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土耳其之旅](30)-土耳其必吃美食(下)-甜點飲料篇




上一篇介紹了土耳其特色的麵食和正餐類,這篇來寫土耳其的甜點和飲料,大家總是說土耳其的甜點甜死人不償命,但其實跟歐洲比起來不分軒輊阿,既然難得來到這個國家,不吃看看好像又說不過去,所以還是介紹幾個小編覺得必吃必喝的甜點和飲料給大家吧。

甜點

大家對土耳其甜點的印象就是非常甜,因為土耳其人相信"吃的甜,講話才會甜"。其實我覺得土耳其的甜點和台灣常見的歐式甜點不太一樣,滿有特色而且台灣並不常見,所以各位不要怕甜也不要怕胖,既然都到了土耳其就都試一試吧!

1.Lokum 土耳其軟糖
土耳其軟糖又叫 Turkish Delight,以澱粉和砂糖製成。通常還會用玫瑰水、乳香脂與檸檬調味,並切成小方體、撒上糖粉或椰粉。有的土耳其軟糖會添入堅果類,如開心果、榛果或核桃。吃起來有點像夜市中賣的粉紅粉綠的涼糕。

在番紅花城有軟糖專賣店,路邊更是有很多小店,伊斯坦堡的市集裡面也是玲瑯滿目只是品質不一,如果去土耳其連鎖甜點專賣店更不會失望,可以供試吃,也可以用不同口味拼成一盒喔。

埃及市集裡琳瑯滿目的軟糖

獨立大道上的百年甜點店 Hafız Mustafa 的手工軟糖

但我覺得最好吃的軟糖來自於土耳其航空的迎賓禮!只要搭土航都可以吃到



2.Firin sutlac 土耳其米布丁
以米、牛奶、砂糖製成的米布丁,有點Q彈,奶味濃厚,甜度國人還滿能接受的。各國家都有改良版,台灣也有吃過米布丁,可以吃到米粒的口感。另外也有店家販賣裝飾華麗、不同口味的米布丁。


這是在獨立大道上的甜點店 Hafız Mustafa 琳瑯滿目各種口味的米布丁



3.Baklava 果仁蜜餅
是中東國家傳統點心,外層以層層酥皮內餡放入碎堅果,再浸泡糖漿或蜂蜜,灑上綠色的開心果粉末。口感很特別不是酥脆而是軟潤的、甜甜的、咬一口後會感覺一堆粉末充滿口中,很特別的甜點非常值得一試。


Hafız Mustafa 也以果仁蜜餅聞名,除了原味外還有其他口味喔


4.Balli Yogurt 蜂蜜罌粟優格
蜂蜜優格罌粟籽特色是將盤子倒轉優格和蜂蜜都不會掉下來,食用時將蜂蜜優格和罌粟籽攪拌均勻,"銬銬銬"的口感很棒,土耳其地區的優格奶味濃厚,蜂蜜也很香,酸酸的優格甜甜的蜂蜜加上脆脆的口感,我個人很喜歡這道甜點,但整趟旅程只有在休息站看到,而且 3 美金價格有點高。

蜂蜜優格加罌粟籽是一種發源自 Dinar 的甜點,小亞細亞是罌粟花的產地,土人習慣把它加進去優格或麵包中。
將盤子倒轉都不會掉下來的蜂蜜和優格


攪拌之後看起來賣相不是很好,但依舊好吃阿,每一口都可以吃到脆脆的口感


5.Dondurma 土耳其冰淇淋
台灣街頭常見捉弄顧客的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真的有很多這樣的小販穿著民俗服飾跟民眾玩遊戲。土耳其冰淇淋彈性這麼好是因為加了"蘭莖粉"的成分,蘭莖粉裡含有的多醣使食物的黏性會增加。土耳其的冰淇淋奶味濃厚口感棉密,尤其推薦 MADO 連鎖店的冰淇淋。


MADO 連鎖店很多地方都有,誠摯推薦停留吃個冰淇淋,店裡口味很多很道地,卡帕多奇亞店還有中文翻譯,你就知道要點甚麼口味了XD


飲料

1.Çay 土耳其紅茶
"Çay"念作"恰"和台灣的"茶"念起來滿像的。土耳其人一日不可無茶,愛紅茶的程度遠遠勝過亞洲人,他們一天至少六杯紅茶,他們泡茶的方式和我們不同,是用母子壺,母壺放的是開水,上層的子壺放茶葉和一點的水,煮滾的濃茶再用上層的熱開水稀釋。

土耳其人喝紅茶必用這種標準的鬱金香紅茶杯,濃茶很澀旁邊必放一顆方糖

土耳其人因為無時無刻都想喝茶,但有的地方煮水不方便,所以衍伸出送茶人的角色



2.Elma Çayı 土耳其蘋果茶
其實土耳其人不太喝蘋果茶,他是拿來賣觀光客的,偏偏觀光客都很買帳,蘋果茶帶有蘋果香氣,酸酸甜甜的,雖然知道可能是蘋果香精但我還是買了很多XD。

土耳其蘋果茶有三種形式,濃縮粉末狀、魚飼料狀、果乾狀,口味有紅蘋果、綠蘋果和綜合,品牌更是眼花撩亂,基本上濃縮粉末狀最常見也最便宜,只是容易被糖粉魚目混珠,果乾狀最真實,但其實泡起來最沒味道,魚飼料是領隊車購賣的,其他地方好像就沒見過了...如果購買前能先試喝再買是最保險了。

