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土耳其之旅](11)-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帕夏貝、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之夜民俗舞蹈




繼續卡帕多奇亞地上探險,參觀"你看不到"的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外表看起來不起眼的洞穴,往內走入都是別有洞天,洞穴裡頭有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濕壁畫。長的像蘑菇的火山岩,渾然天成的駱駝岩,晚上的肚皮舞結束一整天充實的行程。


(再次附上景點地圖)

葛勒梅(Göreme)位於卡帕多奇亞的中心,最精華的景觀都位於此,葛勒梅山谷和其附近佇立著一大片各式各樣的岩石、山谷、洞穴和教堂。

又是一張一樣的門票,土耳其人在這點還滿厲害的。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Goreme Open-Air Museum, Göreme açık hava müzesi)

葛勒梅意思是"讓你看不到(You cannot see here)"。在基督教初期,先知聖保羅為了躲避壓迫從耶路撒冷跑到卡帕多奇亞,設立教堂訓練傳教士,於是此處成了小亞細亞的宗教中心,教堂、修道院遍布此地。
這裡的教堂約有30座,是9世紀後躲避阿拉伯人迫害的基督徒所開鑿的,其中幾座最著名的為僧侶教堂(Nunnery Church)、聖芭芭拉教堂(St. Barbara Church)、蘋果教堂( Apple Church)、蛇教堂( Snake Church)、黑暗教堂( Dark Church)

因為隱蔽而保全了完整的拜占廷時期濕壁畫,葛勒梅在 1984 年被 UNESCO 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是土耳其第二個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地方。


說是露天博物館其實就是一大片火山噴發後的沉積的岩石,經過日積月累的侵蝕的洞穴裡和人工的開鑿後,有許多基督文明的事蹟,若是土包子如我經過可能會以為不過就是一大片石頭而覺得無趣了。

站在樹下聽穆斯林的導遊講基督教的故事,覺得衝突而有趣,其實聖經故事我幾乎不了解,雖然很努力聽導遊講解,但一離開此處就忘光光了。

這些石頭裡一個個洞穴都是教堂的入口或窗戶,正中午時炎熱無比,晚上又瞬間降溫至各位數。到底這些教士是怎麼從以色列步行到此地,並慧眼知道這些洞穴能夠安然藏身?到底怎麼在這偏僻的地方修行?到底怎麼有辦法躲避伊斯蘭的迫害?

身為亞洲人的我不能夠明白當一個宗教統治一個地區之後就要所有人改宗,宗教的霸道已經在歷史上造成了許多戰爭,一直到今天的21世紀兩大宗教仍有人互相仇視,又或者其實這一切無關宗教,只是貪婪的人類行宗教之名行燒殺擄掠之實?


乳白的岩石上漆上十字架。如果沒有這些圖畫佐證,我應該不會相信這些石頭背後都是富有宗教意義。

很難想像在一兩千年前的建築到現在還能保存良好的外觀,赭紅色的十字架畫在圓弧形的裝飾上,線條和幾何象徵圖案,儼然是西歐大教堂的儉樸版。



為了保護古蹟,洞穴必須排隊參觀,並且禁止拍照,人潮擁擠,身為異教徒的我們很難一眼就找到濕壁畫的重點(例如蘋果教堂的蘋果到底在哪裡我仍然沒有找到,是回家看旅遊書才發現),大概就是一個走馬看花的概念,了解一千年前人類的藝術天分。另外在洞穴也看到有長板凳的食堂、燻的焦黑廚房、禱告的小教堂,和地下城的概念很像。

聖凱瑟琳禮拜堂的解說,這邊的解說都有土文英文法文德文,希望有朝一日有中文。

這一定是某一棟教堂,但我完全搞混了。其中的黑暗教堂(Dark Church (Karanlik Kilise))因為光線無法進入而保存最完整,壁畫的顏色鮮艷如昔,有許多聖經裡耳熟能詳的故事。但須另購門票(8 TL)進入,相信除了宗教素養雄厚的人,大多數的觀光客不會進去。

往停車場方向走去,另外藏有一個鈕扣教堂(Buckle  Church (TokaliKilise),記得要留時間往下走五分鐘,這個教堂帶給我的驚奇程度大於剛剛看的全部加起來,而且無須另外購票。

