有五成的店家會營業,依舊可以聽到叫賣聲。

這位帥哥一直叫我們試吃他的軟糖,不過沒有要買的打算不好意思試吃,但最後他很有趣的一直跟我們說"photophoto",真的驗證了土耳其人特愛找東方面孔拍照

嘿嘿,終於有台灣國旗了好感動,生意人也很厲害,知道掛了國旗容易吸引當國人進來消費。一開始來土耳其觀光的亞洲了其實是日本人和韓國人。

又走到了市集裡的咖啡店Arasta Kahvesi(D),晚上果然更有味道,可惜現在喝咖啡晚上不用睡覺了。

到了晚上有現場演奏土式音樂,小提琴、吉他、和土耳其傳統樂器-烏德琴加上人聲四重奏,我覺得滿好聽的,輕快中帶點哀怨,強力推薦除了上希德立克山丘看夜景外,晚上一定要來這裡看看。

偷偷錄製了一分鐘的影片,看看番紅花城市集越晚越熱鬧,聽著音樂看帥哥煮咖啡,希望能表現出當場的氛圍。


另外一邊的旅館兼咖啡店也傳出了歌唱聲,民宿和咖啡店妥善利用老房子,為它注入了新活力。

土耳其的第一隻貓-夜貓子(?),沒想到整趟行程下來我拍了十幾隻貓,路上只見一隻狗,傳說是因為穆罕默德很愛貓,所以穆斯林對貓也很友善。

逛阿逛的來到了城鎮的交通樞紐點,左邊典型樓上比樓下突出的房子,鄂圖曼房子點起燈來很是一種很安靜的夜景,跟台灣的喧囂不太一樣。

這是慶祝番紅花城進入世界遺產20周年的牌,感覺他們覺得能夠進入UNESCO是一種驕傲XD

Cinci Hamani 土耳其浴場(F)與後面打上燈光的清真寺。


回到了驛站前的葡萄棚,一個穿的好像波斯公主的小妹妹蹦蹦跳跳的經過市場

和我爸一前一後夾攻拍到了廬山真面目但是晃了XD,土耳其的小孩脣紅齒白又混血真的很可愛

木屋商店加上燈光看起來炫目又華麗

這是位於驛站對面的軟糖店,櫥窗上的樣品看起來都好Q彈誘人

土耳其軟糖(Lokum, Turkish delight)是以澱粉和砂糖製成。通常還會用玫瑰水、乳香脂與檸檬調味,並切成小方體、撒上糖粉或椰粉。有的土耳其軟糖會添入堅果類,如開心果、榛果或核桃。吃起來有點像夜市中賣的粉紅粉綠的涼糕,但不會黏膩而且更甜,因為土耳其人相信"吃的甜,講話更甜"-這點倒是跟華人很像。

番紅花城的街道,兩旁的店家熱鬧卻不喧嘩。

  番紅花城怎麼逛都不會迷路,連我這個大路痴不記路都能夠回到原點。

第一天的土式早餐找不到豐富的麵包、果醬,只有這輩子見過最多種類的鹹橄欖和不知名的乳酪,我想在土耳其的早餐應該難熬了XD

驛站的餐廳裡也是一道道的拱門

土貓收集第二發

一樣的街道在白天又安靜了下來。

車站前多了小巴載客人往返於大城市


離開番紅花城後荒漠中出現的巨大工廠就是土耳其的國家煉鋼廠

從番紅花城一路往安卡拉,兩旁的景色是荒漠型的高原-我們正往安納托利亞高原的中部駛去,接下來幾天看到的只會更甚於此。

但遠處的177不是表示高原標高177公尺,而是土耳其的求救專線,故意放大打在山坡上比較顯眼。

花了三個篇幅介紹了只待不到一天的番紅花城,就知道這個列入世界遺產的小鎮有多麼令人流連忘返,第一天的土耳其就濃烈的感受到不同於歐亞文化的城鎮,接下來要先往首都安卡拉去,然後一路往南到最令人期待的卡帕多奇亞


更多土耳其文章請參考

 土耳其遊記總整理
 土耳其必去5地方、必體驗5件事
 土耳其必吃美食(上)-鹹點主食篇
 土耳其必吃美食(下)-甜點飲料篇
 土耳其十大必買伴手禮紀念品
 土耳其地理、七大區旅遊簡介
 土耳其歷史、宗教節日
 土航體驗
   土耳其航空初體驗(Turkish Airline)
   土耳其航空國內線-伊斯坦堡機場至安卡拉(Domestic Flight to Ankara)
   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貴賓室(Primeclass Lounge in Atatürk Airport)
  番紅花城Safranbolu
   希德立克山丘俯瞰城鎮、鄂圖曼市長官邸看土耳其大院子
   Arasta 道地土耳其咖啡店、Cinci 土耳其浴場
   俊吉驛站(Cinci Han)、番紅花城市區漫遊
 安卡拉
   土耳其的國父紀念館-凱末爾紀念館(Anıt Kabir)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üzesi)
 卡帕多奇亞及附近
   卡帕多奇亞必體驗的熱氣球奇幻旅程
   體驗和古人一樣住在洞穴旅館(Cave Hotel in Cappa Villa)
   凱馬克利世界遺產地下城、地毯工廠、烏其沙城堡、玫瑰谷、洞穴餐廳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帕夏貝、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旋轉舞表演
   孔亞(Konya)-蘇丹哈尼驛站(Sultanhani)、梅烏納拉博物館、驛站午餐
 地中海區與安塔莉亞
   土耳其之地中海遊船、安塔莉亞舊城區散步
   杜登瀑布(Düden Şelalesi)、亞細亞最完整的古羅馬劇場-阿斯班多斯劇場(Aspandos)
   五星飯店(Rixos)與秘密通道往地中海海灘漫步
 愛琴海區
   棉堡(Pamukkale)-希拉波利斯遺址(Hierapolis)裡乾涸的雪白仙境
   皮衣工廠、聖母瑪利亞安度晚年之屋、另一個番紅花城席林傑(Şirince)
   世界三大圖書館希臘羅馬遺跡-以弗所 / 艾菲索斯(Ephesus / Efes)
 伊斯坦堡
   教堂與清真寺最好的結合-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 Ayasofya )、地下宮殿水池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Blue Mosque)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根基-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
   土耳其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
   伊斯坦堡觀景台-金角灣纜車(Pierre Lotti Tepesi )、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奢侈的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Palace)
   伊斯坦堡的香榭大道-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及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
   徜徉歐亞大陸間-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