車購導遊賣的魚飼料狀蘋果茶,最貴但香氣最足

有頂大市集賣的蘋果茶,只有上一個的半價,粉末狀,香味沒那麼夠,而且比較酸


3.Türk Kahvesi 土耳其咖啡
土耳其咖啡具有強烈苦味,台灣人可能會喝不慣,但身為土耳其必喝飲料吃一,他的經典足以讓你必體驗必喝還必買回家。

土耳其咖啡是用炭火慢烘培。咖啡豆源自衣索匹亞,14 世紀時從葉門傳入。煮咖啡的器具是直接在火上加熱的銅杯,像烤肉一樣慢火微溫到達剛好的溫度"煮咖啡"。第一個特色是不濾渣,第二點特色是烹煮時便加糖,像是我們點手搖杯必須事先告訴店員一樣。最後一個特色是可以占卜,相信大家都聽過吧!

利用炭火煮的咖啡,很有焦香味,裝在銅杯裡( Arasta Kahvesi in 番紅花城)

土耳其咖啡一個 set,軟糖、白開水、果汁,白開水是飲用咖啡前漱口用的

杯底的咖啡渣可以拿來算命


4.Rakı 土耳其奶酒
被稱為土耳其國酒的 Rakı(拉克酒),土耳其人稱他為獅子奶酒,我第一個直覺以為是艾菲卡奶酒,但其實他是一種高酒精濃度的茴香酒,利用葡萄乾或葡萄渣蒸餾後,再加入茴香調味。因為酒精濃度有40%,傳說中男人喝下去會變得像獅子一樣勇猛,所以又叫獅子奶酒。

其實奶酒中一點奶的成分都沒有,只是 Rakı 標準的喝法是以1:1的水兌酒,因為乳化作用的關係,加了水之後的酒就會變成乳白色,這種現象常出現在含脂類比較高的酒,如苦艾酒、茴香酒、或常見的君度橙酒。


土耳其最有名的 Yeni Rakı,機場有很多小酒適合當伴手禮送人,但茴香味很重,要看個人喜不喜歡這種"八角"味道囉

5.Ayran 鹹優格
土耳其式酸奶,和我們以為的優格 yoğurt 不一樣,口感類似優酪乳,但卻是鹹的,通常搭配正餐烤肉來去油解膩,我承認去土耳其時我吃了一堆甜優格,卻沒有喝到鹹優格,但在二度搭土航時,跟空姐要了一杯來喝,真的滿奇特的,說不上好喝或不好喝,如果有機會去土耳其大家一定要體驗一次看看。

超市或餐飲店甚至速食店都會賣鹹優格


有人懷疑土耳其有這麼多東西,只去十天的話能夠全部吃到嗎?其實這些小吃常常無意間就在街頭、餐桌上、住宿飯店內出現,只要先把這些食物記下來,你就會發現你已經把土耳其吃透徹了XD


介紹完美食後,緊接著是土耳其必買伴手禮篇~土耳其不只好吃,也很好買~!

更多土耳其文章請參考

 土耳其遊記總整理
 土耳其必去5地方、必體驗5件事
 土耳其必吃美食(上)-鹹點主食篇
 土耳其必吃美食(下)-甜點飲料篇
 土耳其十大必買伴手禮紀念品
 土耳其地理、七大區旅遊簡介
 土耳其歷史、宗教節日
 土航體驗
   土耳其航空初體驗(Turkish Airline)
   土耳其航空國內線-伊斯坦堡機場至安卡拉(Domestic Flight to Ankara)
   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貴賓室(Primeclass Lounge in Atatürk Airport)
  番紅花城Safranbolu
   希德立克山丘俯瞰城鎮、鄂圖曼市長官邸看土耳其大院子
   Arasta 道地土耳其咖啡店、Cinci 土耳其浴場
   俊吉驛站(Cinci Han)、番紅花城市區漫遊
 安卡拉
   土耳其的國父紀念館-凱末爾紀念館(Anıt Kabir)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üzesi)
 卡帕多奇亞及附近
   卡帕多奇亞必體驗的熱氣球奇幻旅程
   體驗和古人一樣住在洞穴旅館(Cave Hotel in Cappa Villa)
   凱馬克利世界遺產地下城、地毯工廠、烏其沙城堡、玫瑰谷、洞穴餐廳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帕夏貝、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旋轉舞表演
   孔亞(Konya)-蘇丹哈尼驛站(Sultanhani)、梅烏納拉博物館、驛站午餐
 地中海區與安塔莉亞
   土耳其之地中海遊船、安塔莉亞舊城區散步
   杜登瀑布(Düden Şelalesi)、亞細亞最完整的古羅馬劇場-阿斯班多斯劇場(Aspandos)
   五星飯店(Rixos)與秘密通道往地中海海灘漫步
 愛琴海區
   棉堡(Pamukkale)-希拉波利斯遺址(Hierapolis)裡乾涸的雪白仙境
   皮衣工廠、聖母瑪利亞安度晚年之屋、另一個番紅花城席林傑(Şirince)
   世界三大圖書館希臘羅馬遺跡-以弗所 / 艾菲索斯(Ephesus / Efes)
 伊斯坦堡
   教堂與清真寺最好的結合-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 Ayasofya )、地下宮殿水池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Blue Mosque)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根基-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
   土耳其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
   伊斯坦堡觀景台-金角灣纜車(Pierre Lotti Tepesi )、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奢侈的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Palace)
   伊斯坦堡的香榭大道-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及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
   徜徉歐亞大陸間-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