裡面依舊不能拍照,圖片來自官網。建築保存良好,壁畫的紅色、藍色、綠色顏色依舊鮮明,大致敘述耶穌一生的故事。

帕夏貝(Paşabağ)

土耳其人相信仙人住在這些矗立的岩石內,傳說每一座仙人煙囪都是羅馬士兵的化身。帕夏貝戴尖帽,香菇狀的樣子是玄武岩仙人煙囪最典型的地區。

帕夏(Paşa)是土耳其將軍的意思,帕夏貝(Paşabağ)就是"將軍的葡萄園"。因為在幾千萬年前此處的兩座火山爆發,較先噴發的火山凝灰岩在下層,之後噴發較硬的玄武岩岩漿覆蓋在上頭,經過風吹日曬雨淋後,差異侵蝕變成現在看到的蘑菇狀岩石。
官網簡介


這是一個停留五到十分鐘就可以離開的拍照點,從早到現在已經經過好多拍照點了。看到第一眼大家有沒有聯想到什麼XD,這些蘑菇有的高聳挺拔,有的三兩相連,跟我們的菇類真的很類似。


其實一根一根的仙人煙囪裡一樣是開洞有人居住的房間和教堂,在西元五世紀隱士的修所至今仍保留在裡面,更有趣的是警察的守衛哨也在仙人煙囪的某個角落,把這個地形利用得淋漓盡致。


終於在土耳其見證到傳說中的土耳其冰淇淋(Dondurma),原來真正的土耳其冰淇淋也會捉弄人啊,不是台灣商人自己的噱頭。這些少年家會講著中文叫先生小姐快來吃冰淇淋。

土耳其冰淇淋會彈性這麼好是因為加了一種叫蘭莖粉的成分,蘭莖粉裡含有的多醣使食物的黏性會增加。
德佛倫特峽谷(Devrent Vadisi)

又是另一個五分鐘拍照點,在帕夏貝車行走五到十分鐘後,懸崖峭壁間忽然一個充滿觀光客的地方,就是傳說中駱駝岩的地方。原來不是只有中國人會"望石生義",土耳其人也很厲害啊。

若不是領隊剛剛說等下要帶我們吃好吃的冰淇淋,大家應該就會跟那個少年家買冰了吧。

土耳其冰淇淋 - MADO 
土耳其的冰淇淋連鎖店,網路上評價還算不錯呢。原本以為領隊說要請我們吃的冰只是路邊攤,沒想到帶到店面來受寵若驚。
(土耳其人對國父的尊崇真的是處處可見,不論黨派信仰)

一進門先喝一杯領隊稱之為"土耳其國飲"的 Sherbet,透著石榴的紅色,酸酸甜甜很開胃。網路上的資料不多,查到是由花瓣、草本植物、香料混合水果製成的飲品,據說很受鄂圖曼皇室喜愛。

連甜筒都很講究,還印上MADO字樣

一球冰淇淋不太貴大概30多塊台幣

大概有十幾種口味,有很多都是土耳其在地食材,如堅果、開心果、榛果、櫻桃、石榴。

我點的是櫻桃和蜂蜜口味,黑櫻桃是土耳其特產,酸酸甜甜的還有果粒,蜂蜜也很好吃。這家冰淇淋的奶含量不算太高,所以不會很黏稠,但味道很實在。

延伸閱讀:土耳其冰淇淋小百科

土耳其民俗舞(Turkish Night)

回旅館吃完晚餐後又驅車到了阿凡諾斯這個小鎮欣賞土耳其民俗舞蹈,停車場已經有好幾台遊覽車了,想必是個觀光點。表演的餐廳叫 EVRANOS。

表演場地也是洞穴的樣子,"Hosgeldiniz" 在土耳其話是歡迎的意思

場地和中午用餐的很像,一個個洞穴像螞蟻窩,中間大大的廣場,四周有幾個凹進去包廂的洞穴。


夜晚特地換上艷麗裝扮的美麗女導遊在為我們講解,桌上的酒水、水果、餅乾都是可以無限享用的,礦泉水除了解渴外,還有另一種用途-容我賣個關子。

紅酒、白酒、礦泉水,還有土耳其的國酒 Rakı,雖說無限暢飲,但剛吃完晚餐的大家應該沒有幾個人吃的下。

這位帥哥服務生看我們在拍照就自己當起了麻豆。土耳其的國酒-Rakı(念作拉克),是一種茴香酒,但際上是利用葡萄乾或葡萄渣蒸餾後,再加入茴香調味。又稱獅子奶酒,酒精濃度有40%,傳說中男人喝下去會變得像獅子一樣勇猛。 

大家會疑惑為什麼透明的酒叫奶酒嗎?難道土耳其的奶酒是用牛奶蒸餾的?
Rakı 標準的喝法是以1:1的水兌酒,因為乳化作用的關係,加了水之後的酒就會變成乳白色,這種效應叫做烏佐效應,通常出現在含脂類比較高的酒,茹苦艾酒、茴香酒、或常見的君度橙酒。
我原本以為獅子奶酒就和大賣場會賣的艾菲卡奶酒一樣,是奶類的香甜酒,殊不知是茴香酒,味道有點像八角,不會酸澀,可能因為水加太多所以也辛辣味也不高,大部分的台灣人都不太習慣,一瓶喝幾口體驗一下就晾在一旁了,但豪邁的土耳其人好像很愛他們的國酒。

十多分鐘後,燈光暗了,登場的是土耳其的旋轉舞

旋轉舞其實是種宗教儀式,而不是表演。所以當舞者在舞台中央開始進行旋轉舞時,千萬不能拍照,結束也不要拍手。當表演過後舞者會再次上台打開燈讓大家拍照。

土耳其旋轉舞(Sema)
旋轉舞是土耳其伊斯蘭的分支"蘇菲教派"所創立,源自於明日會參觀的孔亞。
儀式一開始會有一個戴著高帽的長老出場,念完一串祭文後,剩下的僧侶穿著黑斗蓬 (象徵墓穴),頭上戴著高帽(象徵自我的墓碑),街著脫去黑斗篷表示脫去世俗干擾脫離墓穴後開始旋轉,白色的長袍代表純淨的身軀。

旋轉時右手手心向上接受宇宙能量、左手心向下將能量回歸大地,不停的旋轉,雖然旋轉是個動態但卻異常的平靜沒有重心不穩,沒有踉蹌,彷彿完全沒有外界的干擾。

結束之後表演者依舊平和的退場,完全沒有重心不穩,這真的非常需要強烈的意志力阿。

牆上的壁畫就是樂隊演奏的樣子,感覺這個地方也有一些歷史了。(話說好多土耳其旅遊節目也都是來這邊取景,看到這幅畫就會覺得熟悉了)



旋轉舞算是表演節目的開場,之後會等來賓都就坐完畢才開始,這一等就是快一小時,只好來去外頭晃晃。


阿瓦諾斯(Avanos)位於葛勒梅北方,以陶瓷聞名,因為富有鐵質的紅河流過,為這裡帶來適合做陶瓷的紅土。這裡也是觀光客瀏覽卡帕多奇亞時,其中一個會落腳的小鎮。

想必這條就是紅河Kızılırmak了吧。

這個小鎮人口不多,約一兩萬人而已,晚上八點已經沒有什麼店家在營業,沒有觀光區的喧囂,散步在河畔很優閒,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回教國家又是鄉下的關係,街上一個女生都沒有。



有麥當勞,在這個晚上街頭幾乎沒人的小鎮有麥當勞!!據說這間房子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在這麼穆斯林的建築有美式的餐飲,覺得又衝突又有趣,聽說連卡帕多奇亞的首府 Nevşehir 沒有麥當勞,居然在這個人口只有一兩萬的小鎮有麥當勞。

小小兵無所不在阿XD,香蕉口味的聖代~

一個套餐大概 14 TL(台幣 150以上),其實以這裡的物價水準來看算不便宜。

卡帕多奇亞的麥當勞也要有熱氣球。

這個風向雞的裝置藝術很有趣,這面是往西邊國家的距離。

這面是往東方國家的距離,可惜沒有台北,卡帕多奇亞距離台北應該超過八千公里吧。

路上看到這三個桶子裝著許多寶特瓶蓋,當下覺得很有趣,為什麼回收瓶蓋不回收瓶身呢?
聽說這是土耳其一個資源回收廠商發起回收瓶蓋換輪椅的活動,每回收150公斤,就捐出一台輪椅。因為土耳其飲用水不發達,到處可見購買瓶裝水的地方,但人民卻缺乏回收的概念。

等到大概八點半之後才開始第二輪的表演,男的女的都有,女生的舞蹈有筷子舞和黑暗中的旋轉燈光秀,男生的服裝和表演都比較精彩,跟新疆塞外民族的風格有點類似,雖然沒有解說但我猜是有關戰爭慶功的感覺。


在一段土耳其傳統婚禮表演後,今晚的重頭戲登場了,肚皮舞女郎驚豔全場。

除了本身曼妙的舞姿,彩帶的運用也讓人耳目一新,雖然只有一個人絕對足夠吸引大家目光,最有趣的還會下來觀眾席跟大家互動。


最後還會請觀眾上台跟他一起跳舞,通常他會找一個身材比較"魁武"的人來製造笑果,互動表演很成功,不會因為語言國籍的差距而顯得很乾。

最後的肚皮舞賓主盡歡,整整表演半小時以上很有誠意。整場表演大概在10點半結束,回到飯店都11點了,從四點半起床出門到11點回飯店的卡帕多奇亞行程,雖然還有很多地方沒有親自走入,但一整天從熱氣球地下城和一堆仙人煙囪、最後是晚上的肚皮舞,已經覺得非常多元充實了。

繼續明天一路往地中海區,首先會經過驛站的城市-孔亞參觀旋轉舞的發源地。

更多土耳其文章請參考

 土耳其遊記總整理
 土耳其必去5地方、必體驗5件事
 土耳其必吃美食(上)-鹹點主食篇
 土耳其必吃美食(下)-甜點飲料篇
 土耳其十大必買伴手禮紀念品
 土耳其地理、七大區旅遊簡介
 土耳其歷史、宗教節日
 土航體驗
   土耳其航空初體驗(Turkish Airline)
   土耳其航空國內線-伊斯坦堡機場至安卡拉(Domestic Flight to Ankara)
   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貴賓室(Primeclass Lounge in Atatürk Airport)
  番紅花城Safranbolu
   希德立克山丘俯瞰城鎮、鄂圖曼市長官邸看土耳其大院子
   Arasta 道地土耳其咖啡店、Cinci 土耳其浴場
   俊吉驛站(Cinci Han)、番紅花城市區漫遊
 安卡拉
   土耳其的國父紀念館-凱末爾紀念館(Anıt Kabir)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üzesi)
 卡帕多奇亞及附近
   卡帕多奇亞必體驗的熱氣球奇幻旅程
   體驗和古人一樣住在洞穴旅館(Cave Hotel in Cappa Villa)
   凱馬克利世界遺產地下城、地毯工廠、烏其沙城堡、玫瑰谷、洞穴餐廳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帕夏貝、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旋轉舞表演
   孔亞(Konya)-蘇丹哈尼驛站(Sultanhani)、梅烏納拉博物館、驛站午餐
 地中海區與安塔莉亞
   土耳其之地中海遊船、安塔莉亞舊城區散步
   杜登瀑布(Düden Şelalesi)、亞細亞最完整的古羅馬劇場-阿斯班多斯劇場(Aspandos)
   五星飯店(Rixos)與秘密通道往地中海海灘漫步
 愛琴海區
   棉堡(Pamukkale)-希拉波利斯遺址(Hierapolis)裡乾涸的雪白仙境
   皮衣工廠、聖母瑪利亞安度晚年之屋、另一個番紅花城席林傑(Şirince)
   世界三大圖書館希臘羅馬遺跡-以弗所 / 艾菲索斯(Ephesus / Efes)
 伊斯坦堡
   教堂與清真寺最好的結合-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 Ayasofya )、地下宮殿水池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Blue Mosque)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根基-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
   土耳其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
   伊斯坦堡觀景台-金角灣纜車(Pierre Lotti Tepesi )、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奢侈的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Palace)
   伊斯坦堡的香榭大道-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及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
   徜徉歐亞大陸間-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